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六月三十日电】一位接近革命委员会的阿尔及利亚高级文职人士今晚说,阿尔及利亚在国内政策和国际政策方面将坚决地忠实于它的社会主义抉择。尽管阿尔及利亚在同某些外国领导人,如菲德尔
    ·卡斯特罗的关系中出现了“暂时的乌云”,阿尔及利亚将不回答任何攻击。阿尔及利亚认为,它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是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关系,而不永远是领导人之间的关系,不论这些领导人是非洲的、亚洲的,还是拉丁美洲的。
    这位人士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中,对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这三个国家使用了特别热情的词句。这位人士还表示,他对目前同法国进行谈判的经济协定充满信心。
    关于中国,这位人士特别重申他支持这个国家的核政策。他说,阿尔及利亚是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字国。但是阿尔及利亚把中国的原子试验看作是“一个以前受殖民主义蹂躏和践踏的人民的胜利”。关于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感谢它在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的斗争时和最近在阿尔及尔亚非会议问题上对阿尔及利亚所作出的选择。
    关于预定在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万隆会议”,这一人士仍然认为南越与会是不能接受的,并对南朝鲜与会持保留态度。至于南斯拉夫,“阿尔及利亚在南斯拉夫人民的英雄主义中认识到自己”。
    这位人士在回答关于阿尔及利亚和阿联之间关系紧张的问题时说,他的国家决不会忘记在独立战争时期(阿联)所提供的援助,也不会忘记在苏伊士事件时埃及人民的反帝斗争。他说,“什么东西都不能破坏我们同阿联的兄弟般的关系”。
    同样,不论是以前的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断绝外交关系还是支持也门人民的问题,阿尔及利亚今天将继续忠实地“在条文上和精神上执行阿拉伯联盟的各项决定”。
    在答复关于阿尔及利亚同亚洲以外的共产党世界,特别是同古巴(它的总理卡斯特罗批评了阿尔及尔的新班子)的关系的另一个问题时,他说:“我们将不答复这种宣传攻势。事实本身将会说明问题。古巴这样一个以它过去的那种做法取得了政权的政府会批评我们是军国主义,这似乎是很奇怪的。可是我们同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的友谊仍然是伟大的,两国人民都是热爱和平与正义的。”
    在非洲方面,革命全国委员会无保留地同非洲统一组织站在一起。它将比以往更加支持各解放运动。
    总之,阿尔及利亚今天仍然忠于亚非团结,并继续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就是它们,就是西方国家攻击了原定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正是它们仍将对于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首脑会议”进行斗争。
    但是同一人士指出,他的国家“准备接受任何国家的经济援助,只要它不附带任何联系”。
    关于法国,这一人士肯定,在最近结束两国谈判的问题上,阿尔及利亚的石油专家象他们的法国同僚一样乐观。他说:“阿尔及利亚坚定忠实于同法国合作的政策”。
    最后一点:这一人士肯定说革命委员会不要求任何外国的承认。他说,那是因为阿尔及利亚本身在独立时被人们一劳永逸地承认了。
    【路透社阿尔及尔六月三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权威人士说,新政权将继续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展开无情的斗争”。有些共产党国家批评这个新政权正在使阿尔及利亚的政策向右摆。

【合众国际社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六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宣布,昨天在埃尔奥罗省发生的一次短暂的军曹叛乱很快被效忠的军队镇压下去了。
    军方的公报说,叛乱是被派到埃尔奥罗第一师去的卡洛斯·卡萨尔和豪尔赫·巴里加两个军曹搞的。他们控制了电台,劝告陆军起来反对军政府。
    叛乱分子的广播要求增加军饷、给予士兵和家属以免费医疗,并成立一个学校为士兵和军士的晋升作准备。
    【路透社瓜亚基尔六月二十九日电】厄瓜多尔最大的省份埃尔奥罗省来的消息说,那里的驻军昨天发生叛变,几个军官已被逮捕。
    未经证实的电台消息说,已从苏雷纳省通过海路派军队到那里去平定叛乱。
    一整天在这里的西蒙博利瓦尔军用机场上聚集着大批军队,但是没有肯定说明他们的目的地是那里。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六月二十九日电】厄瓜多尔埃尔奥罗省的人数最多的一批驻军所组织的一次政变已被挫败。军政府首脑希洪刚刚宣布他决定再掌权二十个月。他反对在国内恢复议会和宪法生活。
    一些政治力量已组成了一个全国爱国委员会,其目的是要成立一个文职人员政府并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被现在的军政府推翻的前总统贝拉斯科·伊瓦拉昨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说,他本月将回国参加恢复宪法的运动。
    由于人民日益不满,厄瓜多尔的政局是紧张的。政治反对派对军政府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坚决要求把政权交给文职人员。

【路透社阿尔及尔六月三十日电】工业和动力部长布马扎今天在阿新社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正在同法国讨论阿尔及利亚协定的阿尔及利亚谈判人员的立场没有一点改变。
    布马扎说:“那些在过去建议、制定和维护这种政策的人全都在场。他们的意图和决心都没有变:在人们过去发展的基础上奉行有成效的合作政策,并使阿尔及利亚能在开发它的地下资源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从而有利于阿尔及利亚的迅速发展和它的居民的繁荣。
    这位部长最后说,“任何认为阿尔及利亚的立场会在‘灵活’的意义上变更的投机的想法将是注定要失败的,未来将证明这一点”。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月三十日刊载一篇专稿,题为《石油谈判恢复——巴黎对新政权乐观》,摘要如下:
    今天看来,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正在走向比三年前阿尔及利亚取得独立以来更为密切的合作。
    两国代表恢复了关于联合生产和销售阿尔及利亚石油的谈判。有迹象表明,可能在本周末签署最后协议。
    石油谈判在十天前本·贝拉总统被推翻时已进入最后阶段。法国官员们当时说,是否继续进行会谈将是对布迈丁上校的新政权的第一个考验。
    法国官员们感到高兴的是,新政权说明了它的意图:优先考虑阿尔及利亚的经济问题。
    官员们认为,这一决定不可避免地将导致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同法国更为密切的合作。

【美联社伦敦一日电】英国政府星期四宣布接受布迈丁的革命政权为阿尔及利亚的合法政府。
    这是政府第二次宣布它接受阿尔及利亚新政府。六月二十一日的第一次公告外交部在几个小时以后把它取消了,当时声明说,这个问题仍然在考虑中。
    外交部的公告说,政府已经决定,由于把本·贝拉总统赶下台而造成的阿尔及尔更动,不需要采取正式的承认行动。
    这意味着,伦敦认为,外交关系没有为阿尔及利亚政变所中断。
    【法新社伦敦一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已经决定同阿尔及利亚保持外交关系。

路透社报道阿尤布表示希望印巴停火协议将成为两国关系的转折点
    【路透社卡拉奇一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对驻在库奇兰恩地方的部队司令官下令要他开始把那里的正规部队后撤。
    官方人士说,巴基斯坦根据昨天同印度达成的协议开始把它的部队后撤。
    他说,随着在某些地区后撤的正规军由警察部队接替,在兰恩地方将全面脱离接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一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根据从库奇总部收到的报告,在库奇兰恩地方边界一带同巴基斯坦人对峙的印度部队今晨开始撤至后面的阵地。
    印度和巴基斯坦停火协议在今天上午六点开始生效。
    根据昨天签订的协议,两国军队将立即后撤,后撤工作应该在一周内完成。
    印军将撤出的地方包括离两国边界二千码的萨尔达哨所和离边界四英里的维戈科特。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六月三十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从来没有比最近几周更接近战争。
    这位总统在评论签订库奇兰恩协议和撤出印巴军队的决定时说,两国军队曾危险地对峙。
    从来没有比现在更为需要对印巴关系采取沉着冷静和现实主义的态度。
    幸运的是,明智的意见占了上风,次大陆免除了战争的恐怖。
    这位总统说,这两点协议是高尚的政治家风度的表现。“它们清楚地表明,印度和巴基斯坦能够而且应该通过和平办法来解决它们的争端。
    “我希望,协议将成为印巴关系的转折点。”
    阿尤布总统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能够象友好的邻国一样相处,把它们的资源用在和平地发展经济方面。
    最后,这位总统对英国首相威尔逊和英国驻巴高级专员詹姆斯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三十日刊载了该报英联邦记者基特利的一篇报道,题为《一人“和平使团”》,摘要如下:
    预料威尔逊今天将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停火协议正式签署后几小时在下院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中可能决不会发表的关于这事件的一部分是伦敦联邦关系部的高级成员进行的“中间人”工作的详细情况。有一个时候,让博顿莱亲自插手了这个谈判的最后阶段。
    他作为联邦关系大臣,只是起一人斡旋使团的作用,但是在取得成功以前,这需要在夏斯特里先生和阿尤布总统之间最后进行了六小时的紧张“调解活动”。
    【路透社伦敦六月三十日电】威尔逊今天说,他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关于库奇兰恩的协议会证明是走向两国间关系普遍改善的第一步。他在把这一协议告知下院时称赞了夏斯特里和阿尤布汗的“明智和政治家风度”。
    威尔逊又说,“我希望,这会证明是走向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关系的总改善的第一步,对于它们的福利,我们英国人都一直十分密切关心。”

说游击队选择孔本松山谷作为基地有利于防御,那里有足以进行长期战争的资源,游击队纪律严明,配有自动武器,战术很有素养
    【本刊讯】六月一日的墨西哥《政治》半月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在秘鲁已有了游击队》,摘要如下:
    在秘鲁库斯科的著名的孔本松山谷的支系基利亚班巴的崎岖不平的峡谷里,由路易斯·德拉普恩特·乌塞达律师领导的左派革命运动的一批党员拿起了武器,进行游击战的第一次认真尝试。
    他们在军事上选择来进行解放自己祖国的长期斗争的这个地点,有利于防御和“打了就跑”的战术,这个地点无疑为他们的行动提供了保护。基利亚班巴在过去是伟大的起义者曼科·因加反对西班牙统治而进行的战争的场所。熟知秘鲁实际情况的德拉普恩特·乌塞达选择了这个战略山谷来同秘鲁政府军作战。
    利马各报刊登了这位游击队律师及其参谋部的第一批照片。橄榄绿的制服和他们携带的自动武器本身就说明了游击队员的纪律,当然游击队员还没有进入战斗,还没有攻打警察局,也没有拟订他们的军事计划。光是游击队的出现已经是一种挑战,是邀请政府军去搜寻他们。
    这位律师在秘鲁是大家都知道的。他是人民党创始人维克托·劳尔·阿亚·德拉托雷的外甥,他曾属于该党,直到一九六二年他同人民党破裂,他指责该党向美国投降,是为秘鲁寡头统治无条件服务的政党。他在开始时创立了他所谓的起义人民党,为了不同人民党搭挡,他解散了他的组织,重又以左派革命运动的名称出现。
    他目前拥有的武器不是来自国外,这些武器是在秘鲁本国买来的。在秘鲁,像几乎在拉丁美洲大部分国家一样,有一种武器的黑市市场。因此,这些武器就是秘鲁军队的。
    德拉普恩特·乌塞达在墨西哥流亡了将近两年,在那里他吸取了墨西哥革命的经验,深深地沉浸于土地改革,甚至于他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后来被秘鲁秘密警察销毁了。他在被流放的时候是大学生联合会主席。
    估计在他开始游击斗争时有一百多人同他在一起。这是他的先锋队,因为左派革命运动拥有一万多党员和许多同情者,特别是不满人民党领导人的人民党党员。他选择的活动地区拥有足以进行长期战争的资源。基利亚班巴生产咖啡、玉米、土豆、小麦,有牛羊,还有果树。基利亚班巴靠自己的资源能够维持约三百万居民的生活。基利亚班巴实际上是难以攻破的。以前,另一位游击队领袖乌戈·布兰科在孔本松山谷同优势兵力作战,宣传了土地改革。德拉普恩特·乌塞达只不过是走同样的路,区别是他拥有更好的武器,有一支纪律严明、在游击战术方面很有素养的铁的部队。
    消息说,政府已派出军队和镇压警察去同基利亚班巴的游击队员作战。我们希望德拉普恩特·乌塞达在战斗中取得成功,因为,秘鲁确实需要一次变革。乌塞达司令能够成为为社会主义开路的秘鲁游击队领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