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说,越共游击队今天上午袭击一支美国伞兵,用机枪把他们封锁在西贡以北三十五英里的D战区。
    发言人说,伞兵在击退越共前“受到一些伤亡”。
    发言人说,在这个地区正在进行的大规模扫荡结束前不会透露美军损失人数。
    据发言人说,调来了美国陆军直升飞机用火箭和机枪把越共机枪打哑。越共在空袭下退出战斗。
    他说,这次冲突“远未成为一次激战”。可是毫无疑问,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冲突。战斗是在星期二开始的。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今天上午越共用机枪袭击正在缓慢地穿过越共D区某一部分地区的一个纵队的美国、澳大利亚和南越伞兵。关于越共袭击的结果几乎一点情况也不了解。
    美军发言人拒绝说明伤亡数字。这表明,伤亡很重。某些人士担心,这是美国人在这场战争中伤亡最惨重的一次。
    发言人说,这个纵队遭到越共机枪的袭击。游击队有五十毫米和三十毫米口径的武器。发言人没有作任何努力来打消这种看法:伤亡很重。
    越共还在昨晚——接连第三个晚上——用迫击炮轰击筑有工事的巴嘉哨所。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越共军队昨晚攻占了昆嵩省的一个县城,击溃了一百五十名守军,今天又伏击了援军。
    在德都(在该省北面,离西贡约四百公里)的一百五十名政府军的命运不详。
    在伏击中一名美国顾问受伤。
    这些游击队是在昨日深夜进行攻击的。到午夜,失去了与政府守军的无线电联系。观察机报告,到两点三十分,战斗结束。
    伏击是在今晨十点三十分进行的。
    这是越共占领的第二个县城。两周前,他们占领了都莫容,政府军从未企图收复它。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越共今天清晨攻占了一座县城,并且在另一次战斗中使美军遭到了据担心是他们在这场战争中所遭到的最惨重的战斗损失。
    一支规模不详的游击队在将近午夜时袭击了昆嵩省德都城。
    今晨被派往德都的援军从未到达。他们遭到越共的伏击。
    德都被占领实际上是都莫容战斗的重演。这两个城市在被占领前都遭到迫击炮几天的轰击。这两次袭击都是在夜晚进行的。这两次都是由于雨季和地形的缘故,空中反击和空运援军的着陆活动失败了。
    有消息说,在西贡西南一百一十公里湄公河三角洲地区,政府军在飞机和直升飞机支援下同一营越共作战。
    初步统计,政府军有十三人被击毙,二十人受伤。一名美军顾问也受伤。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五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四日自恩多拉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为:《中国人在赞比亚成为新闻人物》,摘要如下:
    ……中国人在赞比亚贸易博览会上又出了一次风头。
    在包括英国、法国和埃及在内的参加展览的十二个国家中,中国展览馆是最大和最为丰富多采的一个馆。成群的非洲观众挤进这个展览馆凝视着图案鲜明的纺织品、女兵的小像和中国的许多「香槟酒」瓶。那里有一个不停地放映电影的场所,它向人们描述了在毛主席领导下的神话似的生活。
    咋晚中国大使秦力真在展览馆里举行鸡尾酒会招待五百名贵宾,其中包括赞比亚副总统卡曼加和几位部长。
    鉴于展览馆的成功,中国人显然比他们在六个月以前抵达赞比亚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为满怀信心。
    赞比亚政府过去一直持着保留的态度来观察他们和对待他们。这次是中国人第一次深入了赞比亚群众。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美军发言人说,威斯特摩兰将军星期三离开这里前往檀香山进行磋商和进行个人的休假。
    发言人说,威斯特摩兰预定同驻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磋商。
    在威斯特摩兰不在这里期间,将由驻越美军副司令思罗克莫尔顿负责。
    【美联社檀香山七日电】美国在越南的军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星期三说,越共“确信能够取胜的信心比前些时候小。”
    威斯特摩兰是乘军方租用的飞机从西贡到这里的。
    威斯特摩兰暗示,在战火纷飞的越南可以料想会出现更大的地面行动。
    他说,不久可能会有更“大规模的对抗”。
    他又说,美国地面部队和共产党游击队“尚未发生”大规模的交战。
    “然而,我们是不是会像在朝鲜战争或者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碰到地面部队对峙的局面,这是有疑问的。”
    这位将军飞抵此间休假,会晤他住在檀香山的家属,并将同太平洋部队总司令夏普海军上将会谈。
    威斯特摩兰订于星期四同夏普在美国太平洋军事司令部会谈。
    夏普的发言人说,这位陆军将军在他停留在夏威夷期间将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舰队陆战队司令、太平洋空军司令和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们会谈。
    同夏普的会谈将在史密斯营“作战室”进行。南越战争就是从这个神经中枢指挥的。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阿联总统府负责非洲事务主任法耶克以纳赛尔总统特使的身份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赴巴黎前往马里,这是他对一些西非国家进行访问的第一段路程。
    法耶克在动身之前说,他带了阿联总统给西非国家领导人的私函,这些领导人中主要的是几内亚总统杜尔、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马里总统凯塔。
    他说,纳赛尔总统认为有必要同一些非洲领导人进行接触,以便就亚非最高级会议交换意见,特别是他在开罗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高级会谈以后。
    他又说,纳赛尔总统还在谋求同一些非洲领导人就九月份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最高级首脑会议交换意见。
    法耶克又说,他在十五天的访问期间将要访问几内亚、加纳、刚果(布)、毛里塔尼亚、喀麦隆和其它一些西非国家。
    他的会谈将谈到这些国家同阿联的关系问题。

【法新社开罗五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预料,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将在明天抵达开罗,他负有南斯拉夫国家元首铁托委派的一项紧急任务。
    报纸说,他将要会见阿联当局讨论国际局势、特别是讨论阿联总统纳赛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在这里所举行的“小型最高级”会谈的结果。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陆军希望建立一些新的直升飞机连来弥补把直升飞机部队派去参加南越战争以后给驻在美国的部队留下的空缺。
    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说,陆军已向国防部建议建立五个新的直升飞机连。这个建议要求增加一百二十五架直升飞机,一千多人员。
    陆军现在在越南有十二个直升飞机连,共有大约三百架飞机。
    同时,陆军发表数字说,从一九六二年一月一日到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它在南越由于共产党采取的行动的结果只损失了四十五架直升飞机。
    陆军认为一架飞机只有在不能修理因而毁坏到不能有任何用途时才算是损失了。
    它的公开数字不反映被地面炮火击中、被毁坏暂时不能作战以及不是在就地修理就是拉回基地大修的直升飞机的数目。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七月七日刊登了基德尔星期二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在本月底以前开始再派一万五千名美军进入南越的计划已经就绪。
    刚在上一个月宣布成立的第一空中机动师已被指定用来同越共作战。这批军队抵达后将使美国实力增加到大约九万人,其中有三万名战斗部队。
    据信夏季结束前总数将增加到十万人。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想利用空中机动师看看直升飞机能否在丛林战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该师装备了四百二十八架直升飞机。

【印报托阿尔及尔六日电】土耳其政府在致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正式照会中要求把负责组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十五人常设委员会扩大。土耳其政府认为,委员会应当具有比它过去具有的更广泛的基础。
    据悉,包括印度、日本和锡兰在内的若干个国家支持这个看法。
    这封信说,随着坦桑尼亚、马拉维和赞比亚退出最近的常设委员会会议,土耳其认为委员会成员甚至更加不具有代表性。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委员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它是否有权利选新委员。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总统七月六日令:副参谋总长空军二级上将陈嘉尚另有任用。应予免职。此令。
    三年联合参谋大学校长陆军二级上将罗列另有任用。应予免职。此令。
    空军副总司令空军中将陈有维另有任用。应予免职。此令。
    特任陆军二级上将罗列为副参谋总长并为执行官。此令。
    特任空军中将陈有维为副参谋总长。此令。
    特任空军二级上将陈嘉尚为国防部联合作战研究督察委员会主任委员。此令。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一日在一篇专栏文章中谈到黎王玺任蒋匪军参谋总长时说:“今天,正当反攻时机已然成熟之时,政府起用了这位智勇兼备的海军上将为参谋总长,其所具两栖登陆作战,海空联合作战的专长,必将有助于未来的反攻圣战,故人皆称黎王玺为‘反攻总长’”。

【法新社古晋六日电】马来西亚政府今天开始执行一项使住在沙捞越敏感地区的本地华人大规模迁移的计划,以便粉碎被指责与印度尼西亚进行勾结的共产党地下组织。
    这次行动是在当地时间今晨六时开始的,当时保安部队封锁了从古晋到东南锡曼干的公路干线上第十个里程碑和第二十五个里程碑之间的一大片地区。在这个地区的约五万名华人将移居到严密保卫的新村庄,在这些村庄里,“秘密共产党组织”的分子将不能与他们联系。
    只有华人移居,因为秘密共产党组织主要是从华人得到支持的。
    这些华人只带有最低限度的必需品,他们暂时按户住在围有篱笆的营场里。
    政府在今天上午发表的声明说:“在一九六五年七月六日清晨六点,政府在古晋—塞里安公路第十五英里和第二十五英里之间采取了一次行动。同时,附近的保安部队已加紧进行了由于六月二十七日的恐怖暴行而进行的追击战。
    “很清楚,恐怖暴行之所以可能,是由于这个地区积极支持了秘密共产党组织,由于这个地区的许多其他华人采取了消极的漠不关心的态度。因此,政府决定立即采取行动保护这个地区的居民,并最后消除共产党在那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