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水产新闻》三月五日报道:
    西海区水产研究所调查船阳光丸从黄海捕回的对虾,最近已运往佐贺县进行养殖;并在有明湾放流,这是日本初次进行试养对虾。
    该研究所去年曾由黄海运回对虾准备饲养。
    但因氧量不足而中途死亡;这次放流后,是否能在有明湾成长,已引起注意。
    阳光丸运回长崎的对虾共六十尾,其中饲于该研究所和佐贺县太良町大浦的车虾养殖场各十尾,其余四十尾全部放流于有明湾。
    对虾很象车虾,生长很快,一年可长到将近二十厘米。
    据该研究所谈,视今年饲养的结果如何,将和长崎大学、佐贺县的养殖场合作,向水产厅提出养殖经费的预算;明年放流两千至三千尾,正式进行饲养。

【本刊讯】日本《农业世界》杂志一九六五年二期报道:
    日本近十年农业生产构成发生很大变化。如一九五五——一九六三年期间,种植业在农业生产中的比重由百分之八十六点六减至百分之七十七点五,其中水稻由百分之五十三点一减为百分之四十四点七,麦类由百分之七点二减为百分之一点四。但果树、蔬菜类则分别从百分之四点一和百分之六点六增至百分之六点九和百分之十点六。畜牧业则由一九五五年的百分之十点五上升为一九六三年的百分之十九点五。

【本刊讯】日本《农业及园艺》杂志一九六五年一期报道:
    据一九六三年十二月统计,日本拖拉机和动力耕耘机的使用农户比一九五五年显著增加,约占总农户数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五。
    机耕面积约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七点四。其中水田机耕面积占总水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八点四,旱田中百分之二十九点九为机耕面积。

【塔斯社伏龙芝四月十四日电】吉尔吉斯南部不用航空措施,也不用地面喷药的方法就在大面积果树上彻底消灭危险的害虫苹果巢蛾。这里成群的姬蜂是苹果巢蛾的天敌。
    这种姬蜂非常小,六百多万个才有一公斤重。
    这种姬蜂栖居于古代残留下来的山林中。
    最初几年苹果巢蛾的生物防治法比化学制剂便宜百分之九十五点五,今后则不需要任何费用。

【本刊讯】苏联《哈萨克斯坦农业》杂志三期报道:爱沙尼亚有一棵苹果树高十八米,树冠周围长五十米,树围四米多。这果树有二百多年。每年收十公担苹果。
    用这棵树的种子培育了能越冬的砧木,能经受零下四十度的严寒。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三月十一日报道:
    最近二十五年来澳大利亚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产品的输出,虽然缩小了小麦、燕麦和大麦的耕地面积,但是单位面积产量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四十,此外牲畜头数大大增加。
    促进农业生产提高的重要因素是以栽培牧场代替产量相当低的天然草地。目前大约有四千万英亩改良牧场,主要分布在南部。
    澳大利亚的土壤缺乏磷,许多土壤含氮很少。栽培豆科饲料作物可以提高土壤中的氮含量。在降水量充足的地方,向土壤中施过磷酸钙,并栽培地三叶草。但是这一方法(栽培地三叶草和施过磷酸钙)在某些地区并不能提高土壤生产力,而在另一些地区效果很好。科学家们探讨失败的原因强调指出,失败的原因是土壤中缺乏动植物生长不可缺少的一种或几种微量元素。
    已查明土壤中常常缺乏铜、锌和钼。在砂土中通常缺少氮、磷、钾、钙、铜、硫、锌、钼和硼。向土壤中施入必要的营养元素后,就能形成高产牧场。
    由于在牧场上栽培了地三叶草,二十年以来土壤中氦含量从百分之○点○五增加到百分之○点二○。同时植物需要的有机质和其他营养物质也增加了,使土壤肥力发生了巨大变化。

【本刊讯】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二十日刊载题为《越共、北越、中国》的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越共是受北越指挥,而北越则受中国指挥。这就是美国的理论,而在其他地方,特别是瑞典的有保守思想的人接受了这种理论。此外,北越还受到了支持“南越的侵略活动”来征服南越的指责。
    这些理论同现实有多大的一致性呢?
    如果日内瓦协议不把越南分割开来的话,由于越盟的军事力量及其争取民族自由的斗争所取得的威望,越盟无疑将控制整个国家。
    北越人同意了违反他们自己的愿望的分治。实现重新统一是他们的意图。如果重新统一以受到控制的形式出现的话,那么从各方面的迹象来判断,除了共产党人之外,其他的人也会有机会来影响内部的发展。
    关于中国统治北越的说法,这是在美国和其他地方多次重复的神话。越南人民的历史经验和北越共产党从一九五四年以来的行动表明,局势是十分不同的。
    在西贡建立一个乐意同北越合作的政府意味着东南亚的末日,即共产党全面统治的开始,这种理论也同样是毫无根据的。

【本刊讯】美新处二十五日发表美国总统约翰逊二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其中提到美国内对越南问题的分歧,他说:
    我想在越南的和战问题上,要比可能有的任何个人之间的分歧重大得多,而且,也比任何党派之间的分歧重大得多。
    我已经多次说过,我愿再向美国人民还有河内再重复一次,美国人对于他们的政府的国内外政策的支持使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我们的人在为南越的自由而作战和死去的时候,我将做我所能做的一切事情来支持这些人并把国家团结起来支持他们。
    我认为,总的说来,国家是团结起来支持他们的。我认为,这对我们在那里的孩子们将是一种力量的源泉。我过去从两党的领导中获得出色的合作,我期望在将来继续得到这种合作。
    杰出的国防部长在政府任职之前,是一个同我的党不同的党的成员。一位我经常征求意见,不仅在政治和外交问题而且在军事性质的问题上最富于经验的总统,艾森豪威尔总统,对我自己,对参谋长联席会议,对国防部长和国会领袖们都是倚为干城的力量。
    我认为河内一刻也不应抱有那种以为我国人民在本政府的工作中是不团结的幻想。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五日国内版刊登美国工商界人士致约翰逊的一封信,标题是《工商业家们对越南问题也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我们工商界人士对于在冲突中对南越双方采取的残暴行为感到震惊和悲痛,希望在那些呼吁结束这场使生命和财产持续地遭到毁灭的冲突的呼声中加上我们的呼声。
    我国政府支持一系列的南越政权,看来没有一个是得到南越人民支持的。我们对我国政府的这一做法感到不安。
    我们觉得有责任对越南战争逐步升级的危险表示关切。美国在军事上卷入的程度不断增加,逐渐使我们走向一场亚洲大战。这将是一场我国许多最优秀的军人都告诫提防的灾难。
    我们还害怕这种逐步升级到某个时候会超越目前的战争水平而滑进那场一直在威胁人类的核大战。
    因此我们建议美国带头扭转这种危险的事态发展。我们敦促停止空袭,减少美国在军事上卷入的程度,这些走向和平的行动应当能够建立一种气氛,使得有可能开始认真的谈判。
    我们建议采取和解的行动,并且建立那种能鼓励越南人民自行谈判解决分歧的条件。我们认为,在中立的政治家的帮助和调停下,越南人民能够建立一个由他们自己选择的稳定的、独立的政府。
    工商业家越南问题委员会主席悉尼·昂格尔
    秘书纳尔逊·本斯顿

【本刊讯】西德《果树生产栽培》杂志一九六五年七卷二期报道:
    苹果“金帅”品种不仅在欧洲,而且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广泛栽培。由于该品种具有早熟高产和耐藏的特点,近年来,欧洲若干国家的栽培面积有所扩大。一九六三年荷兰苹果总产量为二十八万五千五百吨,其中“金帅”品种就有四万另五百吨。估计一九六四年有四万五千吨;到一九七○年可达到七万吨。法国一九五八年“金帅”品种的产量仅八万五千吨,到一九六三年便达到三十四万七千吨。近十年来,意大利“金帅”品种的产量大约增长了百分之四百九十一。产地主要集中在北部。估计今后意大利的“金帅”品种每年产量可达二十万吨。此外,西德和比利时也有增长趋势。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九日在国际版的读者来信栏刊登了三封来信,内容都是反对约翰逊的侵越政策的,并主张立即从南越撤兵。香港《大公报》摘载如下:
    纽约的读者J·伊立克写信说:
    “可以相信的人士说,大多数南越人反对我们呆在他们的土地上。约翰逊政府打算在什么时候向我们作出诚实的、现实的声明,解释我们卷入越南的目的何在?
    “我在六月中旬离开旧金山以后,旅行了八千英里的路程,同各色人等谈了话,我发现到处存在着不受约翰逊的外交政策迷惑的人们,并发现舆论界有强烈的潮流,主张立即从南越撤兵。”
    美国已退休的前美国海军后备队司令F·亨利从西班牙投书,指出美国过去的政策是错误的,它把美国带入到越南的死胡同。信里说:“我们被错误的情报和低能的估计,带到吉隆滩(指美侵古巴在吉隆滩登陆失败事件——《大公报》注)的灾难和越南的死胡同里去,而我们曾经向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情报机构花费为数不资的钱(我还曾在其中一个机构担任过工作呢!)。
    “因此我建议,我们应该作出尝试,并确定最高当局是怎样会犯过去政策中的错误的,这不是为了将人入罪或找一个替罪的羔羊,而是因为世界上有的是潜在的吉隆滩和越南,我们必须确定地不再受骗而卷入另一次事件。”
    一个伦敦的读者A喀齐弗利斯在投书中揭露英国有人想替美国招募外籍军,信中说:“如果美国想做世界宪兵,那应当由他自己付出代价,而不能期望自由世界的其他国家贡献出人力,来替该国人士所不能相信的理由去做牺牲品。”

【法新社法兰克福十九日电】在奥斯威辛杀害四万七千零四十六人的刽子手们今天在这里被判刑,杀死这么多人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死亡营成了恐怖的永久同义语。
    二十名被告受到了长时间的审讯。十七名被判处徒刑,有些是无期徒刑。三名获释。
    西德已废除死刑。
    被判决的十四人(包括六名被判处无期徒刑者)立即提出了上诉。
    【南通社巴黎十九日电】巴黎对西德法兰克福法庭宣布的对奥斯威辛集中营战犯的宽大判决表示不满。
    法国电视和电台提供了证明文件,说明了法庭审讯了将近二十个月的这些人的罪行。这些广播显然是打算表明,已通过的判决不足以反映这些罪犯在二十多年前对无辜牺牲者所犯罪行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