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六日一期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文艺复兴人物》,摘要如下:
    在马尔罗看来,没有一件事情是不值得注意的,从卢夫宫的极其珍贵、受到高跟鞋威胁的拼花地板,到现代法兰西的心灵,他都要考虑到。马尔罗自己是一个考古学家、革命家、游击队员、小说家、历史学家、哲学家,他目前似乎只献身给一个任务:使法国重新象路易十四时那样成为一个光芒四射的艺术中心。他说,「就象过去曾经有过路易十四风格一样,现在必须有一种戴高乐风格。」
    为了创造这种风格,马尔罗已经开始在刷新巴黎污秽陈旧的面貌;又给一千多家省级博物馆中的大多数下了命令,要它们装饰起来;根据他的使艺术分散化——或者如他所说的「民主化」——的要求,他在法国各地建立了许多文化馆。为了制止建筑人员破坏历史性的景物,他迫使美术学院不得不在成千上万「古迹」上打印了「保护文物」的标记。
    「由于艺术家挣的钱连乞丐都不如」,他使艺术家获得了享受社会保障法的权利。
    安德烈.马尔罗六十三年前出生于蒙马特,年轻时敏感热情、说话结巴。据说他曾在图戈和孔塞多的中学、国立现代东方语学校以及后来在巴黎大学念过书。两年后,马尔罗在柬埔寨加入了印度支那的「青年安南民族主义者」,并且以一个东方的革命者来开始他的前程。
    后来,这位年轻的反叛者启程到中国去,恰恰在国民党——那时它是共产党和民族主义者的联盟——组织反对英国商人的总罢工时到达广州。马尔罗决定站在共产党一边,指望「相信建立纯洁事业的幻想」将作为全部行动的根据。
    一九三六年,马尔罗自己的追求不朽的欲望促使他走入另一个舞台,共和政体的西班牙。他组织了一中队战斗—轰炸机——有些飞机已经老旧得要用手来投扔炸弹,出击了六十五次。在飞行间歇期间,他写作和导演了一部动人的电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尔罗两度负伤,两度被俘,他——当时人们称他为贝尔歇上校——从图卢兹打到阿尔萨斯。他利用在中国和西班牙学到的游击战术,很快就获得了伟大的抗战领袖的名望(以及各种勋章),并且于一九四五年被介绍同戴高乐见面。戴高乐将军说,「我终于见到了一位人物。」马尔罗回答说.,戴高乐是「我最钦佩的人之一——我生来是不大肯钦佩别人的。」一位学者做结论似地说:「马尔罗钦佩戴高乐是他的沉默.,戴高乐钦佩马尔罗是他的谈吐。」

【美联社伦敦一日电】哈里曼星期日飞抵伦敦,将同英国领导人就越南战争进行非正式会谈。
    但是哈里曼就另外一个问题提出了警告
    ——核武器无限制地扩散。
    哈里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同我谈话的人全都非常关心不扩散核武器问题。
    “除非在今后一两年采取某种行动,否则就为时太晚了。”
    哈里曼没有直接评论越南危机,但是他说,他从星期六同铁托的会谈中得悉,不结盟国家将通过外交途径在越南问题上提出新的倡议。
    哈里曼还说,苏联“带着诚意”回来参加十七国日内瓦裁军会谈,他感到满意。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日电】哈里曼说,他希望会见威尔逊首相和斯图尔特外交大臣,向他们汇报他在莫斯科、贝尔格莱德、罗马、巴黎、波恩进行的以越南战争为中心的高级会谈。
    哈里曼将于明天会见斯图尔特,星期二会见威尔逊。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哈里曼在访南六天后于今天离海边休养地杜布罗夫尼克去伦敦。
    他同铁托举行了两次会谈,据说他们讨论了越南问题。
    昨天哈里曼在布里俄尼岛上铁托家里呆了五个多小时。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哈里曼“谋求和平的欧洲之行”接近尾声,他定今天抵伦敦,他已访问了莫斯科、贝尔格莱德和波恩。
    美国对越南的最新策略必然将是主要议题之一。哈里曼的抵达同美国呼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帮助寻找“一个可接受的形式”来结束越南战争这件事恰成巧合。
    现在还不清楚这主要是为了吸引世界舆论而进行的一种公开联系呢,还是它是华盛顿方面的一个认真的外交行动。
    如果是后者,那么英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都会谨慎地作出反应。

【路透社联合国一日电】预料安理会的六个非常任理事国将在明天开始非正式会谈,看看它们是否能够促使越南战争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这六个国家是玻利维亚、象牙海岸、约旦、马来西亚、荷兰、乌拉圭。它们的主要问题是,安理会就越南问题进行辩论是否弊多利少。
    据了解,马来西亚和约旦若干时候以前曾探询把越南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可能性,但当时美国和苏联都不要这个行动。
    苏联的态度现在不太清楚,约翰逊总统则在上星期保证美国大力支持联合国,并且要求秘书长吴丹设法把这个争端“从战场移到谈判桌上来”,从而打开了通向辩论的大门。
    许多人认为,联合国的优点之一是,它能够帮助具有非常不同政治观点的代表们进行私人接触。他们在没有正常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常常没有其他通信的途径。
    若干月来,走廊上一直有关于越南的谈论,而且有一种失望的情绪,觉得负有维护世界和平责任的联合国在处理这个问题方面无能为力。
    中国和北越都不是联合国会员国,两国都不承认联合国的权力。南越也不是会员国,但是在联合国总部有一个观察员代表团。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一日登载该报国防问题编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已切断了它与驻在海威克姆(白金汉郡)英国皇家空军轰炸机司令部的“热线”电话联系。
    切断奥马哈这条热线的理由是:以前战略空军司令部驻在英国的各中队现已撤退。在我四年前访问奥马哈期间,美国军官们强调了轰炸机司令部在他们的作战计划中的重要意义。
    在过去几周,美国已悄悄地从欧洲撤出了它的全部核轰炸机。甚至在马德里附近的托雷杭大基地,现在也只有一个KC—135喷气式加油机中队,用来给在地中海上空飞行的核轰炸机加油。
    但是在警卫森严的战略空军司令总部(离奥马哈市郊五十多英尺),轰炸机在作战计划中仍然占突出地位。

【本刊讯】民主德国《国民日报》三月十七日报道:
    英国专家发明了一种牛奶消毒法。在135℃下于二秒钟内就完成消毒。
    用这种方法处理可以杀死使牛奶变酸的细菌,从而不需冷却就能长期保存。各个国家的二十二个实验室在几个月之内贮存了经这种方法消毒的牛奶样品,检验后未发现牛奶有任何变化,与鲜奶无差别。

【本刊讯】日本《水产科学》杂志一九六四年九月号报道:
    自从用“灯光诱鱼”获得成功以后,最近又利用“声诱”的方法进行诱集鱼群的试验。试制的一架水下录音机,其主要部件是橡胶圆筒内的圆筒型钛酸钡陶瓷换能器,其直径为五点五厘米。这个换能器灵敏度很高,可以有效地接收海中生物发出的从五十赫到三万五千赫的各种声音。
    通过录音分析,海中生物发出的声音既各具特征,又有一定表示意义。
    例如,海豚和鲸都是以不同的发声相互联系、求偶、测探障碍物的远近,以及发现饵料,它们发出的声音——超声波,所起的作用与雷达相同;又如龙虾遇到敌情就发出“盖、盖”的警戒声,石首鱼类在繁殖季节就发出“库、库”的雌雄求偶声。因此可以认为鱼类是感觉到声音而聚集起来的,这些声音包括同伴的发声、同伴的游泳声、吞嚼饵料声等等。贝类也是感受到声音而聚集起来的。所以又试制了水下扩音器,利用它进行诱集鱼群的试验。下面是对鲤鱼进行几次试验的情况。
    一、在东京井之头公园进行的试验:
    先投下面包给池中的鲤鱼吃,录下它们狂吞大嚼饵料的声音和翻身跳跃的声音,然后再用水下扩音器把它播送出来,于是就看到在平静水面上自由游动着的四十多尾鲤鱼,一齐掉转头来朝着扩音器急促地游过来,并做出索饵的样子,聚集在扩音器周围三米的地方。
    二、在宫崎县小林养殖场进行的试验:
    在一个地方先投下饵料,把鲤鱼聚集在一起,然后在离开十米的地方用扩音器播送嚼饵声,这时鲤鱼全都向播音的方向游过来,密集的程度甚至使池水发混。同时还有鳟鱼等其他鱼类也都采取同一行动。
    三、在宫崎县小野湖进行的试验:
    一九六○年在这湖里放养的鲤鱼虽已长大,但是起捕率很低,因此也进行了此种试验。同样先以饵料把鲤鱼聚集在一起,然后在离开七米的地方播送索饵声,鱼群立即密集在扩音器周围一点五米的范围内,之后在距离二十五米的地方再播送,结果也能把鱼群诱集过来。
    四、在小野湖进行的不投饵的试验:
    这次试验与上三次不同,事先不用饵料把鱼群聚集在一起,一开始就播送索饵声,试验结果是通过探鱼仪记录下来的。根据探鱼仪的记录清楚地表明,在播音前,鱼群稀疏地分散在船下六米以外的深处;播音时,鱼群就密集在船下二米的地方,并且活动得很剧烈;播音停止后,鱼群就逐渐分散下沉。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五日电】菲律宾负责卫生方面的最高级官员今天说,目前菲律宾正在制造一种非常有效的疫苗,这种疫苗在预防「埃尔托」型霍乱的运动中可能证明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由菲律宾、日本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们在这里联合试制成功的这种疫苗已证明对「埃尔托」型霍乱可以有达六个月之久的长期免疫功效。

【安塔拉通讯社七月三日讯】印度尼西亚药剂师联合会秘书马尔多诺说,该联合会最近发明了两种相当有实用价值的灭臭虫和床蚤药。第一种是用土油和樟脑丸混合,然后搅拌土油至樟瑙全部溶解。把此混浊液装入喷射器后连续几次喷射昆虫窃踞的地方,很快便能把它们灭绝。
    另一种是用榴??壳置放在有虫的地方,久而久之它们也会自行消灭。

【本刊讯】民主德国《家畜繁育》杂志一九六四年三期报道:
    一头体重五百公斤的乳牛,每天需饮水(5℃)五十公斤。如果饮水的温度为15℃,则只要百分之十点八的饲料用来加温体内的水分。除经济意义外,饮水的温度也影响牲畜的健康状况。布赫何茨和卢斯的试验确认,室外温度为10℃以下时,供给冷水会引起乳牛的剧烈颤抖;即使室外温度为18℃
    ,若供给2℃的饮水,也观察到乳牛的颤抖现象。当饮水为2℃时,体温下降1℃;为15℃时,体温仅下降0.5℃。
    巴蒂科夫进行了冷水和温水影响肠、胃的温度试验。他指出,由于分泌物的量多和热导率较高,饮进到胃中的水分便加热到了4.8至8℃;可是,饮入水分温度的升高,却降低了胃的温度。由于体温降低,造成肾上腺素大量分泌、心搏率增加、毛发竖起和表面血管收缩等症状。布赫何茨和卢斯指出,当饮水温度在20℃以上时,则体温不会降低。按照兽医师的意见,当外界温度低时,冷水的不良影响往往表现在消化器官的循环受到阻碍和失调。
    试验表明,供给低温饮水比供给20℃饮水的产乳量低,而且乳牛的体重也有所减少。可以认为,饮入冷水的结果会显著降低体温;乳牛为了获得加温体内水分的能量,不得不从饲料中来补充。在冬季,为了节约饲料和保证乳牛的健康,应供应乳牛15—20℃的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