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铁托总统、勃列日涅夫第一书记、米高扬主席在铁托正式访苏后签署的南苏联合声明今晚在这里发表。
    声明强调指出,在会谈中,两国代表团就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国际工运情况以及进一步发展南苏合作和友好关系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交谈。
    会谈是在互相了解和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声明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两国合作在各个方面都顺利地发展了。这种合作的基础包括在一九五五年六月的贝尔格莱德宣言的原则中。
    在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双方证实他们对当前国际局势中主要问题的估计方面意见一致和接近。
    声明接着说,双方表示他们对国际局势日益恶化深感不安并强调指出,这样一种局面是最反动的势力企图以侵略、武装干涉等行动来维护或恢复他们的帝国主义地位的结果。
    声明说两国本着和平共处的原则,积极保证为全面彻底裁军、防止核武器扩散、禁止核武器试验、成立无核区、取消外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以及可能有助于为全面彻底裁军创造比较有利气氛的其他措施而努力。
    双方非常重视召开得到联合国赞同的世界裁军会议的主张。
    声明接着说,南斯拉夫和苏联都非常关切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双方还保证欧洲现有的边界不得改变,并坚决反对用核武器武装两个德意志国家。
    声明表示支持,在欧洲和巴尔干建立无核区的建议和召开欧洲国家会议讨论欧洲安全的主张以及各国放弃核武器的问题。
    双方还保证迅速使联合国工作恢复正常,并强调指出迅速实施关于扩大安理会及经社理事会的组成,以使亚非新独立国家可以在世界组织的这些机构中获得较多的代表权,是非常必要的。
    最后,声明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和苏联要求其他国家政府、议会、人民考虑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寻找彼此可以接受的和平手段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问题。
    声明中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两党间会谈的部分说,南共联盟和苏联共产党准备不遗余力地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以及一切进步力量为和平和社会进步而斗争。
    声明强调有必要就当前世界最重要的问题以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平等、各党的民族特性和自主的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不断进行同志式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苏南联合公报只不过重申了在铁托访问期间,铁托和苏联领导人采取的立场,很少有别的东西。但是西方观察家说,这再次表明了苏南在对外政策上存在的广泛的一致。

【南通社莫斯科一日电】铁托夫妇和南斯拉夫党政领导人在苏联肪问十四天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贝尔格莱德。
    在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为铁托夫妇及其随行人员送行的有苏联高级领导人,包括勃列日涅夫、米高扬和柯西金。
    米高扬在给南斯拉夫总统送行时对南斯拉夫领导人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富有成果表示满意。米高扬说,我们也发现进一步加强友谊和扩大广泛合作的新的可能性。
    铁托也向为他送行的苏联高级官员和其他的莫斯科市民表示他对南苏会谈结果感到满意。
    用铁托的话来说,会谈首先谈到愈来愈好的南苏的双边关系,然后谈到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铁托表示相信,今后还有扩大这种合作的更大的可能性。
    铁托说,谈到国际问题时,据认为,目前的形势很坏,应尽一切努力以便阻止一次新的世界灾难。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从莫斯科回到贝尔格莱德。
    在回到贝尔格莱德时,铁托说,他对访苏结果感到满意,至于他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的会谈,他说,会谈是很有成效的、很有益的和很好的。
    铁托特别强调指出苏联人民对南斯拉夫代表团的热忱接待。他说,代表团团员到处都受到像被久已盼望的亲人一样的接待。铁托对南苏关系及其未来的发展表示十分满意,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命运过去是联系在一起的,今后也将是这样。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邀请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对南斯拉夫进行国事访问。这一邀请已被高兴地接受。
    这是在南苏关于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同苏联党政领导人六月十八日至七月一日访苏期间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一项联合声明中提到的。
    苏联领导人访南日期尚未确定。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五日的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在变革之风吹遍世界的时候》,摘要如下:
    变革之风再度相当猛烈地吹过世界事务。这些风一般说来是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吹的。
    从俄国发出的一个信号。苏联外交官员近几天来在伦敦紧张地进行活动,他们在活动中向美国人发出信号说,苏联正力图避免将使他们同美国发生冲突的行动。
    例如,俄国的外交官员一天之内以紧急会见的方式分别召见美国四名记者(包括本杂志的记者在内)。经过数小时的讨论,人们得出苏联政府几乎是狂热地想办法使苏美关系绝对不再由于越南战争受到进一步损害的证据。
    一位地位很高的俄国外交官对西方一个外交官员说,“以我们而论,越南并不是俄国的事情”。
    随着共产主义世界两大国之间的分歧变得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无法和解,在这方面(指苏对越南问题的态度)的变化对美国是完全有利的。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在斯大林的故乡格鲁吉亚,最近有人以热情的词句提到斯大林作为党的“列宁主义”领导人的作用,这是自从一九五六年以来苏联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据格鲁吉亚当地的日报报道,格鲁吉亚共产党第一书记姆日阿瓦纳泽六月二十五日在格鲁吉亚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委员会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说:“斯大林在当时,依据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以动人的和形象化的方式说:‘我们的党是一个要塞,它的大门只是对可靠的人大开着。’”
    姆日阿瓦纳泽在讲话中说的这句话预示着可能要真正号召对党内那些企图不受纪律约束的人们进行一次“清洗”。
    据报纸说,姆日阿瓦纳泽说:“民主是不能容忍违抗命令、无政府思想,也不能容忍盲目赞同任何情绪,或削弱集中制。”他说明,这是指这种情况:“某些人企图不受党的影响,不受党组织的监督,和引入一些不健康的精神状态和对我们陌生的看法。”
    第一书记又说:“党必须同那些企图为一切苏维埃社会主义现实抹黑和加以贬低的人的蛊惑人心的攻击进行坚决的斗争”,和同那些“不致力于加强苏联各族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姆日阿瓦纳泽最后劝告他的听众不要仓促地用“一些青年人替换有经验的老领导人”担任负责的职务。
    姆日阿瓦纳泽除了担任格鲁吉亚共产党领导人的职务之外,还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候补委员。

【法新社哈瓦那一日电】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率领的智利共产党三名领导人代表团昨晚乘飞机前往莫斯科。在这之前,该代表团在哈瓦那访问了三天,在访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由菲德尔.卡斯特罗和智利代表团签署的联合公报。
    【法新社哈瓦那六月三十日电】据今天在哈瓦那公布的公报说,古巴共产党和智利共产党同意支持为保卫主权和自决权而英勇斗争的多米尼加人民。公报是由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代表智利共产党的路易斯.科尔巴兰签署的,公报还重申决心给受美帝国主义军事侵略的越南人民以团结一致的援助。智利三人代表团和古巴四人代表团举行了三次会谈之后签署的这项公报同时对阿尔及利亚的政变表示关切。
    刊登在报纸上的这项公报有九百字左右,并说,世界各国共产党应该一致行动对付帝国主义。

【本刊讯】阿新社六月三十日晚发表了关于阿尔及利亚决定关闭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阿尔及尔分社的官方公报。全文如下:
    拉丁美洲通讯社在它本月二十七日的第五四七期每日新闻稿中全文转载了一篇对阿尔及利亚革命特别带有侮辱性的讲话。
    拉丁美洲通讯社不仅采取这一个不友好的和敌视行为,而且在大街上广泛地散发了这一新闻稿,从而处心积虑地违反了禁止各外国通讯社在大街上直接散发任何文件的已经制定的条例。
    这一严重行为清楚地表明,该通讯社的工作机构试图制造混乱和骚扰公共秩序,但是更严重和更出乎意外的是,已经正式证实,该通讯社的工作机构在它们的住所印刷了颠覆性传单,这些传单随后已在大街上散发。
    这些带有骚扰公共秩序性质的行动构成对阿尔及利亚内部事务的不可容忍的干涉,而且是对国家安全的危害。
    因此,阿尔及利亚当局决定下令关闭拉丁美洲通讯社的办公室。
    但是除了这些明显的反对阿尔及利亚革命的颠覆活动和这种反对社会主义的和革命的阿尔及利亚的敌对和草率的态度之外,阿尔及利亚和古巴人民之间的联系仍然是巩固的和兄弟般友好的。
    这些联系是从对压迫、独裁统治和帝国主义进行的同一战斗中产生的,它们将超越个人和不顾一些暂时性的不理解或纯主观的态度而永远存在。
    【法新社阿尔及尔六月三十日电】上星期日,古巴通讯社出版的新闻稿刊登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批评阿尔及利亚新政府的首脑布迈丁和布特弗利卡的讲话的全文。
    工作人员说,阿尔及利亚当局昨晚用电话警告他们说,外国的新闻稿只许经过大使馆和官方的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散发。
    【路透社阿尔及尔一日电】关闭拉美社分社的决定,是政府采取的第二个措施。上周末,法共《人道报》记者被从阿尔及尔驱逐了。

【本刊讯】瑞士劳动党《工人之声报》六月二十二日以《令人不安的“转折”》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布迈丁上校进行的军事政变和逮捕本·贝拉对阿尔及利亚来说,揭开了令人不安的前景:据从阿尔及利亚透露出的消息说,首先因为已经开始的这种政治“转折”似乎是一个反革命和反社会主义的转折。其次因为这个事件是在一种特别困难的情况下发生的。
    在内部方面,伊斯兰教的似乎要通过布迈丁来起决定性的作用,他本人似乎同伊斯兰教的一个秘密教派有联系,他从未掩饰他的不可能把社会主义和宗教协调起来的见解。
    最近,本·贝拉的前外长和政变的合作者布特弗利卡的讲话,是意味深长的:他主要关心的,似乎是使西方伙伴特别是法国“放心”。

【本刊讯】波通社一日播发《华沙生活报》记者报道阿尔及利亚政局变化的消息,摘要如下:
    《华沙生活报》在《本
    ·贝拉的力量和弱点》的标题下刊登了该报代表兹腊莱克从阿尔及尔发回的一则报道。
    报纸记者写道,“得到全世界,特别是社会主义世界进步人们的极大同情的本
    ·贝拉今天处在生命危险之中,他被关进监狱。”
    报纸接着写道,“木·贝拉的作用绝对不是消极的。他不仅支持了在阿尔及尔曾经是进步的东西,而且在事件发展的过程中自己变得越来越激进。”
    记者写道,“这里有一些人常说,反对逮捕本·贝拉的人和国家的立场是由下列事实决定的:他的政策的许多方面是接近阿尔及利亚和世界左派力量阵营的。当然,这是简单化了。现在遭到进攻的本·贝拉是一个受人尊敬的政治家。”
    然后作者阐述了反对派对本·贝拉提出的指责。
    “本·贝拉知道自己的反对者值几文钱。他抛弃了他们,组成新联盟。直到最近政变的前一周,他就打算来一个根本改组内阁。这次改组他是需要的,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在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之前他想完全控制外交部。他需要这次改组也是由于计划中的农业改革。”
    而计划中的这些改变引起了反对。
    本·贝拉知道要发生政变。他在悲剧性的一周里寻找自己的同盟者。但是他没有他能够依靠的组织。而他的对手在阿尔及尔拥有唯一的有组织的力量——军队。
    《华沙生活报》最后写道,“对本·贝拉政策的敌人来说,对阿尔及利亚的保守分子来说,把总统赶下台是使阿尔及利亚倒退的唯一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