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日刊登记者萨维尔
    ·戴维斯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尽管进行越南战争,两大国仍进行会谈》,摘要如下:
    有若干迹象表明,美苏之间的对话已经谨慎地恢复起来。
    这是两年来第一次出现一些真正的迹象,表明越南战争可能并没有使西方的融解遭到不可挽回的损害。
    从这里和欧洲得到的迹象仍然是不完全的,初步的。但是在今天具有爆炸性的世界里,表明越南战争可以局限在亚洲的任何迹象在本首都里都是会仔细加以研究的。取得默契的迹象
    这种种迹象有:
    来自欧洲的外交消息表明,为刚刚在日内瓦开始的裁军会谈扫清道路的默契是哈里曼同柯西金在莫斯科进行的两次长谈中达成的。
    据报道,双方都说他们不会在敏感的、目前无法解决的德国问题上采取会妨碍在日内瓦取得进展的任何行动。
    据说,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在抵达日内瓦的时候,已经悄悄地证实了这个商定的作法。
    这里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私下告诫记者们不要以为北越使用苏制导弹一事预示着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将出现破裂或严重麻烦。
    尽管发生这次导弹事件,约翰逊总统却特别强调:“我们不做任何刺激苏联的事情”。他在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把越南战争隔绝起来,而不要使之造成美苏“对峙”。探测进行会谈
    这一连串的消息和具体的事件已经大大超过谣言和猜测的阶段。
    华盛顿和莫斯科的柯西金政权显然都在探测,古巴危机以后出现的那种进行会谈的作法——赫鲁晓夫政权的结束和日益深化的越南战争使这种作法中断了——是否能够重新建立起来。
    哈里曼同柯西金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的大部分内容仍然是秘而不宣的。但是从欧洲通常可靠人士方面获得的消息提供了下述部分情况:
    双方都认识到德国问题是就军备监督达成任何协议的主要障碍。从技术方面来说,美国仍然坚持将使德国人更接近核武器扳机的多边核力量计划。而克里姆林则不会朝缔结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方向采取任何步骤,除非把德国人也包括在内。查拉普金受到询问
    因此据说,哈里曼已向苏联总理保证,多边核力量计划将仍然搁置起来。据说,他还通知了波恩,作为全面计划的一部分,正如消息所要求的,美国在东德获得自由之前不能拒绝会谈裁军问题。
    在查拉普金抵达日内瓦的时候,有人向他问及这几个问题。如果建立多边核力量或大西洋核力量的建议并未积极推行,而只是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桌上”,苏联是否会愿意讨论一项禁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
    查拉普金简洁地说,“愿意。”
    这是两年来日内瓦的天空最接近于破晓的时刻。然而在查拉普金领头采取的谴责美国政策的这种苏联通常采取的作法之中,人们很少注意到这一点。
    以“西方的融解”或“核世界的共处”为名的戏剧的第二幕已经开场了,戏演起来了。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雅加达《祖国之子报》三日刊登阿鲁季接见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阿鲁季在回答《祖国之子报》记者的提问时说,七月三十一日于克里姆林宫同柯西金总理以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成员举行的会谈是访问的高潮。印度尼西亚方面陪同阿鲁季的是马纳伊·索菲安大使。
    在深入研究总的世界紧张局势,特别是研究同日益紧张的越南局势有关的问题后,作为这次会谈的结论,柯西金总理明确指出苏联的态度如下:
    一、指出某些方面目前正在进行宣传说,似乎苏联从社会主义过渡到自由主义和资本主义。
    二、某些方面也轻率地提出批评,似乎苏联想同美国商谈越南局势或向它妥协。
    三、(某些方面)目前甚至宣传说,似乎苏联对越南局势采取消极和漫不经心的态度。
    柯西金总理对阿鲁季强调说,我明白,宣传这些消息的目的显然是为了进行分裂和丧失进步的和革命的人民(对苏联)的信任,甚至为了摧毁苏联同全世界,特别是同亚洲和非洲正在发展和进行斗争的人民的合作桥梁和友谊。
    柯西金说,我非常希望把上述事情转达给总统阁下、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国防安全统筹部长纳苏蒂安将军和政府领导人以及社会名流。我希望印度尼西亚方面对上述的挑衅要保持警惕。
    【法新社雅加达三日电】印度尼西亚众议院议长阿鲁季昨天在访苏两周后返回这里的时候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已要求苏加诺总统不要相信所谓俄国力图在越南问题上同美国妥协的说法。
    他对雅加达的穆斯林日报《祖国之子报》的记者说,在他的访问结束时会见柯西金的时候,柯西金给了他这个口信。
    他说,苏联总理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及其他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也能理解这一点。
    阿鲁季援引柯西金的话说,他完全知道最近(中国的)这种说法的目的在于在苏联和亚非进步的革命人民之间制造分歧,“从而破坏相互之间的友谊”。
    这位苏联总理还希望,印度尼西亚人民将能了解“某些人士”所提出的苏联采纳了自由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说法是毫无真实之处的。
    阿鲁季向柯西金保证在今天向苏加诺总统转达这一口信。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约翰逊总统特使哈里曼今天在伦敦向斯图尔特概述了他最近在莫斯科同柯西金和俄国其他领导人的会谈情况。
    消息灵通人士说,哈里曼概述了俄国领导人对越南冲突和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反应。
    哈里曼认为,苏联真诚希望停止核武器扩散。
    哈里曼在明天飞返华盛顿以前将会晤威尔逊首相。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哈里曼重申了他的看法:苏联领导人切望恢复同美国的关系,但是在越南冲突得到解决以前,不可能指望有什么改进。
    【本刊讯】据美新处报道,腊斯克二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就哈里曼访苏答记者问如下:
    问:国务卿先生,根据哈里曼先生向你提出的汇报,你认为他在莫斯科休假是成功还是失败,还是介乎其中?
    答:这个,我想他认为他对那里的访问是愉快和有趣的,他明天就回来了,那时我将能从他那里了解比较详细的情况,但是我个人认为他此行是值得的。我知道他对这次访问感到愉快。

【本刊导】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俄国突然决定回到日内瓦使西方国家措手不及。
    绝大多数代表团认为,俄国恢复日内瓦谈判的主要原因是,六月十五日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以八十三票对一票赞成恢复谈判,这表明了他们几乎不能够忽视的不结盟国家的舆论。中国上月在阿尔及尔的政治挫折也可能促使俄国认为较多强调和平共处没有什么危险,尽管有越南问题存在。
    还有某种迹象证明,查拉普金对美国裁军和军备监督暑署长福斯特发表在七月一期《外交》季刊上的那篇文章有深刻印象。美国发言人已证实,约翰逊总统的高级顾问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和邦迪都是在政治上批准了这篇文章的。
    查拉普金在仔细研究了这篇文章后,在纽约邀请福斯特进午餐来讨论它。他显然被他所认为的一些迹象——表明美国愿意考虑削弱现有的联盟作为付给一项不扩散协议的一部分代价——所吸引。人们认为,这可能在俄国决定恢复日内瓦谈判方面起了某些作用。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一日电】(记者:特勒)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的继任人已得出结论:赫鲁晓夫关于中苏冲突的估计是对的,同红色中国和好不再是切实可行的了。
    但是不像赫鲁晓夫那样,他们既不打算也没有决心同毛泽东正式决裂。
    由于北京几乎每周都在加紧反苏活动,因此至少达成停止互相谴责的默契的机会现在也不存在了。
    这些人士说,正是鉴于这一点,俄国人才不顾北京在越南战争继续进行的时刻回到日内瓦裁军桌旁同美国人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