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日本和美国内阁官员今天正式开始举行美日经济联席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就国际问题举行广泛的会谈。
    今天除了简短的开幕仪式以外都是秘密会议。
    但是据悉腊斯克详细地谈到了美国为了和平解决越南局势而作的努力。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说美国和日本对于亚洲受到侵略性的邻国威胁的国家共同负有特殊的责任。
    腊斯克在第四次日美贸易经济联席委员会开幕会议上对七名日本内阁部长说:
    “对于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存在着长期的贫穷和不发达的问题和受到侵略性的邻国影响的国家,我们共同负有特殊的责任。”
    腊斯克还建议,官员们研究影响到全世界的经济和政治问题。
    这位美国官员说:“我们决不能让双边问题掩盖了我们彼此在扩大贸易方面的很大的兴趣以及我们对于世界性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的共同关怀。”
    日本外相椎名指出,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交流“继续不断地发展成为互相合作的密切的关系”。

【英新处伦敦十二日电】首相威尔逊今天对外国记者协会发表讲话说:
    你们一定希望我谈谈越南问题。
    我谨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同意这样一些提法:
    一、这是一场可怖而危险的战争。
    二、这个问题迟早必须要找到一种政治解决办法。
    三、得到一个政治解决办法,意味着使人们在桌子周围坐下来。
    四、解决这一局势的关键是河内,而它没有得到美英和其他有关国家的承认。因此你不能希望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来处理这个问题。
    五、虽然我们几个月来一直在谋求通过日内瓦两主席来召开一次会议,可是苏联还没有感到能够同意。
    六、谋求同河内进行任何种对话的一切尝试截至眼前为止都已告失败。
    七、在这种情况下,用我们能采取的一切方法来使对话得以开始,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
    八、这种对话和任何继此而来的活动,目的是要召集一次会议,导致停火和在回到一九五四年协议的原则的基础上公正和光荣地解决争端。
    【法新社伦敦十日电】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在一次集会上讲话,提出了解决越南问题的下列基本建议:
    “尽快召开一次会议,不管在谁的主持下召开。
    “在会议开始前实行停火,或者在会上安排停火。
    “然后使南越成为一个没有外国军队,不设外国基地的中立国家。
    “经过一段喘息时间之后,北越和南越的人民就有可能建立某种可以称为是代表他们的希望的政府,而北方和南方将来的关系到时候就可以取决于这两部分人民的真正选择了。”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据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在日美会议上,越南局势处于前列。
    腊斯克在讨论开始时就目前的越南局势作了全面的报告。他说,尽管美国在过去作了各种努力,共产党方面只作了消极的答复,因而无法像约翰逊总统建议的那样开始进行无条件讨论。
    日本外相椎名则强调日本全国的情绪赞成和平解决越南战争问题。
    同时他“原则上”同意日本政府参加美国政府提出的亚洲发展计划。但是他坚持说,任何基金的使用都必须由亚洲人民自己控制。同时外相坚持说,这个计划决不能完全同越南战争联在一起。
    椎名还说,根据参加预定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的日本代表的报告,认为中国的影响支配着这个会议的看法是错误的。
    最后他报告了日本最近同南朝鲜签订的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条约。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外交人士说,在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的内阁级会议上,日本广泛支持美国在越南采取的军事和政治行动。
    日本外相椎名带着赞许的态度谈到约翰逊总统为了使河内和北京到会议桌旁而作的努力。
    他还表示了解美国空袭北越的原因,他说,虽然轰炸是一件令人感到遗憾的事情,他看不出在目前情况下有甚么替代办法。
    椎名在会议上和同腊斯克共进午餐时发表的谈话实际上是重申日本政府支持美国对越南的政策的态度。
    这些话引起了腊斯克和美国的其他部长的愉快的反应。据说椎名也对这样一种情况感到高兴:腊斯克在说明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时,没有试图说服日本在政治上卷入越南战争。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山田华盛顿十日电:
    第四次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将成为调整日美在许多方面的政治和经济的利害冲突的舞台。
    日美经济关系在许多方面都加深了,两国的利害冲突加剧了。肯尼迪时代的那种唯心的“日美友好情绪”已经衰退,美国的露骨的“国家利益优先主义”成了约翰逊政策的支柱。
    对于两国利害关系对立的问题,例如航空、渔业、棉织品和毛织品的贸易等问题,都反映出了约翰逊强调“内政优先”的政治态度,一一地反驳了日本的主张,为了保卫美国经济界的利益,将会提出强硬的主张。
    在内政优先这种约翰逊政策的另一面,是美国为了追求国家利益所推行的强硬的军事外交政策。
    在越南问题上,尽管佐藤内阁奉行“支持美国”的政策,但是日美之间存在着“不协调的感觉”。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特派记者山田华盛顿电:日美经济会议将举行三天。
    美国政府好象要把具体问题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讨论,而着重于表明美国对以越南为中心的国际政治问题的看法,要求日本合作和谅解。美国政府正在注意日本要以什么样的看法和计划参加会议。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今天在这里同法国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讨论了越南局势。
    【路透社巴黎十二日电】德姆维尔向鲍尔概述了法国对越南问题的立场。
    法国政府人士说,法国政府决心使法国不承担参加到越南战争的任何扩大——美国可能卷进去——中去的义务。
    政府人士今晚说,虽然德姆维尔表示理解美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的政策,但是他不得不重申法国的观点仍然不同于华盛顿的观点——特别是在东南亚问题上。

【本刊讯】瑞典《林业》杂志一九六五年第四期报道:
    很久以来,一直认为在采伐地造林前要经过一定时期的休闲,使其“熟化”,但这个“熟化”过程的真实含义很不清楚。一般来说,是因为采伐后第一年象鼻虫、甲虫等危害相当严重。可是,现在已有许多方法可以消除这一危害。
    采伐后立即造林,可以防止杂草竞争,又能有效利用地力。在瑞典东南部的最缺水地区,在新采伐地立即造林,甚至在完全没有雨水的月份里,都取得了良好结果。根据连续六年的观察,保存率几乎年年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一九六二年在两块条件相同的地方设了试验地。一块是新采伐地,杂草呈零散的块状分布,有少量枝丫,不整地钻穴栽植,用云杉四年生苗。另一块是经三年“熟化”的采伐地,草被十分旺盛,以蕨类为主,造林方法与上同。据一九六三年调查,后者成活率低,为百分之七十九点三,每公顷多用了三百克朗的苗木费(前者苗木费用为五百五十克朗),平均高四十八厘米,一九六三年的顶芽高五厘米;前者成活率为百分之九十三点四,高六十五厘米,顶芽高十厘米。
    在一九五五年的一块采伐地上也进行了对照试验。半块地虽在采伐当年的初夏干旱期造林,但长得很好;另半块在一年后造林,杂草丛生,一九五七年进行了除草,一九六一年又进行了补植,但结果远不如前者:据一九六三年调查,与当年更新造林的相比,每公顷多用苗木费五百克朗(几乎一倍);保存率前者为百分之九十二点五,后者为百分之八十二点五;平均高,前者为二百三十二厘米,后者只有七十四厘米;一九六三年的顶芽高,前者达四十六厘米,后者只有十四厘米。
    现在南方林区已较普遍地在当年伐区进行造林。

【本刊讯】美国《包装纸板》杂志一九六五年一月号报道:
    加拿大纸浆与纸研究所于一九五六——五七年开始试验研究通过管道将造纸本片直接从林区运到纸厂的问题。
    研究所设置了长十英里、直径为八英寸的铝管管道,运输的木片与工厂一般使用的原料相同。试验表明,管道运输不会降低木片质量,二十四小时能运输八百吨干木片。
    但更长距离的管道运输行不行,管道会不会堵塞,堵塞了又如何发现和排除等,这是试验以后产生的一系列疑问。
    为解决以上问题,并为了对一条五十五英里长管道设计提供精确的参数,研究所组织了十家公司进行了试验。
    试验取得了成功。现在已有一家公司正着手设计管道,准备在生产中正式采用,估计一九六六年六月前就能投入生产。
    美国一九五九年开始了同类试验。
    苏联一九六○年也开始了试验,证实了加拿大的研究结论。
    现在正计划在高加索林区设计一条七十五英里长的管道,并考虑除运输木片外,又分先后运输碎树皮、碎枝丫和针叶,以解决整株树木的综合利用问题。

【本刊讯】西德《一般林业》杂志四月十七日和瑞士《林业》杂志一九六五年第三期报道:
    西德罗克教授和瑞士一研究人员称,世界造林技术发展基本上有三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力求不整地或几乎不整地就进行粗放造林,例如西德等国角形造林法和斜条造林法,英国用碾压机造林法,都属于这一种发展趋势。美国、加拿大、苏联在不整地的造林地上进行飞机播种(针叶树种)也属这一趋势。
    第二个趋势是高度机械化的集约造林。造林机具向联合机方向发展反映了这一趋势。这种联合机具能同时完成几道工序,例如英国现代林用犁带有施肥器和播种机,能同时完成整地、施肥和播种。美国将生产一种65—PS型输式拖拉机牵引的轻型植树机,能同时完成做苗床、播种等作业。美国现在研究的整地后进行飞机播种,也属这一趋势。
    第三个趋势是在造林困难地区,相当广泛地采用带营养土的栽植造林方法。

【本刊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伐木人》杂志二月号报道:
    加拿大阿尔伯达山区海拔高,经常干旱,鼠害严重(啃吃苗根),劳力又缺,这曾促使西北纸浆公司采用小花盆法造林。近三年里,纸浆公司、林业部、加拿大造纸研究所等合作试验了塑料植苗袋造林。塑料植苗袋也称苗弹,能延长造林季节,整个无霜期都可进行,并使幼苗根部的机械、气候损伤率降到最低;工人的劳动效率也有提高。试验结果表明,采用这种方法造林,苗木能在广泛的生长条件下成活,成活率比一般两年生裸根苗高得多。

【本刊讯】联合国粮农组织一九六五年三七五号通讯报道:到一九六四年底为止的二十年中,亚非拉国家营造了一千万多英亩速生林,亚洲太平洋地区占百分之三十八,拉丁美洲占百分之三十七,非洲占百分之二十二,近东占百分之三。
    这些国家年需工业用材一亿多立方米,而薪材需要量更大,约为此数的六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