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军发言人在这里宣布,美国喷气轰炸机今天下午轰炸北越的一座水力发电厂。
    发言人说,今天早些时候,已有一批美国飞机轰炸这座发电厂的大坝,这是三天内第四次袭击,造成了“进一步的破坏”。
    这座水力发电厂位于河内西南八十英里的班石。班石在朱江上。
    驾驶员们报告说,在他们用三千磅重的炸弹直接命中目标后,他们看见这座建筑物发生两次连带性爆炸。
    这里的军方人士今晚说,他们认为,这大概是自从六个月前美机开始袭击北越以来第一次对一个目标使用这种巨大的一吨半重的炸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喷气机昨天炸断了一条离共产党中国只有三十一英里的公路。
    美军发言人说,袭击共产党中国附近六号公路的飞机比以往更接近中国边界。这条公路是连结北越和赤色中国的一条重要的公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汉斯莱)政府官员今天说,加紧空袭北越是为了利用共产党可能对将来战争往哪个方向发展产生的犹疑不决的态度。
    这是希望能对据信共产党将要作出的关键性决定有所影响。
    这个决定就是究竟是加强军事努力呢,还是走向和平谈判。
    在一再袭击班石(这是第一次轰炸这样重要的工业网)的同时,还在接连地袭击离共产党中国约三十英里的交通线,这是迄今所轰炸的离中国最近的地方。
    同时,约翰逊总统下令加紧解释为什么美国在越南作战。同时,他强调指出,他强烈地希望及早和平解决这场战争。
    政府显然是在政府官员认为可能是“转折点”的时候在军事上和宣传上进行这样的双管齐下的努力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法伊)美国轰炸北越的方式已经提高到包括发电厂和水坝。
    对同一目标进行一系列的袭击似乎是要表明,这些袭击是针对着要袭击的目标,而不是在袭击附近的目标时瞄错了。
    美国陆军关于越南的手册提到了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向北越提供的援助。
    “在清化、荣市、老街、富寿和沙巴,有十六个火力发电厂,输电线和变压分站……两个水力发电厂。”
    看来完全有可能,除了在清化的发电厂以外,这些设施大概是在供轰炸用的地图中划为将来可能引人注意的目标的。
    可能要对清化发电厂再进行几次袭击。
    在美国的轰炸手册显然包括至少一个北越发电厂的同时,这个手册现在包括对在北越的俄国人称为萨姆导弹的新发现的导弹发射场进行直接的和附带的袭击。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说,如果共产党中国参加越南冲突将面对“非常大的危险”。
    他对北京或任何其他大国想要一场大战的想法表示怀疑。
    腊斯克、麦·邦迪(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周)和戈德堡在电视节目上讨论越南的局势。
    邦迪附和腊斯克的主调,他说道:约翰逊总统紧紧控制美国政府在越南的行动,以便确使冲突不会失去控制而盘旋上升。
    邦迪说,“总统对于重大军事决定特别是涉及到对北越的军事行动的决定一贯保持直接的监督,意义也就在此。”
    三位政府官员重申,美国准备好进行无条件的和平讨论。
    腊斯克说,美国赞成回到一九五四年维护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但是北越的胡志明总理最近在对另一个报纸的谈话中却再度明白表明,除了在所有的权力都归于共产党人的条件下,他们不准备进行谈判。
    腊斯克说,最近对越共游击队的胜利将使和平谈判的日期更接近一些。
    他说,河内一再有机会要求停止对北方的轰炸,但是它没有说出它将在走向和平方面做什么事情来作为回报。
    戈德堡说,“谈论一场延续一二十年的战争的不是我们。说这话的是胡志明。我们谈论的是应当在此时此地进行谈判的和平。”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麦·邦迪说,美国觉得就越南问题进行谈判的时间已经来到。
    他说,“在(北越)侵略继续的时候”,美国军事努力将继续下去。但是“我们的态度是,现在是谈判的合适时机。”
    他强调说,“我们随时准备讨论和谈判。”
    国务卿腊斯克说,美国希望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基础上通过谈判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特别是,来自北方的渗透必须停止。
    腊斯克说:“我们希望看到各方充分履行一九五四年协议的军事条款。我们曾一再说过,就美国而言,我们对于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和永久驻军并无兴趣。”
    腊斯克强调,美军驻在南越完全是要对付河内对那里的干涉。
    至于政治解决,他追溯说,日内瓦协议规定在南北越举行秘密投票选举。
    他说,美国“准备在南越举行选举,以决定那个国家的人民究竟为自己选择什么样的制度。”
    他说,两个越南的重新统一是一个“在越南人有机会对这一点自由表达意见的时候由越南人自行解决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英国哲学家和和平战士罗素今天说,美国轰炸北越水坝是“一种对老百姓的可怕的报复行为。”
    他说:“我们知道,美国已经认真地考虑过轰炸红河堤坝的问题,炸毁水闸显然是为轰炸红河堤坝作准备。如果真的这么干,将有二、三百万人被淹死,稻谷将被毁坏,从而造成大规模饥荒。”
    罗素说,正在紧急地组织一个代表团去会见英国首相威尔逊,要求英国“把它对这一不道德行为的厌恶有力地转告给约翰逊总统。”
    罗素说,“难道我国政府中连一丁点儿人性都不存在而致不去对这种野蛮行为进行谴责和公开的鄙弃吗?”一工党议员也表示抗议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今天获悉,苏格兰一位工党议员致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抗议美国轰炸北越的水坝和灌溉运河。
    议员诺曼·巴肯说,这些轰炸“是对亚洲和世界的一种新的和更加危险的威胁”。

六亿神州尽舜尧
    细想起来,中华民族确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而中国人,也是最有谦谦君子风度的人。周恩来总理所说:“胸怀世界。”在当今世界政治舞台上,就没有那一个大角色有此胸襟。关于中共的大人物,记者谈过,现在且说一下羊城的小人物。
    前星期四,记者和一位朋友到佛山游玩,因为爱买石湾的陶器,就把袋里的人民币用光了。返到广州,才发觉连搭公共车的钱也没有。我身边有港币,跑到永汉路一家银行里去换。但这时他们已过了办公时间,而这家银行只有经营储蓄的,没有设立汇兑部门。我说明了没有车钱,那位银行职员,自动借给我们。虽然一角八分钱不算什么,但他们乐于替别人解决问题的精神,是值得颂赞的。我们生活在香港这个大都市里,肯随便借钱给一个陌人吗?
    下午,通常是广州人的午睡时间。因为太热了,即使要工作,生产情绪亦不很高。但我们香港人是不习惯午睡的,于是漫无目的找消遣,坐三轮车到西华路去看电影。可是不巧得很,今天刚是儿童场。一队队红领巾,整齐列队,像操兵一般,操入电影院看《世界乒乓大赛下集》。门口的售票员知道我们是港澳的来客,立刻找学校的老师商量,腾空了几个位子给我们。旧的一代,看电影是为“神鞭大侠”与“泰山”而欢呼。新的一代,却为庄则栋向西德的绍勒尔狂抽七大板而鼓掌,这种感受,端的是滋味不同。戏到中场休息的时候,带位员还把我们请到休息室去,清茶一度,表示她们好客之情。但她们值得欣赏的,还不在这些,而是对待孩子们的小心照顾,以及对待工作的热情。
    看到今天中国的儿童,亦有感慨的地方。他们十个人之中,是有八个没有鞋子穿的。虽然,活在这个社会的儿童,决不会因为没有鞋子穿而惭愧。但这使我们感到,今天中国,若干方面仍在落后的阶段中。我们的进步,不外是比较的进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要赶上西方,还要跨开大步走啊!我赞美《游乡》
    这次到羊城,主要是看戏,而所有现代戏之中,还是以湖南两套短剧与一套京剧,最有娱乐性。这夜和长城一班演员到太平戏院看三套戏。《扒瓜园》、《游乡》与《传枪》。
    这三套戏等于看西片《疯狂世界》,笑声全场不绝,但它却没有低级趣味,没有胡闹,没有无聊剧情。它能够在笑料中,表现出新中国的面貌。倘若我不是亲眼看过。我可不相信现代戏有这么吸引观众的魔力。
    说得多,近乎替中共宣传。现在只介绍一下《游乡》吧!《游乡》是一套曲剧。它的剧情是讲生产合作社供销员杜娟这一个小姑娘。她一年四季挑担子到乡村地方做生意,供应日用品给公社社员。有一天她来到一处乡村碰到了社员王大嫂,交谈之下,知道有另一个供销社社员姚三元,还保留旧社会的坏脑筋,专卖贵货,把新降价的货品作旧货卖,而且刚走了不远。小杜娟好打不平,听见王大嫂投诉,连忙追赶姚三元,要拆穿他的西洋镜。王大嫂怕杜娟口说无凭,理亏于人,也赶上去做证人。
    全剧就在一追一赶中发展,杜娟急急的追,姚三元忙忙的躲。两人都挑着担箱,道路是山高水低,崎岖不平。追追赶赶中两个演员表现出各式各样台步,功架与歌唱。这个丑生姚三元,还挑着担子打跟斗,表演几下杂技,所有笑料,所有花巧,就透过两个演员的舞台动作,活现出来。最主要的,演员虽然浑身是戏,在台上却不像做戏,倒像在真实生活中。我虽有秃笔,但这出戏的好处,却非笔墨所能形容。换了人间说盐步
    我们参观广州近郊的盐步。
    盐步是一个小乡镇,但现在已属南海县辖下的公社。盐步这个公社有十万亩地,六万只猪,二万多人,这个公社的规模也不算小。以前大陆的农村我看过,真的是一片破落。但看今日的新农村,确有不同气象。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条北村水坝,这个拦河水坝,又是土洋结合。它有八座大闸门,每个闸门重五吨,但建坝时期,适逢大跃进,苏联没有援助,本国又没有足够的电动马达应用。于是工程师们敢想敢做,在闸门的后面建造了八个盛六吨水的水箱,利用升降机原理,当水箱注满河水下降时闸门便自动升起。反之,水箱溢水的时候,水闸便会关闭。由这个小设计,便可看到中国人的智慧,而且也看到中国人在艰苦时期的创造精神。
    回程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大竹棚,里面堆了几万个东瓜,像无数炮弹堆在兵工厂一样。瓜棚四周有些不适合种水稻的高地。一幅小小的地面,分别种四样东西,上面用竹枝编搭,吊着的是青皮东瓜,缠着竹枝的是豆角,竹枝下面是生姜,生姜旁边是芋头。旅行车经过这里的时候,凉风习习。有人读毛泽东的诗:“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