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四日电】亚洲的共产党领导人今天要求出席三大洲团结会议的代表全力援助他们,反对“共同的敌人”——意指美国。
    发言的人说,越共在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正在取得胜利,到现在为止,已经“解放了”百分之八十的土地和一千万人民,但是“在把最后一个美国兵赶出以前”不会结束战争。
    越共一个领导人阮文进和北越的陈名宣,是在会议进入第二天的时候发表这种激烈演说的。
    古巴外长劳尔·罗亚出人意外地担任了会议主席。二十四小时之前,古巴代表团团长西恩富戈斯据说曾被“一致”选为会议主席。然而在今天开会之前,会议宣布说将以罗亚“代替”他。没有立即说明为什么作出这种突然的变动。
    主持会议的人说,将近一百个国家的四百三十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他们说,代表包括:来自亚洲的一百八十七名代表,来自非洲的一百三十一名代表和来自拉丁美洲的一百一十二名代表。公开的会议将仅仅开到星期四为止。
    罗亚在星期二的开幕会议上对代表说,代表团长每人可以有十分钟来扼要说明他的目的。三大洲的代表每个人可以有二十分钟发言。
    南越的阮文进在一篇很长的发言中要求代表们和越共一道进行他们的“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犯下了“不可胜数的罪行”,造成“饥饿、破坏、死亡和抢掠、(并且)蹂躏成千成万的妇女和少女,甚至老年妇女……”
    他声称,南越“百分之八十已经解放……住在这些地面的一千万人民获得了土地,他们所要求的就是不挨饿和不受贫困地开始新的生活……”
    阮文进说,亚、非、拉美的“革命运动”已经削弱了美国在越南的力量,因为他们不得不把士兵从一个地方调到另一个地方……
    他说,“在最后一个美国兵被赶出以前”越南战争不会结束,“解放阵线有足够的人民和武器在美国想要强加给我们的任何类型的战争中击败任何军队……”
    【美联社哈瓦那四日电】三大洲五百多名领导人的一次会议在星期二由于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发表“反对侵略性的帝国主义”的长篇发言而采取了激烈的反美路线。发言人是北越的陈名宣和越共的首席代表阮文进,他们的发言占据了整个上午会议的时间。
    陈名宣说,美国除了轰炸北越的军事和战略设施,还轰炸教堂、医院和学校,“用机枪扫射城市的男人、妇女和儿童”。
    两个代表都说,只要美国不肯把它的全部军队撤出南越并停止轰炸北越,越南战争就将一直继续下去。北越的陈名宣说,“我们将打下去直到最后胜利为止,虽然战斗可能是很长的”。他还说,他的政府得到了苏联、中国、古巴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大部分的坚决支持”。
    【法新社哈瓦那五日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阮文进昨天在这里保证,越共将战斗到“最后一个美国兵”离开南越领土。
    这个阵线的代表说:“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将战斗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直到最后的一个美国兵离开我们国家领土,我国是一个整体。”多代表表示决心同美斗争到底
    【美联社哈瓦那五日电】哈瓦那电台引用多米尼加共和国首席代表吉多·希尔的话说,他的国家的叛乱者将继续战斗,直到胜利。
    电台引用希尔的话说,他代表“一个不怕美帝国主义并准备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彻底胜利的人民”讲话。老挝代表谴责美侵略老挝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五日电】老挝代表在抨击美国的讲话中要求会议通过一个支持越共进行他所谓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决议。
    冯维希在八天会议的第二天第一个发言,他指控美国想在老挝建立一个军事独裁政权。他说,美国在使用炸弹和化学品杀害人民和牲畜,以便使老挝置于美国的卵翼下。冯维希说,尽管这样,“我们已决定把战争进行到底”。

【法新社塔什干四日电】在夏斯特里同阿尤布在这里举行了第一天的会谈之后,苏联代表团发言人今晚说,“塔什于会议已经取得了一次成功。”
    然而,在关系到的根本问题上,今天任何一方都没有朝对方靠近一步。
    第一天会谈结束时的情况可以总括如下:阿尤布重新提出他上月在纽约联合国提出的缔结互不侵略条约的建议,但是他继续规定了一个先决条件: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夏斯特里方面非常愿意讨论克什米尔问题——但是只有在通过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而建立了两国间互相信任的气氛之后才能讨论。
    双方现在正在等待柯西金出面来为这两个不可调和的对手进行调解。柯西金并没有让他们老是等下去。
    他今天晚上借着对夏斯特里进行礼节上的回访为名到印度领导人住的别墅进行了访问。
    他已经开始发挥他的“正直的经纪人”的作用,试图使他的两位贵宾采纳他希望会议会产生的文件:他希望他们在会议结束之前共同通过的“塔什干宣言”。
    照柯西金看来,这项“宣言”将成为印巴将来的双边谈判的基础。
    【美联社塔什干五日电】据悉,柯西金在星期三同夏斯特里举行了另一次秘密会谈。
    一位人士说,这两位领袖在夏斯特里去参加上午同阿尤布举行的会议以前会晤了大约一小时。
    柯西金和夏斯特里星期二晚上也秘密会晤了两小时。
    据报道,柯西金和夏斯特里的这两次会谈的中心是克什米尔问题和这个问题使印巴最高级会议陷入的明显的僵局。
    【合众国际社塔什干五日电】夏斯特里和阿尤布今天举行秘密会晤,以确定他们的克什米尔问题和谈的提法。
    这两个人是单独会晤的,助手或译员都没有参加。
    这次会议是严格保密的,眼下还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他们最终是否定出了最高级会议的议程。
    【美联社塔什干五日电】印巴最高级会议星期三完全转入了关键性的私下谈判,这些谈判仍为克什米尔争端上的严重的激烈情绪所影响。
    印度人士说,柯西金曾亲自干预,说服夏斯特里和阿尤布不要在星期二会议正式开幕时的公开讲话中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争吵,以免使他为难。
    两位领袖都有力地重申了这个问题上长期采取的立场,但是措词比较温和,这显然是使俄国人感到高兴的。
    苏联领导人现在既已以调解人的身分插手印巴争端,于是就必须争取至少在这两国之间的某些问题上取得一些可以保留面子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四日电】一位匈牙利的高级政府官员昨晚责怪匈牙利国民经济中的失败和缺点是由于“过时的收入分配制度”造成的。
    费赫尔副总理在匈牙利北部的格德勒对匈牙利人讲话时说,在过去几年中,匈牙利国民收入的增长率下降了。他说,造成这种事态发展的原因是:“没有足够刺激的过时的收入分配制度”。
    费赫尔指出,在价格和工资方面,“我们将逐渐地用更为有效的、新的特点来代替过时的束缚发展的东西。”
    观察家认为,这篇讲话是想争取人民对于最近匈牙利涨价的谅解和支持。同时,已下令改变工资结构。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几个公开批评政府这项措施的匈牙利人最近已被逮捕。
    费赫尔承认,许多匈牙利人的家庭都受到了工资结构改变的影响。他又说,很大一部分薪金较高的工人和职员无疑将感到工资下降了,而另一方面,数十万体力劳动者,建筑工人、教师和医务工作者将提高工资。
    费赫尔说,提高价格将对农业和农民的生活水平产生好的影响。他对匈牙利人说,“我们的农业价格制度是过时的,农产品价格经常抵不上生产这些东西的成本。”
    费赫尔抱怨说,许多人不满地说,农民的生活水平“太高了”。他驳斥了这些指责,他指出,农业上的工资比其他任何工资都低得多。费赫尔说:“这个重大的收入区别就是许多青年人不愿留在农村中的原因。国家的利益要求制止农村人口外流”。
    【美联社维也那三日电】匈牙利通讯社在报道费赫尔的讲话时援引他的话说,“在我们的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在取得成就的同时,还有着一些失败和缺点。”
    他说,改革的详细内容将于二月二日和晚些时候公布。费赫尔说,许多匈牙利人不理解为什么应该提高农产品价格。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真理报》今天说,苏联对共产党中国反对联合国感到“困惑不解”。《真理报》说,这种反对态度“显然无视事情的真实情况和联合国最近几年发生的变化。”
    虽然中苏有争论,苏联长期以来一直支持中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真理报》今天的文章是苏联对北京对这个世界组织所抱的态度进行的第一批攻击中的一个。
    这篇文章没有指名提中国。但是意思是明显的,它说:“国外有某些所谓站在‘革命的立场上’的人说联合国是帝国主义的工具,这不能不使人迷惑不解”。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称赞了联合国大会并且说,联合国内正在出现新的力量对比。
    《真理报》宣称,现在已经闭幕的第二十次会议大体上工作做得不错。
    《真理报》说,一百一十七个联合国成员中,大多数是年轻的新解放的国家。它们同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在争取和平、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是一支巨大的力量。
    评论员根纳季·瓦西里耶夫还谈了一些显然讽刺中国的话。他说,令人迷惑不解的是,某些站在所谓革命立场上的人却把联合国叫做帝国主义的工具。

【法新社塔什干五日电】一位印度外交官今晚说,印巴部长级代表团今天“开始了真正的讨价还价”。这次会议历时一个半小时,主要是讨论最后确定会议的议程。
    出席今天的会议的印度代表团是由外长斯瓦兰·辛格领导的,包括国防部长恰范,外交部秘书杰哈和内政秘书辛格。以布托为首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包括新闻部长夏哈布丁和商业部长法鲁克。
    印巴官员对今天的进展都表示满意。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刊载莱德勒的一篇文章,题为:《保加利亚军队进行清洗,未遂政变的结果》,摘要如下:
    从索非亚传来的消息说,在保加利亚军队的最高司令部里和国家保安部队中猛烈地清洗了高级军官。所有这些军官是同今年四月要把总理托·日夫科夫赶下台的未遂企图有联系的。
    保加利亚的武装部队具有过问政治的传统。在一八八六年,一九二三年,一九三五年和一九四四年都发生过军事政变。最新的阴谋的动机是明显地反对国家同苏联的密切联系,虽然这已被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人强烈地否认。
    从受到清洗的人的名字可以清楚地看到,战争年代的游击队员也有牵连——并且遭到了后果的影响。这是很难令人惊奇的,因为这些游击队员长期以来赞成南斯拉夫式的民族共产主义,并且赞成从莫斯科那里得到独立。
    所有新的司令,包括国家保安部队司令以及边防军和海军司令以前都是隶属于国防部的政治部的。
    日夫科夫正在留心不让四月事件重演。自从那个阴谋被粉碎后的八个月来,一个代表团接着一个代表团从莫斯科到达索非亚,「交流」经验,其主要目的在于使军队更靠近党。
    在同一个时期内,日夫科夫同军事单位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并且答应提高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