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柬埔寨电讯报》七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说:
    美帝国主义者轰炸了河内地区的两个来自苏联的导弹发射场是发出了真正的挑战。他们从而坚定不移地继续他们的侵略政策,从而断然暴露了他们关于“无条件的和平”的宣传的真相。
    鉴于帝国主义的本性,如果和平阵营对它进行坚决不妥协的抵抗,帝国主义就会停止它的罪恶活动。首先,人们不能同帝国主义妥协——特别是同这种新形式的,以无耻、疯狂、嚣张和伪善为特点的“约翰逊式”的帝国主义。对于白宫的粗汉来说,和平共处政策只不过是更加可靠地推行其侵略和统治世界的政策的借口。同约翰逊及其一伙打交道,不可能采取不彻底的解决办法,也不能达成妥协。
    请看看老挝吧!在日内瓦艰难地达成的不稳定的妥协被美国的秘密特务机关及其在当地的走狗无耻地破坏了。同美帝国主义者打交道,他们能尊重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凭武力的解决!试图劝说他们对和平和各国人民的自由抱更好的态度,那是白费劲。古巴人民,随后是多米尼加人民以及第三世界的许多其他各国人民都曾遭到了这种蔑视,而且仍在遭到蔑视。
    在看到了这样多的例子,接受了这样多过去的教训和受到了那样丰富的教育之后,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态度只能是立即予以回击。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这应该是所有人的格言!如果试图讨好他们、继续进行目前的巧妙的勾当,人们就只不过是鼓励了他们继续从事他们反对和平和自由的罪恶工作。当美国在屠杀一个“兄弟”国家的无辜人民的时候,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去接待他们的特使或同他们进行裁军会议是十分不高明的。

【德新社内罗毕七月二十九日电】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今天在向世界发出就越南战争举行和谈的呼吁时说,必须找到某种办法以打破“外交活动和战术考虑的圈套”。
    肯雅塔在对在肯尼亚的外交团成员讲话时说,“必须找到某种办法,使有关的国家举行谈判,进行澄清和妥协。在越南的问题上不应该迫使世界超出边缘的范围而陷入一场真正的战争。”
    他谈到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再次向联合国提出的呼吁,它谋求联合国在这一争端中进行干预和斡旋。
    “某种这样的善意的讲坛必须采取新的做法,以寻求永久的解决办法。任何人都不应害怕讨论或避免讨论。沉默或犹豫不决可能引起绝望。”
    【法新社卢萨卡七月三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塞拉西结束了对赞比亚的四天访问后发表的最后公报中保证采取“他们力所能及的一切步骤劝说有关国家不要在越南使用武力”。
    他们还对越南局势表示关切,希望越南局势不致进一步恶化。他们号召一切国家努力制止“在越南”继续牺牲“人命”并本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求得一项解决办法。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下面是佐藤首相的施政演说:(以下是演说的外交部分的摘要——本刊注)
    亚洲的形势,现在仍然是非常动荡不定的。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痛感到争取这个地区的政治稳定的必要性。为此,亚洲国家必须具有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和平的坚强信心。重要的是要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我对于长期受着战争痛苦的越南国民的贫困状况,不能不表示深切的同情。
    我热烈地希望越南争端早日解决。因此,迫切要求争端的当事国通过无条件的谈判来解决问题。我认为,不管怎么样,首先当事国抱定决心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我希望当事国认真地倾听这种要求。不论有何困难,也必须和平解决。政府决心为此而不遗余力地进行全面的努力与合作。
    对于国际争端绝对不诉诸战争这样一种崇高的思想,正是我国建国的基本方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七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报联社星期三援引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美国大使馆在这个国家进行民意测验(现在已取消)之前并没有得到允许。
    这位发言人是在评论美国国务院星期一的声明时说这番话的。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指出,美国驻卡拉奇大使馆在开始有关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民意测验之前一定是得到巴基斯坦政府的允许的。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新闻处从来没有申请取得这种许可。国务院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巴基斯坦政府已在两天以前要求人民不要理睬这一调查。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七月二十四日电】政府发言人星期六在国民议会说:“巴基斯坦在美援和推迟财团会议问题上采取了非常坚决的态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利用经济援助作为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
    财政部长沙伊卜是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巴基斯坦在接受不附带条件的援助方面不打算作任何让步。”
    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得到广泛的国际支持,此外还得到全国一致的支持。”
    他说,“正如阿尤布总统所清楚表明的那样,“我国的尊严和主权必须摆在首位”。

说明:左图是巴基斯坦《黎明报》七月二十七日刊载的一幅漫画,揭露美在巴搞“民意测验”(已被巴政府禁止)的阴谋。
    漫画标题是《大使在进行工作!》。
    漫画下面的说明是“据传麦康瑙吉大使现在所起的作用类似他在李承晚总统被推翻时在南朝鲜担任大使时的作用”。
    画中板上的字是:“麦康瑙吉民意测验:(一)你喜欢我的华盛顿老板吗?(二)你喜欢美元吗?(三)你喜欢中央情报局吗?(四)你欣赏我的非外交性的小花招吗?注意:如果你的回答是否定的话,那就不必费心告诉我。麦康瑙吉谨启”

【共同社西贡二日电】(记者:秋山)据星期一这里从权威方面获悉,南越总理阮高其已同意辞职并到国外旅行。
    消息灵通人士说,军事领袖们将在星期一晚上召开国家领导委员会会议。
    这些人士说,在这次会议上,这些领袖将讨论处理阮高其辞职后出现的情况的办法。
    这里的一切迹象都说明南越有可能恢复文官政府。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还说,阮高其在辞职后大概将被任命为驻泰国大使。
    政治观察家们指出,阮高其在六月十九日担任总理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遭到了人民的冷遇。
    这些措施中包括加强宵禁和严惩投机商。
    事实上,这些措施并没有什么效果,商品价格继续不断上涨,而人民则受到恐怖的统治。
    在这种情况下,军事领袖们对阮高其政府的批评愈来愈多。
    佛教界领袖和天主教领袖也同他们一起提出批评。
    这位总理在政治上现在几乎已经完全“孤立”。
    这里普遍认为,美国任命洛奇继任泰勒的大使职务一举,表明美国主张恢复文官政府。

【路透社西贡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第七舰队的执行沿海监视任务以防向越共提供的人员和武器渗入的舰只,今天交由威斯特摩兰指挥。
    据信,这是预定要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中的第一个行动。美国正在改组美国在南越的整个指挥结构,以适应美国在这个国家日益增加的部队和它们在这场战争中将起的更大的作用。威斯特摩兰将军仍将拥有驻越全部美军的全面指挥权。
    但是预料他将在南越北部和中部地区建立指挥机构,以指挥派到这个国家的海军陆战队、伞兵、步兵、炮兵和装甲部队的作战行动。

【本刊讯】《印度时报》一日刊载一则贝尔格莱德消息说:“铁托总统可望在一两天内写信给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再次设法协助结束越南冲突。他还将立即同阿联总统纳赛尔联系,要求在河内和北京探讨中国和北越政府关于举行会议的起码条件。
    “夏斯特里和铁托没有理由不相信华盛顿一再作出的如下保证:美国人迫切希望在实现了全面的政治解决后撤出越南。两人都相信,如果有迹象表明北越和中国将作出相应的答复,美国将会愿意停止对北越的空袭和承认越共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参加谈判……”
    印度《政治家报》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大概会要求所有不结盟国家施加最大压力
    ——特别是通过联合国
    ——说服越南局势中争执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还可能建议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有中国等各国参加的国际裁军会议。
    “据说,夏斯特里特别希望举行规模更大的裁军会议。铁托和夏斯特里一致认为,使中国尽快成为一个会员国而遵守联合国的纪律是重要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今天从贝尔格莱德可靠方面获悉,印度和南斯拉夫今天要求举行越南问题会议,表明它们正在考虑由它们以及某些其他不结盟国家采取外交步骤。两国要求停止轰炸北越,认为这将使他们为让包括北越和越共在内的有关方面坐到会议桌旁来而作的努力比较容易一些。
    据悉铁托总统将把这次会谈情况通知埃及的纳赛尔总统。
    这些人士说,在所有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中被认为最接近周恩来的纳赛尔总统也许将会被要求向中国总理送交一封私人信件,设法说服他:中国应该起比较建设性的作用并尽快到会议桌旁来,而且如果美国停止轰炸,就不要坚持诸如撤出美国军队这样的先决条件。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一日刊载的题为《“派出一个新使节”》的文章说:
    夏斯特里和铁托经过两天紧张的讨论之后,象别人在现阶段一样,未能提出任何可能对越南局势有帮助的新想法。
    据这里的印度人士说,夏斯特里的意见是,应该按照日内瓦协议举行谈判,越共在开始时不应强求参加,但是可能随着谈判进行而参加进去。
    哈里曼似乎认为可以要铁托运用他在莫斯科的“影响”劝俄国人帮助开始谈判。夏斯特里回到新德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一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去南斯拉夫进行了四天的正式访问以后,于今天上午回到这里。
    他说,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可能会导致”与越南战斗有关的“其他方面的响应”。
    他还说,印度和南斯拉夫觉得,“有关各方”必须举行“某种会议”,而民族解放阵线(越共)也必须参加这些讨论。“越南种种问题的解决办法在于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定举行一次会议。”
    总理还说,印南贸易将进一步扩大,两国还在考虑联合参加非洲,可能还有亚洲的其他一些国家内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