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这里星期二上映的一部影片表明北京展出了四架涂着国民党中国标记的U—2飞机。
    这部影片是由一家日本代理机构发行的,从影片中可以看出,这些飞机弹孔累累,损伤严重。
    机身上国民党中国的标记明晰可见。这家日本代理机构说,展览会是于八月二十日开幕的。

【德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记者:巴格曼)在共产党中国现在人人挂在嘴上的问题是:收成将如何?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对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这个国家估计人口约七亿五千万,每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五。这表明,对中国的经济状况来说,收成的好坏是多么重要。
    中国领导人强调指“出,虽然每年增加一千五百万张嘴,在共产党中国再也没有人挨饿了。这并非仅仅是政府在进行宣传。
    在这方面,中国比许多其他亚洲国家要好得多。
    根据北京的政策,中国不公布可以进行比较的确切的生产数字。
    这也适用于农业,所以只可能根据官方公布的一般性的而且经常是含糊的情况来作出结论。
    今年对这些情况的分析给人以非常良好的印象。
    较为有利的气候使你得出结论:今年可望中国各地将有好收成。
    另一方面,在华北地区,预料,由于长期干旱,小麦和棉花的收成不会比去年的数字高。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十日刊登的加拿大《多伦多环球邮报》记者查尔斯·泰勒从北京发出的一则报道说:
    在南方的广东省,看来夏收前景很好。虽然北方干旱使小麦欠收,中国今年粮食产量仍可超过去年。在首都,食品商店的水果和蔬菜生意兴隆,看来猪肉供应充分,价格低于去年。百货商店里供应更多的消费品。
    在各大城市,有迹象表明工业有些发展,这是订于明年开始的推迟已久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执行前出现的“生产新高潮”的一部分。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忠诚报》中文版八月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报道民族工业辅导机构主席苏坎托关于潘查兰纺织厂和中国专家工作情况的谈话,摘要如下:
    衣料行动指挥部参谋长苏坎托,在担任“卡里亚·亚萨”民族工业辅导机构主席时负责领导衣料建设工作,尝尽了应付外国专家的“滋味”。现在谈起协助进行衣料建设的中国和英国的专家的区别时说,英国专家大都要求高额的美元薪俸和“舒适”的住宅,而中国专家的表现刚好与此相反。
    苏坎托说,现在协助兴建潘查兰(离万隆十三公里)纺纱厂的中国专家,他们不愿接受高额的薪俸,而要求同印度尼西亚专家领取同等的薪俸。而当苏坎托在春节前夕送给他们一个月薪水的津贴时,他们通过他们的总领事送还津贴,并婉言谢绝。中国第一批专家有八名,由许培林夫人率领。他们最初被领到万隆珍打那街住宿,但是他们突然要求搬迁,理由是他们觉得那边的住所过于华丽,他们更喜欢住朴素的住所,也不需要供给收音机和电视机。
    满足了他们的上述要求后,他们又提出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还是住到工地边去更好。他们就是这样处处为工作着想。他们认为,每天往返于万隆与潘查兰之间十三公里的路程实在太花时间了(实际上所花的时间不到一小时)。中国专家非常珍惜时间,也许正是这种特性,促使中国的伟大建设,以国民党时代的中国人梦想不到的速度在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以他们的这种工作毅力,相信潘查兰纺纱厂工程是会按时完成(计划于一九六六年八月完成)的。中国专家已增至四十三人。
    如果这项工程按时完成,也就是说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那么它将成为在东南亚以仅次于中国的速度(中国能在一年内建成纺纱厂)建成的纺纱厂。
    值得一提的是,“卡里亚·亚萨”民族工业辅导机构在同外国订合同进行建设时,没有一项工程是按时完成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二十五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下面是越南问题部分——本刊注):
    问:总统先生,再回过来谈一谈越南问题。
    答:我们始终希望全世界都了解我们要求讨论的愿望、要求谈判的愿望和要求和平的愿望。
    和平——和平这个仅仅由五个字母拼成的简单的字——目前对我们来说是英语中最重要的一个字,它比任何其他字或任何其他问题更多地得到我们的注意。我们的确希望他们在倾听;我们的确希望他们在倾听。
    国务卿腊斯克、戈德堡大使、副国务卿鲍尔和我国拥有的所有其他训练有素的外交家们都正在继续不断地寻求如何以言词代替大炮、如何把人们从战场上带到会议桌旁来。我们除了入睡以外的每时每刻都将用来设法寻求做到这一点的方法。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约翰逊说,“我们有力量”信守美国在越南的义务。
    记者招待会进行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也在场。总统转身向他说,要他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正在用“我们的右手”作战的时候用“我们的左手”为争取和平尽一切努力。腊斯克谈话
    【美新处俄勒冈州波特兰二十四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二说:“美国的义务的完整性是今天世界各地的和平的主要后盾。”
    他说,美国不会放弃“自己对受围攻的南越人的义务”。
    他警告河内不要误解美国国内对美国的越南政策的自由讨论和言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副国务卿鲍尔今天说,美国欢迎法国总统戴高乐为实现南越和平提供的任何帮助。
    鲍尔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美国仍然同法国政府保持“密切接触”。
    他说,谈判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河内,“许多进行联系的渠道”都向那里的共产党政权敞开着,如果它希望结束战斗的话。鲍尔说,美国对谈判问题所持的态度已经由总统、国务卿和其他许多人讲得“清清楚楚”。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八月十五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
    我们从种种事实获知,越南政府及其人民今日的处境,与我国在民国三十七八年间(一九四八——四九年)的情况有其相同之点。所唯一不同者,越南政府今日获有美国及其他反共友邦强大实力的支援,而我国政府当年在美国政府错误的政策下几被自由世界所遣弃,而陷于孤立作战的苦境之中。
    话虽如此说,我们对于越南今日的局势,仍不免怀有极深的忧虑。那主要是因为越南政府和人民,迄今并未能充分运用别国人民——特别是我国人民以极惨痛的代价所换取的经验。我们发现,无论在政治或军事的措施中,越南政府和人民均仍居于被动的地位,而共党则夺得了——至少是暂时的主动优势。他们占据越南大部分地区,控制了过半数的人民,要打就打,要走就走,攻防进退,从容自如,且对于裹胁和利用群众具有一套特殊的技巧。这完全是中共在中国大陆全面叛乱中所从事的“人民战争”的翻版。
    我们更愿坦率以道:无论美国及其他反共友邦今日对越南给与多少支援,又无论华府对越局的政策今后是否会有所改变,真正能够拯救越南的仍然是越南人自己。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结束了在日本七天的官方访问,十九日飞回台北。
    沈外长指出:中日两国因国情不同,环境不同,对若干共同利益有关问题,在观点和见解上自难完全一致。他说:但由于双方朝野人士对中日合作的重要性均有深刻了解,而且两国基本长远的利害相同,他相信,今后双方朝野人士将加强联系,沟通意见,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同时并进,必能使中日两国间的观点更加接近,向长期和全面合作的目标迈进。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二十一日社论摘要如下:“沈外长访日,我们认为‘非其时也’,而断言其‘又一失策,又一失败’,现在从十八日的中日外长所发表联合公报看来,事实正是如此。该公报絮絮详述无关宏旨的晋接,似乎有意极力避开实质问题,不但并未提到共党一字,对人们所属目的‘吉田茂函件’,亦浑若无事。在人们想象中,沈外长此行,对日本政府最近加强勾结毛共和发出损害中日关系言论,必然有所表示,然而,在沈外长访日之前,一声不响,在沈外长访日之际,亦默尔而息,其自卑之态,充分摆在日人面前,那么,联合公报所谓‘对于加深两国间之相互理解,增进双方之共同利益,以及确立亚洲和平与安定具有重大意义而表示满意’云云,将用什么事实来达致(该公报全文仅有这一句是较具体的话,然也属空洞的应酬语)?沈外长此行,无疑是得到了一个失败。”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布莱克本中将,二十四日上午自台湾南部飞到台北。
    他是二十三日坐旗舰俄克拉荷马城号到高雄港,二十四日飞到台北,与(国防部长)蒋经国、(参谋总长)黎玉玺、(美军协防司令)金纳特等中美官员会晤。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太平洋区美军总司令夏普上将,定二十五日飞到台北。
    据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发布的消息说:夏普上将在访华两天中,将晋见蒋总统,并与蒋经国、黎玉重、金纳特等中美军事首长会晤。
    夏普上将曾于去年八月来过台湾,今年是第一次来华访问。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蒋总裁十一日邀集中国国民党籍的监察委员举行茶会,宣布中央常会的决议:监察院长的继任人选,提名李嗣聪同志为候选人。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监察院十四日投票补选院长,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李嗣聪,以七十二票当选为行宪后的第二任监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