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六月十四日出版的塑料工业专刊上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未来产品的巨大可能性》,摘要如下:
    塑料材料用途的不断增加主要是由于新的应用的发展,在这些方面,塑料已取代了普通的材料。
    包装方面的使用继续在增长。高密度聚乙烯目前在大规模包装应用方面占着大得多的比例。这种材料的使用方面最近一个发展是散货包装,例如铸造装瓶子的条板箱,预料在这方面将大大扩展。
    高密度聚乙烯也已经渗入了电缆包层的市场。
    硬的聚氯乙烯已经以玻璃的新竞争者的姿态出现,目前正被用来制造薄的硬的透明瓶子。预料在五年内,每年用于包装液体食品的聚氯乙烯将达倒五千吨。
    在包扎方面,聚丙烯已经被公认为是赛璐珞薄膜的剧烈的竞争者。目前,聚丙烯消费量只占薄膜市场总数的百分之一,但是它的优越特性和最近的减价表明,这个数字将大大上升。
    乙烯和醋酸乙烯酯共聚体在包装冷冻食品方面似乎有很大潜力,因为它没有毒性的危险而且具有出色的耐低温的特性。
    新的苯氧基树脂对吹制瓶子似乎有很大的价值。
    关于生产塑料包层金属的许多研究工作正在进展中,而炼钢工业对生产聚氯乙烯包层金属的贡献在一九六六年就很可能变得重要。
    使用多孔塑料管代替下水道的瓦管正在迅速发展。迄今为止所使用的主要是聚乙烯,但是发展的趋势是使用可以盘绕的卷旋挤压的硬聚氯乙烯管。
    最近一个令人感兴趣的发展是酯凝土,这是一种聚酯和混凝土的混合物,加上水以后凝结。这被认为是把塑料应用到建筑和民用工程工业中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其应用方面包括复盖楼板、混凝土路和人行道路面的修理以及胶泥接合。
    已经有人提到用聚苯乙烯泡沫来作为建筑中的绝缘介质,但是硬聚氨基甲酸酯正在进行激烈的竞争,同时,软聚氨基甲酸酯在家具业方面的应用也在继续增长。
    苯酚甲醛树脂在应用于电气工业的薄片方面正在继续迅速扩展,但是现在遇到了铸造的环氧树脂的某种竞争。
    汽车产量的巨大增长造成了对特种苯酚树脂日益增长的要求,以用它来制造刹车面料,同时,车辆速度的增加则在造成对改进过的具有耐高温性能的树脂的需求。
    在不久的将来,对改进车胎质量的要求将迫使把热定形树脂注入橡胶中去。
    最后,人们对把许多种热定形树脂施用到有色和粉末状的金属基质中去是否行得通的兴趣是越来越大了,因此,预料这是一个可以有很大发展的方面。这表明油漆和塑料之间一度的差距正在怎样缩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五日电】据今天宣布,海军依靠了一种可能预示着打捞船只方面一项“重大突破”的塑料泡沫的帮助,终于使驱逐舰“弗兰克·诺克斯号”昨天离开了南中国海的一块礁石。
    这艘第七舰队的雷达侦察舰于七月十八日在前往福摩萨的路上于香港以南的普拉塔斯礁上搁浅。现在它已被拖去福摩萨以便进入船坞修理。这种办法在商业上称做“泡沫打捞”,它是把一个喷嘴插进船里进水的舱里,然后用压力把化学剂从喷嘴里打进去。
    化学剂形成泡沫,把淹进的水排出去,使船身减轻。
    海军说,硬化的泡沫,加上通常使用的巨大拖曳力量,终于把这艘船解放出来。

【路透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法国瓦斯麦飞机公司宣布,它计划制造一种百分之九十是用塑料制造的小型飞机,只有一些控制器、发动机和少数基本部件是用金属制造的。
    预料将于九月间制成一架原型作试验用。

【路透社东京六月十一日电】“东洋人造丝公司”宣布,五家日本大制鞋厂将于九月份开始对用一种新的日本合成革做的机制鞋进行六个月的试销。
    这种新的合成革叫做西——蒂拉克是由“东洋人造丝公司”和“东洋布公司”合作发明的。据说,这是由固体结构的合成纤维和氨基甲酸脂树脂制成的一种全新的材料。“东洋人造丝公司”的职员说,这种材料可以防水、防碰,而且可以“无限期地”保持它的形状。
    “东洋人造丝公司”和“东洋布公司”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建立一个联合公司,专门负责生产、销售这种新的合成革。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六月十四日报道:
    今天,各门工业都在感到塑料作为一个进化过程的影响,它正在使更多的人以他们买得起的价格得到更多的东西。
    家具工业缺乏标准化,甚至避免这样做,因为这容易受到款式的影响。但是大量生产需要标准化,而且家具工业接受它可以有很大好处。铸造橱柜目前正在生产。家具制造商使用这种橱柜可以获得尺寸固定的另件,不需要装配时间,就获得节省资本设备和工作面积的好处。顾客可以获得漂亮、卫生、光滑的储藏空间。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十二日刊登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华盛顿:麦克纳马拉受到的压力》,摘要如下:
    约翰逊政府目前正在发现艾森豪威尔总统在离职时就美国工业—军事组合的力量向国人发出的警告的含义。
    在越南战争遇到挫折和捉摸不定的情况下,对总统和他的文职助手施加的压力正在增加,要他们增加军火生产,进入整个动员程序,征召后备部队和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他们的假定是,战争将无限期地继续进行下去和逐步变得更加激烈。
    各种强大的力量都参与这个运动。一直在抱怨关闭他们选区内的军事基地的那些国会议员,现在拿为越南战争“进行准备”为名要重新启用这些基地。由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推行合理的、花钱少而收效大的计划因而自己接到的军火计划有所削减的各业领袖们,正在暗中活动,要使他们以前的计划得到恢复,或者得到新的订货使他们闲置的机器启用。
    几年来对麦克纳马拉削减老的计划或者拒绝采纳花钱大的新计划一直不满的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目前认为越南问题使他们的主张得到了新的论点,使他们同乐意的参议员一起为他们的计划暗中活动得到了新的借口。公道地说,在许多情况下这不是仅仅为了自己的好处。在越南已经损毁的和今后年月内大概会损毁的装备,例如直升飞机和飞机,显然必须补充,而且正在补充,但是麦克纳马拉担心的是,争论的不止于此。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离开白宫之前发表的最后一次讲话中说:“在政府的各个委员会中,我们必须提防军事—工业组合取得不应有的影响,不论这是有意还是无意取得的。”
    这里没有任何人否认,美国和南越部队必然会逐步增加,这些增加的部队的装备将必须由美国提供。但是麦克纳马拉指出,这种装备将会得到,或者可能很快得到。他坚持说,保卫者并不因为缺乏装备而感到困难,战争不会单靠装备取胜,而要靠政治、经济和社会措施取胜。
    他正在反对的是一股强大的压力,施加压力的人认为这是一场正规战争,需要庞大的人力和物力以及大大超过我们目前进行的人力和工业的动员。

他把劳资双方谈判代表召到白宫会谈,事后宣布把钢铁工人原定九月一日开始的罢工推迟八天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一晚上宣布,把星期二午夜全国钢铁业罢工的限期推迟八天。
    他在星期一中午把双方代表召到白宫举行会谈。代表在白宫对马路的行政大楼坐下来谈判后六小时,总统发表了延期罢工的公告。
    约翰逊在白宫通过广播和电视发表的声明说:“今天上午我要求不要停止生产,在双方继续谈判期间钢铁业继续生产。
    “工会和公司的代表答应了我的要求,同意把即将进行的停工推迟八天。在此期间他们将在华盛顿继续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星期一召钢铁业劳资谈判代表到白宫来开会,并告诉他们说,一场罢工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悲惨后果,并且会破坏美国的军事实力。
    新闻秘书莫耶斯说,总统在同谈判代表会谈时“作为国家领导人强烈地、不动感情地、直率地呼吁谈判代表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莫耶斯说,总统强调一场罢工会对美国经济产生的悲惨后果,而且他引述了国防部的一个报告说,一个部门“连一天的生产也不能损失”。莫耶斯没有指出哪个部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邀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到白宫来进行访问,两人讨论了钢铁危机。
    艾森豪威尔到华盛顿来是参加共和党政策会议的,他把他在一九五九至六○年一百十六天钢铁罢工期间的经验告诉了约翰逊。当时他援用了塔夫脱—哈特莱法来结束罢工。
    约翰逊还打电话给戈德华特征求他的意见。

【美新处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日电】七十个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星期一在贝尔格莱德集会开始举行联合国第二次人口会议。
    近一千名代表将讨论预计到二○○○年时人口的增长情况,目前世界人口增长的经济和社会影响、节制生育、成年人和儿童的死亡率以及移民的趋势等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日电】计划生育问题是摆在世界人口学家面前的一项十分重大的任务。为了开始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首先解决若干社会、经济、政治和其他问题。这个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十分尖锐。
    这是在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今天的会议上得出的结论。
    据会议文件所提供的材料,现在世界人口总数估计已达三十二亿二千万人,每年增长约六千万人。在过去十年中,世界人口已增加了四亿八千万,这等于目前欧洲的人口总数。
    据这些文件说,世界人口平均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九。人口增长率最高的是科威特,百分之十点七,而在美国和苏联,人口增长率是百分之一点六。从地区来看,人口增长最多的是拉丁美洲,为百分之二点八,而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印度、苏联、美国和印度尼西亚。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十日电】美国财政部长福勒今天在这里开始同法国财政部长吉斯卡尔·德斯坦会谈世界货币问题。
    在此以后,两位部长带着他们的专家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明天福勒和法国财长将举行最后一次促膝交谈,在此以前还将举行一次全体会议。
    一位美国人士今天说,福勒的目标是要在定于下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和世界银行年会以前为就改进世界货币制度的方法达成协议谋求广泛的基础。
    这位美国人士说,美国政府决定使其国际收支重新稳定,并已表明,它是做得到的。如果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证明还不够的话,还可能作出别的决定。因此,问题是如何建立能提供至今是通过美国赤字取得的“清偿手段”的制度。
    这就是福勒七月十日建议召开国际货币会议的理由所在。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月三十日电】有迹象表明,法国人反对召开国际货币会议的态度没有后退一步。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日电】六十个国家的专家将提出四百八十八篇论文和专题报告,展望人口增长产生的经济和社会后果,估计到二○○○年人口将达到六十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