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墨西哥城十九日电】墨西哥前总统埃米略·波尔特斯·希尔今天晚上在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做报告,谈访华观感。
    在演说中,波尔斯特·希尔赞扬中国领导人纯朴谦虚的美德。
    他说,中国领袖——毛主席是一位非凡的政治家,他具有非凡的品德,是一位伟大的诗人、政治家、哲学家和历史学家。

【本刊讯】英《星期日公民报》二十二日刊登了英国前外交大臣戈登—沃克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必须在世界上起作用。
    对西方最大的挑战是在南亚。这里的一个新的、强有力的因素是中国在崩溃两三个世纪后复兴了。在这期间,重要的国家行事和安排就象中国并不存在似的。
    中国决心成为世界强国,重新树立它在历史上对弱小邻国的影响。
    立即发生的影响是打乱了南亚的整个平衡——这不单是因为中国的庞大和力量,还因为能够促进当地平衡的因素还没有起作用。
    这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南亚新独立国家间的争吵。第二是,迄今为止,没有大量的亚洲国家能在它们的地区发挥充分的作用。
    因此,西方目前在南亚可以起重大的作用,以便帮助保持当地力量还不能保持的平衡。
    中国迅速前进而不受阻止,不但会完全破坏南亚的平衡,对马来西亚和印度造成严重威胁,而且还会危及整个世界不稳定的平衡。
    但是到最后,必须由亚洲人自己来保持平衡。
    西方的指导方针必须是进入平衡保证者的地位。但是他们最后必须离开亚洲。俄国也必须这样。
    如果美国是唯一在印度洋充当警察,在南亚作为平衡力量的西方国家,对世界来说,是不好的。
    这将影响我们在世界不同地方防务努力平衡这个重大问题。
    简单的事实就是,在目前,我们的力量能够在东方对普遍利益作出大于在德国所作贡献,南亚已代替欧洲成为危险的焦点。
    重新部署我们的某些力量是我们应该认真同我们的盟国解决的问题。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一日报道:据昨晚获悉,法国政府已拒绝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同法国文化部长马尔罗最近在北京的会谈的任何实质性内容告诉华盛顿。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发言人说,在星期六的另一次袭击中,十六架美国飞机飞到离共产党中国边界不到三十五英里的地方袭击浪本铁路桥。
    在八月四日的一次,美国飞机轰炸了离中国更近的一个目标,这是离边界三十英里的保河军事设施。这些飞机在星期六的袭击中投了二十七吨炸弹。
    这个目标在河内西北一百二十英里。美在香港订制军服【本刊讯】香港《正午报》八月二十二日报道:
    本港有两间规模宏大之制衣厂,接到美军订购三万多套军服军褛(大衣)定单,正加工赶制中。
    制造军褛(中褛)及军服之绒料,乃系由冲绳岛及日本美国军需品供应站直接运来本港者。
    在九月四日以前,第一批赶制成之军褛将有一千套左右,由本港直运越南西贡。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对外国记者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最近的将来不会承认新加坡这个新国家,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对马来西亚及新加坡进行对抗。
    他是在这里与陈毅举行了第三次会谈后这样说的。
    他说,在本周在这里举行的政治会谈中,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协调了我们的政策,特别是对马来西亚的政策。”
    对于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将采取共同的“等着瞧的态度”。
    有人问,这是不是说,两国在最近的将来不会承认新加坡,他认为是这样的。
    有人问,什么东西阻止了对新加坡的承认,他回答说,他还不知道新加坡的退出是加强了新殖民主义力量呢,还是英国放弃了在东南亚的“统治”。
    有人问,是否将继续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对抗,他回答说,“是的,像以前一样,我们的对抗政策无改变。”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一日电】外交部长拉贾拉南今天说,印度尼西亚仍在努力确定它对新加坡的政策。
    拉贾拉南在对记者谈话时说,自从新加坡在十二天前独立以来,印度尼西亚政府未曾发表过明确的敌对或者友好的言论。
    这位外交部长说,这两个邻国之间也没有任何正式的或其它方式的联系。
    他说,“这显然意味着,现在正在考虑确定同新加坡究竟建立什么关系的问题。”
    这位部长说,显然,自从新加坡不再是马来西亚的一部分以来“我们已不处在(印度尼西亚的)粉碎马来西亚政策的范围以内。”

周恩来“我们走在大路上”
    上星期五的晚上,我们到广东宾馆看《山乡风云》,这是红线女主演的戏。
    到快要开场的时候,人人起立拍掌,才知道是总理周恩来到了,跟着的是副总理陈毅、陆定一,及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周恩来频频拍掌,向座位两旁的人点头。第一眼的印象,他是瘦了一些,脚上穿一对千里马凉鞋,像跑过不少道路,旧了。由于前边空着的位子太多,陶书记站起来,招呼港澳观众,和他们坐在一起,频说:“坐前点,看清楚一点。”
    看完半场戏,在休息的时间,周恩来总理,要接见来自港澳的人,大家座谈一下。他和三四十人一一握手,然后漫无边际的倾谈不少问题。
    最后周总理又谈一下国际问题,他说:“现在做人,要登高望远,祖国现在是不同了,你们记得有一只歌叫‘我们走在大路上’吧!革命事业大道是康庄的,总之我们要心向祖国,胸怀世界。”
    戏的下半场要开了,众人回到礼堂。这次会见只不过是短短十五分钟,印象却是令人难忘的。我曾好好的想过,一个人是否伟大,不是决定于勋业昭垂,而是决定于他为人民做过多少事情。像周总理,原来这天他刚从上海陪乌干达总理奥博特飞来羊城,六时设宴招待外宾,十时看戏,为的是对现代戏表示支持,连休息时候也不放过,接见港澳观众,看完戏已是夜深一时,还要接见演戏的广东粤剧团,明天大清早,少不免和省级干部们开开会,又要飞返北京。以一个六十八岁的人,有这样精神魄力者,究有几许。其次令人欣赏的,便是中共这群领导人战士般的感情。虽然是短短的会面,但周恩来,陈毅与陶铸之间,交谈如兄弟,没有半点隔阂,即使他们和我们一群来自香港的观众谈话,也像和自己人说话一样,无分彼此,令人有四海一家之感。这点相信不是记者一人的体会。大概见过中共高层人员的港澳人,大家都有这种体会吧。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一日电】斯蒂芬斯今天辞去了马来西亚内阁中的沙巴事务和民防部长。在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以后,他的辞职为拉赫曼总理提出了新的问题。拉赫曼正在婆罗洲各邦访问。
    斯蒂芬斯以前是沙巴首席部长。人们知道,他在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非常失望。他在后来要求重新研究沙巴参加马来西亚联邦时所依据的那个协定。
    【合众国际社古晋二十二日电】拉赫曼二十二日说,他对斯蒂芬斯辞去联邦沙巴事务和民防部长的事感到「非常惊讶」。
    拉赫曼面带倦容。他说,在斯蒂芬斯在吉隆坡的时候,他曾支持新加坡分离,他又说,沙巴应当毫不改变地留在马来西亚之内。
    早些时候,拉赫曼曾警告沙巴邦的人民说,他们要是离开马来西亚就等于自杀。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八架美国飞机在另外三架支持下今天上午攻击了河内西南八十英里的一个堤坝和水闸。
    驾驶员报告,他们投了二十六吨炸弹,破坏了水闸,损坏了堤坝。
    在南越境内,美国海空军以及越南政府的飞机对越共集中地和供应地区进行了三百四十七架次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当联合国大会下月在纽约复会的时候,将通过联合国和中立国家发动协调一致的越南和平行动。
    他们说,在那个时候以前,将把这种和平行动“搁置起来”。
    将通过各种途径——联合国秘书长、一批经过选择的不结盟国家以及通过外交行动来进行和平试探。
    英国首相威尔逊个人打算在联大提出一个坚定的倡议。
    某些英联邦领导人也将作和平试探。
    外交官们说,协调一致的和平谈判的压力可能有助于使河内深刻意识到,如果拒绝谈判它就疏远了世界舆论。
    外交人士说,之所以把和平行动搁置到秋天的联合国大会,是因为目前所有其他手段都用尽了。
    因此,新的联大将提供在更广泛的基础上采取试探性和平行动的新地点。
    在那个时候来到以前,将让大炮不受阻拦地发言。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华盛顿的美国高级官员认为有一些理由对南越战争最近的形势感到审慎的乐观。
    看得清楚的一点是,越共以大量部队进行军事行动的次数自从五月以来减少了相当多,虽然人们认为,共产党仍有大批未投入战斗的基干部队。
    官员们说,美国最近增加在越南的战斗部队,已为越南正规军提供一支战略后备力量,使它能对敌人进行更多的活动。
    他们还提出另一个使他们抱有审慎乐观情绪的理由。官员们解释说,关于越共活动的情报已经改进,因为人民开始感到更为安全,特别是在朱莱和岘港有大批美军集中的地区。
    官员们说,对怀疑有越共集中的地方进行饱和轰炸的做法将继续下去,随着适宜目标的出现这种轰炸也许将会增加。他们还说,穿过覆盖的丛林进行的这种形式的轰炸将立即继之以地面行动。
    官员们认为,每一架B—52进行轰炸一次的费用比起它们所造成的损失是代价微小的。官员们相信,单是B—52轰炸的使人震惊的影响,就阻止了越共的多次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