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据《黎明报》今天的社论说,外交部长布托已再次非常坚定和明白地宣布,除非巴基斯坦关于结束印巴目前冲突的三点计划被接受,否则战争就将继续下去。他说,巴基斯坦的三点计划是没有谈判余地的。
    社论说,就巴基斯坦而论,四百万克什米尔人的自由不是可以出售的商品。
    它又说,巴基斯坦象任何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也希望在次大陆和在全世界建立和平。
    它说:“外交部长布托说,我们知道我们是个小国,但是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将继续为克什米尔的自由战斗一千年。”
    社论强调指出,在我们的克什米尔兄弟得到举行公民投票的保证之前,决不会变软,决不会退却,决不会停火。
    不包括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的协议的停火,只会意味着巴基斯坦人民和克什米尔自由战士所丧失的宝贵生命和付出的重大牺牲都是白费的,而侵略者却通过联合国的干涉和大国的保护而取得了它在战场上没有能取得的东西。
    这是一种完全不公正和无理的要求,这显示了一种不惜牺牲正义和真理而安抚印度的愿望,正是这种愿望使克什米尔问题长期悬而未决,使克什米尔人民在暴虐统治下呻吟。
    社论最后说,对我们来说,要么是现在就作,要么是永远也作不成,巴基斯坦必须继续斗争,直到完全和真正地消除侵略的威胁并且能保证实行公正和体面的解决办法,使克什米尔人民得到自决的基本权利。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五日电】今天据巴联社报道,布托外长今天表示巴基斯坦对美国国务卿支持克什米尔公民投票的声明感到满意。
    布托在单独接见巴联社记者时对他说,腊斯克的声明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它表明一个大国支持正义事业和希望和平。布托说,“腊斯克的声明包含的力量比一个国家的物质进步还要大。没有力量能够改变巴基斯坦人民目前正在艰苦斗争维护的正义事业。”
    关于联合国,布托说,“我非常坦率地说,我们将重新考虑我们对联合国的态度,如果它不履行它的义务的话。”
    布托说,联合国的整个威望和形象遭到了打击。“联合国无法推卸它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义务。”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司法部长扎法尔今天前往纽约,代表巴基斯坦参加安理会会议。他在离开前说,停火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谴责印度是侵略者并根据联合国决议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特派记者今村新德里十六日电:
    吴丹秘书长白费了力气,在十四日不得不回纽约去了。印度毕竟不能掩饰对这个结果不满和失望的情绪,同时开始认识到,这个争端不是容易解决的。
    在印度,事实上从十三日晚到十四日晨,产生了可能立即实现停火的气氛。这种气氛一直继续到吴丹秘书长在机场发表声明的时候。
    而阿尤布总统发表了炸弹一般的声明。仅仅这一点,也可以知道,印度的不满和失望情绪是多么强烈。
    但是,对印度来说,敌人已经不只是巴基斯坦了。还有印度的贫困的经济情况。如果战争长期持续,当然会使这个经济基础发生裂痕。粮食、燃料和其它日常用品已经显著地涨价。
    人们还在担心会发生缺乏粮食的情况。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三日发表题为《全面动员对付巴基斯坦威胁》的文章,摘要如下:
    上周在新德里参加全国发展委员会会议的邦首席部长已回到他们的邦首府,决定充分动员全部的资源,因为这个不宣而战的战争将要长期而激烈地进行。
    首席部长目前正忙于开始执行新德里决定的一系列措施以提高士气和把经济置于战争基础上。首先着眼于国防需要和农业生产。一切可得到的力量和其它资源将转向于加紧国防生产和求得粮食自给自足。
    各首席部长都强烈赞同实施强迫的军事训练。大学中已经规定有强迫的军事训练。

【路透社雅加达十五日电】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今晚说,这里的印度大使馆由于印度尼西亚的强烈反印情绪,已经决定撤走它的人员的妻子和儿女。撤退将在明天(星期四)开始,届时将有三十名妻子和儿童乘“亚洲号”客船离开雅加达。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星期三白宫有消息说,约翰逊总统仍然抱有希望,吴丹的目的在于解决印巴之间的克什米尔冲突的使命将会成功。
    总统新闻秘书莫耶斯重申,约翰逊“毫不含糊地”支持这位联合国调解人设法求得和平解决办法的目标。
    有人问莫耶斯,对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前些时候所发表的表示他将欢迎美国在解决冲突方面的任何主动行动的说法有什么反应,莫耶斯说了上述一番话。
    莫耶斯说,“正如我们一贯说过的,美国的立场一直是毫不含糊地强烈支持联合国的作用。总统把本政府的全部力量都用来支持吴丹的和平使命”。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海托华)新闻秘书莫耶斯的谈话为约翰逊采取直接行动来表明美国的坚持结束战事的态度保留了很大的余地。
    莫耶斯的谈话明确重申约翰逊支持吴丹的努力,但是他并未排除美国在以后采取更直接的行动的可能性。同时,据了解,美国将通过巴基斯坦驻华盛顿大使馆和美国驻拉瓦尔品第大使馆去探究阿尤布的谈话究竟是什么意思。
    莫耶斯的谈话表明,约翰逊不愿让美国单独承担缔造和平的任务。相反的,美国的政策是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同安理会内的其他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和俄国——进行最大程度的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海托华)约翰逊政府官员研究了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采取的一个出人意料的行动,认为这个行动为外交活动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新机会来结束印巴战争。
    在开头,美国制订政策的人没有把握,究竟阿尤布真心要创造这一机会呢,还是仅仅想把这场因克什米尔问题引起的冲突归咎于美国。
    无论如何,这里高级官员在开头的反应是,阿尤布用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的形式所采取的行动是值得认真探讨的。
    在表面上,这些事态发展显得是令人混乱的,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是相互矛盾的。华盛顿官员看来清楚的一点是,阿尤布是邀请约翰逊、或者说将了约翰逊的军,要他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以利于结束战斗。最低限度,人们认为这创造了一个新机会。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阿尤布总统明显地暗示,巴基斯坦将放宽它迄今一直是死板的关于在停火后三个月内举行克什米尔公民投票的要求。
    他没有具体说明举行公民投票的时限,并且说,这个问题是可以谈判的。
    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是第一个有希望的迹象,表明巴基斯坦现在准备谈判克什米尔问题。
    他们说,阿尤布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的整个调子表明(巴基斯坦)比以前较为准备在达成以谈判代替战斗的某种基础方面采取主动。

【美联社新加坡十四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星期二警告美国不要干涉这个新独立的国家和马来西亚的事务。
    李在接见当地中文报纸的记者时说:“美国的干预只会使这两个国家面临的问题恶化。”
    “他们认为他们能象在南朝鲜和南越那样在新加坡收买政治领导人。”
    李没有说明他所指的是什么样的干涉。
    这是他在最近三周中对美国所进行的第四次攻击。
    李对记者们说,新加坡政府充分支持派贸易代表团前往共产党中国。
    李说:“新加坡将同所有的国家——不管它们是共产党、非共产党或反共的——进行贸易,只要它们不干涉我国的内政。”
    这里的政界人士说,美国最近企图压李的新独立的政府不要答应同北京贸易。
    李告诉记者,新加坡将派贸易代表去共产党中国、莫斯科、印度和其它国家。
    他说,他认为新、马之间增加贸易的前景是良好的。
    但是,他警告马来西亚不要尝试在这个多种族的城市中挑起种族冲突。李光耀

【美联社冲绳那坝十三日电】随着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加强师)的部队继续在这里登陆,坦克、装甲人员输送车和运载海军陆战队的卡车星期一在从那坝港到冲绳北部海军陆战队营地的一号公路上开行。
    部队的登陆和装备的卸运工作是星期六在一支七千人的部队开始到达时开始的。这支部队是来代替二月份调到越南的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
    第一师是根据约翰逊总统的命令从加利福尼亚的彭德耳顿兵营调到这里的。
    这个师是由小菲尔德少将指挥,并且在必要时作为支持美国驻亚洲部队的一支威慑力量。

【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十五日广播】今天下午(美军)载满喷气机的四万至五万吨级航空母舰一艘,驶进美军岩国基地的海上。
    【共同社岩国十五日电】美国的岩国海军基地宣布,(星期三下午到岩国的)「福吉谷号」航空母舰载有三十五架F—4鬼怪式和三十四架空中之鹰式飞机以及四百五十名驾驶和维修飞机的人员。这项公告说,这些人员和飞机已配备给岩国海军基地。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作为政府特使访问了印度、缅甸两国的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和随同访问的藤枝泉介、滨野清吾、安藤觉等三位议员,已经在十五日夜间回国。
    川岛特使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访问两国的成果、印巴武装冲突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前景等问题发表了谈话。其中,他特别就印巴武装冲突强调说:「第三国绝对不可以支持一方。」
    川岛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斡旋以失败而告终,那就需要和(印巴)两国有关系、关心该两国的国家出面进行调停。日本,当然也应当对此实行合作。首先需要努力促使目前正在打的仗停下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汉斯莱)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可能被迫关闭它在印度尼西亚的领事馆,除非得到保证将受到更好的保护来防范政府鼓动的暴乱者和示威者。
    据了解,腊斯克国务卿和美国大使格林在抗议最近对美国驻印度尼西亚使团进行的袭击、焚烧和其他骚扰的过程中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在八月二十一日中断的改订日美航空协定谈判,十三日下午三时起在东京霞关外务省会议室恢复举行。
    不过,谈判实际上没有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