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从去年十月至今年年初,爱国武装致力于调整斗争方法:放弃进攻城市和发动大规模攻势,只占领农村和注意巩固根据地,对大城市则建立包围圈。一、二月份以来又发动了攻势,军事局势对爱国武装有利,现在已控制七百多万人的地区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六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刚果,革命进行了自我批评》,摘要如下:
    革命最高委员会委员戴维逊·博歇利、革命政府新任外长姆巴吉拉、开罗的革命者会议主席基东加、基松加上尉和担任政委职务的另一个革命委员会委员(他坚持不愿透露姓名)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向我们谈了(刚果)革命的情况。格贝尼的情况
    ——你们说,开罗会议是刚果民族主义的一个转折点。你是否能告诉我们为什么?
    这次是坚持不透露姓名的政委回答问题。他说:
    ——了解一下在这次会议以前我们国内的局势,再没有比这样做更能说明开罗会议的重要性了。在以前刚果的各个战线上,只有格贝尼同志本人和奥伦加将军指挥的北线才承认格贝尼。东线和西线的同志们都没有承认他。我们没有任何基层机构可以协调各条战线在政治方面和军事方面的活动。这种情况就是在国外造成混乱的根源,因此在斯坦利维尔成立革命政府一事使得人们认为,这一政府统一安排各个阵线的工作,而它并没有这样做。人们感到建立符合于我们已经经历的这一斗争阶段的统一的机构的必要性。这些基层机构已在开罗建立起来了。
    对于许多国家来说,开罗会议应该就是维持现状,这就是说确定格贝尼的职务。可是,鉴于格贝尼政府成立时的情况,他恰好就是引起为难和议论的因素之一。现在,他得到了革命最高委员会的承认,因而是得到所有人的承认,他成为一个团结的因素。开罗会议正式谴责了部族主义和地区主义。既然基础已经奠定了,我们的斗争将在这些基础上取得力量和决心。
    我们对于同部族主义进行斗争问题的关切也直接反映在政府的组成上。在格贝尼的前政府中,四个部长中有三个部长来自斯坦利维尔地区。在新的政府班子中,我们已决定每个省产生一名部长。
    人们注意到,坎扎和格贝尼没有参加开罗会议。人们对他们缺席的问题吹毛求疵,怀疑格贝尼是否接受开罗的决定?
    格贝尼没有参加会议完全是由于军事上的原因。
    ——据利奥波德维尔说,叛乱活动已经停止了。到底情况怎样呢?
    这一次是基松加上尉,即开罗会议的报告人回答问题。基松加上尉虽然年青,已经参加了多次战役,其中包括布卡武战役。新的战略
    ——从一九六四年十月到今年年初,我们经历了一个改变和调整我们斗争方法的时期。在占领金杜和斯坦利维尔的行动中,我们已经吸取了许多教训:第一个教训是,在战略上,占领城市中心是没有成效的。事实上,我们驻在城市里,就会使这些城市的人民一再遭到刚果国民军的轰炸。我们也停止了大规模的攻势,我们只致力于巩固我们的基地。自从一、二月份以来,我们又发动了攻势。到目前为止,我们避免在城市作战,而只占领农村。至于大中心,我们只是在从一百公里至一百五十公里不等的范围内建立战术上的包围圈。至于斯坦利维尔,是在七公里的范围内建立包围圈,这个城市完全靠空中途径取得供应。此外,大部分人民在丛林中。有些人已离开丛林参加了游击队,另一些人逃离了刚果国民军。尽管冲伯的种种说法,军事局势是对我们有利的。此外,对战士们进行的军事和政治训练是非常完善的。还应该说明,我们政府目前控制着七百多万刚果人。在人民的帮助下
    ——你们是否认为可能取得军事上的胜利?
    这一次是基东加少校发言。他曾主持开罗会议,他是在斯坦利维尔出版的当地的《要闻报》的负责人。
    ——首先应该考虑到斗争的条件,这是一场解放的斗争,而不是一场征服的斗争。我们知道我们在同谁打交道,我们了解我们敌人的能力和力量,可是事实是:在我们今天的战斗中,刚果人民是同我们站在一边的。建设一个国家,而它的人民不参加,这是不可能的,不论是否一个外国大国给予你什么援助,即使这一强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我国人民是同我们在一起的,因此我们确信我们会得到最后胜利。
    基松加上尉在这时插言说:在一场武装革命中,是不可能排除军事胜利的可能性的。同谁联盟?
    ——那么你们不打算采纳政治解决办法?
    这次是新任外交部长答复这一问题。姆巴吉拉原来是基伍省卫生部长,一天,他在他自己的部里被捕了。几个月后他逃了出来,参加了游击队。
    ——我们不反对和解,但是我们不愿通过谈判取得类似洛瓦宁的解决办法,阿杜拉政府就是由于洛瓦宁解决办法而产生的。在任何情况下,都排除同冲伯、卡萨武布、蒙博托、南达卡之流和解的可能性。
    ——国际报界对于戴高乐将军同刚果革命之间的关系有着种种不同的评论。你们是否能谈一谈你们对这一问题的想法?
    这次是博歇利讲话:
    ——自从爆发刚果革命以来,我们没有看到戴高乐将军谴责或支持我国人民的任何声明。这一态度尤其引人注意是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西方国家不断地干涉刚果内政。此外,我们认为戴高乐将军对第三世界的态度是积极的。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刚果的宪法冲突》,摘要如下:
    星期三,刚果在笼罩着新灾难的乌云的情况下庆祝了它的独立五周年纪念。这次,危机是由于卡萨武布总统要求他的总理冲伯辞职而产生的。
    卡萨武布认为他在宪法上有义务和特权要求总理辞职,以便使新议会可以随便考虑它希望看到谁当选。然后总统有权派人把多数派领导人请去以让他服从议会的愿望。
    但是冲伯拒绝辞职。他把他的理由寄予另一个合乎宪法的论据:他有权留任到选出一位新总统的时候。
    如果冲伯一意孤行的话,当卡萨武布在为连任总统而进行的斗争中暂时失去战斗力的时候,他将成为总理。卡萨武布决心不给冲伯留有余地。
    由于宪法对过渡期间的态度不十分明确,双方都持有自己不同的解释。
    除非两位领导人能调解他们自己的分歧,否则,刚果肯定在叛乱分子开始瓦解(虽然还没有最后瓦解)的时候走向一次新的灾难。
    这次危机似乎还有另一面——传说冲伯同刚果陆军司令蒙博托将军之间有争端。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晨宣布,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已撤换了他内阁中的六名著名的亲纳赛尔部长。
    这种变动是意料之中的。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种改变首先是为了赢得伊拉克各个民族主义集团的支持,而不是直接反对纳赛尔总统的行为。
    所有辞职的人都以他们坚决支持纳赛尔和要求同阿联迅速的结成政治联盟而著称。
    阿里夫仍然坚持说,他是希望如去年所取得一致那样地同阿联结成联盟的。但是最近几个月,在伊拉克—阿联关系上一直存在某种程度的紧张。
    这六名新部长都是一些不知名人士,他们从前都没有在伊拉克政府担任过职务,但是,据了解,他们都是知名的民族主义者。
    不过,新的内政部长达拉吉是一名退伍的将军,他是一九五八年革命的领袖之一。后来,他任巴格达军事学院院长,他在卡塞姆时期被监禁了一个时期。
    他任过北部摩苏尔省省长,然后任驻利比亚大使,只是在最近才任驻土耳其大使。
    【路透社贝鲁特十日电】黎巴嫩亲阿联的报纸《解放者》今天说,伊拉克的内阁危机已经过去,提出辞职的部长们已经决定撤回辞呈。
    星期一,《解放者》曾经报道,十二名内阁部长已提出辞职。
    这家报纸在自巴格达发出的一则消息中说,据它获悉,叶海亚总理的政府行将进行的改组同危机无关,这次改组将牵涉到两名部长——即财政部长和教育部长。
    它说,头一名部长辞职是由于患病,第二名部长则被任命为统一政治司令部的秘书长。
    另一家贝鲁特无党派报纸《生活报》说,开罗已经干预伊拉克的危机。

【路透社巴格达十二日电】伊拉克内阁六名新部长的名字已于今天宣布。
    内政部长达拉吉为前伊拉克驻土耳其大使;
    教育部长加福尔为巴格达大学教授;
    文化和指导部长凯西为巴格达大学教授;
    工业部长马莱克为伊拉克科学院成员,工程学教授及诗人;
    经济部长哈米德为巴格达商会会长和阿拉伯银行和巴格达银行行长;
    城乡事务部长哈布比是一位律师;
    现在的宗教基金部长纳克沙班迪被任命为代理司法部长。

【本刊讯】美国《时代》杂志九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南越》,副题是《看不见的敌人》,摘要如下:
    南越面临时各种困难中,没有一个比经济崩溃的威胁更加具有讽刺意味和令人沮丧的。美国投入南越的援助和军队越多,通货如脱缰之马似地膨胀的危险性就越大,这是一个看不见的敌人,对这个国家来说,这将证明同军事上的失败一样,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上周,当战斗达到新的高潮,而经济接近于最低潮的时候,华盛顿派遣它的解决经济困难的最高能手、约翰逊总统关于东南亚发展问题特使布莱克到西贡。布莱克的使命是扩大和改善对南越的援助,以便使经济不致崩溃。
    对西贡来说,通货膨胀过去并不是个问题,自从今年二月以来,随着三万两千名美军的入境,通货膨胀一开始就如脱缰之马。花钱随便的士兵把巨大的购买力投入市场,但是消费品并没有相应的增加以吸收这笔新款子。同时,加紧进行军事建设耗尽了非军事经济里的劳动力和物资,进一步扩大了供求之间的鸿沟。这个国家现在处于一种一方面是兴隆一方面是破产的情况下,投机商人、奸商和黑市集团都靠城市而大饱私囊。虽然银行规定七十四皮阿斯特兑换一块美元,但是现在流行的黑市牌价已经从四个月前的一百二十五皮阿斯特增加到今天的一百七十皮阿斯特。
    虽然阮高其答应处决奸商,但是他迄今还没有履行他提出的威胁,光是子弹也无法改变西贡的日益盛行的贪污腐化之风。政府官员和军事官员每年都从华盛顿的十亿美元的外援计划中拿走无法估价的一大部分。
    形成尖锐对比的是,飞涨的粮食价格使老百姓比过去更加贫困。虽然一九六五年的收成大大超过去年,但是自从一月份以来,大米价格上涨了三分之一。南越今年不但没有出口大米,反而不得不从美国进口整整五万吨大米。
    越南所面临的困难当然大半都是越共造成的。在首都以外,共产党人集中力量切断供应线。通往顺化的铁路已有一年无法使用。把湄公河三角洲盛产的物资运往西贡的通道第四号公路经常被地雷炸坏。从山区的大叻
    ——首都蔬菜和水果的供应来源——通往西贡的公路只有军用卡草队才敢通行。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二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延期至明年就派遣二千人的菲律宾工兵和保安部队去南越的建议作出决定。马卡帕加尔总统通过他的新闻秘书雷耶斯宣布,他允许菲律宾国会第二次非常会议今晚休会,而不处理包括援越案在内的另外的法案。
    早些时候人们预期,在国会星期五通过国家预算后,将就拨款二千五百万比索作为派遣二千人的菲律宾部队的经费一案采取立法措施。
    这位新闻秘书说,“如果批准其他法案,那是不符合公众利益的”。他说,马卡帕加尔同政府和国会领袖们长时间磋商后作出了这个决定。
    雷耶斯说,国会将在明年一月下次常会期间讨论越南法案。

【美联社汉城十二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星期一要求国会批准政府派遣一个战斗师去南越的计划。
    反对党人士说,韩国参与越南冲突可能加剧沿南北朝鲜分界线的紧张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