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五月二十八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登载一篇专文,摘要如下:
    心脏病是美国致命最多的病症,而脑充血则居第三,仅次于癌症。但是心脏病和脑充血都是从动脉的病症发展出来的,两种病症加在一起造成占美国全部死亡人数死因的百分之七十五。
    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贝勒大学的外科学教授迪贝基大夫已经给一万多人的心脏和动脉做过手术。他用达可纶修补动脉,或者把塑料人造瓣膜和复杂的合金安装到心脏里去。
    迪贝基大夫和他的同僚们据之以设计出越发大胆的外科手术做法的动脉病症主要分为两类:堵塞和动脉瘤。堵塞几乎可能在任何地方出现——在最大的血管主动脉、冠状动脉、到腿部去的动脉以及在把血送到大脑去的颈动脉和脊椎血管中。
    迪贝基首先是解决腹部的主动脉部分的闭塞,因为在那里,大血管可以用夹子夹住。身体的下部可以很长时间没有血的供应,让医生切掉有病的部分而代之以达可输管。在心肺机成了外科手术中老练的付手以后,前景就突然扩大了。已经有可能在主动脉的任何地方动手术,同时由机器不断把血液供给大脑。
    髂动脉、股动脉和腘动脉的阻塞是常见的,而且可能是在主动脉刚刚要分成两根髂动脉以前开始的。
    供应腿部的血液不足这个常见的特点——这种情况造成小腿肌肉剧痛,患者几乎不能走路——是血液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造成的。一位病人在迪贝基用一段管子绕过了受阻塞的动脉以后十天,就从以前连走一小段路也痛得要命的情况变为可以悠闲地走上一英里。
    迪贝基的新办法中最大胆而人们多少仍有争论的是在通往大脑的动脉上动手术;这样做是为了减轻脑充血的后果以及减少病人再犯脑充血的可能性。
    迪贝基曾在一九五三年第一次施行血管放大手术。自从那时以后,他一直感到失望,因为这种想法很难得到赞成。一个困难是要有精确的爱克斯光诊断,要求放射学家有很精的技术,必须照出哪根动脉狭窄,而且是在哪里。这种动脉照相法即使不是非常痛苦,也是很不舒服的,因为病人都是完全有知觉的,只是稍吃点镇静药;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病人在试验时必须尽可能合作,还有一部分原因是避免麻醉药的危险。
    如果通往大脑的四根动脉中只有一根出毛病,由熟练的大夫动手术并不是太危险的。但是,如果
    ——情况往往是这样——两根甚至四根都出了毛病,危险就大了。在任何情况下,在动脉暴露出来并且在有病部分的两端被夹住以后,迪贝基必须把它切开,然后再决定采用什么办法修补最好。也许完全可以从动脉内部把粥样化的东西刮掉。然而,事后仅仅是为了把伤口缝上就能使动脉更狭窄而增加以后闭塞的危险。刮过的部分必须用缝补一块达可纶在切口上的办法使之更宽。
    在许多情况下,其它向大脑提供血液的动脉都非常细,一条也不能夹得时间太长。于是,迪贝基大夫不得不在他修理有病的部分时装一条临时的合成管岔路。如果阻塞的情况太严重,无法刮掉,迪贝基要就在那里留下一条永久性的岔路,要就是完全用一段移植物来代替。
    动脉瘤还可以根据形状来分类:囊状动脉瘤(象个口袋)或梭形动脉瘤(梭子形)。
    迪贝基从一九四九年起就在老年病人身上诊断出许多动脉瘤,但是通常都是从死尸身上诊断出的,因为这种病症几乎总是致命的。迪贝基决定,如果动脉可以用一层合成物包扎的话,对这个问题可以有点办法,或者是更好一点把它切掉和换一段。曾经试用过冻干的小牛动脉和从意外事故中死去的人身上取下的动脉,但是结果达可纶管移植解决了这个问题。
    贝勒大学的外科医师们逐渐地开始从比较简单比较容易达到的腹腔中的动脉瘤着手。心肺机的出现使得切除胸腔主动脉、主动脉弓内和周围、接近动脉向两臂和头部分去的主动脉的有病的部分成为可能。
    迪贝基说,医学和生理科学今天能做到的是,制造出心脏一部分的替换物——它的主要抽唧室左心室——并利用它临时支持失灵的天然心脏,从而使天然心脏可以休息并恢复力量。迪贝基在组成一个研究小组以后五年,他们不仅制造出左心室的替换物——或更确切地说是一个辅助心室——而且在一百多头实验室的狗身上的试验中证明它是实用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月三日报道:
    苏联研究人员设计和试验了一种新式的可以不用电线在外面调节的人工心脏搏动「起搏器」。
    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谈起的一种电子装置,是由一个嵌在肋骨下面一点的膈中的无线电接收器和绑在一根普通皮带上的发报仪器组成的。
    由一个可调整的电池馈接带形发电器传播的讯号可以在胸腔内部被无线电收到,然后通过向心脏作出电刺激的铂—铱线传给心肌。
    这家报纸说,在动物身上所作的试验是「令人鼓舞的。」
    目前使用的各种起搏器,大多必须每隔两、三年要通过外科手术来更换电池。此外,它们不能加以调节来适应经常变化的心脏搏动要求。苏联的试验性装置是一未说出名字的电子厂的设计单位的工程师乌莎科娃试制成的。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星期二,一批来宾到白宫献给约翰逊一个奖章,约翰逊把这件事变成一件不寻常的事件,他以深切的感情谈到越南,那是他的准备好的发言中所没有列入的一个问题。他向由一些讲演人组成的国际演讲协会的会员讲了话。
    总统谈到,激进的思想的必要性,他表示支持美国人民以类似课余宣讲会那样的不寻常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不满。
    约翰逊追述美国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一直帮助南越在共产党的侵略下保持它的独立的经过,他说道:“小国的人民有权不害怕它们的邻国而和平地生活,这是一个新的思想,而且是有些激进的思想”。
    约翰逊说:“我们并不想同任何人打仗。在二十个月内我们同意了十五种设法实现和平的做法,其中每一种都被对方拒绝了。我们已经说过,我们将到任何地方在任何时候同任何政府谈判,如果你非得指定地点不可的话,我们会坐在适当的椅子上。”
    约翰逊说,美国并不觊觎任何领土,也不想要一个基地。他说,“我们不想要任何东西,除了帮助那些人民作我们同意去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珍视和宣扬的观点,多少年来,我们一直愿意为了维持这一观点而付出了生命。”
    约翰逊重新强调他所喜欢提出的主题——美国确实宁愿把它的精力和财富用于进行国际性的消除愚昧、疾病和贫穷的斗争。“我们希望、我们预见、我们筹划、我们祈祷那个时日的到来,在那个时候,世界上出生的每一个小孩都能受到他们或她们能够接受的教育,他们的身心将得到保护而免于疾病的危害;他们将有机会摆脱奴役和压抑他们的贫困;在许多人的领导下,他们将扔掉人类古老敌人的桎梏。”

【美联社岘港三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岘港以南三英里的一个村子遭到狙击手的猛烈射击之后,星期二用打火机和火焰喷射器烧毁大约一百幢房子。
    海军陆战队对记者说,他们接到命令,如果在这个地区遭到狙击手的一梭子弹的射击,就纵火烧毁这个地区的房子。
    【合众国际社岘港以南州山二日电】“喂,我抓到一个越共。我至少抓到了两个小杂种。”
    在发生这个惊喜的喊叫声之前,今天自动武器射击了约十秒钟,同时一颗手榴弹在地下爆炸发出了不太响的爆炸声。
    (美国)海军陆战队命令一名越南下士到那个被手榴弹炸成的坑里把被他们打死的人拖出来。
    受害者是三个十一岁到十四岁的儿童,其中两个男孩,一个女孩。
    他们的尸体上布满了弹孔。
    他们的父亲昏厥过去,仍未苏醒。一个强壮的海军陆战队士兵把他背在肩膀上带走了。
    站在我旁边的一名年轻的海军陆战队员低声说:“天啊,他们全是小孩。”
    片刻以前,我们一直同六个小孩站在一起,当他们的母亲死去的时候,他们同我们站在旁边守着。
    她的血在“防空壕”里留下了一条乌黑的血印,当海军陆战队进攻的时候,这一家人就逃到这个防空壕里去。一位满脸皱纹的祖母把她抱到一个比较舒适的地方好让她死去。
    一个六十岁的老人满脸带着害怕的神情从一个洞里望着我们。他的痛哭声和这些村庄孩子哭声混在一起。
    我们进入这个村子,一个小男孩把他的姐妹领出来,一本正经把她的胳膊让人瞧。她还不到四岁。她的胳膊被子弹打穿了。
    海军陆战队遭到了州山村狙击手的一些射击,人们怀疑那里集中了大批越共。
    海军陆战队走遍州山村的六个村子而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件。妇女和儿童被赶在一块儿,同时,爆破班炸毁越共的地道。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日刊登皮克一日自联合国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联合国外交家嘲笑美国的建议》,摘要如下: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正在得克萨斯同约翰逊总统一起度过他接连的第二个周末。有人说,他们在讨论联合国事务和越南问题。
    他被召到得克萨斯去是在他给安理会写了第一封信后不久。他在信中要求安理会帮助寻找解决越南危机的办法。他的信是在约翰逊给吴丹的信之后收到的,约翰逊的信呼吁吴丹和联合国成员国坚持努力使越南到谈判桌旁来。
    这些呼吁对美国国内的有利影响要大于对联合国的影响,在美国国内,人们认为,总统只是要使国内舆论放心,并且说服国会,他确实是更想谈判,而不想战争。
    联合国外交家嘲笑约翰逊的接触,但是他的接触正受到客气的注意,几乎没有人认为,美国愿意利用吴丹或联合国促成谈判,许多人说,约翰逊总统现在利用联合国主要是为了宣传的目的。
    虽然吴丹已答应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他计划提出任何新的倡议。当然,他仍然希望停火,他大概会同意由美国停止轰炸袭击,同时努力谋求谈判。但是他不再坚持停火是谈判的一个先决条件。
    人们认为,这种态度反映美国的看法。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三日报道:
    (美国)第五军团官方的士兵报公布了陆军部的新的条例,这些条例是在陆军部副部长万斯六月份在联邦共和国进行了视察访问以后颁布的,内容是关于把军队人员从他们目前的驻地调往其它的海外基地。士兵们将来可以从任何一个美国国外驻地
    ——比如说在德国、在中美洲或者在朝鲜——直接被派往越南,在此期间他们只能在美国得到一个短期的休假。将被调到越南的部队中的义务兵,即使他们的服役期限照正常的规定在两个月内就要结束,他们也必须参加这次调遣。一九六一年以后在越南已经结束服役期的职业士兵,而现在已经不在这个战场上被继续应用,他们现在必须估计到,在其他一个基地服役二年后会再一次被派往越南。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九日载文说:
    美国已经决定以更大的力量在南越进行长期的代价很高的拉锯战。
    然而总统的问题是怎样为美国在一场正在失利的不得人心的战争中扩大美国的努力说明理由。他的办法是:就越南政策进行迄今最紧张和最广为宣传的研究讨论。
    总统平息议员等人以及学校和其他方面的批评的努力会得到多大的成功还不能肯定。
    公众以及国会对战争本身的支持被认为是广而弱;对扩大战争的支持则被认为更弱。昨天在众议员中进行的首次调查说明,总统避免采取需要国会批准的行动的主要原因也许是,自从他在今年早些时候使他的越南政策在国会中受到一次试验、提出一个在很大程度上象征性的拨款要求以来,反对这项政策的意见加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