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麦克纳马拉在南越访问五天后今天一回来就打电话给约翰逊作第一次汇报。
    后来,白宫内举行了一次有各部门参加的会议。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说,这次会议主要是听取麦克纳马拉对越南局势和战争情况的估计。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开始同包括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在内的高级官员们一起估计越南局势。
    新闻秘书莫耶斯说,这些白宫会谈是讨论性的,而且也不必期望在最近几天内会宣布什么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在星期四就越南问题进行了第二天广泛的讨论,预定在星期五还要同主要顾问们开会。
    总统在星期四上午会晤了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下午同国务院和国防部的高级文职助手和其他顾问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说:“两次会上对越南局势的许多方面进行了彻底的研究。”他说:“相当多地注意了我们在南越的部队的状况和能力,以及这些部队在目前和将来的人力需要。”
    他还说:“总统沿着桌子走了一圈,询问每个军种的部长关于他的看法、分析和建议。他要求各个军种的参谋长研究他的部队目前的能力和他对将来需要的估计。
    “在会上,特别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花很多时间讨论了我们在东南亚的基本政策目标和南越局势的国际政治方面,因为这同目前和未来的需要有关。讨论很全面和深入,讨论了很多细节。
    “在仔细估量一切证据,包括所有的建议和估价后,将作出结论和建议。”
    莫耶斯在答复记者问题时说:美国军事后备力量的规模和能力是讨论的问题之一。
    新闻秘书说,他认为大部分讨论已经结束,下一步将是决定“对各项建议的取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他的最高级顾问们就越南问题举行了一次四小时的战略会议,并且到了预料将征召数以千计万计的军事后备役人员的边缘。
    由于美军在反共战争中承担的义务越来越重,因此人们纷纷预料将征召后备役人员。
    据消息说,延长服役期和值勤期限以及增加征召兵员的数额都是有可能采取的另外一些措施,以便满足国家对军事人员日益迅速增长的需要。

【路透社金边二十二日电】西哈努克昨天在基里隆主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给柬埔寨的军事装备的移交仪式并且还主持了一个小口径武器修理工厂的开幕式。这个工厂将称为柬中兄弟之谊工厂。
    这些装备包括轻武器和重武器,还有大量的弹药。
    西哈努克说,中国仍然是柬埔寨的头号朋友,他并提到中国在各方面给柬埔寨的“慷慨的、无私的和无条件的”援助。
    【法新社金边二十二日电】人民中国今天送交了给柬埔寨军队的第三批军火——其中包括机枪、迫击炮和防空武器。
    这些武器是在山区休养地基里隆正式交给西哈努克的。
    西哈努克还主持了中国送给的一个小型武器修理厂的开幕仪式。他还提到柬埔寨打算劝告参加现已推迟的亚非会议的亚非国家同美国决裂,拒绝美国的援助。
    他说,阿尔及利亚驻莫斯科代表曾告诉柬埔寨大使,要强迫其他国家对美国采取和柬埔寨采取的同样的态度,那将是不适当的。因为它们的经济不是足够稳定的。
    亲王说,他从来没有想要把柬埔寨的观点强加于人,但是他感到奇怪的是,这些国家能够在接受美援的同时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九日刊载了伊文斯和诺瓦克写的一篇内幕报道,标题是:《越南的第二阶级》,摘要如下:
    尽管有人对越南战争的进程作出了悲观的估计,但是约翰逊总统的亲信们透露,他今天比当选以来任何时候都更乐观地认为他将取得最终胜利。
    明显的原因:总统已经决定进入小心谨慎地把战争逐步升级的做法的第二阶段。
    逐步升级战略的第一阶段就是在去年二月决定轰炸十七度线以北。第二阶段是使美战斗人员增加到大大超过十万人这样一个初步目标。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七月二十六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新闻简讯》栏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正在迅速扩大的越南战争不需要很久就可能达到朝鲜战争的规模。除非共产党人愿意谈判,否则前景就是这样。
    战争第一阶段看来快结束了。南越在这个阶段打了败仗。接着是第二阶段。美国在这个阶段中必须起重要作用。
    结果:或是有可能举行停战谈判,或是美国在人力财力方面都将花巨大代价的应急基础上增加力量。
    光是对付今天的问题就需要至少十五万人。如果北越坚持真正的实力较量,如果再开进共产党军队来,需要将大大超过这个数目。
    这场战争仍然有爆发为较大战争的可能。
    如果战争继续下去,美国的选择看来有两个:
    一、起更多的指挥作用,投入为切断共产党从北方得到供应的线路——这是一项重大的军事任务——所需要的美国军队。
    二、建立沿海防御地区,即使共产党人占领剩下的大部分地区,也能够把这个沿海防御地区守住。
    现成的决定可能是两者并举。
    朝鲜战争在停战前征召了将近一百万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征兵人数增加到每月八万人。
    越南战争到目前为止对美国来说要小得多,是靠现成的东西战斗的。
    但是如果战争继续下去,费用不久将开始猛然增加。
    征兵人数已经从每月八千人增加到一万七千人,不久将达到每月二万五千人,或基至三万五千人。
    将需要征召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征召数字将达到或超过二十万。军费将大为增加。
    如果战争扩大,将不会使美国感到轻松。现在已经很缺乏的熟练工人将更加缺乏。在那种情况下,要求增加工资的压力将更大。
    现在已经有苗头的通货膨胀压力将会大大增加,发生真正的大战将恢复工资和物价管制。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轰炸机今天在袭击北越时到达迄今为止离中国边界最近的地方。
    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说,三架空军雷公式战斗轰炸机今天上午袭击了在重要的安沛铁路连结点西北约二十五英里的一座公路桥梁,这个连结点位于中国边界以南大约四十一英里。
    这次轰炸离中国的距离比过去接近大约三英里。
    驾驶员们说,共投了大约九吨炸弹和火箭。
    飞机穿过密集的高射炮火执行了它们的任务。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军发言人宣布,三架美国雷公式战斗轰炸机袭击了离开中国边境仅仅六十五公里的一座北越桥梁。
    这次袭击离中国边界的距离比以前历次袭击接近一点五公里。
    这座桥梁位于连结中国边境的老街同河内的铁路线上。它在安沛以北四十公里。
    在同一地区,对连结老街同河内的铁路线进行了第二次攻击。美国飞机在这次袭击过程中遭到猛烈高射炮轰击。
    在另一次袭击中,八架美国空军飞机袭击了非军事区以北一百公里东高坦(音)的兵营。
    将近一百架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袭击和武装侦察。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一位美军方发言人说,美国军用飞机星期四轰炸北越的时候飞达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共产党中国边界的地方。
    这位发言人说,三架空军F—105雷公式飞机袭击了离共产党大陆只有四十一英里的公路桥梁。
    驾驶员们说,他们遇到了激烈的高射炮袭击。
    在以前于上周发动的袭击中,美国轰炸机袭击了离中国四十三英里的目标。
    发言人还报道对南越越共进行了猛烈空袭,并且在地面上发生了零星的冲突。

【本刊讯】香港几家反动报纸二十二日继续评论李宗仁到北京。
    《明报》的社评说:“李宗仁于此际投共,对台湾士气,不可讳言的有相当打击。”
    《天文台》的评论说:“两日来最轰动的新闻,当无过于李宗仁的返回北平,投靠中共。”
    “在李投共消息发布的当天,便有另外一个消息流传,说是桂系的一批‘海外余属’,将要在本月底前纷纷回到大陆去靠拢。”
    “果尔,则中共便更可增加其统战的力量,向海内外‘宣示’……”
    即使这批人实际只是政棍,也未尝不可以在瓦解反共阵线方面产生一定的作用。
    正因为这是毒招,反共阵线方面,是不能不特别留神的,否则,后果的影响,将也甚为难言!
    《星岛日报》的社论说:
    “李宗仁晚节不保,投靠中共,是李氏个人的悲剧,也是中共统战工作的一项胜利。”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二日刊登二十一日从台北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国民党中国今天企图把它的前代总统李宗仁将军变节的事轻易地应付过去。
    国民党官员们把他这次变节的意义说得尽可能的小。正如一位国民党高级官员说的,“我们是故意贬低这个人。为什么帮助中国共产党进行宣传攻击呢。”
    台北所有中文报纸今天都在里页用一条很短的消息报道了这个背叛的消息。
    政府新闻局局长沈剑虹说:“这不值得评论。”
    【法新社台北二十一日电】当地观察家们说,前国民党中国代总统李宗仁在美国流亡了十六年之后返回中国大陆是“又一片落叶归根了”。
    这里的观察家们把他称为“失意的政客和投机分子”。
    这些国民党人还说,李由于缺乏政治头脑,长期以来就丧失了作为一个中国领袖的威望。他的后期生活的特点是失败、悲观和逃跑。
    当地所有报纸今天都把李的消息登在第二版上,但是却刊在显要地位,大多数采用了当地中央社的官方说法。
    【美联社台北二十二日电】国民党出版的《中华日报》发表社论说:“中共可能利用李作为反美运动中的工具——作为说明美国十六年来反共努力的所谓失败的见证人。”
    报纸又说:“李卖身依靠中共对我们反共大业毫无损害。他的投降和接受他的投降表明,李和傀儡(共产党)政权已处于末日了。”
    《中国邮报》发表社论说,李到达大陆中国,“具有不应忽视的重大意义”。
    报纸说:“这表明李和北平政权的破产。就李来说,这是道义上的破产,而对共产党来说,这是政治上的破产。”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二十一日以一版头条地位,详细刊登李宗仁从海外回到北京的消息,约二千四百字。标题是:《前国府代总统李宗仁归返大陆》,副题:《指美国试图对中国人民战争》。
    【本刊讯】泰国中文报纸二十日和二十一日都分别在第一版刊登了关于李宗仁从海外回到北京的消息。
    《中华晚报》二十日在第一版头条以六栏标题刊登了李宗仁返抵北京的消息,标题是《李宗仁今抵北平,受周恩来等欢迎》。《中华日报》二十一日除以四栏地位登载李宗仁返抵北京消息外,还刊登了李宗仁的简历。四栏标题是《李宗仁昨晚抵北平时曾发表一书面声明》,副题《回国动机系因中共两次核试,自承有错大骂美国占领台湾》。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二十一日都在第一版刊登李宗仁回到北京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