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克什米尔电台今天说,印度部队占据了分裂的克什米尔卡尔吉尔地区停火线自由克什米尔一边的三个哨所。
    印军今年五月在联合国监督下曾撤出这三个哨所。
    电台说,巴基斯坦已就此事向克什米尔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提出了强硬抗议。
    这三个哨所俯视印度通往拉达克地区和中国边界的战略公路交通,它们是印军最近占领的,据说是因为重要的列城公路正在受到攻击。
    在巴基斯坦抗议后,印度人同意撤退。
    电台说,印度人未能履行撤退协议,他们在该地区埋设了地雷和陷阱,以防止自由克什米尔部队重新占领这些哨所。
    电台在十三点(本地时间)的广播中说,刚刚接到电报说,印度人“强行占领了”这三个哨所。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克什米尔局势正在恶化。他们表示担心,如果印军企图越过停火线以阻止新德里所说的巴基斯坦对印占克什米尔的“渗入”,巴基斯坦军队肯定会作战。
    【路透社卡拉奇十五日电】据巴联社从穆查法拉巴报道,印军今晚妄图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进入自由克什米尔。
    这家通讯社说,印军伤亡惨重,被迫混乱地退却。
    它还说,这次进攻发生在宾贝尔地区拉利亚尔地段。
    在进攻前,进行了三天猛烈的轰击。
    巴联社说,在太阳下山后,他们大举进攻,可是经过一场激战后被击退了。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五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否认“志愿人员”纵火焚烧了乡村的房舍,并且指责印度军队在这样做,以煽起人们对“志愿人员”的仇视。它说,“志愿人员”奉到严格的命令,只能破坏像桥梁、油库和弹药库之类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点。
    电台说,克什米尔和查谟人民的革命委员会要求还没有组成革命委员会的一切村庄从速建立这种委员会,并向总部报告。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六日电】警察昨天在巴塔马卢村撒布了纠察线,开始搜寻反印鼓动分子,他们在墙上贴了像“阿卜杜拉万岁”这样的标语。
    在巴塔马卢的冲突是印军与穆斯林的若干冲突中的最近一次,印度当局称这些穆斯林是“巴基斯坦渗入分子”。
    巴基斯坦人士说,攻击者是反抗印度的克什米尔穆斯林。
    【路透社卡拉奇十五日电】据“克什米尔之声”今晚广播,“克什米尔自由战士”星期三在斯利那加东南四英里的一次大规模冲突中至少击毙一百三十名印军,击伤二十五人。
    这家电台声称,俘掳了一名印军军官和三名士兵,战利品包括五十枝步枪。
    这家电台声称,“自由战士”炸断了两座具有战略意义的桥梁,切断了巴德甘—斯利那加公路。
    【美联社斯利那加十五日电】星期日在斯利那加地区军事活动加强了,长长的陆军车队向西开往战斗地区。
    官员们拒绝说明是在采取大规模行动呢,还是这次人员、弹药和物资的运送仅仅是预防印度所说的游击队从巴占区继续进行渗入。
    【路透社斯利那加十五日电】今晚在斯利那加全城实行宵禁。与此同时,印度治安部队在城内搜捕巴基斯坦破坏分子嫌疑者。
    今晚是第一次在全城实行宵禁。宵禁的时间是当地时间二十点三十分至次日五点。
    先前,只在郊区和某些地区实行宵禁。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政府电台星期一说,印军和游击队在斯利那加西南十八英里(二十八公里)发生了新的战斗。
    【路透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克什米尔之声”今晚声称,“自由战士”已包围了斯利那加。
    这家电台说,印军拼命想不让斯利那加落入自由战士之手,“在使用飞机、大炮和迫击炮”。
    它声称,印度人靠飞机供应斯利那加,因为它在地面上已完全被包围。
    这则广播说,在过去二十四个小时,至少有一百三十五名印军伤亡。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天说,游击队已完全控制庞契地区。这家电台说,他们于星期日夜间与两连印度陆军交火,打死印军十三名、打伤二十名。
    这家电台还说,在卡尔吉尔有两座桥被炸毁,在拉乔里也有两座桥被炸毁。
    它说,在乌里反叛者进攻了三个军事哨所和一座兵营,摧毁四座油库,并打死二十名印军。

【本刊讯】巴联社十五日报道,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就夏斯特里发表威胁巴基斯坦的言论,发表谈话说:
    我们将为了自卫和为了我们的主权而牺牲一切。
    我想告诉夏斯特里和印度,毕竟说来,正义肯定将战胜一切不义的目的和行为。我们不会被威胁吓倒。
    威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让我们坐在一起,提出彼此的观点,以谋求谅解和谋求共同的解决办法。
    如果我们找不到任何解决办法或协议,那么就让我们采取仲裁的办法吧。
    贩卖战争是非常危险的。让我们制订一种将有助于两国进步的政策。
    我们对印度不怀敌意。印度也必须对我们不怀敌意。我们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贫穷和非正义行为的敌人。
    在克什米尔,被践踏的受压迫的人民已起来争取解放。印度向他们提出了各种保证,而不履行这些保证。从而使他们意气沮丧。印度也向巴基斯坦提出保证,但是都是空话,没有实际行动。克什米尔的斗争是克什米尔人民的斗争。我们完全同情他们。我们同情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每一个人。我们同情阿尔及利亚人、越南人和其他的人。
    巴基斯坦军队在巴基斯坦本国境内,要说巴基斯坦插手克什米尔人的革命起义,那是错误的说法。是克什米尔人起来反抗暴政和奴役。
    印度是以相信威胁而知名的国家。他们曾威胁过它的所有邻国。现在再度对我们进行威胁。巴基斯坦知道,存心不良会产生不良的结果。
    【美联社卡拉奇十五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星期日“希望印度停止威胁巴基斯坦”。
    他在卡拉奇以北二百英里、他的家乡城市拉尔卡纳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提到夏斯特里星期五的一篇讲话。夏斯特里说:“武力必须以武力来对付。”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六日电】刚果(布)政府今天宣布与葡萄牙完全绝交。
    对葡萄牙采取的强硬方针禁止葡萄牙飞机飞过刚果领土,对葡萄牙船只关闭刚果港口,在刚果(布)禁止葡萄牙的一切产品和商品。
    公告明确地说,这些措施立即执行。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坦桑尼亚政府将第一次成为一家商业银行——坦桑尼亚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这家银行将在本月底正式开始营业。
    目前有九家商业银行在坦桑尼亚营业,但是所有这些银行都是外国人,例如英国人、荷兰人、印度人等所有的。政府声明说,坦桑尼亚政府将占有这家银行总股份资本的五分之三,其余的资本将由另外九家现在在坦桑尼亚营业的外国商业银行占有。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六日电】在八月二十三日,夏斯特里总理将在他的政府成立的十五个月中第三次面对议会反对党对他的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挑战。
    人民院今天准许反对党领袖马萨尼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议长说,他接到八个关于不信任案的通知。
    有些动议只表示对政府不信任,另外一些提出了不信任的具体原因。左派共产党的动议提到在粮食和物价方面失败,在外交方面处理不当,在保卫印度法方面不负责任。
    在以前的两次,反对党的类似的不信任案在印度议会中被多数票击败。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愤怒叫喊的左派分子星期一在议会提出对夏斯特里政府的不信任案。
    这是自从夏斯特里领导印度以来对他的第四个不信任案,在印度独立的十八年历史中,另外只有一个这种动议。
    夏斯特里由于对外交的处理特别是他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而受到攻击,这种关系由于印度在克什米尔邦游击战中对它所谓的巴基斯坦渗入分子作战而达到空前的低潮。
    这个动议一提出,许多左派议员就站起来,表示他们要求把夏斯特里政府赶下台。议长没有点人数,因为很明显,支持这个动议的人比所需要的五十人为多。
    左派分子差不多没有可能真正打击夏斯特里政权。他的执政的国大党在议会占有压倒多数,可以轻而易举地击败这种攻击。
    但是左派分子有可能使夏斯特里参加对他的外交政策的充分辩论,而这可能造成损害。

【美联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政府已决定把现在在加尔各答实行的小麦和大米配给办法扩大到另外七个人口在一百万以上的城市。每个成年人每天可以得到十二盎司(合六点八市两——本刊注)的配给量。
    这个决定将在新德里、海得拉巴、阿默达巴德、马德拉斯、孟买、班加罗尔和坎普尔实行。计划规定在今后十五个月内扩大到一切人口在十万以上的城市。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四日电】新加坡财政部长林金山今天在一则尖刻的正式声明中说,“在新加坡分离前马来西亚货物享有的优惠待遇在新加坡独立后不能继续享有”。
    预料,这则声明将使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贸易关系恶化。
    林金山说,新的规定只是承认这一点: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新加坡的进口限制将“毫不歧视地”适用于“一切国家”。吉隆坡工厂减产【路透社吉隆坡十四日电】在宣布新加坡独立和这个岛国禁止马来西亚的一百八十五项货物的进口以后,各工厂的仓库里的货物都堆积起来。
    这些货物中包括车胎、电池、瓷砖、胶合板、冷藏机、纺织品、靴鞋、肥皂、牙膏、炼乳和饼干。
    吉隆坡当地的报纸报道,各工厂都在削减生产,同时数百万美元的货物在联结马来西亚同新加坡的堤道上受阻重新运回来。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日电】新加坡外长拉贾雷南今天说,迄今为止河内还没有承认新加坡政府。
    他证实,南越已予以承认。他说,新加坡将同南越互派外交使团。
    【美联社汉城十三日电】外务部宣布,南朝鲜承认了新独立的国家新加坡。印度宣布承认新加坡
    【法新社新德里十日电】今晚这里正式宣布,印度已承认了新加坡。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日报道,统一社会党领袖洛希亚八日说,印度每年大约有四百万人被饿死,而且这个数字在目前粮食缺乏的情况下肯定已经又增加了。
    洛希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将近有三亿人吃不饱,在五、六个月的时间里大约就有六十万人到一百万人由于长期营养不良而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