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卡马诺说,多米尼加的局势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应由我们来解决。
    卡马诺在接见《巴西日报》记者时着重指出,他反对泛美部队呆在多米尼加,但是他的政府愿在没有华盛顿干涉的情况下谈判和平解决。卡马诺说我愿意谈判和平,而是在没有外国军队呆在多米尼加这一屈辱的情况下进行。
    卡马诺强烈表示有决心为民主力量保卫自由的斗争坚持到最后一人。卡马诺说,宪法政府已向联合国提出了一项关于多米尼加局势的详细的报告。
    卡马诺说,要是没有美军的支持,因贝尔特军队是无法抵抗宪法军的进攻的。他又说,因贝尔特军队仍然得到美国的全力支持。
    【法新社圣多明各四日电】在首都有谣言说,在圣多明各西南一百四十七公里处的圣胡安德拉马瓜纳发生了支持卡马诺的人民起义。
    圣胡安是多米尼加的第五大城市。同这个城市的电话通讯断了,这一点看来证实,那里发生了“某种事情”。一则消息说,一个青年今晨从圣胡安来到了圣多明各的卡马诺总部,他证实那里发生了起义。
    据说,他说武装的青年突击队把圣胡安的两个警察站打下来了。
    【拉美社圣多明各三日电】在国内第二和第三大城圣地亚哥和圣弗朗西斯科,有数百人被捕,罪名是举行保卫宪法政府的示威游行。
    同时,这两个城市的军事首脑们承认,在西巴奥流域有宪法派的武装队在活动。
    联合国代表团的二名成员观察了圣地亚哥并同四百名社会各界代表进行了会晤,这两名成员说,百分之七十五的人表示支持宪法政府。当联合国代表团启程回圣多明各时,人民举行了一次示威游行。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新闻分析)(记者:布朗)越南战争已经变成了一部巨大的绞肉机,双方都在全力以赴的努力绞死对方。
    美国官员严酷地预言,从现在起,美国伤亡人数将大规模增加,因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伞兵部队更深地卷入了战争。
    美国对南北越的空袭次数最近数目增加到了日夜不停地进行的地步。
    在北方,空袭的范围限制于河内以南的军事设施、公路和水路。似乎立即不会轰炸北越的城市或民用工业。
    但是在南方,这个国家大部分地区已被宣布为“自由轰炸区”,在此区域内,任何活动的东西都是合法的目标。
    每周向这些广大的地区投下成千上万吨炸弹、火箭、凝固汽油弹和炮火。
    在过去一周里,大批越共部队悄悄地穿过越南中部丛林密布的山脉,使三营政府军遭受了如此惨重的伤亡,以致这三个营在今后很长时间再也没有作战能力了。政府军在这些大的伏击中遭受的伤亡大概超过了一千人。
    很明显,越共已经把他们所谓的“游击战”变成为“运动战”。
    共产党的运动战概念,实质上是更大规模的游击活动,在这种战斗中,使用整营整团的兵力进行伏击。伏击仍然是战争的主要特点。
    西贡政府及其美国盟友控制着南越的空中和一些公路及水路。越共控制着这个国家的其余大部分地区。
    政府部队主要用卡车、飞机和直升飞机调动。越共部队则徒步穿过无人迹的丛林。这就是说,共产党人一般地享有伏击的有利之处。
    公路,特别是在越南中部山岭中婉蜒曲折的那些公路,是进行伏击的理想地方。基至直升飞机都必须在开阔地降陆,而在丛林里,开阔地常常只是小块地方。
    越共在这些开阔地四周能够而且常常确实设下陷阱,用机关枪对准着直升飞机被迫降陆的地点。
    在一九五三年,越共的前身越盟,开始对法国进行了十分相似的“运动战”。越盟最成功的许多战斗是在波来古、胶察和广义周围打的,这些地方就是本周展开残杀的同一些地方。
    法国好几个团被消灭在这个地区的公路沿线,这对共产党取得最后胜利作出了与奠边府最后战役所作出的同样大的贡献。
    美国官员希望,这次的一个大的区别是,美国飞机现在能够用压制火力控制广大敌区,大概使伏击变得比较困难。当时,法国缺少一支庞大的空军。但是,迄今,伏击仍然在发生。
    当战争打得越来越热的时候,就变得越来越残酷。
    迄今,双方力量似乎差不多是势均力敌的。在共产党方面,从北越渗入的越来越多的新兵和正规部队,使越共战斗机器保持了满员。
    在政府方面,美国军队现在正在加强后备和防御设施。
    由于流血继续不断,大概不久将需要更多的美国军队。
    方程式中一个很大的未知数仍然是共产党中国。北京已经明白暗示,它计划派遣中国“志愿人员”参战,如果巨大的伤亡人数证明对越共来说大得受不了的话。
    至少,在理论上,越南将仍然主要是一场游击战。这样一种战争的目的,不是夺取一个地方又一个地方,把战线推进到敌人的总部垮台为止。其目的是在哪里发现敌人,就把他消灭在哪里。
    这是一件进展缓慢而严重的事情。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大使泰勒星期日晚上动身赴华盛顿磋商。由于这里的政治局势存在麻烦,动身日期推迟了一个多星期。
    他没有对记者发表评论。他在机场上的最后几分钟同阿·约翰逊和潘辉括的一位高级助理私下匆匆交谈几句。
    星期日晚上这里的政治局势仍然存在麻烦。可是泰勒显然认为,现在动身是安全的。一位副官说,他将在华盛顿呆一个星期。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日刊载了一篇题为《美国“前院”的定时炸弹。多米尼加战争只是发生在加勒比的一个地区,而就引进了二万二千名美军。》的文章,摘要如下:
    (本刊派遣了记者前往那个地区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是:还有一些比多米尼加战争规模更大的爆炸目前威胁着加勒比。——原编者注)
    在美国的加勒比“前院”里到处是动乱、贫困以及看来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哥伦比亚:存在着军警无法控制的恐怖和绑架浪潮。
    经济严重萧条,币制日益贬值。
    议会阻止实行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学生罢课,街上发生骚乱,受卡斯特罗训练的共产党人不断渗入。
    哥伦比亚有一千七百万人口。贫富之间的悬殊是引人注目的。
    共产党人控制着一帮帮土匪。主要的一帮自称为“民族解放军”。
    哥伦比亚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委内瑞拉:它是拉美国家中最富的国家,但是它受到古巴外面最大最棘手的共产党部队的折磨。
    委内瑞拉有八百六十万人口,其中一半年龄不到十八岁。对新的学校、住房和职业的需求是惊人的,并且在日益增长。在加拉加斯贫富之间的情况也是悬殊的。
    共产党人的恐怖活动是一个老问题。
    现在很可能仍有三万共产党党员。其中也许两千人是民族解放军的“核心”共产党人。
    到一九六三年,恐怖分子每天干掉一个警察,几乎每夜向一个商店或一个工厂扔炸弹或用机枪扫射。目前则集中力量于打了就跑的游击战。巴拿马:在一百二十万人口中大约有五千个共产党人。巴拿马的危险是共产党人在前总统阿里亚斯的被挫败的追随者中间找到了一些同盟军。
    在一九六四年发生反美骚乱之后,恐怖活动仍在这里慢慢沸腾。最近由于恐怖活动而被捕的人中有一些是共产党人,而另一些人则是阿里亚斯的追随者。危地马拉:许多学生和工人要求军人下台。
    恐怖活动越来越多了。在危地马拉大约有一千二百名“核心”共产党人,主要在人口拥挤的危地马拉城。不到一百个游击队员在山区作战。全国各地有许多秘密武器和弹药库。大城市的炸弹恐怖事件越来越多了。
    危地马拉大学生有时候星期五就不上课了,在周末跟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一起在山区进行打了就跑的袭击。目前在首都政治局势日益动荡。洪都拉斯: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大约一千七百名大学生中据说大约六百名是追随共产党领导的。在国内其他地方,据信还有两千个共产党追随者。大约二百个洪都拉斯人在古巴接受了游击训练。据信其中有几个人正在领导洪都拉斯山区的一支二百人的游击队伍。在洪都拉斯几乎随时可能发生共产党支持的革命。海地:有五百万人口。出生率在增加。生活水平最近降到了饥饿的地步。越来越多的商店由于没有人光顾而关闭,首都太子港的乞丐越来越多了。
    杜瓦利埃总统本人住在白宫里,由坦克、大炮保护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人士到国外去了。十三个青年去夏在海地南部的丛林登陆。大部份人被击毙了,两人被活捉。后来在电视里当众被枪决。暴尸示众一天。
    很可能有人重新尝试杀掉杜瓦利埃。当他的统治结束时完全可能爆发暴力行动。在海地的一个外国人说,“谁也不知道那儿的贫苦的群众中间有些什么名堂。共产党人不到他们中间去,那真是错过了大好机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这两个岛上,共产党人是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控制着几个重要城市的经过选举产生的地方政府。
    在古巴以南的加勒比地区里还有许多火药桶。在那里,像在多米尼加一样,美国发现它自己陷入了一场射击战。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国务院星期五重申,美国愿意参加拟议中的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强调说,美国所以表示愿意,是「出于会议所申明的目的——即:会议将考虑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问题。」有人问到麦克洛斯基,华盛顿是否希望把拟议中的会议转变成一次讨论越南局势的会议,他对记者说,「这不是我们的意图。」
    是记者们就西哈努克亲王星期五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一封公开信提出的问题促使他说这番话的。
    麦克洛斯基说,他的印象是,柬埔寨从来没有「关死过召开会议的大门」。他指出,召开会议的建议是柬埔寨提出的,而且「采取过各种方式」。这个建议「仍然摆在我们面前」,而且「我们在四月二十五日曾说过我们愿意参加这次会议……」。麦克洛斯基追述说,「英国政府也表示过愿意(参加),并且最近曾要苏联作为两主席之一进行发出邀请的工作。」
    这位发言人说,虽然苏联人还没有对英国的建议作出回答,但是莫斯科最近的一项官方声明是赞成召开这次会议的,而北平对它一直表示反对。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日刊载了记者芬尼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圣多明各出现“第三势力”》,摘要如下:
    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外交人员认为,多米尼加内正在出现一支“第三势力”,它可能成为在圣多明各成立一个临时政府的一个促进力量和核心力量。
    据政府高级官员说,多米尼加的一些企业和社会领导人物由于对圣多明各政局继续混乱一事感到失望,近些天来已经开始出来要求结束斗争。
    这些领导人物同圣多明各的对立双方都没有联盟关系。如果不能取得折衷解决办法,那么,这些人主张把对立双方都推开,以便成立一个能重建政治秩序的看守政府。
    这支“第三势力”的出现使政府和美洲国家组织感到鼓舞,认为多米尼加的已有六星期之久的危机终于有了取得政治解决的可能。
    新成立的美洲国家组织和平委员会希望利用这一事态发展为调解多米尼加危机作出新的努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发表该报记者戴维·韦利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正在悄悄地推行多米尼加妥协计划》,摘要如下:
    这里正在考虑一个解决多米尼加危机的崭新的方案
    ——在圣多明各外面建立一个妥协政府,使武装部队失去政治力量。
    这个新的政府将既不包括叛乱领袖卡马诺上校、军政府首脑因贝尔特将军,也不包括银行家及农场主古斯曼。
    这个政府将建立在多米尼加的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并希望得到各省省长及大多数中产阶级的支持。
    提出这个方案的人说,已经同省长们及医生、律师和圣职人员进行了接触,他们赞成这个计划。
    据悉,美国支持这项计划。这符合于美国的目的,谋求建立一个“在美洲国家组织领导下的基础广泛的政府”,这是约翰逊总统在星期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到的。国务卿腊斯克经常谈到这个目的。
    人们认为,在圣多明各外面的三百万多米尼加人将欢迎建立一个不受叛军和军政府两个敌对派别的控制的政府。当然,问题有:何时举行选举?是否恢复博什的一九六三年的宪法?谁来当新政府的首脑?
    提出这个计划的人说:“一个时候采取一个步骤。”他们说,选举的时间将取决于国内的政治气氛,取决于美国供应的食物、医药和美元多快能使政府取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