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五月三十日刊载布兰敦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说:
    世界上有些人对于约翰逊总统处理外交事务的方式感到不安,而在这个首都也感到了某些不安的情绪。造成这种全球性的不安的因素大概有这样几个——他在这方面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未知数、他所采取的行动同他在竞选运动中所造成印象形成了对照、对世界舆论不敏感、对盟国没有人情味道,个人迷信(按照美国的术语这意味着他不断地设法显得很了不起)以及总的问题:目前的紧张状态会对同苏联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起什么作用?
    由于他的专断的作风,由于他自己谈得特多,因此最近有人问他,在他征求意见时,他怎样能让人家提出不同的意见。
    盟国地位降低的事实是可悲的,但从国会、报界和总统自己的人员也在这个高大的得克萨斯州人脚下变成像侏儒一样这一点也许可以得到一些藉慰。但是更令人遗憾的是,盟国常常不知道美国政策的目的。
    当然的确,约翰逊政府也不知道需要增加多少军事努力来维持目前在越南的僵局。
    但是在政府内对于它要往那里去的问题很少辩论,在它在越南的目的方面以及在仔细地培养的同苏联奉行共处的政策方面正在发生的情况是极为矛盾的。
    《华尔街日报》本周表示了相当普遍的看法以及长期存在的怀疑:“(美国)政策的关键以及衡量它的智慧的标准是在危险地过分扩大和采取必要的行动之间如何划线的问题。”约翰逊伪装和平【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向共产党国家的人民和领袖发出直接呼吁,要他们同美国“一起摆摆道理”以谋求和平。
    总统在准备在这里的美国天主教大学发表的演说中说,“我要对所有的共产党国家的人民和领袖,对苏联,对东欧和东南亚国家说:我们发出邀请——好吧,让我们在一起摆摆道理。”
    他还说,“当和平来敲门的时候,我们的大门的门栓拔掉了,我们的桌子摆好了。
    我们作好了准备,并且我们相信,全人类同我们一起作好了准备。”
    约翰逊总统说,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的人民现在过着前所未有的舒适和满意的生活。
    他继续说,“各国人民的不断改善的状况的最严重的威胁——唯一的威胁
    ——在于那些拒绝正视需要改变,拒绝正视需要放弃各种各样的战争的人。”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要求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提案星期五在这里受到西方的批评,但是对主张重新召开日内瓦裁军谈判的另一提案表示一般的赞同。
    两个提案都是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上正式提出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第十次东西方国际圆桌会议今晨在这里开幕。联邦议员科.波波维奇向出席会议的人表示祝贺。
    这次会议聚集了十九个欧洲国家和加拿大的著名人士。出席这次会议的是如下这些国家的代表: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丹麦、法国、联邦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挪威、波兰、瑞典、英国、苏联、罗马尼亚、希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和南斯拉夫。波波维奇说,事实上,国际关系的恶化是由于在实践中否认共处原则的政治行动,不管他们从什么样的意识形态动机来为这些行动辩解。波波维奇说,今天和平不能建立在依赖担心和恐怖来保持平衡这一基础上。他认为,只有用唯一可能的手段、即开始裁军的办法才能克服困难。

【塔斯社基辅五月二十六日电】现在已经可以谈到用石油加工后取得的化合物合成农业所须要的产品问题。这是苏联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学工业委员会负责人员卡列契茨今天说的。他说,用在石油加工过程得出的石蜡经微生物合成制取蛋白质维生素浓缩食料的方法,已经被苏联化学家研究出来了。
    这种蛋白质微生素浓缩食料是家禽、猪、奶牛等所有牲畜的饲料中的高效加料。
    用浓缩饲料饲养牲畜的研究,已经取得了积极的结果。
    卡列契茨说,制取不含致癌物质的石蜡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他说,到一九七○年计划要用石蜡制出几十万吨饲料。
    显然,在最近的将来石油的碳氢化合物将成为生物合成的主要原料。
    石油加工和化学生产造成的污水用生物合成方法来净化,对工业具有重大意义。乌克兰的一个研究所已经作过试验。从污水中用生物合成办法制取了一种氨基酸—赖氨酸。

【塔斯社塔什干三月一日电】在乌兹别克斯坦,小球藻已广泛作为牲畜的生长刺激剂。向普通的口粮中添加小球藻悬浮液,可以使牲畜的增重提高百分之三十。
    利用工业设备培养小球藻,每昼夜可生产两千升悬浮液。这种设备是苏联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成功的,两天生产的小球藻就可以补偿设备费。在中亚细亚条件下,寒冷的季节在加温的水池中全年都可以培养小球藻。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报道:
    以色列科学家对眼虫藻的蛋白质成分进行研究后指出,污水池中的眼虫藻可以作为廉价而有营养价值的鸡饲料。研究发现,眼虫藻的蛋白质中的氨基酸与植物中的相近。
    他们认为,在污水池中天然生长的眼虫藻是一种有价值的饲料蛋白质来源。污水池中眼虫藻数量很多,不需任何成本。
    他们对用眼虫藻做为鸡饲料特别感兴趣,在提取蛋白质的过程中使用了石灰,这样则提取物中既含丰富的蛋白质,又含有钙,钙也是鸡饲料中不可缺少的成分。

认为野生动物除具有经济价值外,在一些情况下发展和保护野生动物是使用贫瘠土地的一个重要方法。
    【法新社罗马五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公布了一份关于野生动物怎样能“为发展中的国家提供食品和收入”的研究报告。
    这份报告说:
    “苏联西伯利亚草原的羚羊、澳大利亚沙漠的袋鼠和南太平洋的‘细嘴海燕’都是生长在瘠薄土地上的野生动物,这些野生动物都能大量逮捕并加工成食品。
    “加拿大的皮货贸易和非洲的象牙贸易都已有很多世纪的历史。现在在这些商品之外又添上了其它许多东西,其中包括巴西的红色鹿皮、贝专纳的水牛皮,以及向世界范围出口活动物业务的日益迅速扩展。
    “这些野生动物的贸易值是相当可观的。中非共和国在象牙出口方面每年获得近一百万美元,而菲律宾每年出口的活动物就在二十万美元以上。肯尼亚的野生动物资源在贸易和游览方面一年就可以收入一千五百万美元。
    “野生动物不仅对收入和食品方面有价值,而且也由于它能够在瘠薄的土地上生存,而这些瘠薄土地是不能维持其它任何种类生命的。
    “全世界的地面有五分之二地区用来供农业生产,有五分之一是沙漠,五分之一是山地,而下余的五分之一长期是冰雪。瘠薄土地则处在这些地区之间。”
    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报告说,在三种情况下,野生动物是使用瘠薄土地的一个重要方法,这三种情况是:当把瘠薄的土地来作为饲养牲畜等的用途还没有被发展时;当野生动物生产的食品或带来的收入比目前正在使用的土地的产量或收入还要多时;最后,当土地退化到只有野生动物才能在那里活下去时。
    在这些瘠薄地区里,农业用的土地、放牧牲畜的土地和让野生动物生活的地区之间必须经常划出一条界限。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一位野生动物专家最近在肯尼亚的塔纳河盆地访问了几个月,在那里他提出了怎样保护野生动物,包括保护从新开辟的种植灌溉作物地区跑出来游荡的象群。
    在某些情况下,野生动物可能比家畜更值钱。大多数野生动物躯体的含肉量要比牛或羊的躯体所含肉量高。
    在没有什么饮水、或者毒虫(如萃萃蝇等)猖獗的地方,像曲角羚羊等这样的野生动物能够生长繁殖,而家畜则会死亡。
    部落居民经常捕猎野生动物作为食物。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营养专家估计,在西非好几个国家里所消费的肉(包括藤鼠和飞狐)中,有百分之八十是捕猎得来的。
    目前正在乌干达和其它东非国家实行的野动物饲养表明,有时能把诸如羚羊等野生动物用来作为食品,有时它们还比相等数目的家畜生产更多的动物蛋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农业部今天说,以蝇制蝇法已在关岛试验成功。
    农业部说:一九六三年在面积二百一十平方英里的关岛释放了一百二十万只不能生育的东方果蝇。它说,关岛现在已被认为是没有这种害虫的地方,消灭这种害虫的代价,一英亩地还不到四分美元。
    大量昆虫经过饲养和使之不能生育后被释放到野生的昆虫中去。于是不能生育的雄昆虫对能生育的昆虫的比例就占了压倒优势,繁殖停止了,这一种类的虫也就逐渐灭绝了。
    农业部说,使用这种方法的理想环境是要被消灭的昆虫的数量不大或是聚集在一个小地区时。

【本刊讯】苏联《哈萨克斯坦农业》杂志第一期报道:
    奥廖尔农业试验站的畜牧学家和机械师设计了一种新生牛喂奶器。
    将八头十日龄以上的新生牛暂时放在一个专用牛舍中。牛舍上部装置一个盛牛奶的铁桶,下面是乳头喂水器。新生牛利用乳头在二——三分钟内吸食完应得的一份牛奶,然后再使第二头新生牛去吸食。过去一个工作人员只能喂三十——三十五头新生牛,而现在可喂六十——七十头。这种喂奶器可将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

三十三国要求召开世界裁军会议;二十三国提案要求日内瓦裁军会议尽快复会,并对“某些国家”进行核试验“表示遗憾”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日电】三十三个不结盟国家星期四要求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授权在一九六六年初召开世界裁军会议。
    这个要求是在向委员会提出的一个提案中提出的。提出这个提案的国家是:缅甸、布隆迪、柬埔寨、喀麦隆、中非共和国、锡兰、刚果(布)、塞浦路斯、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伊拉克、约旦、肯尼亚、科威特、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马拉维、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索马里亚、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突尼斯、乌干达、阿联、南斯拉夫、赞比亚。
    提案说,提案国“深信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将有力地支持目前正在作出的使裁军过程得以开动的努力。”
    提案说,将邀请所有国家——大概包括共产党中国和东西德这样一些非联合国会员国——参加这次会议,提案建议联合国大会在下届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美国已经表示,虽然它觉得这种会议不会有好处,但是如果多数联合国会员国赞成的话,它准备参加。
    今天在委员会上提出的第二个提案是由二十三国签字的——阿根廷、奥地利、玻利维亚、巴西、锡兰、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芬兰、加纳、印度、日本、利比里亚、马来西亚、马拉维、马耳他、墨西哥、尼日利亚、瑞典、坦桑尼亚、多哥、南斯拉夫、赞比亚。
    提案“表示遗憾”,因为尽管签订了一九六三年莫斯科禁试条约,某些国家指法国和赤色中国,虽然都没有指名——仍在进行核试验。
    此外,这个提案重申以前的要求,要所有没有签字的国家在莫斯科条约上签字,并要求日内瓦裁军会议尽快复会,提案还建议,会议的首要工作是完成一项包括一切环境中的试验的全面禁验条约。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五月三十一日电】白宫星期一报道说,联邦机构为了帮助改善美国的国际收支情况,在一九六四年中把海外雇员裁减了百分之六以上。
    由于政府节约联邦开支,美国行政部门在国内的文职雇员也减少了。在一九六四年四月到一九六五年四月的这一年中,国防部的文职雇员减少了一万六千七百八十五人。
    在四月底,联邦文职雇员的总数是二百四十六万五千八百一十人,比一年前减少四千六百九十八人,比一九六三年四月减少一万七千七百十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