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真理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警告说,苏联在即将到来的收获期中再经受不起丧失任何谷物了。
    莫斯科电台报道的社论说,苏联在歉收的今年为“谷物而斗争”已达到顶点。
    气候条件是不利的,在许多地区在应该开始为来年的庄稼腾出土地时,收获仍未完。
    《真理报》批评了垦荒地上使用的方法,在那里有严重的损失。
    这家报纸说,今年的收获应当作为一个教训。
    《真理报》还批评了饲料的贮藏方法。许多集体农庄在今年头六个月中增加了牲畜,但是没有足够的饲料可以过冬。
    【本刊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十六日报道说,苏联以美元支付购买的小麦证明,苏联农业方面遇到了困难,因为以往是进行交换,以石油交换小麦。根据阿根廷全国谷物委员会主席杜奇尼报告,迄今已给苏联运去二十万吨小麦(苏联这次和上次在阿根廷购买二百万吨),还要运一百九十万吨已经同意加速运送,以便一九六六年第一季度前运完。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俄国即将发生革命吗?》的报道,摘要如下:
    说明苏联困难越来越多的迹象——这些迹象曾导致人们预言即将发生一场叛乱——目前又有了新的线索。
    这个新的线索是由南斯拉夫教授米哈伊洛·米哈伊洛夫提出的,他在俄国的旅行使他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正在产生一些可能打破共产主义控制的压力。
    米哈伊洛夫关于俄国的动荡情况的报告,今年年初曾在贝尔格莱德摘要发表。这使他遭到逮捕并被判处徒刑。
    后来徒刑的决定暂停执行,米哈伊洛夫得到了两年的缓刑。
    这份报告在观察苏联动向的人中引起了很大的兴趣。
    米哈伊洛夫是作为相互交换的学者去俄国的,他回到南斯拉夫后相信,苏联正处在“大变动的边缘”。
    这种信念是根据他同俄国的教育家、作家、学生、主编、艺术家和其它一些知识分子以及工人的谈话获得的,他非常详细地报道了这些谈话。
    米哈伊洛夫的结论是:俄国反对共产主义枷锁的“革命”正在酝酿中,这种情况由于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争吵日益恶化而正在加速。
    据米哈伊洛夫说,俄国正在出现一个中间阶级,它关心的不是政治而是物质收获。他说,他预料这种技术人员和技术贵族的集团在苏联生活中将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位南斯拉夫观察家报道说,俄国的新的社会阶级正在一点一点地把共产党和国家的官僚统治挤出去
    。
    米哈伊洛夫说,与此同时,老百姓则越来越激烈地对共产党主人给他们安排的生活方式不满。那种生活引起愈来愈强烈不满的方面有:
    ——集体农庄的“农奴法律”,根据这项法律,任何人如果没有迁移证就不能离开农庄,而且这种迁移证都掌握在主管的官僚手中。米哈伊洛夫说,由于集体农庄的生活标准比工资最低的工厂工人的生活标准还要低得多,因此如果不采用严格的行政控制的话,那么农庄就将变成无人居住的地方。
    ——工资相差悬殊:一个没有熟练技术的工人每月挣六十卢布,只能买两双鞋;而技术专家和行政官吏每月则有五百到六百卢布,相当于两架电视机的价格。
    ——三年到四年的义务兵役。
    ——学校的制度使特权阶级的孩子们在“入学人数有限制”的情况下继续上学,而其它所有的人在中学毕业后,必须在工业或农业中工作两年,然后才能谋求受更高的教育。
    米哈伊洛夫说,苏联政府为了提高劳动生产量而经常搞运动,但是大多是不成功的。甚至在一些外国代表团被带去参观的“橱窗”工厂和集体农庄里,工作的质量仍然很差,产量也少得可怜。
    说明苏联领导人另一个困难的迹象——这个迹象引起了这位南斯拉夫访问者注意——是就业的波动很大。这使得政府必须发行证件,在证上注明工作从一处调到另一处的每一次调动情况。
    米哈伊洛夫写道,苏联政府曾试图把青年人的心思引导到开发西伯利亚和征服宇宙方面去,但是并不成功。
    青年人经常对克里姆林宫表现出冷嘲热讽的态度,如米哈伊洛夫所提到的一个例子那样:有一些年轻工人排着长队等待进入莫斯科马克西姆·高尔基公园的跳舞厅。一位官员向排着队的人说,你们在这里排队等是毫无意义的,因为附近另有一个舞厅并不挤,还有由“克里姆林乐队领班”指挥的出色乐队伴奏。这些话引起了人们一阵大笑,排在队伍中的一个人说:“正由于它是在克里姆林的指挥之下的,因此它一钱也不值。”
    人们认为,米哈伊洛夫的报告更加强了欧洲越来越多的这种看法:苏联的内部危机正在发展——因此它可能发生使俄国共产主义急剧变化、甚至摧毁它的转折。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星期一晚上暗示,苏联总理柯西金已表示愿意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在印巴之间进行调解。
    俄国代办星期一去拉瓦尔品第。”
    据官方说,他将在星期二上午递交柯西金给阿尤布的一封信。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巴联社今晚报道,柯西金已写了一封信给阿尤布总统。
    没有任何迹象说明这封信是什么内容,但是,政治观察家们说,这很可能是谈的目前的克什米尔局势。
    巴联社说,俄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已去拉瓦尔品第,预料将在明天巴基斯坦内阁开会前递交这封信。
    苏联使节涅斯捷连科已在最近离巴基斯坦去联合国任新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利润》,摘要如下:
    该报编者说:哈尔科夫大学教授利别尔曼长期主张改变迄今在苏联经济中采取的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的态度。特别是他承认了利润作为一种刺激是妥当的。莫斯科电台本月早些时候广播了一篇同利别尔曼教授的谈话,这篇谈话有趣的地方是,它谨慎地提到在苏联一度是异端的一些主张。莫斯科的广播摘要如下:
    问:为什么人们感到需要改进计划和工业管理?
    答:嗯,问题是,我们的计划机关和它在四十年代一样,当时所有的生产是由中央的一个机关计划的。那时需要这样,因为我们是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
    现在,我国必须大量地生产高质量低成本的商品。
    衡量工作好坏的第一个标准应当是:工业单位向其他工厂和矿山交付所需要的产品的任务完成得怎样。第二个标准应当是,它们得到怎样的利润。奖金将取决于利润。
    问:利别尔曼教授,为什么选择这些标准呢?要求降低成本或提高劳动效率不也刺激生产吗?
    现在我为什么要强调利润?因为它反映了工业单位工作的各个方面。如果一个工厂生产高质量商品,商店就会把它们全部抢购完,如果商品是半成品,其他工厂也要抢购。这样一来,工厂得到很大的利润,劳动者得到很多的奖金。削减生产成本有利于工厂,因为这也使工厂的利润增加。同样,它有利于采用较好的机器和自动化,因为这又增加利润。这样,这个利润标准将在各行各业刺激人人更好地工作。
    问:利别尔曼教授,对你的建议有人反对吗?
    答:是的,主要的反对意见是,工厂将变得过分关怀它本身的利益。国家利益将放在后面。但是在我看来,造成这点的危险性很小,因为中央政府机关仍将计划投资,并且指示工厂应生产什么。
    问:有没有在作试验以检查你的建议的价值?
    答:是的。在莫斯科、基辅、利沃夫和其他几个城市,国民经济委员会在四百个轻工业工厂中运用了新的计划和管理制度。这些工厂直接从零售商店得到订货单。初步结果是好的,但是需要进行更长的和更深远的试验之后,象苏联经济这样大的机构才能改用新的制度。

【本刊讯】多米尼加人民运动机关报《自由报》七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修正主义:反革命的一种形式》的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工人阶级的革命行动总要激起剥削阶级的反对,这种反对从进行公开的反革命活动,到精心打入革命运动内部来阻碍革命运动,使它误入歧途,或破坏这个运动。我们称这种隐蔽的反革命形式为修正主义。修正主义或右倾机会主义是一种世界现象,同各国人民的革命行动普及整个世界一样,因此,我国人民不能逃避修正主义的消极影响。
    多米尼加修正主义者的政治组织是人民社会党,它在自己的内部纠集了修正主义者和不自觉地追随修正主义的分子。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之间的分歧不是策略和方法的分歧,而是原则的分歧。事实揭露了修正主义的本质。目前,真正的革命者坚持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积极斗争的口号,他们宣布,尽管美帝国主义貌似强大,但是它抵抗不了受它压迫的全世界人民的斗争,他们呼吁各国人民进行不懈的斗争,直到把它打败。而修正主义的所做所为完全相反:他们宣布,在目前的革命形势下,跟帝国主义进行面对面的斗争不是人民的一个目标,人民的目标至多是“撤走一切外国军队”。他们夸大帝国主义的力量,把它说成好像是不可战胜的,他们要求武装的人民在帝国主义面前变节。他们不是向人民指出战胜帝国主义的办法,而是指出在帝国主义面前跪着活下去的办法。在帝国主义企图通过美洲国家组织来解除人民武装时,修正主义者宣扬武装的人民在“美国军事优势”面前无能为力的论调。
    人民社会党七月十九日在《人民报》上表示,“四月二十四日我国人民为争取恢复一九六三年宪法和博什政府的目的而开始的民主护宪运动属于资本主义范畴,这些目标的完全实现并不一定意味着粉碎决定着我们目前社会性质的资本主义结构。”修正主义者所没有指出的是,护宪运动从护宪战士跟帝国主义军队进行战斗的那个时刻起就已具有了反帝性质。真正的革命者的态度是,使四月斗争的反帝性质日益加强,而不是制造障碍,阻止多米尼加人民开展反帝斗争。
    修正主义者的态度和动摇的资产阶级一样,即无条件的加以支持。他们支持宪法政府提出的丧权辱国的建议,要求人民把希望寄托在谈判桌上,而不是依靠武装起来的人民的力量,因而暴露了自己的阶级本性。
    面对修正主义的问题,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持有什么态度呢?首先,要把它作为对革命运动未来的威胁而加以重视。反对不重视修正主义,而只重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错误倾向。不反对内部敌人,就不可能打败外部敌人。革命不会由于同自己的敌人斗争而遭到危险,相反,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在和它的对手的积极斗争中发展、巩固的。害怕思想辩论的,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是修正主义者,这种辩论总是有益的。
    至于修正主义的人民社会党的党员,我们建议明确区分他们当中的两种人:一方面是有意识的修正主义者,另一方面是被修正主义的欺骗浪潮拖着走的正直的革命者。对前者,我们采取批评的态度,并且每当他们背叛时就指出他们的背叛行为。对第二种人,我们应向他们表明,他们被引上了背叛的道路,必须离开修正主义立场,同为了革命,为了使他们不像伯恩斯坦,托洛茨基和赫鲁晓夫那样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而真正进行斗争的力量联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