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美国发言人说,共产党游击队星期三清晨在金兰湾向新到的美国陆军第一○一空降师的军队开了火,使这一单位出现了第一批伤亡。
    据称伤亡「很轻」。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越共在星期二晚上和星期三清晨继续对西贡周围一些分散的地区内的一些前哨据点和其他设施进行骚扰。用迫击炮轰是最常用的办法。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和越南官员正在对越共在西贡周围进行的骚扰和恐怖活动似乎越来越加紧这一点感到不安。
    一位美国军事发言人在这里说,自从七月三十一日以来,越共在西贡市内和周围发动了二十六次事件。
    这些事件包括以迫击炮轰击县总部、占领了离西贡只有八英里远的政府据点,向首都的澳军宿舍和警察所扔手榴弹。
    这位发言人说:「似乎突然就发生了一阵子骚扰,我们不知道这种骚扰是不是有什么格局。我们必需稍微等一些时候才能说得上。他们可能是想要看看我们会作出什么反应。」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有人问到西贡地区越共活动增加的事,美国发言人说,现在还为时尚早,无法断定这一系列事件是否代表战争中的一种新趋势。
    他说:「我们还不知道新出现的这一系列事件是否有什么战术上的意义。我们以前曾遇到过这种事件。」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在前美国大使泰勒住宅的墙上发现了反美标语。
    标语是:「西贡人民一定要站起来反对美国佬,人民一定要收回权力!」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越共星期一深夜用迫击炮轰击西贡西南一百英里朔庄美国陆军直升飞机基地。军事发言人说,所有的飞机都撤走了。基地上的伤亡「非常,非常轻」。
    据信,在星期一晚上发生的另一次事件中,一名越共恐怖分子潜入新山一机场外面的居住区,向值勤的美国陆军宪兵扔了一颗手榴弹。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在一支越共对西贡以西六十五英里的福川前哨据点发动地面袭击时,民卫队付出了「惨重伤亡」。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据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在上星期五、六由一七三空运旅发动的一次战斗中,指挥错了的美国大炮的炮弹击毙了一名西贡政府士兵,击伤了另外两名。
    美国军事发言人说,这些炮弹本来是瞄向对面的山坡的,但是它们却飞过山顶落到了西贡的士兵当中。

【本刊讯】泰国《曼谷世界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那空拍侬报道:
    据这里府的官员们说,共产党地下运动最近在东北部,主要是在这个府,加强了渗透,并且广泛地从事颠覆活动,目的是推翻政府。
    共产党人在许多方面使用他们在过去一年运用的同样的策略,但是看来他们现在吸取了以前的教训,犯的错误少了。官员们说,因此,渗透是广泛的,颠覆更加有效。共产党代理人最近在这个府暗杀警察和向警方告密的人。
    官员们还说,一些本地同情共产党的分子已被送往老挝的共产党地区受丛林战训练——打了就跑的袭击战术和伏击战术。
    【美联社曼谷四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乍鲁沙天要求“美国”在加强泰国的军事力量方面“加强合作”。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一股共产主义的潜流已开始出现……公开的共产主义活动随时都可能发生。”
    乍鲁沙天提到泰柬边境和泰马边境的事件,认为它们是共产党加紧活动的迹象。
    他说:“共产党人已开始对泰国展开一场地下战争。”
    他说,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官员们有对付它们的边境地区的游击队的“高级计划”。
    他在谈到泰柬边境的事件时说:“他们(柬埔寨人)正在执行共产党对泰国的阴谋。他们正要求泰国的不法分子同他们一起组成游击队来袭击泰国的村庄。”
    【路透社曼谷四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乍鲁沙天今天说,共产党人已开始对泰国进行地下战争。
    他对记者们说:美国应该作更大的努力来保护泰国。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在越南的军事指挥系统不久可望进行重要的改变。这些改变显然将反映对美军直接作战的更多的强调,而不那么强调美国在南越部队中的顾问的作用。
    在指挥方面的第一个——比较是次要的——改变是昨天宣布的,军事发言人昨天说,对美国海军海岸监视部队的作战控制权将由第七舰队转移给在西贡的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
    还考虑进行影响更为远大和重要的指挥改变。这些改变包括:
    采取行动把在南越最北部的第一军区的美国顾问置于海军陆战队第三两栖部队司令华尔特少将的直接控制之下。还正在考虑最后使这个国家中部和南部的第二和第三军区的顾问隶属于指挥美国战斗部队的将领们。
    组织新的司令部以指挥现在驻于或可望派往第二和第三军区的美军的作战行动。这包括现在在越南的所有美国陆军战斗部队。
    在西贡,美国非军事使团也可望作重要的改变,特别是由于新任大使洛奇即将到来。
    这里的国际开发署分署的一位人士昨天说,不久将在华盛顿宣布国际开发署分署署长基伦辞职。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星期一证实,美国驻南越援外使团团长将离职返回华盛顿。
    这位团长是詹姆斯·基伦,现年五十七岁,他自一九六四年七月以来以国际开发署的名义在这个国家负责执行经济援助计划。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日刊载从新德里发出的电讯说:据外交人员从开罗发出的报告说,纳赛尔总统热烈地欢迎夏斯特里和铁托最近采取的行动,并表示衷心地予以合作以说服北京和河内早日坐到谈判桌上来。
    有消息说,纳赛尔总统主张在晚些时候召开不结盟首脑会议,以动员世界舆论鼓吹谈判解决越南问题。
    在纳赛尔对北京和河内进行了试探后,并且在铁托总统了解了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反应后,某些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可能在一起作出一致的努力来促使早日就越南问题举行谈判。
    在布里俄尼举行的会谈中,夏斯特里和铁托认为使尽可能多的不结盟国家支持他们的和平努力是适宜的。
    目前,他们通知其他不结盟国家领导人将采取哪些步骤来说服北京和河内接受美国提出的无条件谈判的建议。
    在夏斯特里上周动身赴贝尔格莱德前,美国驻新德里代办格林拜会了他,并交给他约翰逊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哈里曼在贝尔格莱德也向铁托递交一封类似的信件。
    所有的不结盟国家有可能一致努力在适当的阶段联合对美国、苏联、中国以及两个越南施加影响,促使它们达成公正体面的解决办法。
    现在的问题是说服中国和北越接受无条件谈判原则,而不坚持在谈判开始前美军全部撤出南越。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三日报道:“阿联正在注意地研究向它提出的、有关它在越南问题上进行斡旋的一切建议。这些建议中最近的一个建议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提出的,这两位领袖在建议中要求阿联同中国和北越接触,阿联是这方面唯一能执行这一任务的国家。”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随着南越军事统治者之间的分歧日益尖锐的消息的传出,这里的政治风暴的乌云今天重又变浓了。
    有消息说,有些高级军事官员切望西贡恢复文官政府,使他们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同越共的战斗。
    据说,其他军事首脑们则力图使阮高其总理辞职。
    这些将军定于明天以执政的军事指导机构的成员的身份举行会议。这个机构是以阮文绍为首的。
    预料会上将讨论阮高其政府的前途和总理本人的地位。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南越将军们定于明天在大叻开会,预料会上将详尽地研究阮高其政府执政头五十天的情况。
    预料,这些越南将军(包括政府成员和各战术区的司令)也将像他们的美国同僚们在最近的檀香山会议上的做法一样,参照最近增派五万名美国战斗部队到越南一举,细心制订联合军事计划。
    议程上的其他问题大概包括阮高其总理和其他政府领导人预定要在本月晚些时候去台北和曼谷进行的访问。
    有人说,南越正在计划同国民党中国和泰国加强军事关系——如果说不是结成完全的联盟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陆军正派遣第二个工兵营到泰国去,以加快修筑通称为曼谷汽车路的一条全长五十八英里的现代化公路。
    这支部队是从肯塔基州诺克斯堡调去的第五百三十八工兵营。这个营将同第八百○九工兵营一道,该营已大约三年来一直在修筑这条公路。
    虽然这项由美国和泰国军事工兵部队一道进行的工程被说成主要是一个经济性和民用行动,但是这条公路显然有其防御的方面。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政府发言人说,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到这里开始同铁托总统会谈越南问题。
    【法新社布里俄尼三日电】今天公布的几内亚—南斯拉夫联合公报强调需要由“大小国家采取集体的和个别的行动来防止目前的越南局势恶化成为大祸。”
    这项公报——是在来访的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会谈结束后发的——主要是关于“由于外国在越南的干涉而造成的局势的。”
    这两位政治家认为,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必须先停止,而后才能够取得任何进展。
    他们认为,禁止外国干涉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协议必须得到遵守。
    他们还认为,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越共)必须参加旨在用政治办法解决危机的任何会谈。
    公报最后认为,杜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之间即将举行的会谈将会加强不结盟国家在这些问题上的行动。
    【南通社布里俄尼三日电】铁托和杜尔以及他们的助手今天在这里进行了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最后一轮会谈。
    这个第二次会议基本上是谈国际局势,特别是越南局势和联合国危机。会谈结束时就南几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进行了磋商。
    铁托和杜尔等今天下午五时左右乘游艇从布里俄尼沿伊斯特利安半岛海岸作短时间的游览。两位总统在艇上的会谈中讨论了就恶化的世界局势采取进一步行动的问题。
    一般估计,铁托—杜尔的会谈非常融洽、诚恳、充满了坦率和亲密感情。
    铁托和杜尔的会谈重新肯定在下面这一点上完全一致,即:目前要求一切国家、不论大小,采取集体行动和个别行动,以便越南局势中走向深渊的危险趋势得以制止。
    在讨论中很容易地得出了下列结论:南几双边关系方面的问题有非常积极的发展。杜尔离南去开罗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杜尔明天将离开南斯拉夫飞开罗。他在那里进行一天访问期间将同纳赛尔讨论不结盟国家的和平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