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刚刚出版的苏共中央刊物《共产党人》第十二期以《苏联的对外政策和社会进步》为题发表社论。
    社论说,“苏联对外政策的最高革命原则,是保卫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成果,巩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为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保障外部条件,为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实现成熟了的历史性的变革、为沿着社会进步的道路前进和防止发动世界热核战争创造有利的国际形势。”
    社论说,苏联在保证各社会主义国家沿着社会进步的道路前进方面,过去和现在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由于它的努力,为东欧国家以及一系列亚洲国家的根本性的革命改革创造了有利的国际条件。
    《共产党人》指出,苏联给予社会主义国家以全面的援助,同它们发展经济和技术合作,担负了组织社会主义国家防御上的开支的主要重担。
    文章接着说:“社会主义大家庭是由一些在历史发展条件上、在开始社会主义建设的出发水平上、在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式和速度发生影响的特点上都各不相同的国家组成的,在这样的大家庭中,可能在这些那些具体问题上发生暂时的分歧。我们党和我国人民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不应当人为地加剧分歧,而应当尽一切可能来采取联合行动,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采取实际行动,以利于和平、各国人民的自由、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
    《共产党人》写道,目前国际局势的尖锐化,是美国最反动的势力企图通过侵略和对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对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的武装干涉,来保持、恢复或扩大自己的帝国主义阵地的结果。
    社论说:“和平共处政策的目的是坚决保卫大国和小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于涉别国内政。和平共处原则不仅大国之间要严格遵守,而且大国和小国之间也要严格遵守。苏联对外政策不会放弃自己的原则,它致力于和平解决尖锐的国际问题。不解决乍一看是次要的国际问题、不考虑现实可能性的政策,这实际上会意味着脱离群众、无休止的经常性战争。”
    《共产党人》强调指出,“忠于弗·伊·列宁的遗训的苏联人相信,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完全符合所有各国人民的利益。他们认为,新的世界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他们忠于争取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友谊、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原则。”
    《共产党人》最后写道:“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进步、民族独立正在和平的条件下取得胜利。客观的现实就是这样的。的确,帝国主义意识形态专家们就是根据这个事实说什么他们的国家‘不能’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共处。”
    “但是,这种反对意见是不能动摇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的。资本主义国家的革命过程是内部矛盾的结果,而不是国际舞台上共处关系的结果。再说,和平共处的关系对各国人民都有利,既对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有利,也对资本主义国家人民有利。因此,全人类都在捍卫这种关系。最后,和平共处并不是帝国主义给予各国人民的赠礼,而是社会主义力量比帝国主义优越的结果,是侵略者已经无力加以改变的世界舞台上现实的力量对比的结果。”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八日广播】苏联工业代表团团长、化学委员会主席科斯坦德夫和苏联机械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马尼克夫,于十七日傍晚乘飞机到达东京,前来日本访问。科斯坦德夫等人是应日本化学工业协会邀请前来日本访问的,将考察日本的化学肥料、石油化学、合成树脂和农药等的工厂,并同化学业界的首脑恳谈。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十八日电】科斯坦德夫和马尼克夫一行同化肥业界大企业首脑进行恳谈。结果决定,日本和苏联今后要分别根据长期观点研究关于化肥和肥料原料的贸易计划。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根据《红星报》最近一篇文章看,苏联士兵和其他国家的士兵一样精于罗曼蒂克。
    《红星报》写道,“通信恋爱成为某些部队单位的一种病了。有些士兵同时和十个陌生的姑娘通信,保证永远爱她们。
    “他们撒谎只是为了有点事好作,当他们服役期满时,他们就不写了。这也就是开始发出抱怨的时候了。”
    一个士官过去一向把给“第一个到来的褐肤色的姑娘”的信发到苏联各首府的邮局总局去。他的同伴试图使他感到羞耻而停止这样作,这家报纸继续说,但是他不听。
    他说,毕竟,“我将收到许多回信”。《红星报》说,麻烦的是,他是对的。
    部队首长不得不处理一大堆受骗的女孩子的信。《红星报》援引了其中的几封:
    “亲爱的司令官同志,请告诉我你们部队的丁季科夫出了什么事。他是我的未婚夫,但是将近一个多月没给我写信了……”
    “叶夫根尼和我通信有两年多了,现在他突然不写信了。我很苦恼。”
    但是这家报纸不很同情这些被遗弃的姑娘。它说,如果她们上了这些她们从未见面的士兵的当并且相信了他们的爱情的自由的话,那么这只能怪她们自己。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伊·波麦洛夫在刊登在今天《真理报》上的一篇长文中写道:“在目前情况下,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在比以前更大的程度上是国际工人阶级和一切进步力量与民主力量团结的基础”。这篇文章是为纪念一九三五年七月二十五日至八月二十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十周年而写的。
    波麦洛夫指出:“这次代表大会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起了显著的作用。”
    作者接着写道:“全面地制定了团结工人运动、团结一切主张民主、各国人民自由、和平与社会主义的社会力量的战略路线,这是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一个伟大功绩。这条唯一正确的路线不是某一个阶段的路线,而是在世界范围内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整个过渡时期的路线。”
    波麦洛夫接着写道:“近几年,在搞好同社会民主党的合作方面,共产党员表现出了很多的主动精神。应该指出,在这些政党中越来越强烈地表现出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阶层行动一致的趋势。”
    作者指出:
    “把一切爱国力量团结到全国民主统一战线中去是发展年轻独立国家的首要条件。有不少例子可以证明这一真理:只有在这种战线存在的情况下,只有在依靠群众的情况下,才能击退帝国主义者的这种进攻。”
    共产国际第七次大会强调指出必须加强各国共产党,使它们实际上能够起到工人阶级统一战线的首创者和组织者、团结最广泛的群众的伟大作用。实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政策和考虑到具体情况的灵活策略,同右倾机会主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坚决斗争,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共产国际第七次大会决议提到:“要真正实现统一战线就要求共产党员在自己的队伍中克服自负的宗派主义情绪,这种情绪目前在许多情况下已不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幼稚病’,而是根深蒂固的恶习了。”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俄国空军司令没有出席今年航空节庆祝活动这件事今天没有得到解释
    。
    六十五岁的空军总司令维尔希宁虽未出席正式庆祝会,今天却为《真理报》写了一篇纪念文章。
    第一副总司令鲁金科在昨晚的航空节庆祝会上作了一年一度的主旨讲话。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俄国电视观众今晚看到了一些苏联最高级的军用飞机,其中包括一架看来是新的火箭式飞机。
    举办了一个称为“祖国的空防”的二十分钟节目,作为在这里庆祝航空节的活动的一部分。
    这个节目放映了三角形机翼的战斗机和其它战斗机在截击并击落高空和低空飞行的轰炸机、远程战斗轰炸机和运载火箭的轰炸机在攻击模拟的船只和工业目标。
    节目中还出现了携有火箭的轰炸机和载有三辆中型坦克的大型M—十六直升飞机。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自新德里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苏联人建议在印度建造巡逻艇》,摘要如下:
    印度派往莫斯科的购买潜艇的代表团还将研究苏联关于在加尔各答造船厂为印度海军建造快艇的建议。
    这种快艇是要用来为较大的海军舰只提供支援以及在沿岸防御中独立地进行活动。
    现在海军所感兴趣的是购买约十二艘类似于印度尼西亚从苏联得到的那种装有导弹的舰艇。
    印度代表团希望通过苏联的合作将能使印度充分利用它的造船厂的生产能力。如果交易达成的话,它将以卢比来支付。
    同时,英国对预定购买潜艇一事愈来愈表示不安。目前英国已承诺在孟买的马扎冈造船厂为印度建造三艘林德级护卫舰。
    虽然迄今为止官方还未曾说过什么,但是这里已经注意到,英国报纸已开始议论:如果印度同苏联达成交易,是否可能取消这个合同或者至少是暂时不为这几艘护卫舰安装反潜艇装备。
    这里对于英国的所谓“自己不吃又不让别人吃”的态度有一些不满的迹象。一方面它无法提供潜水艇。另一方面,它又不希望印度从别的国家得到这些潜水艇。
    显然,伦敦所持的一个论点是,印度为对付共产党中国的威胁不需要潜水艇。对这一问题,印度的回答是:印度为保卫自己需要对付谁和怎样对付,这是它自己的事。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十九日电】据悉,苏联副总理和苏共主席团委员波利扬斯基对巴基斯坦派武装渗透者进入克什米尔表示关切。
    据悉,波利扬斯基在印度驻苏大使考尔今天拜会他并同他讨论克什米尔的事态发展时表达了这种关切。
    据悉,波利揭斯基重申了苏联政府的立场,即:克什米尔是印度联邦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悉,苏联政府正试图对巴基斯坦领导人施加冷静而和平的影响,希望冲突减少,不要扩大。
    考尔昨天还会见了葛罗米柯,同他讨论了克什米尔的事态发展。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九日电】以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谢列平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今天从平壤到达这里。代表团参加了朝鲜从日本侵略者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塔斯社雅尔塔十九日电】在这里休假的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路易吉.隆哥,今天乘「奥谢季亚」号内燃机船离开这里。在港口上为他送行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和其他人员。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晤。
    会谈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马桑巴—代巴星期四晚上说,他的国家已选择科学的社会主义,这立即使它遭到帝国主义的阴谋破坏。他出席了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为他举行的招待会。
    马桑巴—代巴说:「我们已走上正确的道路,永远不后退。给我们树立一个生动榜样的是苏联,它在一九一七年走上了它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仰光十九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奈温主席将于下月访问苏联。这次访问将从九月十五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