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八月一日刊载记者希金斯的一篇文章,题为《艾森豪威尔的劝告是“拖”》,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深知国务院的某些中级官员反对他的要在越南避免失败的决心。不久前总统对一些客人说过:“我们国务院内有些人与其说是愿意同敌人打仗,不如说是更愿意同我打一仗。”
    一位白宫助手说,约翰逊关于越南问题的低调门的声明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应如何“使一篇战争演说听起来像是和平演说”。
    在越南问题上,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所起到的力量和毅力的源泉的作用一直比几乎任何人想像的更大。艾森豪威尔最近在同约翰逊会晤时提到,他在一九五二年就任时正巧是在一个心理上有利的时刻
    ——就是共产党在朝鲜认识到自己不可能取胜的时刻,于是,在他就职后几个月,他们终于在拖了几年之后签署了停战协定。
    几星期前,有人在艾森豪威尔从约翰逊办公室出来时说了一句话,大意是:“只要在那里(越南)拖下去就行了,一直拖到共产党人知道自己取不了胜。”
    在就越南问题进行的长时间讨论中,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初都赞成征召后备队。他们认为这是使美国人意识到自己在参加战争的一个办法。约翰逊从一开始就不大愿意征召后备队,他的理由很多,但是都包含了一个愿望:避免再出现像一九六一年柏林危机期间那样的局面。那时,许多后备役人员被征召了,但是很少人有重要的事情可做,由于感到自己没有什么用处,于是就引起了反对的浪潮。
    副总统汉弗莱在巴黎同戴高乐总统的交谈产生了一些重要的实际结果。看来,汉弗莱对美国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政策和意图的解释消除了法国总统心中的一些错误的印象。结果,戴高乐指示法国驻美大使停止像在春季和夏初那样攻击我们的多米尼加政策。在有关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事情上的这种实际结果,是最近几个月来表明法美关系有了好转而不是恶化的少数几件事例之一。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三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西德的繁荣在减退,共同市场经济前景因而黯淡,美国因而受害》,摘要如下:
    西德的繁荣正在丧失一些势头,这使欧洲六国共同市场的经济前景更趋黯淡。
    对美国来说,这种步伐迟缓意味着美国为纠正自身的经济弊端而作的努力又产生了新的难题。
    从可以在波恩以及此间欧洲经济共同体办事处得到的材料中看得出西德有发生麻烦的迹象。
    西德六月份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出现了赤字,这是七年来第一次。西德向其他国家销售的数额比它向它们购货的数额少了约七千八百万美元。在头五个月,西德的国际收支逆差从一年前的一亿八千七百万美元增加到三亿一千七百万美元。
    对美国商界人士来说,这个关键性的西德市场的混乱可能象征着美国的出口和美国的收支差额将发生新的麻烦。西德去年进口二十亿美元美国货,而向美国顾客出售了十二亿美元德国货,使美国在贸易帐户中得到了非常需要的八亿美元的盈余。
    西德是共同市场中唯一繁荣的国家,因此它的困难尤其值得注意。共同市场的伙伴国几个月来一直遇到经济上的难题。在法国,政府为制止通货膨胀而采取的强硬行动使法国陷于经济呆滞。工业产量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下降,虽然五月份出口较前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评述说:“再增派五万名美国人到战场去,虽然这在目前情况下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要使和平接近一步,看来这种办法是很奇怪的。
    “但是在没有发生新的情况以前,仍没有理由怀疑和平确实是美国人的目的,为了追求这个目的,任何主动行动都是值得一试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星期四一致通过给目前在美国武装部队服务的二百七十万人员每年加薪十亿美元。
    这个参议院委员会在通过这项军事加薪时对众议院通过的一项法案作了一些修改。
    包括在这项广泛的法案里的是给目前正在越南战斗地区的官兵每月增加十美元特别作战津贴,从五十五美元增加到六十五美元。
    也包括在内的是政府要求给目前将给予大约四十万前军事人员的退休津贴增加生活费用。预料这将增加百分之三、四或更多一些。
    主席鲁塞尔在他的委员会一致通过法案后对记者们说:“这目前主要是一项士兵加薪法案。”
    鲁塞尔说,他的委员会修改了众院通过的一项类似的军饷增加,来使军官和士兵一律增加基本津贴。
    所有服务两年以上的军官,高级军官和下级军官都增加基本津贴百分之六。
    所有士兵增加百分之十一。
    保持了众院对服务不满两年的官兵的比较放宽的加薪规定。
    还通过了众院规定给再次征召的某些熟练的技术人员和专家增加的三倍的赏金。

【法新社伦敦七月二十日电】今天上院以二百零四票对一百零四票通过了一项废除死刑法案。

【本刊讯】英《卫报》二日刊载驻纽约记者的一篇报道说:
    约翰逊总统最近就越南问题作出的决定已经改变华尔街的面貌。经济的上升已经重新引起对通货膨胀压力的担心。同时政府已进入半战时状态而没有施加在这种时候有时对企业施加的限制。
    认识战时状态也意味着政府决不会容忍钢铁工人在目前罢工。如果把罢工再推迟一年,那么工资可能要比原先预料的提得高。如果这样的话,这只会增加通货膨胀压力。
    华尔街究竟什么想法——这反映在本周最后两天股票价格猛升上。在本周结束时,道—琼斯统计公司统计的工业股票平均数上升了十七点。

【本刊讯】据《坦桑尼亚旗帜报》报道,坦桑尼亚电影审查委员会最近宣布,禁止在坦桑尼亚上映充满惊险、离奇和色情的英国侦探影片《金手指》。
    坦桑尼亚电影审查委员会审查该片后,发表了一项声明说,禁映的决定是在仔细考虑到坦桑尼亚的利益之后作出的。“《金手指》曾在别国上映一事并不必然表明它目前适宜在坦桑尼亚上映。”
    “这不是在坦桑尼亚禁映的第一部影片。在一九六三年该委员会曾禁映十二部影片,而一九六四年则有四部禁止上映。《金手指》是今年来第一部不准上映的影片。”
    禁映《金手指》的决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都认为该委员会很及时地禁映这部影片。《坦桑尼亚旗帜报》三月十日刊登的一封读者来信说道:“……这种形式的消遣对于青年来说是十分有害的。……我国正在与三大敌人——贫困、疾病和愚昧——作斗争。这部不道德的影片对于我们的‘愚昧’会起坏的影响。我们必须多看好的、有教育意义的影片。”

【美联社伦敦六月十一日电】女王伊丽沙白二世星期五把「硬壳虫」——他们四个人全部——晋升到英国社会制度中最可靠的地位之一上去。
    由于他们对国家的重要贡献,女王授与他们「大英帝国最高荣誉团团员」的称号。他们成了历史上第一批得到这么大荣誉的通俗歌手。
    硬壳虫在三年前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他们在一九六二年从利物浦一家开设在地下室里的夜总会里初露头角:靠了他们的弹唱去到世界各地演出、灌唱片,大享盛誉。
    硬壳虫们留着乱蓬蓬的墩布似的头发,他们的嘭嘭声的吉他(有时是走调的)、令人产生邪念的鼓声(有时是没有节奏的)以及聒耳的歌声(有时是没有基调的),打破了美国人长期以来在热门歌曲和利润很大的唱片市场中所占的优势。
    在道格拉斯—霍姆任首相时,他有一次曾说起他们帮助他缩小了英国的国际贸易差距,并且说:
    「硬壳虫是我的秘密武器。」
    作为荣誉团团员,他们穿大礼服时可以在左胸挂一条小小的灰色绶带。
    他们还可以佩带一枚小小的银质荣誉奖章。
    在正式宴会上,如果要排席位次序的话,他们可以坐在等级比他们低的荣誉团团员和完全没有称号只是被人叫做「先生」的人前面。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文化报》四月二十九日报道:
    在开罗的郊区里扎,工人们正在日夜不停地建造一座小规模的电影城市,其中将有十八座用最现代化的设备装备起来的制片厂和八所实验室。
    阿联政府为此已经拨出了两百万英镑。
    在阿联的文化生活中,电影占着一个巩固可靠的地位。目前,仅在开罗和亚历山大共计有八十八个生产和发行影片的机构,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影院属于这些组织。
    阿联政府打算在最近六年的期间内在共和国各地建造几百座新电影院。
    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在埃及拍制了一千一百部有声影片。
    现在,在五座大制片厂内正在同时从事拍摄一百二十部阿拉伯艺术片、十八部阿拉伯和外国的混合片、八十部纪录片和三百部电视片的工作。

【南通社巴黎四月二十八日电】最近公布的资料表明,外国资本已进一步渗入法国电影业。资本
    ——主要是美国的资本
    ——的比例约占这门工业所使用的资本的百分之十九。
    人们认为,外国资本的比例实际上远比这个数字要大,因为有许多法国电影公司只有行政人员是法国人,而制片商则常常是隐姓埋名的外国人。
    然而,法国观众仍然选择本国摄制的电影作为自己热爱的电影。因此,在一九六四年八月,法国摄制的电影所拥有的观众占全部观众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八五,美国摄制的电影占百分之三十,而意大利只占百分之七,英国只占百分之五,德国只占百分之一点八六。
    【路透社巴黎五月三十日电】法国电影工业对自一九五六和一九五七最高纪录年以来产量迅速下降感到担忧。这里的一些著名制片商和分配商担心,电影业也许会由于电视的扩大造成电影观众严重缺乏而死亡,和由于要在每一张电影票里占百分之二十四的娱乐税而瘫痪。
    根据全国电影中心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数字,去年只有四十五部是完全由法国生产的大型片,而在一九五六年却有九十部,在一九五七年有八十一部。
    人们把这一原因归咎于电视和税收。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电影工业没有生产公众要看的电影。去年,法国电影在六个重要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最高奖,还在其它许多场合获得了别的奖。
    在一九五七年共卖出四亿一千一百万张票,去年只卖出了二亿七千三百万张。在此期间,票价平均提高了一倍多。
    一九五六年是电影工业的丰收年,那时在私人住家约有二十五万架电视机。今天,总共有五百五十万架。
    但是外国市场紧缩得很快,特别在过去最大的买主中,它们都在发展自己的电影工业,尤其是日本和南美。日本和南美过去往往要吸收法国出口影片的百分之六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