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柬埔寨现状》周刊六日报道了西哈努克亲王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问,摘要如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向我国国家元首提出了如下的问题:“你在什么条件下会考虑我们两国之间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回顾了美国政府所熟知的如下条件:
    一、正式书面承认我国的中立和按照我国现有边界的领土完整。
    亲王殿下指出,柬埔寨既非假中立,也不是“越共的同谋者”。
    在越南战争中,柬埔寨无疑同情为反对外国侵略而斗争的越南人,但是我们国家不向越共提供“任何军事或后勤支持”,不向它提供任何作战或供应基地,也不向它提供掩蔽所或过境的地方。
    另一方面,王国的领土完整一再遭受美国盟友曼谷和西贡的无视和侵犯。如果我们听任这些邻邦蚕食我们的领土,“我们终将从世界地图上被勾销”。因此,承认领土完整,“对我们来说是绝对必要的。拒绝予以承认的人们不可能成为我们的朋友”。
    二、柬埔寨要求美国赔偿美国军人参与的入侵或轰炸所造成物质和生命的损失。
    三、柬埔寨最后要求美国“正式保证”柬埔寨领土不再受美国—南越军的侵略,国际委员会对以前的事件的调查证明,美国—南越进行了蓄意的侵略。
    亲王被问到如下的问题:他是不是认为“美国本当能减少或阻止南越侵犯边境的事件?”国家元首提供了确凿的证据(昌特里亚事件,美国人驾驶的飞机在我国领土上坠毁等)证明美国军事人员直接参加对我国领土采取的战争行动。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问亲王殿下,他是不是认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的一支真正的革命力量?”
    亲王强调指出:走马灯式的历届南越政府的压迫、迫害及其罪行累累和昏庸无能,以及美国人对南越的狂轰滥炸和控制,“大大地有助于越共成为真正的人民运动,并且终于成为南越唯一真正的代表。”
    我国国家元首不可能象美国所做的那样拒绝让越南人“享有团结起来摆脱你们的监护和选择他们所喜欢的意识形态——即使是马克思主义——的权利”。
    中国今后在亚洲的作用用?
    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亲王认为,部分由于美国的过错,这种作用将是占“压倒优势”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希望或者会把其他亚洲国家殖民地化”,其他亚洲国家都力求保持自己的本色……柬埔寨“在自己的历史上从未感受到中国的威胁”。

【路透社达卡八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这里说,一百年来第一次有一个亚洲的伟大强国出现了。
    他说,中国现在同美国和俄国一样是一个伟大的强国。
    布托在高级官员和知识分子的集会上说,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是根据它的切身的民族利益制定的。他又说,任何其他考虑都从属于这个利益。
    布托说,巴基斯坦奉行同世界各国建立适当的和现实的关系的政策。
    布托说:“我们珍视我们同美国的友谊,美国通过经济援助帮助了我们,但是,我们的友谊不应该导致同中国和俄国的对抗。
    “我们并没有背叛我们同美国的友谊,但是,我们必须作一些调整,以便保卫我们的主权。”
    布托说,停止美援并不是巴基斯坦造成的。巴基斯坦作为一个自尊的国家所作的事业不过是表明它决心面对强加给它的局面。
    布托在谈到西方向印度提供援助时说,美国曾向巴基斯坦保证,说这是暂时性的。但是,后来在那骚会议上决定进一步提供援助,而在半年之后,印度开始得到大量的援助。
    布托说,印度现在正在充分武装起来。
    他指责印度在克什米尔进行镇压活动,并且说,在西孟加拉邦修建法拉卡河堤坝将对东巴基斯坦的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
    布托说,所有这一切都清楚地反映出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敌对意图,而巴基斯坦是经不起它的邻国的愤怒或敌对的。
    布托说,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变得紧张了,但是这并不是巴基斯坦造成的。
    他说,这并不是援助,因为这种援助是以需要用高利偿还的贷款的形式提供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日电】泰国陆军司令乍鲁沙天今天强烈地抱怨说,美国同泰国的军事合作不足以对付共产党对这个国家的日益严重的威胁。
    乍鲁沙天说,在加强泰国防务来对付共产党进攻的威胁方面,“美国的合作仍然是不够的”。
    他说,如果不迅速解决这个问题,“要应付局势可能就为时过晚了。”
    乍鲁沙天说,美国有迫切的必要“帮助草拟防御措施并在更大得多的程度上援助增强泰国的战斗能力,以应付在泰国东北部和南面马来西亚边界一带可能出现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泰国)宋卡四日电】泰国与马来西亚治安部队最近几个月密切地合作对藏匿于丛林密布的边界山区中的共产党恐怖分子采取联合行动。
    据悉,恐怖分子已由历时十二年的紧急状态结束时被从马来亚丛林往北赶的七十名残余骨干发展到六百名左右了,据说他们的领导人仍然是马来亚共产党领袖陈平。
    警方人士说,在一九四八——一九六○年马来亚处于紧急状态时,恐怖分子完全是华人,而现在有力的证据证明,他们成功地招募了马来人。
    据信,他们已经获得了居住在边界那边泰国的马来人的支持,这些马来人感到不满,因为他们感到,泰国当局不允许他们在管理自己的事务方面有充分的发言权。
    目前出现了一个大概得到共产党恐怖分子支持的地下运动,这个运动要求泰国南部四府并入马来西亚或同马来亚北部的吉兰丹邦、霹雳邦和吉打邦建立一个单独的国家。
    据悉,恐怖分子在边界的马来西亚这一边种稻田,在泰国那边的营房中居住。
    马来西亚军事官员们说,对恐怖分子采取的行动取得成功的希望经常由于这些限制而破灭了。
    逃跑的恐怖分子到边界就消失在丛林中了。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伊斯梅尔从吉隆坡动身去曼谷时对记者们说,共产党恐怖分子正在泰马边界一带加紧活动。
    他说:“他们试图施加更大的压力来恫吓老百姓,从而巩固他们的地位。”

【本刊讯】秘鲁《号外报》六月十八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对秘鲁左派革命运动的塞拉皮奥·莫拉莱斯的访问记。摘要如下:
    莫拉莱斯说:“我们有各种武器,并根据需要能迅速地运送这些武器”。“游击队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学生组成的。游击队在森林里已经准备两年了。他们的身体有强大的耐久力”。
    问:谁领导中部的游击队?
    答:游击队是由一个行动指挥部领导的,这个指挥部按照事先制订好的计划行事。中部的武装活动是由吉列尔莫·洛巴顿同志领导的。
    问:您知道在其他地区有游击队吗?谁领导它们?
    答:北部地区的游击队是由何塞·费尔南德斯·加斯科领导的。南部是由路易斯·德拉普恩特领导的。这就是我所知道的全部情况。我有我的任务,军事方面不是我的活动范围。
    问:谁领导游击队员的训练工作?
    答:训练工作是由在社会主义国家受过军事训练的秘鲁人担任的。此外,在秘鲁森林中阿尔及利亚军官曾经来过。
    问:游击队里有多少学生?
    答:一百多学生。大多数是来自特鲁希略大学,来自法律系和经济科学系。
    问:游击队里的妇女做些什么工作?
    答:她们是女游击队员。她们的身体有强大的耐久力。在营地她们要照顾伤员。
    问:食粮靠什么呢?
    答:食粮靠地区供应。在万卡约和库斯科,一般吃土豆粉和格西略(野生植物,黄色果实可以吃)。此外,我们有供一千多名游击队员吃两年的储备粮。
    问:农民的抗拒是很顽强的吗?
    答:正好相反。我们得到农民的热情支持,大部分游击队是由他们组成的。
    问:路易斯·德拉普恩特想当“革命政府”的首脑吗?
    答:无论是路易斯还是其他领导人谁也不想当执政者。人们所感兴趣的是在一个纯粹的人民政府内改变体制。
    问:在国外知道你们的活动吗?
    答:知道,各通讯社报道了许多消息,特别是拉美社,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报纸。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从今天起,刚果革命事实上有两个政府,一个由格贝尼领导,其外长坎扎今天上午说,他是唯一能够以革命的名义讲话的刚果领导人,另一个是由苏米亚洛领导的革命最高委员会组成的政府。
    苏米亚洛今天再次召集了记者们,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执行委员会。这一委员会由阿卜杜莱·叶罗迪亚领导(叶罗迪亚在一九六三年以前在法国任教授,随后参加了刚果革命)。其他成员如下:蒙加利,负责财政(前议员)、穆宗古,负责公共卫生(前阿杜拉政府部长)、马丹·卡松戈,负责社会事务(革命最高委员会委员)、卢孔戈,负责经济(革命军队上校)、萨卢谬,负责宣传和新闻(卢蒙巴的前私人秘书)。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苏米亚洛星期日警告支持“被解除职务的”刚果叛乱领袖格贝尼的国家说,它们将被认为是“刚果革命的敌人”。
    苏米亚洛说,宣布解除格贝尼职务的文件指责他在一九六四年二月在马德里同冲伯签订协议,同年八月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达成协议,而当时“比利时军队正同冲伯勾结一起同我们的人民作战”。
    他说,文件还指责格贝尼同美国在内罗毕的官员举行秘密会谈,从而“导致比利时空运军队到斯坦利维尔”。
    苏米亚洛说,由于“格贝尼的部下挑起的分歧”,在苏丹南部避难的一百名叛乱分子最近被苏丹逮捕和监禁。

【路透社贝鲁特八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消息,也门保皇派和异端的共和国派人明天将在塔伊夫继续会谈以设法解决也门三年的战争。
    在开罗,阿联外交部已经告各阿拉伯外交使团说,阿联不打算对沙特阿拉伯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并强调指出沙特阿拉伯同埃及的谈判仍在进行。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中东社报道,沙特阿拉伯驻阿联大使里达今晚抵达开罗为费萨尔国王进行一项专门使命。
    里达拒绝谈到他的任务的任何细节,因为“我们的敌人可能把我的说法作有利于他们自己的解释”。但是他说,费萨尔国王指示他向“他的弟兄”纳赛尔总统问候。
    里达说,他将在这里举行政治会谈,以设法解决两国在也门问题上的争端,这将会有利于两国。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政府人士对约翰逊总统甚至拒绝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建议的暂停轰炸北越的作法感到失望。
    他们说,约翰逊拒绝的作法似乎使得开罗所抱的希望消失,因为阿联官员们响应铁托和夏斯特里的联合要求,就越南问题开始同共产党人进行了一场新的接触。开罗官员们认为停止轰炸是朝着在会议桌上解决越南战争的办法迈进的必要的一步。
    纳赛尔在若干个公开声明中表明了这个立场。
    阿联外长里亚德昨天接见了北越大使,据可靠消息说,他把河内最近指责美国企图扩大战争的官方声明的副本交给了里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