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日电】共产党中国的一位领导人今天说,最近,美国表示愿意就越南战争问题开始和谈一举是一种“烟幕”,并且说,除了美军全部撤出越南外,解决冲突的别的出路是没有的。
    彭真是在北京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彭的讲话以及出席大会的北越代表团团长陈辉燎的讲话表明,尽管美国最近建议开始举行无条件谈判,共产党反对就越南问题举行和谈的态度显然没有软化。
    彭重申共产党中国“坚决支持”越南共产党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日电】(记者:特勒)外交报告今天说,最近一连串的越南和平试探一个一个地“失败了”,没有多大希望在可以预计的将来早日得到经过谈判的解决。
    在过去几周里,直接或间接向河内和别处的共产党人放出的和平试探没有得到反响。
    这些报告说,最近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正在进行非正式的和平试探,试图确定是否能够,以及用什么条件在今后几个月内把共产党人带到会议桌旁。
    今天的报告说,各种办法都遇到共产党人的冷淡对待,他们的态度看来是更强硬了。
    共产党越南在基本和平条件上未让步,这些条件包括美国完全撤出越南。
    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今天的注意力正转向即将到来的联合国大会,认为它可能是谋求越南和谈的下一阶段。预料西方、东方和中立国家将一齐努力发动和平攻势,希望能对河内有某些压力。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共产党中国看来已经成功地平定了曾经顽强地反抗北京的“民主改革”的西藏。
    北京的新华社宣布,“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星期三在拉萨举行,这次代表大会将宣布西藏自治区成立。
    自从一九五一年中国统治这个位于喜马拉雅山的国家以来,据说他们受到经常不断的游击活动的骚扰。

【路透社新加坡一日电】李光耀总理今天公布了腊斯克的一封信,他称这封信是美国就它在新加坡进行不适当的活动公开道歉。
    这封信的日期是一丸六一年四月十五日,是腊斯克签署的。
    李把记者们召到他的办公室,拿出两封信。据李说,腊斯克的这封信提到了一九六○年的一个事件,这个事件是,据说新加坡政府抓到了试图向本地情报机构一名特工军官行贿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
    李先向记者们出示了这封信,然后离开,去拿这封信的影印照片。
    腊斯克在他的信中说,他得悉他的政府的某些人员被新加坡政府发现在新加坡进行不适当的行动,感到非常难过。他说,他很遗憾,发生了这个不幸事件,损害了这两个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
    腊斯克又说,美国的新政府(他指的是故肯尼迪总统的政府)非常认真地看待这个事件,打算审查这些人员的活动,以便采取惩戒行动。
    第二封信的日期是一九六一年四月二十八日,也影印了。
    【路透社新加坡一日电】李光耀总理今天扬言要发表有关一九六○年一次事件的全部文件。
    李光耀已发表了腊斯克的一封信。
    美国国务院否认有任何中央情报局人员在新加坡进行了不适当的活动,李在提到这种否认时说,“美国人愚蠢地否认无法否认的事。我一生从未公开撒谎。我就中央情报局事件所说的一切话,都是我能够证明的。”
    李然后提到美国否认它曾表示愿向李和他的党提供一千万马元(约合英镑一百二十五万)以使他闭口。
    “他们是非常愚蠢的人。如果他们继续否认,我就必须透露进一步的细节。这对他们没有好处,对我们今后的关系没有好处。”
    总理说,如果继续否认,他还将透露美国政府在提出给一千万元的建议时所通过的那位中间人。
    他又说,他的这种透露将涉及高级人士,使人们十分难堪。
    他说,美国人迫使他把这个问题摊出来。
    他说,“如果他们明智,他们应知道他们在新加坡打交道的那些人的性格,而不让自己进一步进行中伤。”
    李光耀拿出标有“绝密”字样的文件袋,他说,他掌握了全部文件
    ——“审问词、录音和全部东西”。
    他警告美国人说,“你们不是与吴庭艳或李承晚打交道。这个政府不是你们所能买卖的。”
    李在记者招待会开始前宣读了路透社的一条消息,消息报道的是华盛顿国务院的否认。
    李用手指指着一家美国通讯社的记者说,“你告诉他们别傻,我们这里是不买卖人的。”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日电】刚果新闻社今天发表题为《无法作出的选择》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考虑两个将要举行的会议时,不能有任何偏爱和任何优先考虑。因此,人们有理由开始对这两个首都所进行的大规模的外交活动感到某些不安。
    如果阿克拉和阿尔及尔不愿意和解的话,如果阿克拉和阿尔及尔硬要成为诉讼人并热衷于各持己见而不愿相互作出让步的话,那么我们就将看到一场为保全威望而进行的徒劳的争吵。
    在我们看来,把这两个会议分等级看待的作法都是不堪设想的,这两个会议各有自己的重要性。我们希望,阿尔及尔和阿克拉不要再由于日期问题而闹分裂,而应当通过实现日益迫切的妥协而团结起来。

【中央社台北八月三十一日电】尼克松说:蒋总统认为自由世界特别是美国对越南问题的坚定立场不能有丝毫动摇。
    尼克松结束了在中华民国的三天私人访问,三十一日离台北飞往香港。他在台北机场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谈到与蒋总统长谈了四个小时说:「我晋见蒋总统时,国防部长蒋经国也在座,我们曾就世界一般情势作了非常坦白认真的检讨,谈话的主题多半集中在亚洲各自由国家的团结问题,中共与苏俄的关系以及越南的情势。」
    对于最近美国在越南战争寻求以和谈方式解决的趋势,尼克松说:他(指蒋介石)认为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策略。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五日电】尼克松动身进行为期十六天的出访,其中将访问南越。
    尼克松说,他还将访问日本、泰国、香港、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

【中央社台北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空军第十三航空队司令威尔逊少将夫妇,三十一日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飞到台北访问两天。
    他在华访问日程是:拜会中国国防部长蒋经国、美军顾问团团长德.约翰逊及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金特纳等中美将领,参观中国空军设施。

【中央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华盛顿邮报》昨天在一篇题为《台湾的第一夫人》的社论中说:
    “作为台湾一千一百五十万人的防务的保护者,以及作为他们的经济改善的坚决的促进者,蒋总统和蒋夫人的政府和美国政府确实有着共同的目标。但是作为不断要求美国帮助重新攫取共产党大陆以便国民党中国的长辈们能够回去的恳求者,台北同华盛顿是分道扬镖的。
    “从蒋夫人的观点来看,现在可能是诱使美国扩大它在越南的努力以便真正打击共产党中国的非常合适的时候。
    “蒋夫人无疑将会得到恰当的礼遇。但是蒋夫人应当记住,现在已不再是她向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和在麦迪逊广场花园里举行的受到欢呼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的四十年代中期,也不再是所谓的院外援华集团倾向于把台湾小岛同中国大陆混淆起来的五十年代初期。
    “在六十年代中期的美国对把六十万美国训练和装备的国民党军队放出笼来陷入一场同共产党人的大摊牌并不感到兴趣。
    “只要蒋夫人了解这一点,她是非常受欢迎的。”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民主党人、重要的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参议员说,他将不鼓励中国国民党人“在目前这个阶段”进入越南战争。“我不记得福摩萨究竟有多少人,但是在赤色中国却有着大约七亿中国人,我不十分同意所谓他们全都会挺身而出双手欢迎国民党中国人这种论点。我认为这样做保险会在亚洲大陆触发一场大规模的常规地面战争,而我希望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的话。”

【中央社台北八月三十一日电】中华民国与美国三十一日签订“美军在中华民国地位协定”,今后驻华美军除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人员外,其所受优遇刑事管辖权和豁免权都将按照这项协定办理。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与美国驻华大使馆代办克拉夫分别代表中美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并发表谈话。
    沈昌焕说:中美两国政府曾于民国四十三年十二月二日缔订一项共同防御条约,根据这项条约,美国军事单位自四十四年初开始陆续来华。
    沈昌焕说:依照这个协定,美军单位及人员目前所受优遇,仍将继续,并没有重大的改变,此外,这次协定对美军人员的刑事管辖权也作了合理的划分以替代以往美军全体人员都可享受豁免权的暂时安排。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宣布,美国和中华民国代表八月三十日签署了关于美国在台湾的军队及其眷属的地位问题的协定。
    这个经过十年谈判后达成的协议是在台北由外长沈昌焕和美国大使馆代办克拉夫签署的。
    据美国官员说,协定规定中国当局对如下案件有审判权:强奸、谋杀、抢劫、破坏东道国政府的安全的行动、贩毒和纵火。中国当局可以预先宣布暂停行使这种审判权,但保留在以后援用这种权利的权利。
    上述官员说,其他犯罪行为的审判权归美国。
    下面是国务院的公告:
    美利坚合众国同中华民国之间的部队地位协定今天已在台北外交部签署。
    协定订明了按照两国一九五四年共同防御条约第七条条款部署的美国军队和他们的眷属以及支持性设备和人员的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官员说,中国人同意可由美国指挥军官提出证书以判断美国人员在发生犯罪行为时是不是正在值勤。
    如果犯罪行为是违反军法的,那将是共同审判的问题。
    据说美国在台湾的部队从未超过七千人,目前的人数比七千人少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