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十一日消息:
    佐藤首相二十日出席在东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经济团体联合会全体会议,发表了他对经济问题的看法。
    最近的经济动向,概括起来说有三点:(一)出口继续保持良好情况,进口沉滞,因而国际收支的基本情况是确实保持着黑字;(二)另一方面,象民间对设备投资缺乏热情、工矿业生产出现增减不大的倾向等情况所反映的那样,产业活动带着消沉的倾向在发展;(三)以企业为单位统计的经济指标显示出相当萧条的苗头,譬如:企业收益状况恶化,企业倒闭情况严重,企业之间的信贷显著膨胀等等。
    最近的经济萧条的动向中也出现了虽然细小却是明朗的迹象,例如:改善需求和供应之间的平衡的工作正在稳步地发展,企业银根也逐渐趋向缓和,批发物价也出现了稳定的情况,等等。
    根据上述想法,政府认为,采取短期的对症下药性质的促进景气政策反而是不妥当的,而要大力施行长远的结构对策。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据政府经济专家星期一得出的结论,日本目前的商业萧条情况可望继续一个时候。
    经济企划厅的官员们在他们的月终研究会议上一致认为,商业的恢复仍是遥远的事。
    这种看法与该厅最近几个月一直采取的看法相反,它曾预言商业会早日恢复。
    在今天的会议上,该厅官员说,目前不可能期望市场在国内的需求方面会有改善。
    他们还指出,四月份的机器订货比前一个月下降,这表明资本的开支仍在低潮。另一个令人沮丧的因素是,在商品价格方面继续有许多疲软情况。在四月份,差不多所有物价指数都有微小的下降。
    在进入五月时,钢铁价格停止下降,纺织品仍然无起色,而像胶合板、汽油、水泥等价格一直坚挺的物品再次跌价了。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潘辉括(在示威的同时)同去非洲后昨天刚回来的副总理陈文全、他的内阁的其他成员和现在任军职的所有的将军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
    这里的人们一般认为,这次会议将提出某些使目前的政府危机迟迟不能解决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南越副总理陈文全在对非洲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于今天返回越南。
    陈文全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他在回国的途中还在罗马会见了保罗教皇。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东京的一篇题为《日本经济的危险信号》的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近年来日本的经济日趋繁荣,但是一直为日本人所担心的不景气,已经从去年下半年有发生的迹象,在东京世界运动会之前,曾经出现的日本经济繁荣,已逐渐为不断发生的企业倒闭、减产等所掩盖,形成了目前日本经济的危机。
    日本政府最近曾经作了一项调查,对象是三百多家大企业,调查所得的结论,各大企业大致都有下列各点:①市场需要将呈停滞状态,②部份企业的库存量虽将减少,但重电机和工作母机则可能会生产过剩,③利润普遍减少,除石油及脚踏车等少数企业外,工作母机、汽车轮胎、钢铁、造船及贸易商都一致认为业务将更趋恶化,④设备投资将不会再行增加,⑤资金周转将更趋困难。
    本来,各大企业所编列的推销费用之中,广告费几占推销费用中的百分之八十左右,目前由于国内消费量停滞,国外市场的萎缩,致收入减少,以及其他费用的增加,于是各企业不得不将推销主干的广告费用予以削减。像日本钢管,虽然在国外有拓争市场的必要,但是因为受了预算的限制,也只好减少广告的支出。
    日本的企业在应付不景气方面所采取的方法,主要是从不扩张和减产着手,例如:八幡制铁公司已决定减产不锈钢百分之十,日本钢管,川崎制铁,日新制钢,日本冶金,日本金属工业,日本不锈钢等公司,都亦先后决定减产不锈钢的产量。化学纤维方面的大厂,东洋丽绒自今年一月起已经开始减产尼龙纱百分之十六至百分之十七,这是东洋丽绒自一九五二年设厂以来第一次的减产。水泥业情况更为严重,像小野田水泥,不但减产,而且已经将大船渡工厂停工,同时更普遍减薪百分之十五。
    近来日本企业倒闭层出不绝,逐渐由中小企业蔓延到大企业,像日本特殊钢会社及三波工业两家,前者负债达二百亿日元,后者为一七○亿日元,而且两家公司的股票都已上市,其倒闭后所发生的影响,实在是难以估计的。
    在记者所接触的日本企业界人士中,他们曾经表示:如果不能妥为应付而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很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以往稳固的基础冲毁,而使日本的企业大伤元气。

【本刊讯】日本经济杂志《金刚钻》五月十日号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真正的景气对策只有减税》。摘要如下:
    目前的萧条现象,是根深蒂固的,是相当恶性的。大家都知道,市场情况明显地具备了恢复的条件。国际收支已经大大改善。利息正在倾向于降低。物价也已停止下跌。但是,市场情况丝毫没有恢复的征兆,仍然笼罩着萧条的气氛,充满了悲观情绪。
    这种情况,是过去未曾有过的。过去,国际收支好转以后,一般的情况就变得明朗起来了。利息减低以后,商品的流通就变得活跃起来了。对设备的投资也慢慢地恢复旺盛了。
    唯独目前,看不到恢复的迹象。这是什么缘故呢?
    为了促进市场情况的恢复,重要的是,政府要提前支付,并且支出财政投资。松动银根,也是必要的。然而,单靠这些办法,还是不够的。
    我们认为,现在根本的办法是,提出果断的减税计划,给工业界和国民以光明的希望。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南越的天主教领袖们今天在各教派代表的支持下重又提出了解除潘辉括的总理职务的要求。
    由天主教领袖和高台派、和好派的代表们组成的一个二十人的代表团向国家元首潘克丑递交了一项要求撤消潘辉括政府的决议。
    决议指责总理未能实现全国团结并且阴谋根除政府机构和武装部队中的一切反对派的成员。
    泰勒今天同潘辉括进行了商谈。他们讨论的题目没有透露,但是据悉他们所讨论的是总理和国家元首在内阁任命问题上继续存在的争执。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来自北越的几千名天主教徒难民今天在西贡附近的两个城市举行反政府示威。
    这些示威者拿着写有反政府的口号的标语牌在守德和边和街上蜂拥而过。
    这两个城市分别离首都十五公里和三十公里。
    昨天晚上,天主教徒在这个城市举行了规模较小的反政府示威。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南越最高军政官员今天在天主教要求潘辉括总理下台的活动愈来愈厉害的情况下举行了紧急会议。参加下午在嘉隆宫举行的这次会议的有潘辉括、潘克丑、全国立法委员会的委员们和越南武装部队高级代表。
    据信潘辉括被要求放弃总理职务。目睹者说,在嘉隆宫的这次会议上,潘辉括低着脑袋站在那里,两只手交叉着放在身前。
    这次会议是在西贡东北和乃村的两千名天主教徒举行一个小时的示威谴责潘辉括政府没有能团结越南人民反共以后召集的。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五月二十日刊登了一篇关于泰国局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早就推测内政部长巴博·乍鲁沙天将军在多大程度上掌握了这个国家的控制权,而使他侬成为政府负责公共关系的人物。虽然总理事实上愈来愈注意使自己在人民当中受到欢迎。
    毫无疑问,通过颁布一个宪法而成立民选政府的这种前景已帮助宽慰了具有自由主义思想的泰国人的良心,同时还暂时减少了在更为不满的集团当中的政治怨言。教员或许是这一小部分人当中叫得最厉害的了。公务员是另外一些可能表示不满的人,特别因为一九六五财政年度预算没有规定增加他们的工资。他们的工资与国内物价相比是很低的,这就实际上促进了贪污。
    不管他侬去年加紧进行草拟新宪法的工作的原因是什么(有些观察家说,他需要一个与上届政府不同的政治纲领,发现宪法是一个有益的问题),或多或少是无限期地保持戒严令的这种政策愈来愈受到怀疑。与他的前任不同,他侬在人民当中的形象不是一个强人的形象。他的较为自由的和不那么果断的习性自然使他容易被推翻,这一点使人们倾向于认为目前表面上的稳定只是暴风雨前夕的平静。
    事实上,看来他侬并不打算贯彻他早些时候的加速进行改革的努力。此外,在宪法颁布后所产生的紧张局势当中爆发政变的危险现在看来比领导机构进行改组的危险远为真实。
    现在据信多数意见赞成由文人担任总理,一旦成立一个新政府的话。目前的国家开发部长沙拉信或许是可能性最大的候选人。此外,即使人民希望一个文人,军人内部的个人野心仍然是必须考虑的。
    巴博在全国选举中击败他侬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事实上,发生政变的最大可能性看来来自这样一点:前者拒绝允许举行选举而冒失去权力的危险。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佐藤新内阁阁员有十一人曾任阁员,有六人是新人,而且,平均年龄约为六十二岁。因此,可能也会有人讲怪话说新内阁是“半新半旧的内阁”。
    佐藤首相曾经多方研究了建立新体制的计划,最后决定了在内阁里面网罗许多的党内实力人物和老资格的计划。全党一致的体制,由于河野一郎离开内阁而没有实现。不过,如象福田藏相、三木通商产业相、藤山企划厅长官,由三个实力人物担任经济阁员,起用石井担任法务相,可以说,这仍然是一种“实力人物内阁”。
    新人只有六个人,这就是,坂田农林相、中村(寅太)运输相、小平劳动相、濑户山建设相、永山自治厅长官、上原科学技术厅长官。这个情况表明,首相在第一次建立“自己的体制”的时候,并没有标新立异。因此,可以看出新内阁没有新鲜的味道。
    关于佐藤首相的铨衡方针,桥本官房长官说,按派系分配,作了这样的决定:佐藤派三人,池田、三木、岸一福田三派各二人,河野、川岛、石井、藤山、旧大野五派各一人,参议院三人,共计十七人。让河野派出一个人,而让佐藤派出三个人,在党内派系上说,这一点以后还会有问题。
    很重视严正纲纪的首相起用实力人物石井担任法务相,并且起用以硬骨头闻名的永山担任自治相,兼任国家公安委员长,都表现了首相的决心。
    不过,这些人在思想上说,属于党内右派的有势力的人物。
    因此,革新阵营可能会表示警惕,并且批评说,“佐藤新体制变得更加反动了。”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总评议长太田三日就佐藤新内阁发表谈话如下:
    佐藤新内阁是一个派系平衡的内阁。改组的结果,没有新鲜味。反而令人担心它可能右倾。因此,我们认为它仍将加强无视国民的经济利益而保护大企业的政策。我们重视这一点。我们要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路透社曼谷五月三十日电】(加森)共产党人若干年来一直在东北地区活动。
    泰国政府突然认识到共产党人在进行的活动。它现在在进行“反击”,通过教育、修建住宅、进行开发工作、改善通讯和社会服务来争取这些人民的归顺。
    可是这需要巨额经费。公共关系总监克里普纳坎中将对我说,泰国将来很可能要求各国增加援助来帮助解决这笔费用。它还希望外国增加投资在这个地区建立联合企业。
    从当地报纸的社论和消息以及某些泰国官员的讲话来看,泰国共产党人的运动不仅仅展开了,而且发展到了严重的地步。
    在曼谷附近有共产党人,在东北边界一带危急的局势正在发展,预料不久会发生武装叛乱和游击战争。
    许多人怀疑,政府在发出警告时目的不止一个。他们说,政府希望:(一)使人们不注意这个国家的宪法。宪法正在缓慢地修改,可是反对派政治家说,永远不会看到修改工作的结束。提出批评的政治家们说,宪法修改工作的结束将意味着举行大选,而这意味着,政府可能不会取胜。
    (二)使美国等国家不安,这样它们就会帮助对付共产党的威胁和帮助这个国家进行开发。
    这里的某些人士担心,这里可能出现越南那样的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