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比共《人民之声报》八月六日、八月十三日和九月十三日陆续报道刚果(利)爱国武装东战区、西战区和东北战区情况,摘要如下:·东战区·美联社的记者证实了我们就爱国者在“东部战线”取得的越来越大的成功一事一贯所说的一切,例如:
    只有几条道路通向叛乱的地方——这是被深山狭谷所隔绝的地方。道路的每个拐弯处都是埋伏的叛乱分子铺设的陷井。飞机在这里是无能为力的,叛乱分子隐蔽在山中的许多天然山洞里。
    最可靠的情报估计叛乱分子有一万五千人,其中百分之七十装备良好。叛乱分子有一些高射炮,这些高射炮已经用来射击政府的飞机。·西战区·《青年非洲》八月八日刊载了一个法国记者一篇报道,其中谈到他的一些观感:
    爱国斗争的情况。从机场到利奥波德维尔,出租汽车被刚果国民军的路障挡住了。
    “又上路了;再走三公里,又遇到这样的情况,事实上,除了利奥波德维尔以外,中央政府控制不了什么地方,在城市周围设立了一些路卡。”
    随后,从雇佣军官的文件中可以看出:“……每一次都提到由一些每个由二十个武装齐备的叛乱分子组成的小组发动的伏击。在某些地区,例如据说谬勒尔的所在地克韦卢,一个庄村也守不住,因为尽管进行屠杀和压迫,人民不愿合作。”
    博安德地区的一个比利时种植园主证实说:
    “在进行战斗的地区,人民(甚至白人种植园主)怕雇佣军和刚果国民军,胜过于怕‘叛乱分子’”。
    这个种植园主认为,刚果国民军“除了驻扎雇佣军的城市和大村庄外,几乎什么地方也控制不了。其他地区都掌握在‘叛乱分子’手中……。当雇佣军白天占领了一个村庄时,当天夜晚,‘叛乱分子’就收复了它。”·东北战区·几个月以前,施腊姆的队伍在卡班巴雷处于困境,不得不退出那里。就是这一支队伍在普尼亚地区遭到伤亡后,向邦泰维尔前进。可是事情并不那样顺利,尽管有飞机支援。爱国者们已从刽子手的最初行径中取得了经验,这些刽子手遭到越来越坚决的抵抗。
    斯坦利维尔市以及周围三至八公里的地带一直是被爱国者包围住的。虽然有许多雇佣军在那里,但是局势并没有什么变化。殖民者的经济活动已停止了;粮食只能用飞机送去。
    一个刚果上校在谈到爱国者时说:“他们人数没有以前多,但是受到了更好的训练,纪律性和效率也提高了。”
    一个刚果上校说:“……在这一地区,斯坦利维尔和周围地带,人民对我们是相当敌视的,常常帮助周围的叛乱集团。(占领着耕种地带的)叛乱分子和斯坦利维尔居民之间有某种来往。斯坦利维尔居民给他们带去盐和其他类似的产品,叛乱分子给他们蔬菜等等……。”
    情况远不是资产阶级报纸一再宣扬的“中国入侵”和“阿拉伯帝国主义”。刚果人的革命是刚果人的。说明:左图是刚果(利)爱国者在学习;下图是他们正在休息。(原载比共《人民之声报》)

【法新社穆扎法拉巴二十六日电】据这里今晚收听到的“克什米尔之声”电台的广播,克什米尔“自由战士”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发生的武装冲突中击毙了二百六十一名印度士兵,击伤了许多印度士兵。
    这家电台说,据革命委员会总部收到的报告说,“自由战士”摧毁了一座大桥,袭击了一个车队。
    “自由战士”还破坏了拉乔里地区的卡兰科尔—比姆巴尔公路,并摧毁了这条公路上的许多桥梁。他们截击了担任修路工作的一个营。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晚说,“自由战士”今天清晨在斯利那加附近的古尔马格地区发生的大冲突中摧毁了若干门印度重型大炮。
    “克什米尔之声”说,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加入“自由的战士”行列,参加他们的“解放斗争”。
    【本刊讯】巴基斯坦《印度河时报》二十五日的社论说:
    印度的公认的侵入中国领土的行动只不过是它的众所周知的扩张主义特点的一个表现而已。
    印度肯定会对北京继续采取敌视态度,以便从它的西方保护人那里取得武器援助,再次进行消灭巴基斯坦的不顾一切的尝试。
    印度打算只是利用同巴基斯坦的停火作为一个喘息时间,以便重新装备它的已经被打垮的军队,并为它重新提供补给,准备再次发动进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如果巴基斯坦不准备为安理会要求的那样撤退它的军队,那么印度也不会把它的军队撤离现在的驻地。
    “我们拥有的(巴基斯坦的)领土,比巴基斯坦拥有的(我们的)领土要多。我们对这个威胁并不担心。”
    夏斯特里说,巴基斯坦一直在要求印度撤出像哈吉皮尔、卡尔吉尔和蒂思瓦尔之类的地方,但是巴基斯坦却非法占领着甚至根据安理会的文件也是印度的领土的整个所谓自由克什米尔。他又说:“‘巴基斯坦不能用威胁把我们吓倒。”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晚上向安理会报告巴基斯坦的整个拉合尔地区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引述联合国观察员的意见说,印度首先在这一地区开火。
    他引述拉合尔地区观察小组负责人、联合国官员戈蒂埃上校的话说,局势是“爆炸性的”。
    他对联合国的报告又说,“我在防止巴基斯坦采取报复行动方面碰到了很大困难。”
    吴丹说,根据今天从联合国驻拉合尔地区的观察员那里得到的“最新情报,在整个拉合尔地区,特别是在拉合尔以北的巴曼瓦拉—拉维—贝迪安运河区,局势已进一步恶化。”
    他说,联合国观察员证实,在星期五当地时间五点三十分,在布尔基地区,印度军队进行炮击和发动攻击。
    秘书长说,“由于这一行动的结果,巴基斯坦当地的司令部声称有不少人伤亡和失踪。”
    布尔基位于拉合尔东南以东约六英里处。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下面是安理会星期一晚上通过的决议全文:“安理会,注意到秘书长的报告,
    重申它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四日、六日和二十日作出的决议,
    表示安理会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政府无条件同意的停火没有得到遵守一事感到严重不安,
    追溯停火决议中包含的停火要求是理事会一致赞同的,而且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政府同意的,兹要求各方履行它们对安理会作出的保证,进一步要求各方根据理事会决议马上撤退一切武装人员。”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美国首席代表、安理会主席戈德堡,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提出了这项决议。
    他说,决议的措词已经在私下进行的磋商中得到十一个理事国的同意,因此没有必要再把决议付诸表决。他说过这句话以后就宣称,决议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通过。
    戈德堡在通过决议之前进行的私下磋商中起了重要作用。

【路透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前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作为夏斯特里总理的特使同阿联官员们讨论了克什米尔问题三天之后于今晚离开开罗回新德里。
    【路透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前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晚在这里的一次群众会议上说他在开罗赢得了对印度在印巴冲突中的态度的应有的赞赏。梅农在访问阿联三天后在今天说,没有理由认为阿拉伯人民对于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或任何其他问题上的态度有任何改变。

【美联社南越安溪二十六日电】(美联社编者按:美联社驻越南记者曼诺克最近随同美军在越南丛林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艰苦的行军。下面是他在这次行军结束时所写的报道。)当你在越南中部崎岖的高原的丛林里作战的时候,你是又热、又饿、又渴、又脏,浑身上下都被雨水和你自己的汗水湿透,四面都是尖锐的荆棘,你几乎被无数的昆虫活活咬死。
    当你借着十一年前的地图盲目地前进的时候,你好象是在世界上最不受人欢迎的不动产上的最茂密的草木中艰难地前进。
    夜里,当你打算在丛林地上睡几小时的时候,身上裹着湿漉漉的大衣,穿着潮湿的军服,冷得直发抖,丛林地上到处是昆虫和杂草,并且有一股臭味。
    有时,越共向你开枪,你就还击。这就是在行军中遇到的所有不愉快的事情。三二七步兵旅的第一空降营的第二连最近在安溪附近进行的一次历时三天的巡逻中没有碰上越共,这并不是他们的过错。
    第二连很想打一仗。而这个连的军队又热、又饿、又渴……。
    这次巡逻越过了一些丛林密布的小山,这些小山使伞兵们所习惯的走走走的命令变成慢慢慢。一名军官奉命报告他的进展情况时用无线电报告说:“我希望有一只乌龟来衡量一下我走得多么快。”
    在这种地区每小时前进三百码就几乎是飞跑了。要想了解这种情况到底是怎样,请你想象在一间一般大小的房子里布满一千棵高齐屋顶的树木的景象吧。而且这些树木大半都长有刺儿。
    相隔二十英尺,一个全副武装的彪形大汉的美国兵的侧影就变得阴暗一些。甚至在中午时分,也总是一片朦胧。一支巡逻队走到伏击者的机枪口跟前时,还没有发觉有什么可疑的东西。
    这是野猪和蛇类栖息的地方。有一种被美军称为“两步先生”的大蛇——“他咬你一口,你走了两步就会死掉。”
    在丛林里,雨声听起来象是敌人偷偷地走近的声音。树枝互相碰击发出的噼啪声,雨点打在上面的树叶发出脚步声。
    如果你一天能吃上一顿冷的“丙级”军餐,那就很幸运了。在丛林里作战使人变瘦和变得很吝啬。
    只有靠直升飞机才能供应补给品,这就把巡逻队的位置暴露无遗。
    第二连的目的是试图追踪一支小小的越共部队,后者一直在对就在安溪外面的第一骑兵师的据点进行骚扰。
    这种邋遢的、松松垮垮的疲倦的现象使人们看不出第二连的士兵的非常卓越的身体条件。他们看起来不象是他们实际上那样优秀的士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