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日电】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指责美国支持印度“武装侵略”巴基斯坦,并说俄国人“鼓励”了印度的“军事冒险”。
    (同时,赤色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在阿尔及尔的一次讲话中,也要求印度部队立即撤出克什米尔战斗。)
    周和陈毅今天的讲话是共产党中国一连三天对印度提出强烈的警告。
    【德新社北京九日电】(记者:巴格曼)此间政治观察家相当惊讶地注意到,北京在最近向新德里提出的照会中实际上把三个方面联系起来了。
    这三个方面是“印军武装镇压克什米尔”、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以及最近印军在锡金和西藏之间的边界一带“进行挑衅和侵犯边界”。
    同时,北京政府宣布,在喜马拉雅边界增派部队,并要求印度政府从所谓它在中国领土上占领的武装基地撤走。
    中国人迄今为止没有向巴基斯坦表示愿意提供积极的军事援助,拉瓦尔品第也没有要求它。
    然而,共产党中国提供的间接援助肯定比用具体数字所能表示的援助要大得多。
    中国使中印喜马拉雅边界地区保持紧张状态,并且扬言在那里增派部队“以对付新德里的挑衅”,至少把印度陆军的百分之五十牵制在三千公里长的喜马拉雅战线上。
    这些印军决不会撤走,因此印度实际上不得不在两条战线上作战。由于把物资运送到喜马拉雅战线上的工作艰巨而复杂,这就更加困难了。

【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今天这里的日报都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中国政府就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武装进攻发表的声明的报道。
    《战斗报》同时还刊登了一幅毛主席照片。
    《黎明报》、《晨报》和《战斗报》都刊登了声明全文。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今天这里的日报都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中国向印度政府提出抗议照会的消息。

【路透社卡拉奇九日电】巴基斯坦今夜声称在拉合尔战线实际上已把全部入侵印军赶出巴领土,并在这个地区用行动迅速的、得到飞机密切支援的机动部队攻入印度。
    拉瓦尔品第的军事发言人在深夜记者汇报会上说,巴军在瓦加和贾萨尔进行了一系列反攻,并向前推进,进入东旁遮普的印度领土。
    发言人说,激战也在卡苏尔和锡亚尔科特进行,据声称,在锡亚尔科特,印军得到增援,但是在人员、坦克和大炮方面受到很大的损失。
    据发言人说,印军还在南线受到严重挫折,在南线,他们从加德拉村(就在巴基斯坦边界内)推进,企图进一步向海得拉巴前进。
    在克什米尔,巴基斯坦声称,它的正规军正在增援非正规的自由克什米尔部队,遏制和击退印军在上周发动的反攻。
    发言人说,在信德—拉志普特边界上的库德罗,已经完全遏止了进攻部队的前进。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日电】巴基斯坦发言人昨晚(星期四)说,在巴基斯坦不断施加压力的情况下,印度陆军正处于守势,不断地失去地盘。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美国战斗轰炸机昨天飞得离中国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近,轰炸了在北越边界以南十七英里的一座铁桥。美国喷气飞机在以前的袭击中飞得离中国最近的距离是大约三十英里。
    飞机还袭击了附近的另外两座桥——一座大约在中国边界以南二十五英里,另一座是三十英里。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此间一些观察家今天说,美国轰炸离中国边界只有二十七公里的北越铁路桥梁是警告北京不得干涉印—巴冲突。
    这一警告是在有资格人士认为中国干涉印—巴危机的危险不能完全排除的时候提出来的。
    民主党参议员、有影响的军事委员会委员薛明顿在今天的电视讲话中说,如果中国利用目前局势大规模进攻印度的话,美国必须采取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国务卿在同记者谈话的时候说,苏联领导人在支持安全理事会的停火呼吁和吴丹进行的和平使命方面起了有益的作用。
    他表示,他希望苏联将继续全力支持联合国的和平活动。
    腊斯克说,中国共产党人对印度发出的警告“是值得关切的问题,如果这些警告意味着北京考虑到要向它南部的一些邻国施加压力的话”。
    但是他拒绝对中国的声明作出肯定的估计,他说,“对于今后的情况,我们必须等着瞧”。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三对记者们说,国务院正在研究共产党中国发表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官员今天表示怀疑共产党中国会插手克什米尔战争,尽管北京激烈谴责印度并表示给予巴基斯坦以无限支持。
    但是白宫和国务院小心注意锡金地区沿着有争论的中印边界的局势。可以合理地预料北京会向那个地方发动进攻,如果他们这些共产党人竟然决定为了巴基斯坦的缘故而参战的话。
    官员们承认,要是中国进攻印度,美国将被迫作出某些重大政策决定。已经陷于越南的令人失望的战争而不能脱身的约翰逊总统,还将必须决定在实际上到底给印度多少军事援助来保卫这个喜马拉雅堡垒以对付共产党向南的扩张。
    印、巴之间的不宣而战的战争,已成为一件使白宫和国会非常关切的事情。据说约翰逊对局势感到“非常不安和忧虑”。
    在美国准备从危险地区撤出一些国民的时候,官员们继续注视印中边界的事态发展以便看看有没有表明北京进行军事活动的迹象。
    共产党中国在昨天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所谓的“赤裸裸的侵略”之后,今天又指责印军上月曾五次侵犯中国边界。美国官员对此感到不安,唯恐北京是在为进入对印度的战争打下基础。

【美新处联合国八日电】戈德堡大使希望在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奉谋求和平的使命到达次大陆以后,在印巴冲突的“理智而不是武力将占上风。”
    这位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星期二在全国电视节目中接见记者时说,他认为吴丹在这一局势中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他说,“美国通过总统和我自己已经加强了吴丹的呼吁。英国通过威尔逊首相也这样做了。苏联在给阿尤布总统和夏斯特里总理的信件中同样支持了我们正在作出的努力。”
    戈德堡把这种努力同共产党中国发表的声明作了对比,他说,后者只会使局势恶化。

【新华社东京六日航讯】日本最新出版的月刊杂志《宝石》,在创刊号(十月号)上揭露美日两国军队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实战计划“天龙作战”。
    这个一九六四年到六五年的日美联合作战计划,是从一九六二年四月开始搜集资料,从一九六四年三月开始拟订的。日方参加拟订这个计划的,有防卫厅联合幕僚监部的负责官员、航空幕僚监部人员和航空自卫队的高级幕僚;美方参加的有驻日美国第五航空队的校官级幕僚和美国太平洋方面空军最高司令部负责远东的参谋。
    在这个作战计划的“前提”部分中,明确地说“设想的敌对国家是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来自苏联的进攻,在昭和三十九年(一九六四年)当时,认为不需要当作主要敌人”。
    这个以空军作战为主要内容的计划强调“防卫日本的力量必须以空军为主力”。
    这个杂志只揭露了这个计划的一部分,并且由于日本有一个替美军保密的法律,作者在谈到美军部分时不得不用代号或删节。
    计划的“序战”部分说,“如果在三十日内估计会发生美中战争(或美国、北朝鲜战争)时”,“航空自卫队的各基地以及驻日和远东的美国空军基地的士兵和人员进入三班四十八小时工作制”。
    计划的“出动”部分说,“美中战争开始时,驻日美国第五航空队和航空自卫队”,“置于美国太平洋方面军的空军最高司令部的指挥下。”
    “府中的第五航空队司令部转到O的C空军基地,兼负对中共空军前线司令部的任务”。
    计划详细地谈到了作战的兵力部署、任务、指挥系统以及后勤等。
    计划谈到日本防空自卫队的任务时说,“在日本领域内直接受到攻击时,自卫队的航空力量,立即同美军进行联合作战。在这种情况下,防御为副进攻为主。也就是直接参加战斗”。
    计划说,“那时,日本政府自动地承认日本成为太平洋方面的前线基地。”
    计划把在九洲的“板付基地作为对中国本土的前线攻击据点”。
    计划还谈到“陆上自卫队将根据日美×××司令部的指示,出动到冲绳和韩国。”“也不是不能在北朝鲜和中共登陆的”。
    这家杂志说,发表的决不是这个计划的全部内容,而只是简单地列举了作战的要点。
    “天龙作战”还有“后勤支援”、“后备支援”、“海上警备”、“航空作战”和“通讯联络”等项目。
    根据“天龙计划”,将成立日美作战调整所。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今年春天在国会揭露三矢计划时,曾经涉及这个计划。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六日报道:
    亚洲航空公司是美商的公司,在台湾南部有亚洲最大的修护工场。因此在越南作战的美国空军飞机,大部分都飞到台湾南部由亚航的修护工场修护保养,而直接负责修护工作的,大部分是中国籍的工程师及技工们,他们修护的对象包括美国最新式的喷射战斗机F105、F100、F86等。
    亚洲航空公司在台湾南部拥有五十万平方英尺以上的停机坪,雇用技术人员达二千余人。
    这样一个现代化的飞机修护基地,由于越战的发生,它容纳了美国军机在越南作战的修护修养工作,它在战略上的价值,是值得我们所重视的。
    目前在亚航台南基地合同下经常维护的飞机有数十种型,计有六百架以上的F86,五百多架F100和超音速飞机在亚航南部基地接受过翻新,择要检修,改装。
    在二千六百多员工之中,美国人和中国人之比是五比九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