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人民公社正在起着重大的作用;产量有了提高,市场供应充分;农产量的增长速度高于人口增长速度是可能的。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生活》八月二十日一期刊载谢尔盖·马克西莫夫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口够吗?》摘要如下:
    专门研究远东问题的和发表过许多著作的维尔丹,最近在国家人口调查研究所在巴黎出版的《人口》杂志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肯定地说,中国的人口不足,它缺少劳动力。
    这位作者曾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四年到甲国旅行过几次。
    人民公社在目前中国的经济政策中正在起着重大的作用。在一九五七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在国外引起了许多往往是一些不利的评论。但是,维尔丹认为,应当指出这样一个事实:不论是西方评论家还是苏联顾问,都不能理解,尽管中国在头几年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它到一九五七年底还没有找到解决实质性问题的办法。这个实质性的问题是,加速发展经济,从而能够充足地供应粮食,不仅充足地供应农村人口的需要,而且也充足地供应人数日益增长的工业劳动者的需要。
    在斯大林时代,苏联顾问曾向中国提出不同的意见:他们主张加强发展工业,以便使尽可能多的农村劳动者转到工业中去,从而解决农村就业不足的问题。比他们更了解中国农村情况的毛泽东反对这种作法。他知道,就业不足的人数是那样的多,单位面积产量的增加应当同工业的增长同时并举。
    在最近几年内,已经作了现实主义的调整。人民公社已变成一个组织和行政单位。正是人民公社保证了劳动力的调配和使用,从而根据农、轻、重的顺序排列,把多余的劳力用到需要他们的部门中去。
    家庭生活并没有失去它的权利。中国农民都在他们自己的家里吃饭。只是在大忙季节才办起食堂。电力和排灌工程使荒地变成良田,并且也使荒芜的坡地种上了农作物。
    产量有了提高。目前,中国人民吃得饱。
    维尔丹在文章中明确地说,在一九六四年,尽管在城市里粮食、糖和油料产品还实行定量分配,但是,蔬菜、水果、猪肉和家禽肉的供应非常充足。
    上次中国人口的调查是在一九五八年进行的。
    维尔丹说,这次人口调查将会带来令人很感兴趣的材料,但是,人们现在就已经承认,中国人采取的经济措施不仅解决了人口过剩问题,而且在劳动力方面开辟了新的需要。
    据作者说,农业产量的增长速度高于人口增长的速度是可能的,如果人们把这一点引伸到国际问题上,那么,就可能想到,中国政策合乎逻辑的基础是,必须长期地进行和平劳动。
    不幸,目前的事实似乎是同这个善意的解决办法背道而驰的。然而,人们只要仔细地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在国际方面,中国大喊大叫的后面并不是始终都有行动的。

【路透社加德满都二十三日电】大臣会议副主席比斯塔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比斯塔行前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在中国将就经济问题(包括中国对于尼泊尔的工程项目的援助)和像越南问题、亚非会议这种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他说,工程项目包括加德满都环城公路和从加德满都向西通往波卡拉的公路。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写信给加纳外交部长、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和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主席。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今晚公布了这一信件。信中说:
    “在我们在阿克拉会谈之后,出于我们保证非洲统一组织国家首脑会议和亚非会议取得最好的成功的共同关怀,我乐于兄弟般地提醒阁下注意以下各点:
    “亚非会议推迟到十一月五日一事是由十五个亚非国家代表——包括加纳——组成的常设委员会决定的,所选择的日期考虑到了已经确定的各种国际会议的日期:非洲统一组织国家首脑会议九月一日在阿克拉召开,九月十三日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最后是联合国组织自九月二十一日起举行的第二十届会议。十一月五日这个日期是共同协议确定的,以便使非洲和亚洲国家首脑和外长能够有效地参加所有这些会议。
    “我们完全了解加纳兄弟政府所遇到的物质困难,这种困难使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无法按最初规定的九月一日的会期举行。但是您建议把这次会议推迟到十月二十一日,而从十月二十八日起将举行亚非会议部长理事会会议,对我们来说,看来这是不合乎希望的。这些会议的过于接近将使会议的正常进行遭到困难,并将妨碍它们的成功。
    “此外,联合国组织在第十九届会议失败之后,它的第二十届会议在今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毫无疑问,非洲国家将表明它们要在联合国采取共同和有效行动的合理愿望,人们希望的是非洲外长能够在联合国进行努力,为此,应为他们提供一切必要的自由。
    “我必须强调,据我了解,肯尼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和赞比亚四个非洲国家元首在十月二十一
    日有事要办,他们将无法亲自参加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此外,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在八月二十一日仅仅收到十九个国家的答复,其中有九个国家明显赞同您的建议,另外的答复则提出不同的条件。自然,如果三分之二的大多数国家同意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推迟到十月二十一日,阿尔及利亚将尊重这一决定。
    “考虑到所有这些理由,我谨向您建议阿克拉会议同亚非会议相隔一个月举行,或者是提前一个月,或者是推后一个月”。

【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空军喷气机今天炸毁了一座离中国边界只有三十英里的桥梁。这是他们在北越袭击的最接近边界的目标。
    在F—105雷公式今天清晨进行第二次袭击后,据报告,浪本铁路桥梁中间的一节桥身被炸断了。雷公式昨天进行的袭击对这座桥梁造成了轻微的破坏。
    美机轰炸扩及河内东北地区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美国飞机第一次飞入河内东北地区,轰炸了离这个首都仅仅五十六公里的军事设施。
    参加昨天的袭击的飞机是从航空母舰起飞的。驾驶员们报告说,高射炮火很猛烈。
    昨天总共有一百零六架战斗轰炸机对北越进行了二十一次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军公报说,美国B—52战略空军司令部轰炸机星期二对南越境内的越共“设施”再次进行袭击。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仅供参考)八月二十二日《华盛顿邮报》刊载马德写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等待河内重新估计的迹象》。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正逐渐进入一个希望和危险都在增加的更富有决定意义的状态。现在派到南越去的美国军队有十二万五千人,它们有巨大的军事力量作后盾,因此从美国观点来看,要进行谈判的话,军事—外交力量对比远为平衡了。
    在外交上,美国把大门敞开以听取和估量关于可能的行动的一切暗示。在军事上,美国已作好准备进行对双方都会是严酷的厮杀。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吴丹秘书长已经为越南问题提出新的和平建议,并提出要求交战各方停火和谈判的新的呼吁。
    有消息说,吴丹本月送了一份照会给「最有关的各国政府」,扼要说明他的关于和平解决的主张,并重新提出先停火而后谈判的呼吁。联合国拒绝就这些消息发表意见。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说:「秘书长正在继续他为了和平解决越南问题而进行的努力,他是在保密的情况下这样做的。」
    吴丹在下午同美国驻联合国新大使戈德堡进行了会晤。
    一位美国发言人证实越南问题是所讨论的问题之一。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今天说,蒋介石的夫人是以私人身份在美国进行目前这次访问的。(宋美龄已于二十三日抵美——本刊注)
    官员们说,预料她在到达华盛顿时将会见约翰逊总统和夫人。
    【美联社台北二十二日电】蒋夫人(在美)将尽量宣传台北官方目前的想法,即在越南取得胜利的最好办法是由中国国民党人进攻中国大陆。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四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天上午在加纳第二届议会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说,他已向其他各国元首建议,“他们在十月十九日至二十日来阿克拉,这样非洲统一组织会议就可能在十月二十一日开始举行”,因为,“尽管作了特别努力,但是很明显,供会议用的建筑不可能在九月一日以前完工”。
    他说,鉴于通常在首脑会议之前举行的外长会议议程上的项目很多,因此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建议外长们可能需要有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完成他们的任务。“因此,我还建议外长会议可以在十月十二日在阿克拉开始举行。”
    恩克鲁玛在讲话中的国际部分说,“我们必须对今天世界上的爆炸性地区保持警惕。我是指德国局势、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问题、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问题,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问题,以及其它这种国家之间的问题。我们应当小心翼翼,不让这些微妙的政治问题扩大成为重大冲突从而破坏世界和平和安全。”
    他说,在这个核时代,“企图离开世界紧张局势的主要中心到地理的偏远地区避难或为我们自己的工业、农业和文化方面的进步创造一种虚构的甲壳或隐身所是无济于事的。我们必须要么现在学会共同生活要么共同死去。”
    “促使加纳倡议举行世界无弹大会的不仅是人道主义或利他主义,而且也是开明的私利。我们尽最大努力协助使越南战争永久结束也是由于这种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