1966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日报道:锡兰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蒂·恩·纳东格,锡兰工程工会总书记迪·亨利,在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后,于七日经港返国。
    纳东格七日在香港启德机场对《文汇报》记者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
    毛泽东思想已成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有的最珍贵的财富。
    他说,世界人民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一最锐利武器,必能推动世界人民革命事业巨大发展,彻底埋葬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和走狗。
    迪·亨利也说,他认为红卫兵在中国革命历史中,已建立了很大的功勋。红卫兵的革命行动获得了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热烈赞扬和欢呼。他还说,到过中国的人,都明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对世界革命发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并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胜利前进。
    他们说,“我们要把毛泽东思想向全世界每一角落宣扬。”
    他们还说,北京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的盛况,以及中国人民和五大洲朋友一起向毛主席表示无限崇敬和热爱的惊天动地的欢呼声,实在令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令人永世难忘。

【美联社香港七日电】一位新西兰旅客七日说,中国共产党主席看来“十分健康”。这位旅客说,他在北京参加十·一庆典时离毛泽东只有十二英尺。这个旅行团在六日越过中国边界进入香港。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日报道:日本地方议员联盟访华经济友好考察团一行十九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后,昨天下午过港返东京。
    该团发言人山口天龙在机场对本报记者畅谈十月一日国庆节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亲眼看到的中国人民万众欢腾,庆祝伟大节日的情景。他说,那情景令人激动,令人振奋,令人永远难忘。他指出,那伟大场面显示出中国人民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他说,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出现时,一百数十万人齐声欢呼,响彻云霄,表达出中国人民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无比敬仰,和中国人民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的决心。
    他说,他们这次能有机会参加中国的国庆盛典,能够看到毛主席和听到林彪副主席的演讲,全团人员都感到无限荣幸。
    他说,他们曾和红卫兵举行座谈会,使他们了解红卫兵产生的原因和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起的作用。中国人民决心通过这场文化大革命,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大胜利,他相信,中国人民是一定能做得到的。他表示,他们回国后,将把中国所见的确实情况转告国人,使日本人民能明白中国的真相。他们并将为加强日中人民的友好而尽最大的努力。

【本刊讯】香港十日消息:港九各界在国庆期间举行了二十多场盛大的国庆游艺汇演,演员们在舞台上尽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烈赞扬文化大革命的先锋红卫兵,受到了港九同胞的热烈欢迎。
    在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巨幅画像下,港九各业工人用粤曲合唱的形式,演唱了毛主席的《西江月
    ——井岗山》等五首诗词。观众们不断为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欢呼鼓掌。由一位排字工人演唱的粤曲《向革命青少年致敬》,每唱一句都受观众的欢呼,很多单位都要求把这个节目在本单位演出。这首歌是一位电灯工人在今年八月间创作出来的。当时,美帝国主义和一切牛鬼蛇神咒骂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这位工人怀着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对敌人无比仇恨的感情,创作了这首歌。
    由一百多名爱国电影工作者演出的大型节目《光辉的节日》,倾情地歌颂:“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是毛泽东思想!当代马列主义的顶峰,是毛泽东思想!世界革命运动的指南,是毛泽东思想!共产主义建设的明灯,是毛泽东思想!”全体演员在台下观众随着拍手的掌声中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有节奏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在各界庆祝国庆的活动里,出现了全场一千几百人齐声高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动人心弦的场面。
    更使观众们深受感动的是,参加这次汇演的数以千计的演员、作者和工作人员在节目的创作和排练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情景。为了深刻领会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阶段的伟大战略思想,演唱好毛主席的诗词,演员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等著作。在创作过程中,工人们经常用“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这条毛主席语录鼓舞自己,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一位参加演唱毛主席诗词的女演员,在学习毛主席诗词以后,深深为毛主席的伟大革命精神所感动,在排练中自己动手剪掉头上的曲发,其他演员也跟着把头发剪成健康美观的短发。参加大合唱的演员们也抛弃了旧舞台演唱时穿着的西装、旗袍和高跟鞋,一律换上了朴素大方的服装,精神焕发地走上了新舞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三日刊登了特派记者野工二日从北京发回的消息。标题是:《原子弹是能够防御的;中国的核试验纪录片;突出放映试验动物的情况》。摘要如下:
    在北京等大城市放映中国三次核试验成功的纪录片(彩色),试验的场面介绍得非常简单。放映爆炸后就放映供试验的动物和植物的情况。在装了白色莱亨鸡的笼子里有两个新下的蛋。接着就是猴子在地下壕里的铁槛里健康地活动着。
    这部纪录片的一个目的好象是告诉全国人民,即使美苏都准备了原子弹,至少也是不足为惧的。

【本刊讯】伦敦六日消息:《英中了解协会新闻》第一卷第十二期(一九六六年十月)登载弗里达·奈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对红卫兵的另一种看法》,摘要如下:
    我在中国呆了一个月,上海的文化大革命是我亲眼目睹的,这一革命的进行并不是那么明显的粗暴的,而是很明显的兴高采烈的。
    当我们在华中旅行之后于八月二十三日傍晚到达上海的时候,上海火车站挤满了激情沸腾的人群,红旗飞舞,锣鼓暄天,震耳欲聋,火车站广播电台播送着爱国歌曲。我们所到之处,都能看见一队队游行队伍、挥舞着旗帜,但是这种群情激昂的场面还是新鲜事情。我们不久就发现这是上海的典型现象。游行的青年人和老年工人都一样兴高采烈和友好亲切,这与其说是一次政治示威,不如说是一次狂欢会,霓虹灯照耀着码头边的旗帜、横幅标语和摩天大楼,“为人民服务”和“突出政治”的标语倒映江中,耀眼的大字闪闪发光。
    来自四面八方的游行队伍阻塞了交通,他们从学校、工厂或俱乐部到共产党总部来表示声援或向当局提出批评或要求。全城各处还用大字报的形式张贴批评和要求。所有的墙壁、窗户、大门、邮箱都贴上了标语。他们说,实际上对每一项批评都必须进行调查,受到指责的有缺点的人可以为自己辩护,他们或者复职,或者被送去参加体力劳动或进行其它形式的改造。
    商店铺、公共建筑、街道的名称正在大大改变。我在上海的时候,听到许多粗暴处理财产的情况——改变了商店的招牌(假如这些店是公私合营的,这种店现在或过去有不少)而不经过同意;有外国味道或资产阶级味道的装璜取消了;外滩一家大银行门外的铜狮子一夜之间就不见了,就象英国领事馆前的狮子和独角兽一样——那是殖民统治的象征;有些塑像的头上套着麻袋,胸前挂着牌子。但是即使是在本周激情的高潮也没有什么无赖行为和破坏行为。
    附带说一句,被报纸和电台说成是为非作歹的警察部队的红卫兵,倒是更像学校里的班长或童子军队长。他们中的多数人看来是很正派而友好的青年,就像我们的旅馆中一些开电梯的少年和招待员一样。他们戴上红袖章,洋洋得意地让我们看。确实很难想像他们会参加流氓活动——如果有流氓活动的话。起先,我们不单独去人多的街上,可是后来我们发现到处都是一片友好,于是便上街买东西,观光,像上海常见的情况那样,受到了人们的鼓掌和同人们握手。
    当然,从这样短的时间内所看到所听到的来看,人们决不能对事情一概而论。我只能作为一个目击者来讲话,在这场大规模运动中,我没有看到任何可怕或可恨的事(尽管我认为有许多事情是愚蠢的)。
    我在上海和访问过的三四个城市里所看到的,是对那个政权的热爱,对毛(泽东)领导的坚定信赖,以及坚决把社会主义文化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而这种革命是在各国的革命史上所从未尝试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