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俄罗斯联邦的议会代表们今天讨论了最充分地满足居民对食品和工业品的需要的可能性问题。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阿列克谢·柯西金、阿纳斯塔斯·米高扬和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开幕的会议。
    所有发言的人都指出,俄罗斯城乡居民将会买到越来越多种多样的食品和工业品。
    先进的商业形式——自我服务商店和预订商业——越来越推广。代表们强调指出,必须普遍推广这种形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据今天宣布,利润和销售已成为莫斯科工业的基础。
    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弗拉基米尔·季亚科夫宣布的这一点证实了下列的消息:苏联打算从根本上扩大它最近以利润动机对工业管理和试验进行的改革。
    季亚科夫是在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会议上首先讲话时这样说的。
    季亚科夫对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们说,“零售贸易网的工作的进一步改进是提高苏联人民生活水平的总计划的一个不可分割部分。”
    他说,还应当以“内行和喜爱的态度”来加强广告宣传。
    他说:明年将设立专门基金来刺激俄罗斯联邦的轻工业和食品生产。
    他没有确切地说明这些改革的具体情况。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改革可能包括采取剧烈的行动,使国家放弃制订集中的详细的计划,而由各别的工厂厂长来制订。
    他们说,这些厂长将对他们的工厂的赢利负责,而且可以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候把一部分利润用于再投资。
    预料在今夏晚些时候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会扩大这些改革。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今天俄罗斯共和国副总理季亚科夫说,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所有服装厂和制鞋厂将根据消费者的需要生产,而不是根据政府计划部门交下的计划生产。
    季亚科夫在俄罗斯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夏季会议上首先讲话时提出提高生活水平的三点全面计划。他宣布的其他措施有:一九六六年设立专门基金来向轻工业部门新产品和食品的生产提供资金,并刺激生产。
    从现在起特别强调关于消费品的广告工作。
    季亚科夫在谈到根据“新的经济理论”使生产更密切地适合于消费者需要的经验时说,这样作的好处已经得到了“实际的证明。”
    季亚科夫说,所有的服装厂和制鞋厂将采取莫斯科和高尔基两个工厂中小型试验过的方法。
    此间观察家指出,在俄罗斯作出的这个决定迟早会扩大到苏联的其他共和国。
    今天《劳动报》指出,苏联经济委员会制定了一个关于通过地方的官方途径在机床厂和购买机床的公司之间建立直接联系的计划。
    观察家认为,这个计划的影响甚至要比俄国制鞋业和纺织业中采取的冒险计划深远得多。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日刊载弗兰克尔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署名的社论,题目是《美苏关系:委曲求全》。摘要如下:
    两天前,恰恰是一个苏联公民在这里就当前东西方关系的气候中一种比较奇特的现象发表了谈话。
    他说,「我国政府就越南问题在报纸上、在正式谈话中以比猪湾事件甚至更长时间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有力和激烈的态度谴责你们政府,然而,你们的人却不作答复,事实上,他们还谈到要改善和建立更多关系」。他问道:「为什么会这样?」
    看来有几种答复,这些答复将说明美国在越南危机的政策和考虑的一些方面。
    首先,这里的官员中有人猜疑,苏联新领导人并不像他们听起来那样愤怒。
    据信,他们对他们在另一个共产党国家北越遭受美国攻击时表现出无能为力的情况感到懊恼。然而,人们认为,他们官方的愤怒多半是他们想在共产党中国提出挑战的情况下保持和重新获得世界共产主义和革命运动的权威这一愿望引起的。
    约翰逊政府对克里姆林宫的攻击所以感到泰然自若的第二个原因是,总统和他的高级顾问真正希望进行同苏联会谈的计划。因此,他们看不到有什么理由要用粗暴的语言来毒化这种关系。目前的关系是停滞而没有遭到破坏。
    第三个原因是,虽然莫斯科用向北越提供军事援助的办法来证明它作为一个共产党国家应有的好战态度,然而这里的一些极为重要的官员认为,这未始不是一件好事。
    约翰逊有些最亲密的顾问认为,莫斯科并不是一心想要一战,它对同美国进行一场军事对峙是不感兴趣的。
    最后,这里在苏联的暴怒声中是相当平静的,因为,如果越南问题一旦要进行谈判的话,官员们希望莫斯科将能够出面调停,或者至少在河内和华盛顿之间往来传递重要的信息。俄国人已经试图作某些这类事情,但是没有成功。他们说过,在停止轰炸北部之前他们无法说服河内同华盛顿谈判。
    据信所有这一切都是莫斯科默然理解的。
    使美国官员最感兴趣的是苏联领导人实际上有可能宁愿华盛顿以反击的形式发出一些愤怒的宣传叫嚣。这些美国人猜想,莫斯科为了对付中国人而装作越南共产党人的保护者的努力,在实际上是否可能由于华盛顿的委曲求全的态度反而遭到了破坏?

【本刊讯】保《工人事业报》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列宁曾说,没有一系列革命胜利,就不可能有持久的和真正的和平。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世界社会主义共同体的建立,帝国主义、老殖民主义制度的崩溃,亚、非、拉民族独立国家的出现和发展,全世界革命运动的高涨,为保卫和平、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和平共处和竞赛创造了现实的可能性。在现代火箭核武器的情况下,保卫和平已成为整个人类和几千年文明的切身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争取和平的斗争看作是一般的和平主义者,如果把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看作是对帝国主义的投降,那这不能是别的,而只能是狭隘的宗派主义和僵硬的教条主义。
    当世界上只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处在敌对的资本主义包围之中的时候,它只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建设新社会是完全有根据的和正确的。现在,当世界社会主义共同体存在的时候,建设社会主义自力更生的理论是不能接受的,世界革命发展的利益要求社会主义各国不仅要利用自己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而且要利用国际范围内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来建设社会主义共同体的统一的经济基础,从而加速解决主要的任务——在经济方面超过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要求,对一些共产党之间的相互关系要有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看法。现在存在着争取加强共产主义运动团结和谅解的各种形式和途径。交换意见、双边和多边的会晤和会议对此有利。它们能正确地解决共产党之间存在的分歧。用昨天的理论观点来看待这些差异,只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或只以一个党或另一个党的经验来解释这些差异的每一个企图都不能达到原来所希望的效果。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八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报道员自中东拍发的电报说,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前些时候在开罗的声明说,苏联的保护目前不再是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充分保证,这句话显然引起中东的政治界的极大注意。
    巴黎的《世界报》、开罗和黎巴嫩的主要报纸都以十分显著的字体在头版以记者署名的方式刊登苏班德里约的声明。
    如所周知,苏加诺总统、纳赛尔总统、周恩来总理和阿尤布总统在开罗举行了会谈;苏班德里约就这件事发表声明说,上述四国首脑都一致认为,我们必须联合我们的一切力量反对殖民主义,因为我们不能单独抵抗新老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干涉。
    苏联显然在反对殖民主义方面,不再是充分的保证。
    中东的政治家认为,苏联不应当只是提供经济援助,而是应当真正地和具体地援助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美国敢于野蛮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和进攻这一事实,是苏联对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提供实际援助不够的一个反应。
    亚非人民深信,如果苏联采取更坚决和更具体的态度反对帝国主义,并放弃和平共处的政策,美帝国主义者将不敢在亚非进行冒险。和平共处政策最后只是被帝国主义者滥用为得到进行罪恶活动的机会。
    只要帝国主义还能够把他们的信念基于这点:能够实行同苏联和平共处的政策,他们会估计到,如果帝国主义者进行冒险,苏联不会采取具体的措施。

【路透社华沙八日电】波兰今天任命五十一岁的格热戈日·科尔钦斯基中将为国防部副部长和陆军总监。
    科尔钦斯基在西班牙内战时在共产党一边作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波兰率领过一支游击队。他被普遍认为是这里以游击队派而称著的这个重要的政治集团中的二号人物。
    他今天的提升看来是要抵销上星期作出的解散游击队派的领袖和内务部长莫查尔领导的内务部队的决定的影响。
    今年六月,波兰报纸提到科尔钦斯基时说他是波兰总参谋部的参谋长,他还担任过武装力量的情报头目的职位。
    他和另外两个人都是副部长。他们是耶日·博齐沃夫斯基中将(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苏军作战,并被认为是强烈亲苏的)和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今年四十一岁,是军队中最年青的将领之一)。
    二次大战结束后,科尔钦斯基在波兰东部加强了警察部队一段时间之后,他到波兰公安部队去工作。他在一九四八年回到军队中去。
    今天的任命填补了季格孟特·杜欣斯基中将的空缺。
    杜欣斯基在今年二月军队的一次改组中被解除了副部长的职务,虽然没有对他降级作任何解释。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八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戴高乐和苏联大使佐林最近的会谈所开辟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关系到许多方面。
    应苏联的要求,会谈主要是阐明以美国在越南的“困境”和六国欧洲的危机作为背景的国际局势,尽管没有明确地提出国际局势。事实上,关于越南问题,佐林在他离开爱丽舍宫时说,法国和苏联的观点非常接近,这一点只能是得到戴高乐将军的明确同意的。事实上,这一点比发表一个庸俗的声明更能概括这位大使的“印象”。佐林把苏联即将采取的主动行动预先告诉了戴高乐,这就是把建议美国停止对北越轰炸的主张告诉了象法国和日本之类的好几个国家,这种停止轰炸毋需等到可能就东南亚举行和谈的整个期间内得到对方的对等的作法。据说戴高乐问佐林,美国、中国、河内、越共以及英国和日本可能作出什么反应。佐林谨慎的回答使戴高乐“很感兴趣”。

【本刊讯】英《伯明翰邮报》七日以《雷金纳德·莫德林论越南问题》为题,刊载莫德林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上星期在克里姆林宫里同柯西金先生和葛罗米柯先生长时间地讨论了越南问题。
    这个问题目前压倒了其他一切问题,并成为谈话的主题。
    甚至铁托元帅(我在一次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遇到他)在谈话一开始就问我,为什么我们在越南问题上支持美国人。
    我能告诉大家的是,在讨论中,我能看到同苏联的观点取得一致的基础,但是恐怕若以为同苏联观点已经一致,那是十分不现实的。
    从长远看,让战事继续打下去是不可能适合有关方面的任何一方的口味的。这不适合俄国人的口味,因为他们知道所牵涉的危险。美国人肯定在沉重地计算他们保卫自由所付的代价。在适当的时刻,英国作为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同俄国人共同充当),就将能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甚至在现在恢复两主席制度是值得的。我上周同葛罗米柯先生讨论了这一可能性。
    他的回答是,在目前这样做看来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些国家会反对这一主张
    ——大概是中国和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