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白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将在明天或星期三同两党国会领袖讨论美国增加卷入越南战争的问题。
    这是在总统就美国对东南亚的未来政策方针进行的长时期讨论将近结束时宣布的。
    约翰逊连续第六天就越南问题进行高级讨论。他同他的高级顾问举行了三小时会议,参加的人包括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新任驻南越大使洛奇、以及将在明天赴纽约出任驻联合国大使的戈德堡。
    副总统汉弗莱参加了今天的战略讨论。
    今天会议上讨论的一个问题是昨天一架美国喷气飞机在北越上空被看来是地对空导弹的武器击落的事。使用这种武器将使战争增加一个新的方面。
    莫耶斯对记者们说:“对这个事件仍在仔细研究调查中,总统要求把一切获得的情报马上送给他。”
    今天的会议还讨论了是否征召后备队或是增加征兵人数以应付扩大南越斗争的人力需要的问题。
    莫耶斯不愿说同国会领袖举行会议是否表明约翰逊可可能要求就越南问题通过新的议案,他说,总统希望同两党领袖商量一下,然后就美国卷入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会议策划了“探求和平谈判”的活动莫耶斯说,今天详细讨论了戈德堡在联合国中会面临的问题。详细研究了莫耶斯称之为“美国政府在最近几个月中为探求和平谈判而在外交上采取的各项主动行动”。
    他说,这个讨论的基础是约翰逊六月间在旧金山联合国成立二十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建议。那时他要求会员国用一切可能的影响“把那些想打仗的人带到会议桌旁来……”
    莫耶斯说:“总统认为这是一个大胆的、有深远意义的建议。他和他的顾问今天特别就戈德堡大使出任新职一事研究了这个建议。”会议研究了扩大战争可能引起的国际反响【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瑟蒙特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他的高级顾问们商量日益加剧的越南战争。并估计他的即将发表的重大政策决定在国际上将会引起的反响。
    在戴维营的山间别墅内,总统接待了几位共度周末的客人,他们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
    他还用电话同国务卿腊斯克和国家安全事务特别顾问麦·邦迪谈了话。
    今天的讨论是他连续第五天讨论越南问题。
    约翰逊面对着美国在越南的兵力应增加到什么程度这一问题,而且也面对着征召后备役人员和增加每月征兵人数这一需要。
    他在周末同戈德堡长谈时有一部分谈的就是诸如此类的基本决定。政府非常关心在美国加紧在越南的军事竞赛时对世界政治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戈德堡是美国新任驻联合国代表,他必须向这个世界和平组织陈述他的国家的行动原因和理由。英报说约翰逊连续开会是使美作好精神准备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五日自华盛顿报道:
    豹翰逊总统承担保卫南越的全部责任的决定基本上已经作出了。
    总统所以用慎重的步子同他的所有专家磋商,毫无疑问一则是由于有关的决定的严重性,再则是由于以前遭到过这样的批评:他决定问题的过程是含混不清的,而且经常是突然的。但是他这样做也是为了使美国对于在这种局势中必然会有的各种坏消息在精神上有所准备。

【本刊讯】重建美国马列主义共产党临时组织委员会机关报《先锋报》六、七月份一期全文刊登毛泽东主席五月十二日发表的《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标题是《《毛泽东的声明》。又,该报在第一版刊登了临时组组织委员员会庆祝五一节的照片。照片上的主席台右方有毛主席巨幅像片。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登在七月二十五日的《华盛顿邮报》上的马德写的一篇题为《约翰逊可能决定扩大美国在越南的作用》的报道摘要:
    约翰逊政府对越南政策的研究的结果估计除了增兵以外将是全面加剧美国在那里的活动。
    公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政府的研究的纯军事方面,特别是集中在增加征兵人数或动员后备队的可能性上面。
    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但在事实上,虽然增加军队人数可能是表明危机日益严重的最富有戏剧性的例子,但是这只是政府考虑中的一个因素。
    总统正在考虑的问题有:增加在经济上加强越南的活动;改进在战争中收集情报的方法;扩大心理战的措施以及战争中其他的根本的、虽然听起来是世俗的方面。
    虽然最近对继续探索在外交上解决危机的途径没有说什么,但是在私下仍然在积极考虑这些途径。
    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已经拒绝了一切大的、公开的谋求和平的使团或努力。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并不意味着政府正在改变战略或者放弃使用外交而光是集中在武力上。据说,现在的重点将转向悄悄的外交探索。
    据说,美国的目的仍然是有限的,政府并不幻想,它光是投入几十万美国军队和进行军事摊牌就可以解决越南问题。
    总统和他的军事、外交和情报助手正在研究的不仅有南越的军事部署而且有整个东南亚的军事部署。此外,政府正设法避免因共产党在世界其他地方推进而措手不及。
    就越南而言,总统所面临的困难决定是选择适当的措施增加军事力量以支撑南越部队,而不把战争变成“美国的战争”或引起大规模扩大战争。

【美联社曼谷二十四日电】可靠人士说,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夏普在悄悄地同美国驻这里大使馆和军事官员会谈之后于星期六离开曼谷。
    夏普是同威斯特摩兰一齐到达这里的。
    同时到达这个城市的还有美国驻南越副大使约翰逊。
    美新处新闻发布官比彻姆证实,夏普会见了美国驻泰国大使马丁。
    通常可靠人士说,这三个人同马丁大使和伊斯特布鲁克中将(美国驻这里军事顾问团团长)举行了高级会谈。
    泰国以前也受威斯特摩兰的指挥,但是最近在泰国成立了独立的组织,因为越南战争继续扩大,在泰国的美国军队也不断扩大。
    泰国现有将近一万(美国)军事人员,几乎等于一月时人数的两倍。这包括五个中队的喷气式飞机的空军力量。不久以前刚刚又有一个工兵营到泰国来。
    【美联社檀香山二十五日电】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在到越南访问了一星期之后已在星期日回来了。
    夏普在谈到越南战争时说,南越境内的越共力量现在比六个月前增强了。
    有人问道,把美军增加到十七万九千人够不够。夏普说:
    “我们永远说不上怎么样才算够。”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正在使十四艘商船重新服役,来运输物资和供应在越南的美国军队。
    商务部的海事局在公告中说,在处于后备役的一千五百七十九艘船只中间,二百三十一艘预定作废,三百八十八艘处于紧急状态后备役,其余的九百六十艘是优先的船只。
    一九五零年年中朝鲜战争爆发时,把将近六百艘后备船只召回服役,来运输军队、供应和装备,以及运载援外物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这里的美军总部今天宣布,一架F4C鬼怪式星期六在离河内约四十英里的地方被击落,击落它的“可能是一枚地对空导弹”。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迄今为止,由于华盛顿的命令没有袭击过河内附近的导弹发射场。据表明,发射导弹的唯一结果可能是修改轰炸策略和首先轰炸发射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在上周末美机在河内以西四十英里处被击落后,美国空军今天加紧对北越的空中侦察,以搜索可能未侦察到的导弹发射场。法新社的评论
    【法新社北京二十五日电】(记者:吉科瓦蒂)这里认为,今天在北越首次使用苏联导弹打美国飞机一举,实质上是苏联试图加强它在北越和整个共产主义世界的政治上的地位。
    观察家们说,这件事情主要是政治性的,它与苏中关系有关。从纯军事的角度来说,他们认为此事意义有限。事实上,人们认为苏联很不可能想进一步卷入一场不会给它带来明确的好处的战争。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三日社论说:
    李宗仁将军从新泽西州恩格耳伍德跳到了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在北京为他铺的毡毯上这件事肯定不会使人感到大惊小怪。他没有希望再在福摩萨取得权力和影响。故乡的巨大吸引力在中国人中间像在其他民族中间一样强烈。李将军“投奔”大陆政府这件事也许是及时提醒人们,中国国民党目前在福摩萨的堡垒的地位不是永远有保证的。
    例如,当蒋介石大元帅不再当政时,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同中国内战的关系没有像他那样深的那些福摩萨的中国领导人是否会由于中国古老的民族主义的关系而情不自禁地同大陆上的政权言归于好呢?
    还有福摩萨本身的前途问题,这是同十几年前到这个岛上来避难的中国人的前途不同的。人们老早就认为,台湾的土著居民可能希望与大陆实行政治分离而不是政治联合。当日本慢慢地恢复它在亚洲的影响的自然地位时,日本的政策很可能越来越公开地支持建立一个独立的福摩萨和((非中国的)福摩萨。可以想像,从长期来看,美国可能赞成这样的解决办法,如果只是为了安全原因的话。
    共产党和国民党中国人尽管存在着其他许多深刻的分歧,但他们一致坚持,福摩萨是中国的,正如他们在中国对印度的领土要求上的立场一样。他们保持福摩萨为中国所有的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是在其他问题上握手言和和团结起来。
    美国和自由世界其他国家在紧急计划中也许并没有忽略这一点。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中华民国各界代表二千多人,二十四日在此间集会,呼吁自由世界支援被奴役的国家与人民,支援越南的反共战斗;建立亚洲反共联盟,解放亚洲共产铁幕。
    谷正纲说:“共匪是亚洲一切祸乱的根源,只有摧毁匪伪政权,才能维护亚洲的自由和安全。
    他指出:现在越南战争的问题,已不能在南越或北越求得解决,只有中华民国反攻大陆,开辟第二、第三和第四战场,才是彻底解决越南问题和亚洲问题的锁钥。
    他说:我们要正告自由世界:中华民国决不规避自己的责任,一定要以自己最大奋斗来担当起反攻复国的艰巨任务。基于共同利害的立场,我们当然期待所有反共的友邦,尤其是我们盟邦的美国,给予我们道义和物资的支持,帮助我们更快和更有效的战胜敌人。
    严家淦说:我们坚决相信:我们在英明的蒋总统领导下,一旦率领仁义的国军,渡海西征,一定可以迅速拯救大陆的同胞,解除世界的威胁,完成我们复国建国的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