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六月二十六日报道:
    西德最大电机制造业者AEG公司近与美国通用电机公司合作,在西德创立原子燃料生产公司,资本金共八百万马克,由德国AEG公司出资百分之五十五,美国通用电机公司出资百分之四十五。

【美新处维也纳七月二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在维也纳召开了一次关于在发电反应堆中使用钍的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钍有这些优点:
    一、它的可以得到的蕴藏量很丰富,而且可以廉价地生产。这还可以帮助许多国家最终在核燃料方面自给自足。巴西、印度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钍蕴藏量都很丰富。
    二、钍作为一种「肥沃物质」特别有利,它本身虽然不能裂变,但是随时可以通过照射使它成为裂变物质。
    三、如果把钍和铀结合使用,比较便宜的铀储存的持久时间可以变得比如果单独使用铀作为核燃料长许多倍。此外,钍燃料有比铀燃料普遍优越的物理上和技术上的特点。

【法新社纽约七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日本著名的电气公司之一、东京芝浦电气公司第一次在世界上成功地使用电子计算器系统来自动操纵原子反应堆的全部运转。
    东京芝浦电气公司纽约办事处说,该公司同日本原子工业株式会社合作,在发展计算器控制方面经过了几年的研究后,在东京附近的中央研究实验室的研究反应堆上实现了自动化运转。在一九六三年,东京芝浦公司曾成功地自动开动它的游泳池型反应堆。
    采用这项新式系统后,反应堆的一切运转,从运转前的检验、开动、变换反应堆的功率,直到关闭都是由电子计算器自动控制。
    在运转时,一架芝浦电气公司生产的电子计算器(TOSBAC3225A)被用来作为中枢神经。跟它连接在一起的是一架叫做信号扫描器的外围电子计算器。这个扫描器以每秒钟五千点的高速度不断地监视着反应堆的内部情况。
    万一在确定的数值方面出现了偏差,扫描器就发出紧急信号并关闭反应堆。
    由于严格的安全规定,在反应堆的运转开动前大约有一千二百次的检查。在这种自动化操作过程中,主要的一架电子计算器用来纪录复杂的运转,其中包括反应堆控制仪器的测量和检查。
    这个系统还可以使反应堆在完全自动化的操作过程中迅速和安全地运转成为可能,从而不需要熟练的技术人员来管理和控制反应堆的运转。由于使用了电子计算机系统,反应堆运转前的检查时间也缩短了一半。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洛杉矶流血事件使美国的种族问题成了首要的现实问题。巴黎各报今晨就此事发表了社论。
    《震旦报》写道:“爆发的刻骨的仇恨、野蛮的行径和狂暴的愤怒,已破坏了美国一个大城市的一部分地区,超过了美国自从南北战争以来所经历的任何一次事件。黑人的问题,在此之前,一直是权利、法律和平等方面的问题,而今天,它正损害着一个大城市的秩序、特别是这个城市的安全。纽约和芝加哥也再不能免受严重的骚乱。”
    《今日巴黎报》说,说是给予黑人以在他们和白人之间实现平等的权利,实际并不符合美国的真实情况,在美国,黑人的生活条件仍然是无保障的,事实上的种族隔离至少仍然盘踞在头脑中。无疑,只要在道理上作出的平等不得到白人的真正同意,即是说不是事实上的平等,那么,我们还将会看到其他许多骚乱。
    《费加罗报》指出,美国的黑人区,在夏天已变成一个真正的泼上油的大丛林。只须有一个事件就能燃烧起集体的怒火和种族的起义。
    【本刊讯】西德报纸十六日就洛杉矶黑人斗争发表评论。
    《南德意志报》:一些时候以来,美国人已经把他们种族问题的发展说成是一次“革命”,美国愿意相信革命,但今天只是相信这样的不流血的革命。现在严酷的“洛杉矶战役一向美国以及所有真诚地希望这个国家能找到一条摆脱困境的出路的人们指出了三点:一、立法不仅落后于黑人领导人的要求,而且几乎有二千万黑人中的大部分人对立法不再感到满意。二、“美国革命”将是流血或不流血地进行不是取决于南方,而是取决于百万人口的大城市中巨大的黑人区。三、只在形式上给有色公民以白人那样的平等权利和条件,这是不够了。
    《法兰克福评论报》:对于西方最强大的国家来说,这种激烈的甚至在自己国家中不再受到地区限制的骚乱已不再是一个纯粹的内政问题。这也使美国的盟国间接受到牵连。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罗素致电慰问在洛杉矶暴乱中腿部受伤的黑人喜剧演员迪克·格雷戈里。
    罗素在电报中说,他“听到你受到袭击时深感不安。我衷心地支持和钦佩你。”

【美新处十六日电】全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威金斯和惠特尼·扬格都谴责黑人在星期三晚爆发的骚乱和抢劫。这三位黑人领袖坚决支持洛杉矶警察和国民警卫队的军队在使暴乱处于控制之下的时候所采取的行动。
    金去年曾由于他对种族非正义的现象所进行的非暴力宣传活动荣获诺贝尔和平奖金,他对洛杉矶的暴乱表示遗憾,并赞同警察平定骚乱者所采取的行动。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执行秘书威金斯说,民权运动对洛杉矶的激烈暴乱感到憎恶。这位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领袖说:“民权的事业并不宽恕、不能宽恕也决不宽恕或以任何形式赞同以骚乱和抢劫作为取得公民权利的武器”。
    全国都市同盟的执行指导人扬格也对洛杉矶爆发的事件表示遗憾,他呼吁恢复法律和秩序并调查这次爆发的起因。
    扬格称赞约翰逊在这个局势中所作的“直截了当的声明和行动。”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报纸今天再次普遍突出地报道了洛杉矶的暴乱情况。
    报纸发表社论评述。
    《卫报》说:「必须要有某种道路使得毫无权利的人能够改善境遇。而且他们必须相信这能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取得。」
    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在一篇社论中追溯了约翰逊总统最近关于美国黑人命运「带有讽刺性的说法」。
    这家报纸说:「当人们考虑一下(黑人)与白人相比的收入、失业率以及社会条件的时候,理论上的平等就成为一种讽刺了。」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四日发表威尔逊的一篇评论,题为《约翰逊掩饰越南的费用》。摘要如下:
    大炮和牛油可能是一个比约翰逊准备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的要求得大一些的问题。
    他表明,他想要不管在越南的义务的费用增加了那么多而使这个伟大的社会照样运转下去。总统不提出估算并且把向国会提出的全部拨款要求推迟到明年从而掩饰了这笔增加了的费用。
    然而国会有些人士估计,卷入越南一年的费用比目前的费用多一百亿美元。
    如果这种估计多少是接近于有根据的估算的话,约翰逊的最密切的经济顾问勾画出的一个很神气的新世界就将垮台。
    有一点似乎是肯定的。总统一直谈论的对较低收入的人们再来一次减税的事情,势必要等一下了。我们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四年实行的总数达一百七十亿美元的减税,难道是时机不成熟的吗?总数将增加到一百亿或一百亿美元以上的开支将使经济过于膨胀并预示将实行增税或经济管制或两者都实行。
    根据目前有限扩充用于越南战争的部队的情况,人们提出了上面这些问题。如果这些部队不得不更多地扩充(这是一个非常可能的前景)那又该如何呢?
    总统的希望是非常清楚的:大炮和牛油兼得。他现在已有好几百人在制订明年的新计划,同时还有成百成千的人执行扩大越南的局部战争的计划,这场战争甚至在这个伟大的社会的第二章商业之前就可能变成一场亚洲大战。
    肯尼迪在为一九六一年柏林危机征召后备役人员的时候曾面对同样的问题。据海勒说,总统“差一点”就要要求增税来资助这笔三十亿美元的费用,但是他没有这样做。现在负责的国会领袖们谈到的为越南增加的费用要比柏林危机的估计高两三倍。
    我们正开始感受到在亚洲的义务所会达到的充分程度。如果总统能扩大战争而又能在同时发展这个伟大的社会,他的本事将超过他的许多前任。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刊载日本政府的《原子能白皮书》的主要内容,标题是《一九六四年度的原子能白皮书,原子堆发电接近于实用》。摘要如下:
    原子能委员会委员长上原(科学技术厅长官)七月二十七日在内阁会议上提出了第九次、一九六四年度原子能年度报告(原子能白皮书)。年度报告包括附录在内,共有一百七十一页,叙述了以去年度为主的国内外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情况,说明了我国今后应当前进的方向。
    这个报告首先在总论中谈到在第三次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日内瓦会议)上表现出来的外国动态,然后就我国的现状说,原子能发电已经更进一步接近于实用时期,而且,“为了顺利地过渡到新阶段,已经作了努力”,比如重新研究了发展国产动力堆的方法,等等。
    关于今后发展动力堆(这是发展原子能的重点工作)的方法问题,因为在日内瓦会议上说明了最新的情况,所以已经成立发展动力堆研究会,正在进行研究,打算等研究会得出结论以后,确定新方针。原子能委员会已经表明了如下的想法:“即使要依靠国外供应核燃料,也应当考虑建立重新处理已经使用过的燃料的制度和国内燃料加工事业。”
    预算和人员:一九六四年度政府预算为一百零八亿日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四,年度末人员名额(原子能局、原子能研究所等)为二千九百九十七人,比上一年度末尾增加二百零六人。
    发展动力堆:原子能委员会为了确定发展原子能的基本方针,决定要全面地研究过去输入的原子堆、高速增殖堆的发展方法。按照这个目的,原子能委员会在一九六四年十月成立发展动力堆研究会。
    原子能发电:原子能发电公司东海发电所在一九六五年五月四日达到临界。关于该公司的第二号原子堆,订立合同的准备工作有进展,东京、关西、中部三个电力公司正在进行建设准备工作。包括其它计划在内,预计在一九七七年以前共计要建设功率六百万瓩的发电站。
    原子能船:日本发展原子能船事业团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一日指定七个造船公司对建造第一艘原子能船(海洋观测船,六千九百吨)实行竞争投标,但是这些公司没有投标,随后决定采取任意订立合同的方式,经日本造船工业会介绍,同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开始谈判,但是在一九六四年度内没有订立合同。
    核燃料:原子能委员会在一九六四年五月决定建设重新处理核燃料的设施、收购钚等项业务。在岐阜县东浓地区又发现了新的放射能异常的地点(估计是铀矿)。
    利用射线:由原子能研究所的JRR—2、JRR—3和同位素制造工场制造同位素的工作有了进展。一九六五年二月,原子能研究所成立了同位素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