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天晚上声称,“穆贾希德人”打死了十八名印度士兵,并破坏了斯利那加附近的三座桥梁。
    在“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天晚上广播之前,巴基斯坦电台早些时候有一则消息说,印度已经开始在东巴基斯坦边境一带动员它的正规军了。
    巴联社援引的在拉瓦尔品第收听到的消息说,查谟南面和东南面的三个印度哨所已经被占领。
    它说,“穆贾希德人”——这一名称直译就是“神圣的战士”的意思——攻击了运送援军、武器和弹药到查谟去的一支由八辆卡车组成的印度车队,并且放火烧了一个汽油库。
    这家电台说,十八名印度士兵在斯利那加附近守卫这三座桥梁时被击毙。
    “克什米尔之声”电台说,“印度军队想恫吓人民迫使他们不支持自由战士的运动彻底失败了。”
    它声称,它所说的“人民起义”毫无减弱。
    它又说,“自由战士”的人数正在增加。
    据巴联社说,这家电台还广播了“革命委员会”要求亚非国家给与支持的呼吁。
    这家电台说,“委员会”特别呼吁阿联、阿富汗、伊朗、土耳其和缅甸给予它所说的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利那加二十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告诉记者说,克什米尔政府已经决定向查谟邦某些边境地区的平民分发枪支。
    已经决定发给查谟边境地区的平民几千支枪。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对一团越共进行的攻击中伤亡约二百人,这支越共部队曾计划在二十四小时后攻击朱莱美军基地。
    太平洋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克鲁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记,进攻的海军陆战队有百分之一阵亡,百分之三受伤。
    他拒绝提供具体伤亡数字,但是以前据宣布,海军陆战队一个团进行了攻击。海军陆战队一个团有五、六千人。
    他说,越共曾计划在八月十八日上午七点攻击朱莱基地。
    他说,“敌人打得很顽强,就像在阿尔及利亚的人那样。”
    关于战争本身的前景,他说:“这是一场困难的战争,它已进行了几年了。如果认为在一个月或六个星期这样短的时间内会有戏剧性的改变,那是无益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记者:赫恩登)越共叛乱分子并不象希腊神话中所说的怪物那样,每当它的一个脑袋被砍掉后就长出两个来。
    但是在过去十六个月的日益激烈的越南战斗中,他们正是这样做的。
    去年三月,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透露,据美国情报机构估计,越共正规军和游击队最多达十万另五千人。
    但是就在上周,麦克纳马拉透露,赤色分子现在大约有十六万五千个拥有武装的人。
    这意味着,越共士兵在战斗中每被打死一人,不但能够长出两个新的脑袋,而且还能够设法武装另外三万八千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一位美国官员说,他对越共在驻有数以千计海军陆战队的岘港基地附近集结的大胆态度感到惊讶。
    他说,他认为这个地区现在并不是十分安全的,因为扫荡工作仍在进行中。
    他说:从关岛美国基地起飞袭击越共目标的B—52轰炸机的架次将随着“适当的目标增加”而有所增加。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内政和克什米尔事务部长阿克巴尔今天着重否认印度关于人民中国卷入克什米尔渗入的指责。
    这位部长对记者说:“中国人没有插手自由战士在印占克什米尔发动的人民起义”。
    这个起义是对印度占领军的“无情压迫”要求自治的克什米尔人的反应。
    这位部长说,前克什米尔总理阿卜杜拉是克什米尔人民的真正领袖。阿卜杜拉曾挫败了印度利用他同印度领导人的友谊从而使克什米尔人民造成混乱的每一个企图。
    他说巴基斯坦过去十八年一直支持克什米尔人,当它接受联合国的要求举行公民投票的决议,印度则毫不犹豫地嘲弄这些决定。
    这位部长说,阿尤布由于尊重联合国的决议和停火线,一贯制止了巴基斯坦人提出的帮助克什米尔人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据在这里从权威方面获悉,南斯拉夫外交部通过印度在这里的大使馆要印度政府放心,外交部知道巴基斯坦对目前在克什米尔发生的骚乱负有罪责、
    据悉,南斯拉夫政府在印度大使馆将克什米尔的情况告诉它以后,对印度大使馆说,它对大使馆的意见不表怀疑,即认为,鉴于巴基斯坦制造麻烦,并且煽动和领导骚乱,因此巴基斯坦渗入克什米尔。
    【巴联社卡拉奇二十一日电】尼日利亚联邦司法部长埃利亚斯今天表示,他的国家愿意从中调解,以解决已有十八年之久的克什米尔争端。
    他对这里的新闻记者说:“我们真诚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间的克什米尔争端能够和平友好地加以解决。”
    这位部长是在前往悉尼参加第三届联邦会议的途中到达这里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说,随着共产党侵略的压力增长,东南亚各国人民在今后几个月面临十分危急的时期。
    他在对福摩萨和泰国进行访问后对记者们说,国民党中国和泰国政府向他保证,它们两国人民准备同共产主义战斗和在战斗中牺牲。
    他还说,两国将在最近的将来派遣使团到西贡来详尽地继续讨论他在台北和曼谷提出的问题。
    阮高其在回答问题时说,已经朝着建立亚洲国家反共联盟的方向采取了步骤。
    他说,南越将在今后几个月内派遣代表团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南朝鲜。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说,国民党中国领导人说,他们将“十分乐于”派遣战斗部队赴南越作战。
    可是他说,他对同某些邻国的经济合作比对军事合作感兴趣。
    这位总理在午后不久从曼谷到达这里。他对台湾和泰国进行了一周访问。他所宣布的访问目的是为建立亚洲反共国家联盟奠定基础。
    然而,总理周围的高级人士说,越南领袖拒绝了要求国民党中国援助的主张,因为他们担心赤色中国可能作出反应。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一日电】阮高其昨夜要求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区域性组织来反对共产主义。
    他在政府大厦举行的晚宴上讲话时说,必须立即采取“某种”这样的行动。
    他说,他将要求泰国政府援助,但是拒绝具体说明援助的性质。他在昨天拜访了他侬总理,他说会谈“非常令人满意”。
    国王今天上午接见了他。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二十日(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在由他主持的“全国革命博物馆”开幕式上发表演说,摘要如下:
    “事实上,这个仪式是简单的,也是象征性的。我们庆祝的这个日子是阿尔及利亚革命历史上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历史上值得纪念的和伟大的一天。
    “亲爱的兄弟们,八月二十日代表着阿尔及利亚革命的跃进。在这一天里,数以万计的爱国同胞在君士坦丁北部为这次跃进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日子在阿尔及利亚革命中具有意义、力量和建设性。在这天以后,人民充满信心地懂得了,革命运动是强大的,并且是向前的。
    “在此之际,我向所有那些为新阿尔及利亚诞生的事业作出过贡献的人致敬,向那些成为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基础的,不遗余力地、同时流出了他们的鲜血来建设新阿尔及利亚的战士兄弟们致敬,他们是全体人民学习的榜样。
    “这个日子绝不应该仅仅成为发表纪念演说,高唱爱国歌曲的日子。这个日子应该是再生的日子,是一切革命者联合和团结的日子。
    “我们曾经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其主要原因在于独立时在进行革命的那些人之间发生了分歧,这种分歧也在我们的行列中造成了缺口,一些没有参加革命的人以革命口号为掩护钻进到我们的行列。
    “我们已经挫败了粉碎革命的这种企图。
    “革命是在集体努力的基础上,而不是由一个人的领导的基础上进行的。
    “我们的革命是在集体领导的基础上进行的,因为个人是可以犯错误或脱离正确路线的。因此,我们在战斗中时说过:唯一的领导人是人民,真正的领导人是那些在战场上牺牲和在历史上永垂不朽的人。
    “我们承认妇女的各种权利,因为我们曾在山沟里一起进行过战斗。我们看到过妇女手持冲锋枪同她们的兄弟们在一起。我们看到过妇女在武装斗争中所起的英勇作用。
    “我讲这一点是为了让人们彻底消除任何怀疑,我再次向一切参加过武装斗争的圣战者——男人和妇女,男女士兵、男女游击战士、男女党员们致敬。革命是属于你们大家的革命。”

【美联社万象二十一日电】老挝中立派军队的军官和军士一百二十八人将在印度尼西亚受训。第一批六十八人将乘专机在星期六动身,其余六十人将在星期日乘专机动身。
    据印度尼西亚驻老挝代办说,这种训练历时一年到四年。首先将学习四个月的语言课,接着对不同的人——包括连长、营长、工兵和伞兵——进行不同的训练。
    星期六到达这里的一架C130飞机为老挝中立派军队运来了七吨装备,包括军服、军靴、办公室装备、奎宁和体育用品。
    印度尼西亚代办在机场的讲话中说,这些装备和进行训练都是中立军队总司令贡勒将军在今年四月访问印度尼西亚时要求的。代办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欣然接受了这个要求,印度尼西亚陆军官员将按照他们的需要训练他们”。
    代办说,“我深信,这个重要时刻将成为两国加强和保持其友好关系的起点。
    “我必须清楚地说,虽然印度尼西亚不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我们密切注视老挝的政治和军事局势,印度尼西亚始终准备在所需要的各个方面援助老挝。”
    代办说,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是独立的和积极的,“这意味着,我们在我们的外交政策中采取独立的方针,因而它带有我们的民族概念和特点。”
    同时,贡勒将军将在星期六(八月二十二日)去巴黎治病,并参观法国的军事和工业中心,他还将在九月十四日访问英国,他将在九月二十九日从英国飞往美国进行访问。
    【法新社万象二十一日电】贡勒以前只访问过共产党或中立国家。他将在明天动身到法国、西德、英国、美国和日本去访问。
    这位将军在法国大使密勒举行的午宴上赞扬了法国总统戴高乐对印度支那中立化给予的支持。
    贡勒说,他希望在这次访问中同各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参观军事和工业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