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以苏联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为首的苏联四人代表团(包括副外长马立克)定星期五同苏加诺举行第二次会谈。
    这些苏联人星期四会见了苏加诺,他们讨论的问题没有透露。
    苏联代表团是本周早些时候到达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独立日庆祝活动的,这几乎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印度尼西亚报纸于星期四晚上第一次提出这些苏联人在这里的消息。这同对其他来访的外国代表团(包括共产党中国人在内)的大事宣传成为明显的对照。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据苏班德里约说,由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率领的苏联四人代表团在星期五晚上与苏加诺进行的两小时会晤中“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苏班德里约参加了这次会晤。
    自从代表团本星期一差不多是未引人注意地到达这里以来,这是第二次会晤苏加诺。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以第一副总理为首的苏联代表团马祖罗夫今天从雅加达到达这里进行两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马祖罗夫前来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马祖罗夫将同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总理夏斯特里举行会谈。
    预料他们将讨论越南局势和克什米尔问题。
    今天早些时候,印度政府一位发言人说,苏联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是认为克什米尔是印度的组成部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一日电】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祖罗夫为首的一个苏联代表团应印度政府的邀请于今晚到达这里对这个国家进行两天的友好访问。
    陪同马祖罗夫前来的有他的夫人。他在巴兰机场告诉记者说,他们的访问证明了印苏两国人民间的亲密友好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印度大使考尔今天会见了柯西金。
    大使是在他自己的要求下受到柯西金的接见的,他拒绝对这次会见发表评论,但是外交观察家相信,他们讨论了克什米尔局势。
    今天柯西金还接见了阿富汗大使阿里夫。
    迄今苏联报刊只简短报道了克什米尔局势,没有发表社评。

【本刊讯】保《祖国阵线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读者来信,题为《在出卖新住宅方面应该更加合理》,摘要如下:
    布尔加斯是全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但是在这个城市里却有一些非法的现象。
    现在谈谈劳动人民为住宅建设储蓄的问题。现在为住宅建设储蓄的人在增长,很明显,越来越多的公民借助银行的力量获得住宅。这些居民绝大部分生活是极其困难的。他们都是只能从每月平均收入四十——三十列弗的工资中拿出微薄的钱储蓄的职员和工人。在政府的文件
    ——即关于扩大住宅建设的文件中,主要估计到这一部分最需要住宅的人。但是,实际情况却相反。这些最需要住宅的人的经济条件差,他们不受重视,而拿高工资的人却很快得到现成的住宅或开始建设自己的住宅。另外,在银行拿利息多的人,新来到城市的人很快就解决了住宅问题,而那些原来的老居民却十年或更长的时间都找不到住宅。
    以上现象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经济收入少长期储蓄但只拿百分之一的利息的人很大程度上是不能得到住宅的;
    (二)高工资的人可以先购买住宅或尽快满足住宅的需要;
    (三)高工资的人一般地不用在银行进行住宅投资,因为他们的钱多。
    因此可以获得这样的印象:目前,在我们社会主义现实中较富裕的人享有特权,而经济收入少的人,虽然长期储蓄,却失掉得到新住宅的希望,以至国家对这些人的金钱帮助变成虚假的了。
    政府文件中深刻的思想是:帮助经济较差的公民解决住宅问题。但实际情况并不如此,那些手里有七千——八千列弗的人,只需五百——一千贷款,而那些费很大力量才能积蓄二千——三千列弗的人,却需要四千列弗的贷款。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今天,《真理报》以《很多的可能性》为题发表了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斯坦科托多罗夫的一篇文章,文章说:
    近几年,保加利亚在发展自己的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文章说,我们希望,今年年末,将保加利亚的动力系统纳入经互会成员国——欧洲国家动力圈中。我国作为一个石油和煤气的消费者,关心着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石油管和煤气管系统的进一步发展。
    托多罗夫写道,我们的远景规划中,很重视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
    同时我们都理解,为了顺利地发展保加利亚现代的机器制造工业,必须加紧同经互会成员国实行专业化和协作化,扩大机器制造产品的交换。所以,我国正利用一切可能来参加国际社会主义分工,同机器制造业很发达的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其他国家深入发展互利合作。
    作者强调指出,“我国对经济互助委员会目的在于加深机器制造部门的专业化和协作化而作的努力,给予好评,并将积极参加制定今后在这一方面的措施。我们理解,国际社会主义分工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因素。它使经济不太发达的国家(像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有可能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工业,首先是发展机器制造工业。”
    托多罗夫接着说,保加利亚深切关心的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保加利亚正尽其所能越来越多地参加国际社会主义分工。
    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高度评价社会主义各国之间进行经济合作的作用和意义,并对合作中产生的一些问题给予必要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今天宣布,政府已批准再售四十万吨小麦给俄国,在七月份已售了三十万吨。法国今年初夏还售了三十万吨小麦给波兰。
    绿灯是内阁一次委员会会议在昨天开的。
    但是巴黎下午报纸《世界报》说,俄国人可能不会把这四十万吨全部买下。它说,他们对于法国政府显然规定向俄国出售小麦的定额感到恼火。
    政府曾犹豫批准向苏联和共产党集团其他国家大量出售小麦,因为担心会刺激国内价格上升,而这会意味着增加面包价格。可是,法国通常有巨额可供出口的小麦剩余。
    专家们估计,今年可供出口的小麦总数大约为四百五十万吨。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贸易界人上今天在这里说,关于法国再向苏联出售大量面包小麦的会谈正在进行。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文化报》六月三日在《编辑部通讯》栏中发表恩·鲁米扬采娃的一篇题为《市僧公民》的文章,摘要如下:
    请你们想像一下大致上这样一席对话。
    主要女演员(过去的美人,前朱丽叶):亲爱的,我听说你们打算上演《没有陪嫁的女人》。您看,我演谁呢?
    总导演(把差点要脱口而出的“不演谁”咽了下去):可……可能演奥古达洛娃……
    主要女演员(冷冷地停顿之后):好——吧。现在我来想想吧。
    她想了一会儿。想过之后就给当领导人的丈夫打了个电话:
    “亲爱的,这种现象该结束了。我是说应该把总导演撤职。”
    不久,总导演递交了辞职申请。没有人挽留他。
    而关于这样的女演员能说些什么呢。她因为一点小事(比如,她房间的窗户朝西,而她想要窗户朝东的房间。其实,这对她说来完全是一样的,但是,另外一个与她合不来的女演员的窗户是朝东的,天才的女演员认为她的窗户朝西是对她的有意侮辱)就同管理人员吵起来、装歇斯底里,而且——这太不体面了——拒绝演戏。
    最令人吃惊的是:同事们却几乎是在袒护这位发狂的女主角:
    “是的,她是捣乱分子,是的,她是歇斯底里。但是,她是个天才!”
    但是如果天才在舞台上给我们以最高的美感享受,而这个有天才的女演员在幕间休息时却下流地辱骂服装管理员……这难道不令人痛心吗。
    天才在谈论他无限忠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而这个有天才的人在第一场和第二场中间休息时喝伏特卡,而在第三场演得(像人们所说的那样)“眉飞色舞”。喜欢急于做总结的人们就会做出令人生气的结论:所有他们这些演员们都是醉鬼。因此,一个演员不仅给整个集体投上阴影,而且给整个演员“界”投上阴影。
    当在苏联演员的艺术面孔的后面,出现第二面孔,出现市僧和庸俗的面孔时,我想大喝一声:我们怎能不惭愧!这个应当是漂亮而干净的面孔,却被渺小自尊的痉挛、卑鄙嫉妒的抽搐和愚蠢自负的怪相给弄得变了样子……

【共同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臼田)来访的日本众议院议长船田中星期四同意米高扬提出的增加两国间的交流的说法。
    船田中星期四上午十一点在克里姆林宫拜会了米高扬。米高扬指出日苏间的交流已有很大的增长,他表示希望加速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趋势。
    米高扬没有提到任何的政治问题。
    船田中欣然同意他的意见。米高扬接着对池田勇人和建设相河野一郎最近的去世表示哀悼。
    船田中请求米高扬同将在本月末由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植村甲午郎率领的日本经济代表团合作。
    米高扬回答说,苏方将为这个代表团作一切可能作的事。
    星期四早些时候,船田中对苏联民族院主席佩维进行了礼节性的拜会。
    佩维对船田中说,苏联希望全面裁军,用节省下来的钱改善人民的生活。
    船田中说,他和佩维在和平解决争端上的意见是一致的,日本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实现通过协商取得和平。
    船田中请佩维在明年四五月同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一起访问日本。
    佩维愉快地接受了他的邀请。

【美联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苏联星期六向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报告,霍乱已蔓延到苏联亚洲部分的边境地区。
    这是官方第一次证实阿富汗发生的霍乱已蔓延到苏阿边境。
    报告没有指出有多少人受到了这种疾病的影响,也没有说明是否有任何死亡现象。
    报告说:“在卡拉卡尔巴自治共和国和乌兹别克苏维埃共和国的花拉子模州发生了从国外传入的局部霍乱。”
    【德新社日内瓦二十日电】此间流传的谣言说,据认为过去几周中在伊朗东北各省流行的霍乱传染病已经传入苏联。
    这些谣言随着在苏联的某些亚洲领土实行检疫措施和旅行限制而得到助长。
    世界卫生组织搜集的情报说,在八月第一周伊朗发生霍乱病例的总数是一千二百四十三起,第二周又发生了六百一十七起。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欢迎刚果(布拉柴维尔)总统马桑巴—代巴。
    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国家和党的活动家、各国外交使节和记者。总统的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