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幸福》杂志主编墨菲在该杂志八月号发表一篇关于越南战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太平洋的领导人们所作的最后准备是,美国同共产党中国进行一场决定性的较量。在这个力量问题以这种或那种方式获得解决以前,非共产党的亚洲世界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在美国史上已经掀开了新的和可怕的一页。这就是:美国的战略重心已经从经线一百八十度向西移到太平洋去。
    我发现由于美国对这场已变成大规模的代价高昂的战争(指南越战争)的处理,这种作法只能使人难受和震惊。它看不到有结束的样子,它已经成为自从十八世纪中叶法—印战争以来美国人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场输掉的战争。
    现在是时候了,五角大楼的鹰派应当停止欺哄军队了,我们其他的人也应当停止欺哄自己了。
    把准备好了步枪和手榴弹的美国步兵送到淫雨连绵的森林、稻田以及难于辨识的山路上去同敌人搏斗是毫无意义的。
    舍此之外还有代替的战略吗?肯定是有的。这意味着把美国反击的主要力量从在十七度以南的战场转移到对北越本身的空军攻势方面去,同时还要封锁北越的海岸。那就有助于我们的目的。照我看来,这个目的就是尽速解除对南越村庄的可怕的压力。……
    对北越进行一次真正猛烈的攻击会使中国参战吗?……我认为当蒋介石带着一支四十万人的勇敢的陆军守候在沿海附近的时候,很难相信毛泽东会派遣他的庞大步兵越过那些糟糕的道路到东南亚来作战。

【本刊讯】二十三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一篇评论,题为《参议员收到的信件对越南发表了什么样的意见》。摘要如下:
    一些参议员现在接到的信件表明,人们对于美国更深地卷入越南越来越感到不安。
    对四分之一以上的参议员办公室进行了调查。
    纽约参议员杰维茨:上月收到大约一千二百封来信,比以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信件内容反对美国当前政策的同其他的比例是八比一。
    密执安参议员哈特:来信中反对我们当前政策的比例是五比一。
    佛蒙特参议员埃肯:主张“退出越南”的信件的比例是四比一。
    华盛顿参议员杰克逊:来信没有激增,一天约二十封信,反对目前所做的事情的比例是二十比一。
    马萨诸塞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每天收到一二十封来信,其中大半是反对美国现在所做的事。
    宾夕法尼亚参议员克拉克:一天约收到十五封来信,几乎全都是反对美国的计划。有些人问道:“为什么我们非要打这个仗不可?”
    弗吉尼亚的参议员伯德,考虑到国家正在一场战争之中,据说信件“少得奇怪”。大多数来信都不表示多么赞成美国的所做所为。例如,有的对焚毁越南一个村庄的行动提出抗议。
    弗罗里达参议员斯马瑟斯:一天约十封到十二封信,大多数是提出批评性的意见,但是也说不要退却。
    艾达荷参议员丘奇:一天约收到二十封信,赞成现在做些努力使谈判得以开始的来信是十比一。
    盖洛甫民意测验八月十一日说道:越南的局势“已经作为一种忧虑的根源成为公众思想意识中的首要事情,使甚至是民权问题都远远为之黯然失色”。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二十日刊登布鲁克斯发自华盛顿的电讯说:
    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议员准备猛烈攻击约翰逊总统的外交政策。一份说明共和党同约翰逊分歧的三十三页长的文件正在该党领导人之间传阅。
    这个文件是在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否认他在一九五四年曾答应给南越军事援助从而反对约翰逊在越南的立场之前准备的。共和党议员们认为,这个否认使他们不再承担美国进入越南的任何责任了。

【本刊讯】法《快报》十八日发表从巴黎用电话传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越南的飞机事件,法国拒绝向美国提交“森林中人式”飞机一事加重了危机感》,摘要如下:
    一桩新的事件有使法国和美国之间已经紧张的关系更加恶化的危险。戴高乐将军已拒绝把美国参谋部在印度支那紧急需要的、特别适合丛林战的“空中袭击者”飞机卖给美国人。
    法国武装部队部的一个官方声明解释说,事情不是这样的。当华盛顿在几个月前要求巴黎把法国空军所拥有的六十架“空中袭击者”飞机中的约二十架卖给它时,已有十架飞机交给了柬埔寨。当时这些飞机已运到了柬埔寨,只是现在才开始服役罢了。
    美国人不了解这一点。当法国拒绝卖出它的二十架飞机时,不管怎样,它不愿意说明,十架飞机已经拆成零件运到了柬埔寨。
    但是,可以肯定,即使其中十架飞机没有提供给柬埔寨,戴高乐将军的答复也将是否定的。
    把本来能立即投入越南战争的飞机让给美国,这似乎是同法国对越南战争的政策完全相矛盾的一种援助和干涉方式。
    戴高乐将军如此小心翼翼地不要被卷入美国对越南的干涉中去,以致他实际上已离开了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
    另外,华盛顿政府曾预料到巴黎会拒绝,它只是因为军人们大加抱怨没有适应丛林战的飞机,才提出了二十架飞机的要求。事实上,美国从一九五七年起就停止制造“空中袭击者”飞机,因此,由于不再拥有能重新生产这种飞机的手段,也没有设计出和大批制造代替的飞机。

漫画说明:画内两个形象左边是约翰逊,右边是戴高乐,地球上自左至右插的三块牌子分别写着“东南亚条约组织”、“拉丁美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球上是戴高乐所写的“美国佬,滚回去”。——原载美国《新闻周刊》

【法新社肯尼迪角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发射了双子星座五号宇宙飞船,上面载有宇宙航行员库柏和康拉德,他们要进行八天的宇宙飞行。
    【美新处肯尼迪角二十一日电】美国宇宙航行员库柏和康拉德星期六进入轨道,在这次飞行中,他们将设法进行同另外一枚卫星的第一次会合。
    载宇宙飞行员的“大力神Ⅱ”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进行的一次完善的发射中离开地面。
    特级驾驶员库柏在发射以后二小时零七分当“双子星座五号”进入第二圈轨道时发射了他们所载的小卫星,使它进入它自己的单独的轨道。在以后的几小时中,库柏将使他的船离卫星五十二英里然后再把它找到,设法离它不到二十英尺。
    “双子星座五号”上的使用燃料的新电池发电设备运转得很好。
    特级驾驶员库柏在第一圈飞到一半经过澳大利亚上空的时候发动了喷气加速器来加快“双子星座五号”的速度,并使轨道的低点从一百英里提高到一百另六英里。高点同他们进入轨道时一样——二百十六英里。这一行动是为以后的会合作好准备。
    宇宙航行员康拉德说,在第一圈轨道中经过澳大利亚时看到了下面佩思的灯光。
    如果诸事顺利,这两个宇宙航行员将打破在空间耐久力方面的一切记录。目前的在离五天不到一点的时间中飞行八十一圈的记录是苏联宇宙航行员贝科夫斯基在一九六三年创造的。
    然而耐久力本身并不是这次飞行的主要目的。这次飞行是要表明,人能在八天中在空间忍受失重并做得很出色。八天是人到月球去,探索它的表面并返回地球所需要的时间。
    库柏(三十八岁)保持着美国在空间单独飞行二十二圈的纪录,这个纪录是在一九六三年五月十五日到十六日创造的。
    康拉德(三十五岁)是在进行第一次宇宙飞行。
    宇宙航行员带着四十八餐经过特别加工的食品,这些食品不用首先加水来使它们变个样子(就像在前几次美国进行飞行时那样)就能吃。这些食品装在口袋里,放在他们头上的格子里。
    【法新社肯尼迪角二十一日电】据这里宣布,美国“双子星座五号”飞船设法在空间同一个小小的雷达卫星相会合的尝试今晚暂停进行。因为为“双子星座五号”供应电力的使用燃料的电池的氧气压力降低了。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四日刊登戴维·宾德三日自贝尔格莱德发给该报的一篇专讯,摘要如下:
    此间多数观察家认为,美国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正在明显地改善,尽管在越南危机这样的问题上两国的看法是极为对立的。
    哈里曼上周的访问就是个适当的例子。这次访问并不是事先安排的。
    这次访问是南斯拉夫的一位高级外交官和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的一名人员之间偶然交谈的结果。问及可能做些什么来改善关系,美国人说,哈里曼在苏联,可能乐于来贝尔格莱德。
    一天以后,南斯拉夫驻莫斯科大使馆转达了铁托总统对哈里曼的邀请。
    据悉,南斯拉夫高级领导人还通过哈里曼表示了他们希望会晤约翰逊总统。
    另一个偶然事件是上月发表了参议员富布赖特关于他一九六四年访问这里的报告。这个报告是多年来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最友好的评论。
    使得关系加强的另一个偶然事件是发生了一系列损失重大的水灾,淹没了南斯拉夫相当大片的生长粮食的地区。看来政府肯定会同华盛顿进行接洽购买一百万吨以上的小麦。
    此外,铁托政府需要财政援助来贯彻它的巨大的经济改革。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和《政治报》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论,攻击地拉那电台报道南斯拉夫船只运送美国军用物资去越南的消息。
    《政治报》说:“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和地拉那电台最近串通一气,制造和相互补充一条臆造的关于南斯拉夫货船‘马其顿号’运货和航运目的的消息。这两家情报机构,一家美国的和一家阿尔巴尼亚的一起散布捏造的消息,互相呼应,造谣说‘南斯拉夫船只运送美国侵略者发往越南的军用物资’。”
    《政治报》接着说:“参与造谣的同伙是别有用心和恶意的,尽管它们从相反的立场出发。恰恰是在目前,当不结盟国家正准备提出谋求越南危机的政治解决的倡议时——其中南斯拉夫是倡议人之一——合众社和地拉那电台就好像配合好的合作者竭力在世界公众中损害我国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