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日就南越解放军奇袭岘港美空军基地发表评论说:“这是一次越共军队进行的特别大胆的袭击。”“西贡的外国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进攻的情况证明了在越南的美国军队在军事上已陷入死胡同。这种情况证明,大约五万名的美国兵不能足以保卫各空军基地和保护储存在这些基地中的大批战争物资。”
    “西贡的许多军人认为,即使现在把战斗人员增加一倍,也不能完全保证能保卫住芽庄、岘港、顺化、芙拜、金兰湾、边和、波来古等美国的所有基地。”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记者:加洛韦)美国海军陆战队华尔特将军仅仅在上星期六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清晨受共产党手榴弹袭击的岘港是进不去的。
    这位将军作出著名的结论是:“海军陆战队的主要防御圈是够坚固的,足以防止竭力想破坏三个机场(岘港、朱莱和芙拜)重要设施的甚至小股越共恐怖分子的渗透。”
    今天上午对重要的岘港空军基地的迫击炮轰击和敢死队的突袭不止是否定了华尔特的预言使他难堪而已。
    它很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向一些美国战略家证明,越南与他们以前计划的任何其它战争不一样。
    整整三营美国海军陆战队总计约五千人,已经化了四个月的时间挖掘他们的工事,侦察地形和完成华尔特所认为的岘港空军基地周围的防越共防御圈。
    可是,不知怎么,一小股越共敢死队在迫击炮的掩护下渗入了基地,向机群中投掷了手榴弹,产生了很大破坏。
    岘港所发生的事情,以前曾在边和和波来古兵营发生过。如果从过去的经验中有任何教训可以吸取的话,那就是这类事件大概还将发生。
    越南的地形没法使防御完善。
    除非匍伏否则无人走的稠密丛林,把头保持露在粘糊糊的水面上就算了不起的胜利的那种沼泽和甚至连灵敏的山羊也要绕道而行的几乎是悬崖削壁的山脉,所有这些都是越共的公路。
    越共敢死队渗入岘港基地的任务是艰巨的。
    海军陆战队的防御范围从基地向一些方向延伸十英里或十多英里。经过四个月的侦察和巡逻后,海军陆战队建立了一个小前哨网,据认为它们是能够看到敌人一切动向的眼睛。
    比较挨近里面是掩体和堑壕交织的网状,这些是防御机构的胳臂。
    再往里面是主要防御线,从理论上说,穿过外围两道防御线的任何东西都过不了主要防御线。
    最后,有基地防御壁
    ——大量的地雷和陷阱绊索照明弹——这些是由很高的岗楼和交织的机枪哨所了望的。
    一支越共敢死队渗入到了迫击炮射程内的地方,架起了炮管,向基地跑道发射了二十七发炮弹。
    而第二支敢死队不仅渗入了外围防御,它还穿过了内线防御和基地防御壁,然后冲向停机区,用手榴弹击毁了三架价值千百万美元的飞机。
    敢死队进行破坏后从它来的路上走了。基地上是如此的混乱,以致过了好几小时后才断定这些破坏实际上是渗透者用手榴弹,而不是迫击炮火造成的。
    当所有的烟散去的时候,一名将军的预言也在火焰中化为灰烬。
    而越共又干了一次。

【法新社阿尔及尔一日电】(代巴报联社发)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巴基斯坦正在迅速地以一个促进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与新老殖民主义的首要国家的姿态出现,而印度在第一次万隆会议上的重要地位正被人置之于幕后。
    除了一两个由于亲帝观点而著名的国家以外,为了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在此聚会的不下四十个国家的代表完全无视了印度的路线,这就使印度的迅速下降的威信达到了低潮。十五国常设委员会拒绝印度反对帝国主义的决议草案,认为它是无力与无效的。
    在各代表团重要领导人被召到阿尔及利亚外交部讨论首脑会议的命运的时候,印度被排除了。故尼赫鲁被认为是帮助发展了不结盟概念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在重要的问题上,人们都同他磋商。观察家们指出,在这方面,小型首脑会议正在开罗举行,中国、阿联、印度尼西亚与巴基斯坦参加了,而印度被排除了。尼赫鲁的继承人破坏亚非团结。印度想要召开外长会议,提出马来西亚、苏联与会与组织新的常设委员会等问题来制造分裂。它发现自己在目前的常设委员会中处于几乎完全孤立的境地,它还想无限期地推迟首脑会议,以使它不能举行。它的阴谋遭到挫败之后,它就试图制造恶劣的场面,特别是通过它的记者在布托的记者招待会上制造这种场面。在记者招待会上,它也可耻地失败了,它遭到了所有外国记者的谴责,他们一致认为印度记者的行为是违犯职业习惯的。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山下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二十七日接见记者就亚非会议的延期作了说明。当时,《静冈新闻》特派记者星野芝树提问说:“为了参加这次外长会议开幕式,各国外长已经到达,并在等待开会。但是,常设筹备委员会为什么不同这些外长商量就决定延期举行会议呢?”对此,布托外长回答说:“这不是新闻记者所能了解的。日本人是只知道要钱的动物,而不懂政治。”
    在此之前,也是在这次记者招待会,印度记者提问说:“巴基斯坦现在成了革命、反帝国主义的国家,那么不准备退出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吗?”对此,布托外长怒气冲冲简直要以抠打的语气说:“谁要提不适宜的问题,就把谁揪出去。”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仙台消息: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一日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一、恐怕应当认为,亚非会议虽然延期到十一月举行,但是中国、阿联、印度尼西亚的合作反将加强,反殖民主义力量将会加强。社会党打算单独派出自己的代表团,从现在起就要开始筹备。
    二、美军在南越直接参战证明美国的政策正在失败。我认为,在南越的美军不久就将败退。但是其结果,也有日本被卷入战争而成为当事人的危险。早些时候,我向首相提出了废除安全条约的要求。我现在准备向首相提出在国会临时会议召开以前举行直接会谈的要求,同他会谈这些问题。
    三、今年十月是社会党建党二十周年。我们预定邀请全世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总理和各社会主义政党的领导人来参加我们的庆祝活动。这项活动将在亚非会议召开以前举行。可以期望它将取得很大的成就。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六月二十三日以《镇定安详的北越》为题,译载了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六日发表的出席河内世界工会支援越南抗美国际大会的日本工会代表加藤万吉对记者的一篇谈话,摘要转载如下:战时色彩安详气氛
    河内是越南古都,是一座绿色城市,也是安详城市。美国轰炸北越后,它虽然披上战时色彩,但人心安定。市区清洁的街道旁和公园的椅子边挖掘了许多防空壕。国际监督委员会办公处隔壁一家电影院挂出巨大招贴画:“全力赢得战争!”
    被击落的美机残骸,在市区公开展出,观者如堵。路上行人拥挤,多数步行或乘单车。一队队接受军事训练的工人、青年,人人荷枪实弹在路上通过。当美国侦察机飞近河内时,防空部门就发出三声短促警报,市民立刻作好各种准备。市区的汽车已涂上保护色或披上树枝。汽车车灯也一律加了灯罩。物资无缺市况安定
    但是,这仅仅是河内涂上战争色彩的一面。令人惊奇的另一面,是北越虽遭到美国这样的轰炸和恐吓扩大战争,民生物资异常丰富,市况异常安定。除了棉布需要凭票配给以外,大米、蔬菜和粮食均自由买卖。跑到河内的市场一看,虽然没有日本城市中那些奢侈品,但啤酒、香烟等消费品多得很,每家商店的货品都极充裕。全市供电并未受到节制,晚间在郊外举行的五万人群众大会上,探照灯像日本球场上的耀眼灯光一样,将全场照耀得如同白昼。
    河内市民的表情异常镇定、开朗。和他们谈话时,他们的安详态度,使你不能相信,在一百公里以外地区,美机就在那儿轰炸。战斗村外筑有堑壕
    我们曾赴河内西北二十七公里的雄基县一座战斗村参观。这座村庄的四周筑起了两公尺高的围墙,墙外侧筑有堑壕,堑壕四通八达,可以由此走到村公所。在村内,我们看到展出的当年越南人民反法战争时使用的各种武器。我们看到,甚至椅子桌子的脚都钉满了铁钉,这是在“万一”的时候,村民立刻可用这些家?h堆成障碍物抵抗敌人。我们还看到村民自制的陷阱,这种陷阱,只要敌人的步兵一跌下去,就永远爬不上来,里面有巧妙的机关、尖刺,能制人死命。据持枪的民兵对我们说,直到现在南越民军仍用这种陷阱对付美国和南越伪军。钢铁工厂规模很大我们还参观了北越唯一的钢铁联合企业。
    钢铁工厂很大,有两万四千多工人,年产钢十万吨,现在中国正协助该厂建设平炉。这个厂的工人都接受了军事训练,这种一面生产一面准备战斗的现象,在北越到处都是。据工厂当局说,工厂规定每班八小时工作制,但是工人纷纷自动要求加班,努力生产。星期天和假日开工的加班津贴,工人都自动退还,工厂当局正研究工人的这种行动。两个美俘盼望归家
    在河内,我们会见了两个美军俘虏,两人都是海军中尉,一个叫F·N·巴特勒,另一个叫R·H·舒曼。他们是四月二十日轰炸时被击落的。他们仍穿着简便的军装,胡子剃得很干净。他们都说受到北越良好的待遇。他们说被俘前很害怕,但想不到一做俘虏,北越人立刻将热茶和糖送给他们。
    现在他们只希望战争快点结束,尽快回到加利福尼亚州故乡去。
    (文内小标题是《新晚报》上原来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日电】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司令克鲁拉克中将今天说,他并不认为有任何缺乏保安措施的具体情况使越共在星期四清晨对岘港空军基地进行了成功的攻击。
    但是他又说,对安全问题的最后答案取决于对这次事件进行的全面调查的结果,这种调查现正进行中。
    他说,是否在这个重要基地周围采取任何新的保安措施,要取决于调查的结果。
    他说,他目前不能作出更充分的答复,原因有二:
    ——他不想妨碍这次调查;
    ——如果采取任何行动以加强安全,他不想加以宣传而使越共知道。
    他说,“但是我们不能接受像昨天那样的悲剧,不管防止它发生是多么困难。我们根本不能接受这一点。”
    他是昨天到达这里的,在他到达前数小时,越共一个小组渗入海军陆战队保护的这个基地,击毁了共值五百多万美元的三架飞机。
    有人请他谈谈这个事件,他说,“像遭到攻击的、由两国负责保卫的那样一个地区的安全,至少牵涉到一些复杂情况。”
    有人问到增派海军陆战队到越南来的可能性,他只说,“如果威斯特摩兰需要他们,如果他要求派他们,我是有这些人的,而且他们是作好准备的。”
    【美联社岘港一日电】驻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司令克鲁拉克从夏威夷到达这里对这一基地进行视察。他正好是在这一基地第一次遭到迫击炮轰击的情况下前来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