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特派记者山田北京二十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二十六日下午二点半过后,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日本各青年代表团全体人员二百七十一人和日本青年旅行团(一百三十人)。除毛泽东主席以外,还有刘少奇国家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贺龙副总理、北京市长彭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党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了这次接见。毛主席接见日本代表团,是自去年夏天接见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以来的第一次,而包括贺龙副总理在内的全体最高领导人接见了日本人,还是完全没有前例的事情。
    这次接见是突然举行的,而直接会见了毛主席的,只有民青代表团团长吉村锦之助等二十三个代表团的团长,但在这以后,毛主席同全体一起,拍纪念照片两次,当团员请求握手的时候,他笑容满面地答应握手,表示欢迎。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共产党解放电台敦促发动新的攻势以包围首都。在这之后不久,越共今天四次袭击西贡西北到西南十二至十五英里的防线。
    美军发言人说,新日据点的人员和装备的损失惨重。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清晨恢复对西贡的包围,攻占了在这个城市西南仅仅八英里的新日前沿据点,并且用迫击炮轰击附近的一座县城。
    今天的两次袭击看来是执行越共的计划,即增加对首都的压力。
    据美国官方消息,过去两个月在西贡军区共产党的“事件”增加了两倍多。
    所造成的影响之一是通过遭到更加严重的破坏和恐怖分子经常进行袭击的公路运抵的粮食价格上涨一倍。
    正当越共向西贡地区进逼时,在顺化市内学生也在施加压力。
    一位重要的学生领导人说,在为期六天的学生会谈结束后可能举行“和平示威”,如果会谈没有能够使阮文绍辞职的话。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二十六日发表评论攻击我建立西藏自治区“是要掩饰北京背弃它在一九五一年向西藏人民提出的庄严保证这一事实的为时已晚的伪善尝试。”
    它说:“根据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的协议,北京政府应当尊重西藏的内部自治及其文化和宗教传统与制度。在一九五五年当中国和印度签订潘查希拉协议的时候,周恩来先生向新德里保证说,他的政府将严格履行它对西藏人民的保证。然而,以前提出的所有保证和劝告在一九五八年通通被忘掉了。……以反对农奴制度的名义无情地粉碎了西藏的自治。公开谴责忠实支持中国政权的班禅喇嘛和所谓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最近的清洗,说明了现在所显示的西藏自治背后的不幸现实。”
    《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五日发表题为《西藏抵抗》的社论说:“新德里决定支持可能在联大提出的要求恢复西藏人民民权的任何提案。新德里这项决定作得还不够劲。如果提案是值得支持的(毫无疑问会是这样),为什么印度不作提案提出国呢?一个邻国这样作是很自然的事,尤其是因为西藏世世代代一直同这个国家有着这样密切的联系。……印度有义务援助西藏,只要西藏需要这种援助。还有什么能够比一个受奴役的民族拿起武器来反对民族压迫者更为危险的局势呢?现在西藏需要得到印度的帮助……新德里必须给予西藏除了参加战争以外的一切帮助。”
    它说:“西藏叛乱的势头仍要不断增加。……他们也许不会失败。印度决不能在他们困难的时候使他们失望。”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十五日贾尔派古里(西孟加拉)消息:据悉,印度政府已决定在贾尔派古里和大吉岭处理已经从德奥利营离印去中国的那些被拘留的中国人的财产。这些财产(包括动产和不动产)将通过拍卖售出。在贾尔派古里,这种财产的价值估计达十五万卢比。

【法新社香港二十七日电】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夏普海军上将,今天上午借夫人乘美军用专机到达这里作为期三天的私人访问。
    对他在香港逗留这件事实行了新闻封锁。
    香港电台和本地报纸之所以保持沉默,大概是由于这样的事实:在这里的共产党中文报纸最近对美国海军部队和飞机不断在香港出现一事提出批评,以及中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对英国驻北京代办提出警告以后,一位高级的美国军事领导人进行的这次访问如果被当作官方访问来接待的话,可能会招来更多的抨击。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电】记者问夏普是否曾与蒋总统谈到中华民国军队援助越南的事,他说:“我们没有谈到这件事。”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电】国防部说:夏普上将,布莱克本中将在访华期间,与国防部长蒋经国,副部长马纪壮,参谋总长黎玉玺会晤时,曾就目前世局作一般性的交换意见,并对今后中美加强合作问题,详予讨论。
    国防部又说:中美军事高级将领在讨论问题时,“谈话融洽,均甚满意”。
    【法新社台北二十七日电】夏普今天离开这里以前说,蒋介石总统对越南问题有许多精辟的见解。
    他说,他同蒋以及国民党中国其他高级官员讨论了越南战争将来可能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国防部今天说,蒋经国已接受访美邀请。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二十七日纽约专电说:
    “蒋部长此次访美,虽系应美国国防部长之邀,但相信他将与美国高级首长及国务院官员讨论两国间若干重要问题。”

叫嚷“和平解决”的基本要点是对方“终止侵略”,如无迹象表明“北越准备和平解决”,美国决心使用一切需要使用的军事力量“保护南越”。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下面是美国于八月八日就越南问题致英国政府的照会(本刊已加删节——本刊注):
    美国政府的基本立场,过去和将来都有如下述:
    甲,美国政府不仅在南越而且在东南亚其他各地的目标是谋求独立国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发展的和平状态。
    乙,越南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实体。越南共和国有权不受外来的干涉。美国认为,越南共和国和美国自从一九六五年二月以来对北越的军事目标所进行的有限的空中行动,是在自卫原则的范围之内。
    丙,和平解决的基本要点是终止侵略,这反过来将使得美国结束它的支持性的军事行动。
    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政府准备好在任何时候同任何政府进行无条件讨论。
    戊,此外,美国政府认为,在亚洲国家和联合国的领导下尽快地继续贯彻发展东南亚的计划是非常重要的。
    国务卿腊斯克在六月二十三日说,可以以越南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文杜提出的如下几点作为最终取得和平解决的基础:
    甲,停止侵略和颠覆活动,包括撤走北越人员。
    乙,南越有自由“按照既定的民主程序、在没有干涉的情况下”选择和确定自己的前途。
    丙,一俟侵略停止,军事措施就将终止,并从南越撤走外国军队。
    丁,有效地保障南越人民的独立和自由。
    这几点在原则上将体现着恢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本概念。在实现这几点时所涉及的究竟将是重新肯定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呢,还是订立将把这些要点包含在内的、也许将提供更有效的国际机器和保障的新的协议,这可以在讨论和谈判中解决。一俟陈文杜先生提出的这些基本点得到实现,北越和南越之间的未来关系可以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包括北越和南越人民对重新统一问题作出自由的决定的问题在内。美国政府指出,自一九五四年以来,美国一贯支持这种在国际监督下自由作出决定的原则。美国设想可以在南越举行自由选举或在国际监督下在全越南举行自由选举。说“不排除再次暂停
    轰炸的可能性”美国政府已表明自己愿意在任何时候进行无条件讨论以谋求和平解决。
    换一种办法是,可以先有来有往地采取将导致敌对活动减少或终止的行动,然后进行讨论。美国政府并不排除再一次、而且也许是时间更长地暂停轰炸北越的可能性,如果河内有某种清楚的迹象表明将在有关南越境内的渗透和军事行动以及北越军事人员的存在的方面出现适当的或相应的行动。
    除了在越南谋求解决外,美国政府曾希望可以就有关柬埔寨和老挝的问题举行讨论。至于所谓的民族解放阵线,美国政府并不认为这个阵线是一个独立的一方,虽然,譬如说,如果阵线的代表作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一部分参加讨论的话,美国是不会反对的。
    在毫无迹象表明北越准备通过某条道路实现和平解决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仍旧完全抱有决心使用一切需要使用的资源和军事力量来保护南越人民反对由外界指挥的共产党侵略。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在一项白皮书中保证英国决心坚持在越南问题上进行和平努力,「直到理智与人道占上风」。
    外交部发表的这个白皮书说,「尽管(红色)中国、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反应是令人失望的,女王陛下政府打算坚持努力,直到理智与人道占上风,和长期折磨着不幸的越南人民的痛苦冲突最后以符合世界和平的唯一方式、即谈判,得到解决时为止。」
    今天发表的其它文件包括一项报告,说:
    ——葛罗米柯同英国外交大臣五月间会晤时对后者说,他「不能同意苏联参加」关于重开日内瓦会议「的谈判」。
    ——法国政府冷淡地拒绝答复英国对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要求,理由是,这个要求「只是由两主席之一」,而不是还有会议的另一主席(俄国)提出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阿新社今晚发表了一则来自纽约联合国的消息说:
    联合国秘书长同阿尔及利亚大使布瓦图拉今天进行的会谈的主要内容是越南问题。
    看来可以肯定的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和联合国组织目前正就越南战争问题进行重要接触。显然,秘书长最近已两次或三次要求会见阿尔及利亚大使布瓦图拉并在布瓦图拉不在时会见代办阿祖特这一事实在联合国组织外交人士中引起了特别巨大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