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日刊登安德森四日自莫斯科发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由于全面的工业管理改革和批发价格的修改而引起的复杂情况,苏联新的五年计划(一九六六年至七○年)的起草工作似乎已经再一次推迟了。
    上周初步宣布了仅仅是一九六七年年度计划的要点,这说明五年计划不会提交本月的最高苏维埃会议批准。
    据说,关于考虑管理改革的影响和广泛的价格修改的问题,已使那些起草五年计划细节的官员们感到头痛。
    经济专家们说,在完成计划方面的显然推迟的其他原因可能是由于在各经济部门之间分配资源的问题,和由于今后几年所需要的军事费用的数字尚不肯定。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日刊登自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的五年计划可能推迟,在钢铁改革方面有一些困难》,摘要如下:
    关于执行柯西金在钢铁工业方面的经济改革的一次会议已经透露出妨碍执行新制度的某些人力上和组织上的困难。
    看来,这些困难可能是关于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的五年计划的决定可能推迟作出的一个原因。
    本来预料,预定本月开会的最高苏维埃将会批准根据春天党代表大会规定的方针起草的一个五年经济计划。现在这里有消息说,在最高苏维埃上可能不会提出这一问题,这一计划要求重新估价和调整,以考虑到一些困难。
    据《经济报》今天刊登的关于会议的一份报告说,“还有一些不明确的问题、未解决的问题和仍在争论的问题。”
    已经改为新制度的一个冶金工厂遇到的主要困难如下:
    一、“旧习惯的势力”,这经常是高级当局继续干涉企业内部事务的原因。
    二、新制度使得积存原料无利可图。
    三、在那些现在打算独立经营的企业中缺少它们自己的发展基金。一个工厂甚至得不到必要的资金来支付银行贷款的利息。。
    四、拥有资本装备的工厂在基金方面的巨大悬殊使得一家工厂根据获取利润的制度同另一家工厂竞争非常困难。
    五、由于效率更高的生产方法,以及有时生产了不同种类的货物,所以利润增长了。可是,利润并不一定由于所生产的货物的数量增加而增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克里姆林宫正在第一次积极进行鼓动,以煽起俄国人民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情绪。苏联报纸、电视和党的机构已参加了把中国描绘成苏联的敌人的一次大规模的宣传努力。
    在人民中间煽动反华情绪的这种新的努力在上周才表面化。到目前为止,它赶上了——或许在感情用事方面超过了——反对美国的任何宣传运动。
    这里的外交家们认为,这一宣传运动大概同苏联关于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以使中国孤立于共产主义运动之外的号召有关。他们说,这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决心使用任何手段来诋毁中国,和鼓动国内外对于这次表明气候的代表大会的支持。
    数月来,克里姆林宫一直在公开地攻击中国。可是这一宣传运动主要限于报界,而且大部分的内容是嘲弄。这里的中国问题专家说,这次新的宣传运动在它的恶毒程度、范围、目标以及它使用了几乎每一种宣传工具方面都有所不同。上周由于《真理报》发表了一篇异乎寻常强烈的、长达五千字的社论,追述了中国的种种“罪恶”和强调正在中国进行的反苏运动,这种转变更为明朗化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全国各地都召开了党支部会议,讨论这篇社论。党的负责人详细叙述了中国“文化革命”的反苏性质,这些人士并指示党员们向占苏联人口百分之八十八的非党员传达。
    上周第一次利用电视来传播反华消息。海岸之间的电视放映了将近一个月禁止放映的关于中国人在苏联驻北京大使馆外举行示威的情况的影片。

【中央社纽约六日电】当红色中国和苏俄之间关系在恶化的时候,《纽约时报》今天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一篇从莫斯科发回的报道,谈到克里姆林宫“为了加强在苏联和中国接壤的三个中亚细亚共和国的人民甲的军事准备”而采取的措施。
    据这家报纸的安德森报道,哈萨克、塔吉克、吉尔吉斯的报纸“报道了一些不寻常的活动,据说这些活动是‘对工人进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并且宣传军事技术知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据今天报道,在与中国接壤的苏联三个州里建立了部分时间军事学校,以便使那里的人民“经常准备着捍卫他们的祖国”。
    据当地报纸宣布,苏联中亚三个共和国——哈萨克、塔吉克和吉尔吉斯
    ——里所建立的这些学校将训练青年及其他公民使用大炮、坦克、信号和进行边境守卫。
    《苏维埃吉尔吉斯报》说,这些共和国的“志愿支援陆海空军协会”决定采取措施增加“对劳动人民进行军事爱国教育,向他们传播军事技术知识”。
    《塔吉克共产党人报》说,那里的共青团为高等学校学生建立了“爱国军事学校”。
    它说,此外,塔吉克将有为“专门一批炮兵学生、坦克手、信号兵和边防军”办的学校。

【合众国际社罗马六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主编、党的领导机构成员马里奥·阿利卡塔今天死于心脏病。享年四十八岁。
    阿利卡塔一九四○年入党,一九四八年由那不勒斯地区选为下院议员,战后任《团结报》主编。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汽车销售额再度下降。汽车产量减少了。钢铁工业生产也很疲沓,比最高纪录低得很多。零售额没有巨大增长。一个官方估计说,一九六七年建筑业的麻烦将会增加。
    一九六六年全年汽车产量大概约为八百六十万辆,比一九六五年产量九百三十万辆减少了。
    汽车销售量下降。汽车产量下降的原因是销售下降,汽车商手中有大量汽车卖不出去。在十一月中旬出售的美制新汽车量比一年前同期下降百分之十。十一月中旬的汽车销售量折合的年率比八百万辆超出不了很多,汽车业负责人认为明年的销售量也只是这个数字。卡车的销售量也没有达到制造商早先的预料。
    这些失望的情况使得汽车业中许多工人被解雇或者缩短每周工作时间,预料它的影响将波及其他行业。
    钢产量在截至十一月十九日为止的一周虽然稍为增加,但仍然比一九六六年上半年产量低得多。
    阴郁的前景。住宅建筑开工率现在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低水平,预料在明年下半年以前不会好转。根据官方预测,商店、机关、学校、教堂、公用事业建筑活动的长期上升将告结束。
    合同建筑业雇用的工人已比今年三月减少大约二十二万人。建筑材料制造业也在解雇工人。
    其他的工商业情况也有一些疲软迹象。
    贸易额没有起色。零售额经通常季节性调整后比今年三月的数字并无增加。不但人们购买的汽车减少了,而且购买的家具和家庭用具也减少了。
    许多大公司说,它们在一九六七年投于工厂和设备的钱将减少。同时,通货膨胀的证据更加明显。美国劳工部说,十月份生活指数上升了百分之零点四,这是一个新纪录。
    股票市场价格下跌。由于工商业不断传来坏消息,在感恩节的前几天股票市场连续下跌。道—琼斯统计公司的工业股票平均数在十一月十六日收盘时为八二一,到十一月二十五日跌到八○三点三四。因此,工商业已出现经济衰退的许多迹象。

【美联社密西西比州哈提斯堡三日电】美国今天在密西西比州爆炸了一个小型的核弹,来看是否能进行这样的地下爆炸而不被发现。
    原子能委员会的官员们在爆炸以后不久说:「一切看来都很好。」然而他们说,要六到十二个小时才能断定爆炸引起的地震波是否足以震动在一千二百英里以外的敏感地震仪。
    在离爆炸地点一点五英里的一个观测站进行观察的记者和其他观察人员没有听到爆炸声,这次爆炸的威力相当于三百五十吨烈性炸药。但观测站的地震仪的指针在爆炸时剧烈地转动了几次。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陆军二月份将征新兵一万零九百人,这是一九六五年三月份以来最低的。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赫弗南)今天在约翰逊总统休养的得克萨斯牧场开始作出一项明显的努力,要使美国人民对明年增税有所准备。
    据说政府专家们说,明年联邦预算可能高达一千四百亿美元。
    这样将比今年一月约翰逊向国会提出的预算增加二百七十亿美元,将比明年六月三十日截止的本财政年度实际开支增加大约一百亿到一百三十亿美元。
    观察家认为,作出预算将大量增加的暗示就增加了增税的可能性。
    专家们估计本财政年度收入约为一千一百七十亿美元,同最近的开支估计比较,将有一百亿到一百三十亿美元的赤字。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一日电】今年一月约翰逊要求大约一千一百三十亿美元的授权和拨款。
    但是现在估计联邦开支将达一千二百七十亿到一千三百亿美元。增加的开支中大约一百亿美元是由于对付共产党侵略的越南战争开支增加。其余五十亿美元是由于利率提高了。

【路透社纽约一日电】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今天报告,到星期三为止的过去一周,美国黄金存量跌了一亿美元,总值跌到一百三十一亿五千九百万美元。
    这是一九三八年八月以来最低的数字。今年到此为止,黄金存量共损失了七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财政部星期五(二日)宣布,英国黄金和可兑换货币的储备十一月增加了两千三百万英镑,现在的储备达十一亿七千二百万英镑。
    这是在储备方面一连三个月取得的结果。
    【美联社巴黎二日电】官方星期五(二日)发表的数字表明,法国黄金和可兑换货币的储备在十一月减少了两亿八千八百万法郎。
    十一月三十日的储备是二百八十六亿二千五百万法郎。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一月三十日电】一位苏联发言人今晚证实苏联打算购买巴西的制成品,作为苏联向巴西出口机器和设备的部分支付。
    苏联大使馆商务参赞伊凡·波萨雷茨在巴西工业联合会的理事会上说,苏联对外贸易机构对巴西公司可能提出的建议很感兴趣。
    苏联消费者比较感兴趣的产品是胶鞋和现成的衣服。此外,这位苏联发言人还叙述了他的国家可以进口的其他巴西产品:木材、热带香精、干果、蜜饯、罐头水果、铝、锌、化学产品、蜡和香料。除此以外还有传统进口的咖啡和可可。
    根据今年八月份在里约热内卢由苏联外贸部长签字的协定,在同巴西贸易的三年中,苏联准备购买总共价值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巴西制成品。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四日电】匈通社报道,参加匈党九大的许多外国代表今天离开了匈牙利。但是北朝鲜人留下进行参观游览。
    以朝鲜外务相朴成哲为首的代表团今天访问了匈牙利南部的塞盖德。匈外长彼得·亚诺什陪同他们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