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纽约时报》军事分析员鲍德温关于越南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将刊载在八月五日的《纽约时报杂志》上)
    鲍德温说:
    “除非约翰逊上周关于谈判的呼吁产生结果,不然,他所宣布的维持南越自由的措施,以后势将扩大。
    “这种‘渐进的作法’的危险是很清楚的,我们增加的部队可能是太少太迟,不足以扭转战争的逆势;反之,政治上和公众对更大规模和更迅速地投入军队的越来越增长的反对,可能妨碍总统的行动。”
    鲍德温分析了随着美国的义务变得越来越大,不久可能出现的各种尖锐的军事问题。“我们一直是在挖东墙补西墙——在越南需要的时候就把一个部队的专家调去,拿走正规部队甚至国民警卫队的装备来供应被指定进行战斗的部队的需要。”
    据鲍德温说,美国许多正规军的部队的装备都是陈旧的,而所有的后备部队的“装备和人力都是不足的”。
    鲍德温写道:最大的问题就是训练。
    “离开国内的坎萨斯州顿利堡的驻地后一个月之内就在越南遭受到第一次战斗伤亡的第一步兵师的部队,根本就没有准备好适应越南那里的特殊条件。
    假定河内继续拒绝谈判的话,以美军而论,为了获胜最后将需要的部队人数一般估计为四十万到五十万地面部队,就是说十个到十二个拥有辅助部队的师,再加上海空军的支持。谈两种侵越战略
    鲍德温说,在一个新的政策在形成的过程中,已经讨论过两种战略思想。
    “第一种是已经部分地实行的战略,可以称之为‘墨渍’战略——占领和开拓沿海的被包围的小块土地,逐渐向外扩充直到被平定的沿海地区连成一片为止……这一战略具有从稳固的基地发动军事行动的好处。美军背靠大海,供应线保险无虞,甚至在北越或中国大规模干涉的情况下,大概也能据守这些沿海的堡垒。
    “但是集结、发展和逐步扩充的过程将是费用浩大和缓慢的。
    “第二种替代的战略主张切断越共在陆路的供应线,办法是美国出动五六个师加上越南和老挝部队防守十七度线以南一条穿过南越和老挝的从海上直到泰国边境湄公河的线,再使用美国另外五六个师来扫荡、清除和据守南越境内越共骚扰的地区。”
    虽然这个战略有切断目前越共主要供应线的好处,但是它将在老挝引起政治上的困难并招致更多的危险。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记者:瑞安)
    一直有人谈可能出现的变化,谈联合国采取主动行动,谈在河内进行的试探,谈所谓不结盟国家的干涉,甚至谈美国方面或共产党方面有了让步或态度软化了。但是,所有谈论这些事情的人似乎主要都是由于自己抱有这种愿望,并不是真的对自己说的话深信不疑。
    美国已经决定不接受任何比体面的和平解决办法差的东西。共产党人也已决定要叫美国人丢脸地被赶走。
    这里的现实主义者认为,并无迹象表明共产党人的态度已有所放松。至于美国方面,那些有人认为是让步的东西,据这里的人普遍看来,不过是一些策略行动。
    约翰逊总统说他寻求的是一种合理的道路。他要河内和北京在会议桌旁坐下来谈谈各种对战争的看法。
    他的态度基本上并未改变,虽然做法有了改变。
    这里有些人说这是策略,旨在争取世界舆论。六个月前,大概是在秘书长吴丹说越南情况向美国公众谈得不够之后,华盛顿对联合国表示生气。现在,对联合国的态度比较亲切了。
    事实上,美国的这种态度是对一向反对联合国的北京和河内的又一个挑战。美国告诉全世界说,美国对一切洽商都敞开门户,作梗的是共产党人。
    看来,总统四月的巴尔的摩演说也是一种策略上的改变。他那时说他愿意进行无条件讨论。
    上星期,总统说他愿意讨论河内的“四点”。这丝毫不意味总统同意了什么,他只不过是什么东西都愿意谈谈而已。
    关于联合国干涉、关于各种洽商以及在整个越南举行选举等等的谈论,象征着美国愿意会谈危机的任何方面。美国可以谈上一个长时间,与此同时南越可以歇下来喘喘气。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六日说:越南总理阮高其将军行将来华访问,中国政府已表示热忱欢迎。
    据新闻报导,越南总理阮高其将军计划在本月中旬访问中华民国和泰国,并可能在二十日左右飞到台北。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宣布,派往南越的美军已决定增至十二万五千人。美国终于以自己的兵力为主角作战,向新的亚洲战争迈出了严重的一步。
    朝鲜战争最盛时期,出动到朝鲜战场上的美国地面部队是四十万人。而在越南,加上约翰逊所宣布增加的兵力,已经达到了朝鲜战争时期的大约一半。
    但是,从战略上来看,并不能断定美国的地位因此而将得到加强。同以“民族解放”为口号、以人民群众组织为后盾的越共游击队作战,武器和兵力的优势并不会注定带来战绩,这一点已为五年多的“特种战争”所证明。因此,不能预料,由于有了这次增强兵力的计划,美军就能赢得决定性胜利。越南战争只会扩大起来,长期地打下去。

【合众国际社台北七日电】国民党中国海军总部今天透露,它的两艘炮舰在遭到红色中国的炮舰的“围攻以后”,恐怕已经丧失了。
    在红色中国的广播声称这两艘舰只已被击沉后仅仅过了几分钟,就发表了这项公告。
    军事观察家们认为,这次海战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因为双方每天都在大陆沿海进行巡逻。他们说他们并不认为这标志着福摩萨海峡局势有任何变化。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海军总部六日晚间发布新闻说:“我海军炮舰二艘于今晨执行巡逻任务时,在金门以南海面遭匪舰艇围攻,电信中断,我海空军正从事搜索中。”

【法新社吉隆坡六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在这里说,同人民中国的贸易不会由于关闭新加坡的中国银行而受到影响。
    拉赫曼说,该邦的其他商业银行准备资助“同中国的正当贸易”。
    他清楚地表明,政府所以下令关闭中国银行,是因为马来西亚的银行条例不允许发给任何受外国政府控制的银行以永久性的执照。拉赫曼解释说,“这不仅适用于中国银行,而且适用于甚至是由同我国关系友好的政府控制的任何银行。”
    拉赫曼还说:“还应该清楚地交代,政府在关闭这家银行的时候已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以尽量缩小这样的关闭行动对新加坡经济所会产生的不利影响。”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五日电】马来西亚政府今天接管了共产党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
    中央银行行长阿里在正式声明中说,接管是在据传北京政府将该行经理和两名副经理撤职并吊销其授权书以后下令进行的。
    阿里在谈到银行经理被撤职一事时说,“不能肯定新加坡中国银行是否有能力有效地进行银行业务。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银行业务有任何中断,中央银行将立即接管并进行新加坡中国银行的业务,从而保证存户可以继续与该行进行正常的事务来往。”
    警察驻在银行大门外面。

【新华社东京六日电】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外相椎名六日在内阁会议之后会见记者说:关于南汉宸发言问题,外务省当局的批评想法是当然的。可是我认为,南的发言是属于讲坏话的东西,还不是干涉内政。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外务省事务次官下田五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所谓南汉宸谈话问题说,“他的谈话是傲慢无礼的干涉内政,但在目前不想采取具体的措施,扩大日中贸易的希望也不改变。”他发表谈话如下:
    报纸所报道的三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的谈话,显然背离他入境的目的,是企图在日本国内制造两个日本的政治性演说,再没有比这更严重的干涉内政了。
    但是,我认为,外务省的意见已经报道出去,已经收到警告的效果,因此,目前不想采取具体的措施。不过,在他申请延长逗留期间或下次申请准许入境的时候,不能不加以考虑。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法务相石井、法务省次官竹内、入国管理局局长八木五日开会磋商法务省对于“南汉宸讲话”的态度,结果认为,“南汉宸先生三日在五个从事日中贸易的团体的欢迎会上讲话的内容,离开了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这个入国目的,实在令人遗憾。”因此决定对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有关人士——是他们在南先生入境的时候代理入境申请事宜的——表示遗憾。
    法务省的方针是:坚决把问题缩小在提醒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有关人士注意的范围之内;不对南先生采取拒绝他再入境或者提出劝告等法律措施。

【本刊讯】据《日本经济新闻》五日报道,日中贸易界很多人认为外务省的强硬态度违背了产业界的期待,再一次给日中贸易的前途投下了暗影。贸易界人士说,南汉宸发言和中国至今的主张没有两样。因此对外务省的见解感到惊异。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日发表社论,主张自主地同中国贸易。社论说:
    吉田信件“既然是个人信件,其约束力范围应有限度。发出吉田信件已有一年多,国内外形势也变了。佐藤内阁如果对重要的日中、日台关系老是框住吉田信件,那就太没有自主性。
    “应该估计国内外经济形势,确立自主的方针。
    “我们反复主张,利用输出入银行资金,应作为纯粹商业上惯例,截然分开,只要是五年以内的延期付款,应作事务处理。这是常识。它现在已成为国际惯例,而且也符合政府所谓政经分离方针。日本方面强烈要求扩大出口,而中国面对从明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需要大量的成套设备。在日本方针摇摆期间,近邻有希望的市场将听任英、法、西德、意大利、瑞士、比利时等西欧国家垄断。把中国作为日本重工业、化学工业产品的出口市场,佐藤内阁现在应该采取更加自主的贸易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