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机关报《六月十四日报》七月二十六日以《护宪运动应该回到健康道路上来》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护宪运动正处在消沉时刻。这是群众斗争的难所避免的低潮。原因何在呢?能不能掀起新的斗争高潮,争取主动呢?这两个问题摆在护宪运动的日程上。要在国家取得民主和实施社会改革,就必须抗击和击败美帝国主义。为此,人民必须主观上做好准备,思想上和政治上作好武装。如果思想上和政治上解除武装,那就注定要失败,要迷失方向,悲观失望和意志消沉。
    这正是护宪运动目前的情况,在谈判和美国强大的借口下,沿着一九六三年宪法的边缘滑下去了,使他们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迷失方向和解除了武装,一九六三年宪法集中了人民的民主愿望和推动着他们的斗争。这就是护宪运动目前消沉的原因。那些持这种站不住脚的理由的人,他们在避免“恐怖军事独裁”——事实上这种独裁在全国存在的——的借口下造成了这种局面,这些人所持的立场是错误的,他们使人民迷失了方向。
    我们原能够而且应该从坚定的和对抗的立场出发与帝国主义谈判,做出适当的让步,但是不能解除人民思想上和政治上的武装,把他们带到接近投降的边缘。
    人民斗争的新高潮是可能到来的,只要改变美国六月十五日进攻后执行的错误路线,粉碎美洲国家组织在谈判中进行的所谓“调解”,要求联合国实现这些谈判,做为改正(这一错误路线)的第一步,然后对阵地加强军事保卫工作,最后要求多米尼加人民事业的朋友和同情者给予经济或其他类型的援助。所有这一切都要在坚定地坚持一九六三年宪法的立场下进行。

【本刊讯】美国《生活》杂志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被围困的城市的海边,是一个沙袋、机枪和粗糙地装在用金属板装起来的卡车上的二十毫米口径海军炮的地区。这是六月十四日运动的据点,该运动是一小批坚决走卡斯特罗的道路的马克思主义革命青年,他们现在控制着仍然据守市内的一个地区的三千名武装叛乱者的大约一半。
    四月二十四日的多米尼加叛乱进行几天之后,六月十四日运动露面了。从那时以来它就逐渐发展它的地位。不能否认六月十四日运动日益增长的战略力量。
    六月十四日运动从事战斗的领导人是一些很出色的人。他们拿着美国十六毫米口径的步枪,竭力向年青的新兵讲述多米尼加的政治和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以及教练在火力下冲过交叉点的实际本领。
    这些领导人之一是二十八岁的菲德利奥·德斯普拉德尔·罗克斯,他是个高身材、面目清秀的建筑家,一度在美国住过,是多米尼加有钱人家的子弟。他是六月十四日运动书记处书记,在一九六三年博什总统被废黜后,他被流放去法国。然而,他在六个月中回了国,当四月叛乱开始后,他出来领导该运动站在叛方一边。
    他是公开崇拜卡斯特罗的宗旨、战术和才艺的人。他钦佩中国共产党人,他是《北京周报》的热心读者。该运动公然明言是革命的,特别是反美的。
    德斯普拉德尔的亲密朋友和合作者是拉斐尔·弗朗西斯科·塔瓦拉斯·罗萨里奥,他的别名叫“法法”,他领导着海边的据点,他个子小,人热诚。他称自己是“一个反美反封建的民族主义革命者”。
    他说,“我们并不要继续战斗,但是如果被迫进行战斗,因为特鲁希略的继承者得到美国的支持和加强,那么我们将进行战斗。目前,由于美国的干涉,战斗停止了。我们是否恢复战斗,这取决于把什么样的政府强加在我们头上。”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星期六印度发表的一项分析报告表明,在克什米尔战斗的游击队取得了有限程度的成功,今后可能还有长期的、激烈的战斗。
    在克什米尔冲突发生了十六天后作出的这一估计是向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提出的,政府电台作了报道。
    尽管数千印军全力以赴地进行了努力,国防部长恰范估计克什米尔仍有三千到五千名游击队在活动。
    显然,游击队能久留这一点也表明他们是来自反对印度统治的克什米尔人。大批游击队如果得不到当地居民的合作看来是不可能隐藏起来的。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晚声称,“穆贾希德人”(神圣战士)已切断了斯利那加—卡尔吉尔、斯利那加—庞契、斯利那加—查谟和斯利那加—巴拉穆拉公路,并破坏了其他道路。它还声称从印度军队手中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晚声称,“自由战士”攻击和严重地破坏了庞契机场,摧毁了那里的一架印军轻型飞机并炸掉了联接庞契城和机场的那座桥梁。
    这家电台说,“自由战士”和“穆贾希德人”(神圣战士)在克什米尔各地打死了三十五名印军,其中包括一名军官。
    这家电台说,在乌里,“革命军队”攻击了印度军队的一个旅和营的总部,造成了沉重伤亡。
    在拉合尔,民族人民党工作委员会保证:援助克什米尔的“自由战士”。在东巴的达卡,商业部长巴亚特说,巴基斯坦人准备作出任何牺牲来帮助“自由战士”。全国各地的政治、青年和社会团体每天都在发出给予支持的保证。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秘鲁陆军司令部昨晚宣布,人数众多的游击队分队在乌安卡维利卡省的胡古拉姆帕和奥基帕格帕附近袭击了政府军。双方发生激战,政府军方面死十四人。在国内其他地区也展开了战斗。在胡宁省,在一场战斗中打死了三名政府军。
    【法新社秘鲁萨蒂波十八日电】约二百名托洛茨基派的游击队员在配备弓箭的部落邦助下,今天在安第斯山进行决战,以防止失败,政府的精锐部队已逼近他们。
    这些游击队在不到两个月之前在秘鲁最偏僻和无法进入的地区发动了他们的“革命”。
    今天,他们分成两个大组,一组在处女森林里坚守,另一组在不毛的安第斯山山坡上。
    据信,目前的叛乱领导人是巴黎大学以前的一名学生吉列尔莫·洛瓦顿。
    叛乱分子取得了一些初步胜利。
    他们在安第斯山脉中部大西洋一边的一个地区安顿下来,控制了几个村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恰范今天说,“如果认为有必要”越过克什米尔的停火线以保卫这条线,印度就一定这样做。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如果巴基斯坦继续进行侵略,印度将不限于采取防御措施,而要采取攻势以进行反击。
    《印度时报》报道:总理八月二十一日在新德里接见《纽约时报》记者说,印度不能老是只把巴基斯坦赶出自己的领土。“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必须把战斗进行到另一边。”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第二副外长哈索诺今天在这里说,沙巴和沙捞越在“考虑退出马来西亚,而同文莱建立一个新联邦”。
    他对雅加达电台记者说,这个新联邦将“通过公民投票”来成立“以免印度尼西亚怀疑它是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个阴谋。”
    哈索诺说,他从伦敦获得的情报表明,这个新联邦将以文莱的苏丹赛福丁为首。
    他还说,为此,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最近前往北婆罗洲。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二日电】今晚看来,马来西亚内部正在出现一个新的政治危机,因为拉赫曼总理警告说,将不许可任何其他地区从联邦分裂出去。拉赫曼昨晚在广播中说,“不存在沙巴邦或马来西亚的任何其他邦分离出去的问题。如果有人想以武力或任何其他行动来达到这二目的的话,他将被看作叛乱分子或卖国贼,我们将对他采取相应的行动。”
    他在广播中承认,马来西亚的内部敌人力图利用目前的局势。
    他说,“现在某些政治机会主义分子追求个人荣誉和利益。他们认为,现在有机可乘。”
    【路透社亚庇二十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说,政府准备与想要努力使沙巴脱离马来西亚联邦的任何人打到底。拉赫曼对记者们说,沙巴、沙捞越和所有其它各邦将留在马来西亚,“直到末日”。
    一些政党领导人曾建议,既然新加坡已经退出,沙巴应当重新研究它最初参加联邦时所依据的那个协定。有人请拉赫曼评论这个建议,拉赫曼回答说:“他们可以这样做,但是要由我们来决定。”

【中东社吉达二十二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同费萨尔国王会谈。
    纳赛尔抵达的时候受到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沙特亲王和大臣们、外交使团团员及沙特武装部队高级军官的欢迎。
    【中东社吉达二十二日电】吉达电台说,当纳赛尔走下船的时候,总统和国王曾彼此拥抱。
    【中东社萨那二十二日电】也门副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奥斯曼今晚在这里对中东社记者说,也门人民在为争取自由而艰苦奋斗三年之后希望过和平日子。
    奥斯曼重申也门人民满怀信心地支持阿联总统的和平要求并支持他同费萨尔国王为争取解决这个问题而举行的会谈。
    他说,也门人民不准备放弃他们已取得的成就,将继续为自己国家的美好前途而斗争。
    他最后说,也门共和国并没有构成对邻国的威胁。他强调说,“我们主张各国和平共处”。他又说,也门人民希望进行国家建设,提高生活水平。
    今天在贝达举行了支持共和国和萨拉勒总统的游行。
    后来举行了群众大会,一些人在讲话中代表他们的同胞表示完全支持也门政府和领导人。
    也门各部族的酋长已打电报给纳赛尔总统和费萨尔国王,表示支持共和国并谴责哈米德,埃丁家族及其追随者。
    也门的酋长们进一步表示希望纳赛尔和费萨尔的会谈为也门带来永久和平。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八日电】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今天同意建立一个联合作战委员会,来照应它们的防务。
    这一协定意味着新独立的新加坡在帮助马来西亚对付印度尼西亚的“对抗”运动方面将进行坚决的合作。
    新加坡国防部长吴庆瑞在会后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防务是“不可分的”。
    他还说,新加坡将在印度尼西亚渗入者活动了两年多的马来西亚的婆罗各邦提供军队以执行任务。
    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从会议室里走出来拍着吴庆瑞的背。他说,我们将生死与共”。
    参加会议的有马来西亚和英国的高级军官,包括英国在远东的总司令约翰·格兰迪中将。
    【美联社新加坡十九日电】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星期四说,他希望印度尼西亚了解新加坡军队驻在婆罗洲是符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共同利益”的。
    拉贾拉南在同记者谈话时被问道,新加坡军队驻在那里是否会减弱新加坡同印度尼西亚恢复贸易和其他关系的希望。
    他回答说:“我们的军队驻在婆罗洲,是新加坡根据同马来西亚的防御协定承担的义务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