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三十日电】埃及人士星期一说,纳赛尔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结束越南战争的“总概念”,并且得到良好的反应。
    接近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代表团的人士说,纳赛尔一直在“试探”关于越南问题的“某些想法”。这些人士又说,纳赛尔也同其他共产党国家进行接触,并间接地同美国进行接触。
    这些人士星期一说,苏联欢迎纳赛尔的倡议。
    这些人士拒绝详细说明“总概念”的性质。
    虽然他们没有说它是个和平计划,但是他们表明,它和星期五纳赛尔飞抵此地进行访问时从开罗报道的是同一个计划。
    开罗权威人士说,纳赛尔有一个计划,其中包括停火和冻结南北越目前边界、撤退美军、根据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的方针进行会谈。
    这里的人士说,纳赛尔通过英国之外的一个欧洲国家同美国有接触。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的“总概念”是“同越南人民的愿望和和平的要求相符合的”。他们说,即将发表的联合公报将反映这些想法。
    这些人士又说,当纳赛尔回到开罗时,他大概将同北京和河内接触。
    越南问题是纳赛尔和苏联高级领导人之间五次会谈的主要论题之一。
    苏联的所有高级人士都出席了会谈一事表明他们极为重视纳赛尔的访问。这是赫鲁晓夫给纳赛尔的重视的继续。
    其他主要论题是国际关系的其他方面和苏联—阿联直接关系。
    纳赛尔取消了星期一下午的观光,以便同苏联领导人再次举行会谈。
    星期一晚上晚些时候塔斯社宣布,签订了一项苏联向阿联提供阿斯旺高坝和开罗之间主要输电线路的装备和物资的合同。
    塔斯社报道,星期一成立了苏埃友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三十日电】(记者:夏皮罗)埃及消息灵通人士对出席纳赛尔今天为他的苏联东道主举行的招待会的记者审慎地指出,他们的总统只是向俄国人提出了一个“符合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的“愿望”的“总概念”。
    他们说,纳赛尔已同若干亚非国家和同越南问题有关的国家的驻莫斯科大使讨论了他的想法。
    阿联人士强调说:“这不是一项计划。而只是我们同俄国人讨论的想法。”
    他们说:“俄国人欢迎我们的倡议。”
    这些埃及人士在列宁山迎宾馆同西方记者谈话时拒绝透露纳赛尔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主张,也拒绝透露苏联的确切的反应。
    接近纳赛尔的人士说,他回到开罗之后,可能同一些亚非国家讨论一下他同俄国人交换意见的结果。
    这些人士说,他已通过一个没有透露名字的欧洲国家把他的看法告诉给了美国。
    在今天的招待会上,米高扬主席在向纳赛尔祝酒时说:“我们的会谈是在同志般的、友好的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并将导致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友谊。”
    【法新社开罗八月三十日电】纳赛尔总统昨晚激烈批评美国援助所附加的条件。开罗电台报道,他在莫斯科对阿拉伯学生说,美国曾经要求开罗放弃生产原子武器和导弹并停止扩充它的军队,作为美国运小麦给阿联的代价。
    他说,他拒绝了这种旨在为以色列效劳的条件。
    他对学生们说:“我们没有美国的援助也能活下去”。

【中东社开罗八月三十日电】一位地位很高的苏联人士对开罗的《鲁兹
    ·优素福》周刊驻日内瓦记者说,在纳赛尔总统目前访问莫斯科期间,将宣布“一件重大的惊人消息”。
    这位苏联人士还说,这件事可能在纳赛尔总统访问结束后将发表的正式公报中透露。
    【中东社开罗八月三十日电】《金字塔报》和《共和国报》今天在社论中对国际上的报纸以显著地位报道纳赛尔总统对苏联的访问以及其深远的影响进行了评论。
    《共和国报》说,同苏联举行的会谈应该谈到工业的问题,这是自然的,但是总统把这样的问题交给一些专门委员会去讨论,而使他自己能讨论所有有关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因此,越南问题在总统同苏联领导人讨论的问题中占首位,因为它是世界和平的一个组成部分。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八月三十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应铁托总统的邀请在其夫人陪同下今天乘专机抵这里。他将在南斯拉夫度过他的部分假日。
    这位来自匈牙利的贵宾在克拉尼附近的布尔尼克机场受到共和国总统及其夫人、联邦议会主席卡德尔及其夫人、斯洛文尼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政治书记米哈·马林科以及其他人士的欢迎。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和铁托、他们的两位夫人以及其他人士之后乘车前往布列德。
    【南通社勃尔多八月三十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及其夫人约婉卡今晚在克拉尼的勃尔多设宴招待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及其夫人玛丽亚·卡达尔。
    出席宴会的还有:联邦议会主席卡德尔及其夫人,斯洛文尼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政治书记米哈·马林科,斯洛文尼亚议会主席马切克,斯洛文尼亚执行委员会主席斯摩累,南斯拉夫驻匈牙利大使查利奇及其夫人以及其他人士。
    出席这次在和谐和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宴会的还有匈牙利驻南斯拉夫大使扎戈拉·捷尔吉以及来自卡达尔同志一行方面的其他人士。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十日电】阿联副总统查卡里亚·毛希丁以及苏联领导人和社会活动家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参加了“苏联阿联”友好协会创立大会。
    讲话者都称今天的会议是巩固阿拉伯苏联友好的重要里程碑。宇宙航行员阿列克谢·列奥诺夫讲话拥护协会成立,并且希望该协会“在它的崇高活动中达到宇宙高度”。
    以纳赛尔总统的名义参加会议的查卡里亚·毛希丁代表阿联人民支持这个创举。曾经为阿斯旺高坝的顺利建设作了许多贡献的苏联动力工业和电气化部长彼奥特·涅波罗日尼被选为协会主席。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威廉·瑞安)克里姆林宫正在翻箱倒柜,寻找旧的工具来用于新的问题上。
    莫斯科大概在一些西方的共产党首脑的敦促下,似乎正在以建立一个类似共产国际或是它的继承者共产党情报局的新的国际共运中央指导处的想法自慰。克里姆林宫似乎即将进行组织包括非共产党国家的所有左翼分子和中间分子的“统一战线”的新运动。
    所有这一切的暗示已出现在苏联的出版物上面。没有表示外交政策会有什么基本的改变,而是表示策略和战略改变。
    是不是回到共产国际?
    非共产党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已经感到缺少一个世界共运的总参谋部。现在,权威的杂志《共产党人》指出迫切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十天以前,两位欧洲共产党首脑,意大利的隆哥和法国的罗歇到了莫斯科。他们两人同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和勃列日涅夫讨论了“国际共产党问题”。
    莫斯科同北京在应当如何促进世界革命问题上的冲突使这个运动在世界各地发生了分裂。建立一个新的共产国际式的中心,可能是加紧对所留下来的亲莫斯科的党进行控制的一种手段。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七月二十四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集体农庄市场新貌》的文章,全文如下:
    《真理报》按语:库尔斯克电器厂托卡列夫工长问:近来,集体农庄市场的贸易方法和贸易条例有什么改变?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贸易委员会副主席斯·姆·谢米切夫应编辑部请求回答这一问题:
    集体农庄贸易在保证城市和工人村居民买到很多食品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苏共中央三月全会的决定和取消对集体农民、工人和职员个人副业的限制,为集体农庄贸易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可能性。现在,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的剩余农产品:肉、牛奶、土豆、蔬菜、水果和青菜的上市量越来越多。
    变化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与去年同时期比较,近几个月来运往各集体农庄市场的产品,增加了一半到一倍。比如,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在一九六四年六月运到莫斯科中央市场的农产品达六百五十八吨,而在今年六月就达一千一百五十二吨。同去年比较,几乎各地的土豆、蔬菜和其他产品的价格都降低了。集体农庄市场价格下降的趋势不是偶然的,这是运进产品数量增加的结果。
    不久前确定的集体农庄市场贸易标准条例中说:
    “集体农庄、集体农民和其他公民可在集体农庄市场上根据市场的现行价格出售自己的产品。”给出售的产品规定其他任何价格或以行政方式调整价格,都是禁止的。标准条例中还包括一系列其他新的规定。比如,从今后在集体农庄市场上允许出售根据规定的捕鱼和狩猎条例猎获的鱼、野禽和野生动物肉。出售野生果实、草莓、蘑菇和花也不受限制。
    不久前有些手续上的限制阻碍了许多共和国集体农庄贸易的发展。比如。集体农民去市场必须有证明信,写上他是何人、从哪儿来、运来卖的是什么商品。现在不需要出示像这类的证明信就可以在市场上得到位置。标准条例规定大力扩大诚实农业劳动者无阻碍地出售自己产品的可能性,同时也规定了杜绝投机倒把分子活动的限制办法。
    在火车站、码头和内河航站附近的市场上,贸易很活跃。
    集体农庄贸易的水平和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物质技术基础的状况和市场设备的完善情况。一系列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不久前通过了关于改善集体农庄市场贸易的决议,规定在城市和工业中心修建新市场,改建现有的市场,修理售货亭、仓库、冷藏室和旅馆。现在就已经采取措施,扩大集体农庄市场的食堂、茶馆、理发馆和服务行业网。市场更加殷勤好客地接待集体农民。将为他们拨出必要数量的公共汽车用来往城市运产品。
    为了领导集体农庄市场,各加盟共和国贸易部建立了专门管理局;在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和摩尔达维亚,这些管理局已开始工作。从一九六六年起,停止把从集体农庄市场一次征收的税款纳入联盟预算收入。这些线全部用来修建、扩大市场,改善市场设备和市场经营。出于对改善集体农庄贸易的关心,不久前提高了集体农庄市场工作人员的工资。所有这一切措施,使组织集体农庄贸易方面的缺点消除了,使集体农庄贸易的管理水平大大提高。

【塔斯社布拉格八月三十日电】法国共产党总书记罗歇,应捷共中央邀请在这里访问若干天以后,今天离开布拉格回巴黎。
    据捷通社报道,罗歇曾同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和捷共中央书记亨德里赫举行了会晤。两个兄弟党的代表讨论了党的工作问题,并就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问题和当代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塔斯社布达佩斯八月三十日电】据匈通社报道,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邀请在匈牙利进行访问以后,今天离开布达佩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国会人士今晚说,约翰逊总统正在考虑取消目前使美国不能向俄国和其他共产党集团国家大批出售小麦的限制。
    据上述人士说,总统可能采取行动取消关于向俄国出售的小麦必须半数由悬挂美国国旗的船只运送的规定。
    白宫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个消息,并拒不发表任何意见。
    但是一位高级政府人士说,还没有就取消这种限制的问题作出决定。他说这个问题已经考虑了好几个月了,并指出,在加拿大最近向俄国出售大批小麦以后,这个问题的讨论更加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