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越共今天警告在西贡的澳大利亚人——军人和非军人,他们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搞的炸弹爆炸的下一批牺牲品。
    在解放电台广播的这个威胁中也提到新西兰人和南朝鲜人。
    所有澳大利亚,美国和新西兰的军人都被禁止离开他们的基地或营房,(皇家澳大利亚)第一营禁止官兵请假到西贡去。
    今天,西贡大街上充满不安气氛,没有通常假日的那种拥挤人群。
    对澳大利亚人的威胁是以西贡—嘉定地区解放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的名义广播的一般警告中发出的。
    它说:“我们再次提醒同胞们远离美国侵略者、南朝鲜和澳大利亚侵略者
    ——包括非军人在内——的住宅区、车辆、作战地区和娱乐场所。”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在六月二十六日美景水上餐厅流血事件之后不久,也曾经广播一个类似的警告。
    但是专门提到澳大利亚人和新西兰人尚属头一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一名估计约二十五岁的越南人今天上午被打死了,因为当时他打算夺取在这里兵营外面站岗的美国宪兵的武器。
    警察猜测测,死者是一一名越共恐怖分子,尽管对他试图解除美国宪兵武装一事官方没有进行解释。
    同时,警察透露,一名恐怖分子昨晚扔了一颗手榴弹,伤了站在共和运动场外面的一名警察和一个女孩。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八日刊登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被遗忘的伤者的悲惨处境》,摘要如下:
    南越陆军处于危机,这个危机由于关于残废军人的悲惨处境而加剧。它宣称有一千所左右伤员医院,但越南外科医生很少,不能日夜工作给需要断肢的大批青年士兵做手术。不久,这些士兵就被遗散了。此后他们的境遇如何呢?
    事实上,他们现在遇到的情况就足以使大多数人吓得完全不敢参军了。经过多年的战争,越南只有一所安置残废军人的中心。这个中心在西贡,它特别小,一年可以接纳一百人左右,另外,有四百名断肢军人长期住在三所乡村疗养院,他们在那里除了有吃有住外,就没有别的了。
    士兵们的军饷与抚恤金已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但是,如果人们领不到抚恤金,增加抚恤金没有用的。在这次战争中遭到损害的人中,领残废津贴的不超过一万一千三百五十人:登记的只有八千名寡妇和孤儿。有人告诉我,在地方部队中没有一个人领过这种津贴。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三木通商产业相在二十二日举行的出席日美经济会议阁员报告会结束以后,到首相官邸会晤佐藤首相,提出建议说:“为了解决越南问题,需要通过我国外交途径,同特定国家配合步调,努力争取停火和举行国际会议。”
    对此,佐藤首相表示有同感,并且表示要等椎名外相回国以后,立即同外相商谈,然后开始争取早日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在他们商谈时所谈到的同我国配合步调的国家,具体指哪些国家,还不清楚。不过,三木通商产业相说,在目前,法国和苏联没有表现出要单独行动的迹象。
    三木当晚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一、我这次访问的各国的步调未必是一致的,不过,各国都不希望战争扩大,则是事实。需要造成一种能够使当事国举行会谈的状态。但是,不能过高估计日本所起的作用。
    二、我国同北越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因此,应当对同这些国家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进行工作,尽可能地采取措施,争取停火和召开国际会议。虽然不能具体地说明这种步调一致的国家,不过,这种国家是复数。
    三、以停火的前提来说,北越和中国所主张的美军完全撤退,就是强迫美国屈服,那是不可能的。美国认为,对于将来的南越,如果没有国际保证,就不能撤退。如果有意见,可以造成谈判的机会,提出主张来。
    【新华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据今天此间资产阶级报纸报道,三木武夫二十二日向佐藤首相做访美汇报时,对佐藤提出了日本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具体方案,并且得到佐藤的同意。(方案内容同三木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本刊注)
    今天《东京新闻》以《向北越进行工作》为题发表社论说,如果(日本政府)想积极地说服北越,就应当考虑如下三点:
    第一,通过怎样的途径来说服北越。社论说,原则上要做到(1)通过象苏联那样的第三国间接地进行接触;(2)由在野党作为“影子内阁”出面,来试探北越的真意;(3)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非正式地同北越代表进行接触。社论说,现在日本政府只强调第(1)种方式,但是,真正要想解决越南问题,还应当考虑第(2)(3)种方式。
    第二、要选择有效的时机。这就是说,在南越的政府军和美军同越共之间还没有建立相对的“力量的均衡”以前,即使(日本政府)进行调停,恐怕也不会收到效果。因此要注意观察时机。
    第三,根本问题是进行怎样的说服。社论说,日本要解决一个矛盾的命题,即:从日本的国家利益来说,希望不要扩大战火,但同时,也不能允许共产主义的无限制的渗透。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一日报道,日本通商产业省大臣三木武夫二十日下午,应《每日新闻》社政治部长三浦的邀请,就越南战局和国际局势以及日本应起的作用等问题发表了谈话。报道摘要如下:
    三浦:你最近访问了苏联、法国和美国,会见了最高首脑。请问这三个国家对越南纷争和收拾越南的事态有什么想法?
    三木:法国的想法是使印度支那中立化,用国际保障来维护那里的独立。苏联的柯西金首相表示希望和平共处。我认为,的确是那样的。苏联的想法是,希望能防止世界战争的危险,一面继续和平共处的路线,一面进行国内建设,而且,沿着这条路线,想寻找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对策。然而,中苏关系、美苏关系以及苏联和北越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我认为,在越南问题上,站在最复杂、微妙和困惑的立场上的是苏联。苏联不希望越南纷争持续下去。但是,它现在支持北越提出的四项原则。在河内政府不想“让步”的时候,苏联一活动,就会被认为(苏联)是“美国的走狗”。
    三浦:美国希望用什么形式来解决越南纷争?
    三木:美国正在为通过谈判谋求解决(越南问题),作出了种种努力。美国只希望保障南越的独立,它不会有什么领土野心。美国所以不能从南越撤退,是因为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三个总统接受南越的要求,答应给它以援助。美国决定信守诺言。
    三浦:你认为,为了解决越南纷争,日本应当起什么样的作用?
    三木:最重要的是,日本要设法把共产方面拉到谈判的桌子旁,这是问题的焦点。要努力把北越拉到国际会会议的场所中来。
    三浦:你认为,今后世界政治将向怎样的方向发展。
    三木:当世界政治向多元化发展的时候,人们说,日本代表在亚洲集团,但是,长远地来看,不能无视中共的存在。战后持续了很久的美苏两国的平衡垮下去了,欧洲和亚洲发生了新的变化,而这些国家的抬头能否建立新的多元的平衡,以及怎样使其稳定下来,这是今后世界政治的注意中心。
    三浦:你怎样看日本和中共的关系?
    三木:日本和中共之间将进行竞争共存。日本应当为亚洲的稳定,做出更大的努力,并且应当推行兑现的亚洲外交。我见了苏、法、美三国首脑,感到它们对日本的期待极为强烈。没有一个国家无视日本对亚洲的强大的影响力。它们都说,日本肯定会成为新世界的多元平衡的支柱。事实也是这样。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炎烤着印度东部的大片地区。
    西孟加拉农民眼睁睁地看着田地成了干灰,天空万里无云,烈日炙人。
    加尔各答的官员们估计至少有一百万英亩的黄麻
    ——印度赚钱最多的出口商品——由于缺雨而被糟塌了。有三万英亩甚至没有能栽上。
    雨季的暴雨在加尔各答地区晚到了一个多月,农民们把栽种的时间推迟了。
    随着气温超过华氏一百一十二度,西孟加拉和比哈尔邦死了三百多人。但是这在印度并不算死得特别多的。
    还有人因为干旱而间接地死去。
    有些地方,由于村子里的池塘和水井都干了,农民们只能去喝通常不喝的污水,于是发生了霍乱传染病。
    至少有一个医院宣布不能再收容病人,因为由于缺水的关系,每个人每天的各种用途都已经只有一桶水了。
    在印度西部,干旱侵袭了拉贾斯坦邦的一些地区。
    可是到真的下雨的时候,雨又像通常一样下得过多了。
    阿萨姆的布拉马普特拉河漫过田野,冲入村庄,把农民们赶到高地上。
    美国平均每月卖给印度六十万吨小麦,以卢比支付。但是,印度必须以美元支付运费,甚至这笔费用也使国库吃紧。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几个月来干旱的印度眼巴巴盼望的雨季的雨水终于来了。但是结果它们变成了破坏的凶手。
    来自印度各地的消息星期三说,一场季节性的暴雨造成一些主要河流泛滥,河水溢出河床,淹没了村庄,把倾家荡产的农民赶到山上去,而在几星期以前,他们曾每天看着天空,指望找到下雨的迹象。
    大雨结束了使庄稼枯死的干旱月份,从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侵袭了内陆,西海岸和东印度的灾情特别严重。
    在西海岸的孟买城公共汽车和火车交通由于不能通过被淹没的街道和铁路而停顿了。
    在孟买地区估计有一万五千座茅屋和小舍被淹没,那里的十万居民被迫逃到高地上。
    阿萨姆邦的布拉马普特拉河泛滥成灾。
    有消息说,大约五十个村庄和它们的三万五千居民损失惨重,而戈阿尔帕拉城大部分被水淹没。
    据说,一些土坯造的房屋倒坍造成了一些人的死亡。
    布拉马普特拉河上的一处河堤出现长三千英尺的一段决口,而洪水水位星期三仍在上涨。据估计有四万三千英亩庄稼被毁。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九日电】除非中央的粮食分配制度很快有所改善,否则尽管大量进口粮食,印度仍将面临空前高涨的粮价。
    虽然在八、九月以前预料不是青黄不接的月份,可是物价将上涨。家庭主妇们将比去年多付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的价钱来购买谷物。
    有一些证据证明农民们故意囤积粮食,抬高价格。有余粮的一些邦拒绝向缺粮地区出售粮食。
    估计今年进口九百万吨粮食。
    通常有了四百万吨积余就能保证以廉价逐步供应。但是由于古老的分配制度,价格飞涨,印度各地区的小麦、大米和谷物的价格差异很大。
    【德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在印度首都市内和附近,蔬菜价格已经上涨百分之三百,因为目前长期旱灾已经把这个国家的百分之六十的蔬菜毁坏了。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二十日发表题为《正确与错误》的社论说:
    肯尼亚政府最近宣布给予泛美航空公司以临时着陆权一事肯定会引起强烈的反应。(这个行动)不仅是令人吃惊的,而且是难以理解的。
    东非政府决定把给予新的着陆权限制为恩德培和达累斯萨拉姆,这只是为了能够使东非航空公司——我们自己的航空公司——有机会在内罗毕机场上获得营业上的利润。不幸的是这个决定在巨大的压力下于一九六四年被取消了,当时汉莎航空公司被给予在内罗毕着陆的权利。
    取消了这项协议就使一些外国的航空公司能够得到着陆权。这些航空公司全是西方的,航空公司的数目增加到九家。这九家航空公司的营业使东非航空公司的收入每年损失大约一百万英镑。东非航空公司——它是由东非三国政府出资办的——所以失去了获利的地位,就是因为东非三国中的一国为了让一家外国航空公司在内罗毕修建一座旅馆,也许是一个俱乐部而准备牺牲有利的地位。
    看来最最意外的是在三国政府之间存在着确实无疑的协定的时候,肯尼亚单方面采取了给予泛美航空公司以新的着陆权的态度,三国之间的协议规定进一步给予其他任何航空公司以着陆权的问题只能由东非三国政府在两年的时间后加以考虑。直到今年三月,三国政府首脑还亲自确认了这个决定。
    我们认为,这个事件是企图破坏东非航空公司的生存。如果任何主权国家只是为了获得大企业在这里给修一座俱乐部和在那里修一个旅馆而撕毁正式达成的协议的话,这个国家又如何能够受人尊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