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从桑给巴尔回到这里。
    周今晚回到这里时受到政府官员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官员以及更多的当地的舞蹈队的欢迎。
    同时,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电台说,桑给巴尔对周的欢迎在这个岛的历史上是空前的。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桑给巴尔岛的总统卡鲁姆表示欢迎周恩来到桑给巴尔,他说,由于同中交朋友,坦桑尼亚将日益强大,而且将永远努力争取解放非洲所有被压迫的地区。
    周在从机场驱车前往他发表演说的体育场途中,受到了热烈欢迎。每棵树和每个标语牌上都挂着这位共产党领袖的巨幅画像。
    【美联社桑给巴尔六日电】星期日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对桑给巴尔进行六小时的访问时检阅了用共产党的步枪和冲锋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和民兵。
    当军队和民兵前进时,机场上的三千名左右的人群有节奏地拍着手、并高呼“周恩来、周恩来”。
    周从机场乘汽车经过了夹道欢迎的人群驶往人民高尔夫球场。
    【路透社桑给巴尔六日电】当周及其随行人员乘汽车从机场前往体育场时,许多人排列在狭窄的街道两旁欢迎。其中有些人是从奔巴岛前来的。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政府军今天在波来古两个美军营地周围修筑工事,同时有消息说,一支庞大的越共游击队在向波来古挺进。
    据这里今天上午收到的消息,人们担心共产党将大举进攻。
    有消息说,大批游击队在向波来古挺进。在那里驻有约六百名美国陆军和空军人员。
    游击队已切断了波来古周围的一切公路。这是他们在进攻前通常采用的策略。
    昨天一营空运精锐部队赶至波来古,在营地周围进入筑有工事的阵地。
    威斯特摩兰将军昨天飞往波来古同越南军官们和他们的美国顾问一起磋商。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昨天在多山的中部高地遭到两次伏击而被打得落花流水的一个三百五十人的南越营,迄今为止据报道只有八十人活着。
    美国军官今天说,这个营的其他人的命运仍旧不明。
    同时,在波来古(越南第二军区的总部)的一位美国高级军官说,整个军区的情况是“严重的”。他说,越南军区司令已紧急要求派军队增援他的地区。
    波来古地区包括越南中部的多丛林的山岭,据悉,在那里隐藏了以营和团为单位的游击队主力一万六千人,另有八千名正规军。
    这位军官说,越共目前正在以比过去更加强大的力量从那些山中出击,使得政府军的力量遭到严重的压力。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在有消息说越共即将对波来古发动一次大进攻以后,今天有一营精锐的政府军空运部队和一些武装的美国直升飞机被赶派到该城。
    昨晚,游击队切断了波来古北面和南面的公路,并且试图炸掉这个地区的一座桥梁。
    从平定省调来了一个空运营,从西贡调来了直升飞机。
    美国军事当局早就认为南越中部山区高原即将发生共产党的一次大规模进攻。

【路透社阿尔及尔五日电】(负责第二次亚非会议组织工作的)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尔及利亚司法部长贝贾维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预计大约有六十五个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其中包括若干流亡政府代表。
    此外,预计将有接近一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采访会议的消息,还有亚非解放运动和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观察员。
    阿尔及利亚政府还为亚非国家的领袖们的娱乐准备各种各样的比赛项目,其中包括叫作“亚非会议大奖赏”的一次赛马。
    另外还为国家、政府和高级代表们的夫人组织了特别的娱乐项目。
    贝贾维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将给每一个代表团配备一名联络军官,并为每一位国家元首配备一名副官。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五日电】已经向以下国家发出邀请:
    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缅甸、柬埔寨、锡兰、共产党中国、阿联、埃塞俄比亚、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日本、约旦、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苏丹、×××、泰国、土耳其、北越、北朝鲜、也门、布隆迪、喀麦隆、刚果、布拉柴维尔、利奥波德维尔、象牙海岸、达荷美、加蓬、几内亚、上沃尔特、马达加斯加、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乌干达、中非共和国、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冈比亚、索马里、坦桑尼亚、乍得、多哥、突尼斯、赞比亚、马拉维、肯尼亚、摩洛哥、安哥拉革命政府、塞浦路斯、蒙古、科威特、西萨摩亚和流亡的安哥拉革命政府。
    筹备委员会已经邀请了代表至少十二个领地的“解放”运动的观察员出席会议。它们的名单如下:安哥拉、葡属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罗得西亚、南非、西南非、法属科摩罗群岛、葡属圣多美、普林西比群岛、巴苏陀兰、贝专纳和斯威士兰。
    【美联社阿尔及尔五日电】已有九个非洲国家——包括突尼斯——表示,它们将不来这里(参加会议),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目前正同其它阿拉伯领袖不和。前法国殖民地的集团(大多数是西非国家)也在抵制会议。
    这次阿尔及利亚人作为一种特殊的姿态建议邀请拉丁美洲国家不是以代表身份就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
    他们(阿尔及利亚人)正同其它非洲国家进行磋商。

【本刊讯】六月六日的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以《俄国走向同中国进行新冲突》为题,刊载该报外交记者戈登·布鲁克—谢泼德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已突然地再次展开它的争取参加规模盛大的亚非会议的运动。中国数月来一直在努力排斥苏联,说它是个“非亚洲国家”。
    当今年早些时候,苏联悄悄地撤回申请时,看来克里姆林宫已承认失败。
    可是,在过去几天内,驻在六个亚非国家首都的西方外交官报告说,苏联展开了一次新的而且显然是步调配合的“游说活动”运动。
    俄国官员正在向各国政府解释说,苏联出席阿尔及尔会议是正当的,因为它“五分之二是个亚洲国家”。
    他们还在有点不合逻辑地说什么,俄国参加会议,能够帮助防止亚非世界分裂成两半。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周恩来和尼雷尔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会谈,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
    半官方的《民族主义者报》的社论强调了会谈的经济方面,社论说坦桑尼亚需要援助以达到它的经济中的“跃进阶段”。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这里从可靠人士处得知,周恩来今天上午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同坦桑尼亚领袖会谈。
    大多数内阁成员参加了会谈,据了解会谈中谈到亚非最高级会议、越南、刚果和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援助。
    今天傍晚,周参加了坦桑尼亚副总统卡瓦瓦为他举行的一个招待会。在一千五百名客人中,有两位客人的缺席引起人们意见纷纷。一个是俄国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他是出席现在正在达累斯萨拉姆开会的联合国殖民主义问题委员会的俄国代表团团长。
    马立克本打算本星期二从内罗毕回到达累斯萨拉姆,可是他却飞往拉各斯去了。
    第二位缺席的客人是美国驻达累斯萨拉姆大使。
    为欢迎周的访问而举行的一切宴会都邀请他了,可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大使一次都没参加。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正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非洲东道主欢迎他的时候,刚果叛乱领袖苏米亚洛到达坦桑尼亚首都,并且宣称他现在是一个新的「革命政府」的首脑。
    观察家们说,苏米亚洛可能企图谋求共产党中国对他的事业以更多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苏米亚洛今天说,他是刚果新成立的「革命政府」的首脑。
    他说,他是政府的总统,而格贝尼是总理。
    苏米亚洛说,他现在控制着广大的刚果心脏地带的三分之二地区。他说,他期望被接纳进入第二次亚非「万隆」会议。
    人们感兴趣的是,苏米亚洛这番讲话恰好是在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到这里进行四天国事访问的时候发表的。

【路透社雅加达六日电】半官方的《印度尼西亚先驱报》指责印度企图使本月召开的亚非会议脱离反帝“道路”。
    这家报纸说,印度支持马来西亚和苏联参加会议的意图将失败。它警告印度,它不能继续“违背亚非反对新殖民帝国主义的潮流”。
    它在社论中说,“印度政府通过驻国外的外交使团进行了一系列狂热的活动企图使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脱离真正的反对新殖民帝国主义的道路。”
    它说,“据从印度首都传来的报纸报道说,这种在最后一刻进行的外交活动有两个目标。首先是确保新殖民主义国家马来西亚参加阿尔及尔会议,其次是使会议正式承认,苏联是亚洲国家。”
    它说,“印度在外交上的拼命活动并不使我们和我们的朋友们惊讶。它完全是迎合反动国家为了阻挠反对新殖民帝国主义的组织或会议起见在全世界作出的努力。它们通过执行散布不和种子或使某个亚非国家反对另一个亚非国家的政策进行破坏。”
    “这是一个大阴谋的一部分。印度当然有权选择自己扮演的角色。它可以进行尝试,而且它必须拼命去干,因为它将面临的力量是极其强大的。当印度失败时
    ——它是会失败的——它只能怪它自己。”
    这家报纸说,“印度今天所处的困境主要不是由于它同邻国的分歧,而是由于它抛弃了它自己本来的面目——亚洲在十年左右前所了解的印度。”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已邀请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亚非会议以前到开罗来与他会晤。
    【美联社茂物五日电】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六说,他将在六月十三日离开这里去一些亚非国家访问,然后再去参加阿尔及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