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苏联政府报纸今晚发表了苏联宇宙飞船“探测器三号”七月二十日拍摄的两张月球背面照片。
    照片上可以看到在东南部分有一个称之谓“东海”的黑点,照片的清楚程度使得它们看上去好象是从飞机上拍摄的。
    这些照片给人的总的印象是,一个巨大的乾瘪的桔子,皮上象麻子似地布满了月球寰形山。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声称它的宇宙摄影机已经在月球的背面探出了一块巨大的大陆和数以百计的大寰形山。
    有一张照片拍下了五百万平方公里的地方,可以看到在背面有五百八十多个寰形山。
    这些寰形山中有四座二百多公里宽,约二十座一百到二百公里宽,还有六十座五十到一百公里宽。
    许多寰形山都有中央峰,有一些则被明亮的光线所照亮。
    莫斯科斯特恩伯格天文学研究所月球和行星系主任利普斯基博士说,令人最感兴趣的新发现之一是,月球的背面跟月球的正面不一样,有许多由小寰形山组成的延伸几百公里的山脉。
    关于月球背面东海的照片使人看到它是椭圆形的,周围有很长一段距离为两条山脉所包围。在东海以南可以看到两个以前人们不知道的为山脉所隔开的海。
    利普斯基说,这些照片使人们看到月球背面的北部和正面的北部有显著的差别。
    正面的北边主要是海所占据,而背面则有一块巨大的大陆一直延伸到北边的边缘。
    这块大陆上有一些巨大的低地,这些低地被上面的底宽二百到五百公里的寰形山破坏得很严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塔斯社播发的两张照片之一是背面的赤道和北边部分。头两张照片似乎显示了月球背着地球一面的四分之一地区。这些照片是在远达七千二百英里的距离外拍摄的。
    “探测器三号”发回的照片全是长距离拍摄的。
    塔斯社今天还引用了苏联物理学家利普斯基的一番话,暗示探测器三号的事迹是今后更为惊人的宇宙摄影的准备工作。
    塔斯社在探测器三号发射以后只是说,它要到一条围绕太阳的轨道上去。当时只字未提任何要拍摄月球或行星照片的计划。
    利普斯基指出探测器三号的照片是从一百多万英里外发回来的,他说,“今后这种播发的距离将更大。”
    后来他说,“由于电视仪器要从远达几百万公里的地方把照片发回来,因此传送一张照片要三十四分钟。”图片说明:自动站“探测器三号”发回的月球背面照片。这是在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日莫斯科时间五点十六分拍摄的,照片上显现的是月球背面的赤道地区,与月球的东部边缘毗连。右边的大黑点是“东海”。塔斯社八月十六日

【德新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西德和美国将联合着手进行一项地球内辐射带的研究。
    由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跟波恩科学部签署的大意是如此的协议规定,在一九六八年将发射一个由德国建造的地球卫星。
    然而,作为第一步,将把导弹和研究气球发射到宇宙中去试验技术设备。
    如果第一阶段顺利完成,那么将把这个人造卫星发射到一条椭圆形的轨道上去。
    虽然卫星将由德国建造,但是发射设备(“侦察兵”运载工具)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发射场将由美国提供。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这里星期一宣布,美国和西德签署了一项在空间研究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公告说,这项计划的基本目的是研究地球的内辐射带。计划还将包括研究“外辐射区的角上的电子和太阳的质子事件。”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八日电】外交大臣尼尔逊今天对美国加强在越南行动的理由提出疑问。
    他在社会民主党官员的会议上讲话时承认,难以断定国际法对冲突中的主要国家的行动有怎样的约束。
    他说,“可是,当美国在更大的地区使用摧毁性的武器扩大冲突时,瑞典舆论要问根据哪些国际法采取这些行动,这是完全自然的。”
    他注意到美国的态度是,加强对北越的压力“将为和平解决创造最好的条件”。
    但是尼尔逊警告说,“其他有关的国家将对此采取同样的行动,越南的冲突可能因此扩大为日益严重的国际战争,这种可能性是不能忽视的。”
    他没有提出其他国家的名字,但是他说,“走向和平最大的障碍是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没有取得席位。”
    尼尔逊说,“越南问题解决的基础必须是举行参与战争的各方都参加的谈判。”
    “可是他们之中有些人并不很愿意举行这样的谈判,或者是提出他们的对手声言不能接受的条件。”
    他指出瑞典公众对双方最近在战斗中实行“恐怖行动和大规模报复”行动感到不安,他要求美国影响它的盟友以制止不人道的行动。
    尼尔逊说,越南问题的解决必须是让越南人民自由地不受阻碍地实现他们的正当愿望。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今年在洛杉矶爆发的事件远比去年在纽约、罗彻斯特和其他地方爆发的骚乱要激烈得多,它使人们更加认识到这种威胁全国各城市的社会性炸药。
    严格镇压洛杉矶暴力行为是必要的;如果社会要表明它决不使自己遭受谋杀和抢劫,对犯罪的人加以严格的处分是必要的。许多骚乱者觉得无罪,他们说他们的暴力行为是「反抗」而不是「犯罪」,这样就更加需要向其他有类似想法的人表明,法律力量是认真的。
    但是这同样说明迫切需要继续各城市没有完成的事务。我们必须承认,在北部和西部其他城市有发生其他爆炸性事件的可能性(不仅是可能,而且有很大的可能性)。我们必须为这些爆炸性事件作好准备:并在同时设法使这些爆炸物消失力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今天的一则电讯把“双子星座五号”的飞行故障归咎于美国宇宙空间负责人的“轻率和一定程度的冒险”,他们设法要“不惜一切代价”超过苏联。
    塔斯社驻纽约记者说,值得注意的是,座舱内发动设备在这次决定性的发射之前在宇宙空间没有试验过。
    这个记者说:“这个装置从地球上的试验台直接发射到宇宙空间,进入工作状态。”
    他说,“这种轻率和一定程度的冒险”是由于美国宇宙空间负责人负有“不惜一切代价赶上苏联的任务”。
    他说,但是障碍是,美国火箭的动力还不够大,不足于担负“双子星座”的有效载荷,其中包括一个可靠的经过试验的电池动力系统。

【法新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二十二日电】一个官方人士表明,“双子星座”飞船上出毛病的装备——燃料电池——目前供应足够的电力使宇宙飞行员能够在轨道上呆八天。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表明,它将在今后二十四小时内决定,是否把“双子星座五号”飞船的飞行超出三十三圈。
    在“双子星座”飞船起飞后不多几小时,燃料电池的电力降到十五安培,比正常的电力二十四安培低九安培。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休斯顿二十二日电】宇宙飞行员库柏和康拉德的“双子星座五号”的任务今天已规定为飞足八天,因为飞船上的电力已恢复正常。
    像在所有长期宇宙飞行中一样,继续飞行多久要在逐日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五说,美国准备回答瑞典对美国在越南制止共产党侵略的努力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美国代表已经同瑞典当局讨论了越南局势。
    麦克洛斯基在记者们要求对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八月十八日在斯德哥尔摩的工党集会上的讲话发表意见时宣读以下声明:“我们知道瑞典最近公开谈论越南问题。我们已经同瑞典的有关当局讨论过这件事。当然,我们将回答他们对我们在越南的努力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
    “显然,瑞典政府有权利发表它对越南问题的意见。然而,我们希望,最近表明的瑞典官方看法并不意味着瑞典政府认为,美国在越南的努力是军事镇压,越共是社会主义。”
    据新闻报道,瑞典外交大臣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压制或潜用越南人的合法利益和愿望。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瑞典外交大臣的讲话被美国官员们认为,是批评美国政策的。据说美国驻斯德哥尔摩大使帕森斯曾经进行了一些努力把美国的看法告诉瑞典当局,但是效果不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美国无线电公司总经理萨尔诺夫今日在美国退伍军人第五届华盛顿年会上说,将来一个具有袖珍式收发电视机的人能看到世界任何地点具有同样设备的人,且能互相通话。
    他预测,十年以后,由通讯卫星联系的电视听众将达十亿人。
    除全球电视外:萨尔诺夫还预见,十年以后可用卫星系统测绘世界气象图,探索地球表面以寻找新的资源,探索空间以便发现敌方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