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三日电】当今天阿尤布欢送周恩来的时候,在这里的机场上有数千名挥舞着旗帜的巴基斯坦人。
    周飞往卡拉奇,转道去坦桑尼亚。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说,由于在昨天的讨论中已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这两位领袖今天上午的第三个回合的会谈就不必要了。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说,共产党中国和巴基斯坦已保证要对付在阿尔及尔亚非会议上制造困难的各种企图。
    【新华社卡拉奇二日电】巴联社今天从拉瓦尔品第报道,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的组成和亚非地区的政治形势是阿尤布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五个多小时的会谈中所讨论的主要问题。
    据了解,这两位亚洲领导人在回顾亚非地区的政治形势的同时,还注意到某些亚洲国家,特别是印度正竭力为亚非会议制造困难。据悉,他们保证要对这些行动采取反措施以使会议获得成功。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周和阿尤布讨论了“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问题、它的组成和议程,以及有关维护亚非地区和平的问题”。
    【新华社卡拉奇一日电】《战斗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中国总理将在六月二日到拉瓦尔品第作一天的访问。在这前一天,也就是在六月一日,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私人代表也将到达拉瓦尔品第。
    用不着去猜测这两个非常重要的国家的使节将讨论些什么,可以保险地说,这些会谈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亚非国家将在六月的最后一周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巴基斯坦也将参加。印度为了在会议上策划阴谋和制造混乱已经匆匆忙忙地向许多亚非国家派遣了代表团。但是,我们确信,日益壮大的亚非人民力量一定会击败印度帝国主义的阴谋。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日电】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今天正在为欢迎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隆重仪式进行最后的安排。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所有的小组领导人昨晚都得到指示,要他们带领他们的小组成员,拿着旗子到大街上去欢迎周。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这些小组是由全城每十户人家为一个单位而组成的,预料,欢迎的群众总数将达约十万人。
    昨晚,工人们都把旗子做好了,并对城市的街道进行了装饰以便欢迎周恩来的访问。

【本刊讯】英《卫报》二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在越南问题上最强烈的警告》,摘要如下:
    中国昨天发表了自从目前越南危机开始以来最严重的警告,暗示它可能卷入越南战争。北京《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说,越南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尽管美国声称没有发生这种变化。
    《人民日报》说,任何威胁和恫吓都阻挡不了中国支援越南。现在既然美国扩大了对北越的袭击,“越来越严重地威胁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就更加有权利进一步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迄今中国发表的一二十个声明中,如果用显微镜来观察,可以说每一个都比它的前一个稍微严重一点。但是就昨天的警告来说,用一个放大镜就够了。只有在这种意义上才可以认为这个声明比其它声明更严重。
    但是,无论按继续不理会最近的警告可能带来的后果来看这种警告是否严重,中国人无疑希望别人严重看待这个警告。美报注意文章指出十七
    度线已不复存在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日刊载斯图尔特一日从香港为这家报纸专撰的文章,题目是《中国说,由于美国在越南加强军事力量,向河内提供任何援助都是正当的》。摘要如下:
    北京《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十七度临时军事分界线已不复存在,越南北方人民对“南方同胞”的支援也不再受任何约束。
    这篇文章是以权威的笔名“观察家”署名的。
    分析家们说,同中国早些时候的声明联系起来看,这篇文章表明,北京感到关注:局势正在发展到中国可能不得不对越南进行干涉的地步。它强调指出,中国感到它的安全受到了威胁。看来,其目的是警告美国使其不敢把冲突扩大到这个阶段。
    分析家们说,这篇文章在某一个地方可能是要暗示,中国的干涉将不会仅限于越南,而是可能扩大到老挝和泰国。它说,美国不把老挝、越南和泰国之间的边界放在眼里。
    《人民日报》说,“美国把这一片地区变成它横冲直闯的战场”。
    文章说,美国“妄想中国袖手旁观”,这是“可笑的一厢情愿”。法国各报普遍报道
    【新华社巴黎二日电】今晨所有巴黎报纸都发表了关于《人民日报》一日观察家文章的消息。
    《战斗报》写道:在越南:中国的威胁明确化了。北京刚才也上升了一级。
    昨晚的《世界报》在题为《走向战争中的转折吗?“人民日报”说,越南北方人民对南方同胞的支援不再受任何约束》的报道中说:无论如何,中国拥有的援助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的手段是很多的。
    《费加罗报》刊载消息的标题是:《“人民日报”说:十七度分界线已不复存在》。
    《民族报》发表的消息的标题是:《北京:我们有权利和义务援助越南》。西德各报显著刊登
    【新华社波恩二日电】西德各报今天普遍据外电在显著地位(《世界报》,《法兰克福汇报》等在头版)报道我《人民日报》一日发表观察家文章的消息,标题有:《北京以干涉越南相威胁》、《北京:越南濒临第二个朝鲜》、《北京强调干涉的权利》、《中国说要反击》、《北京:越南的分界线已不复存在》等。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这里的美国官员们今天不重视北京所发出的南北越十七度分界线已不复存在的警告。
    这些官员还说,这些威胁不会使美国放弃对他们的行动给予「经过周密考虑的反应」的政策,不论他们可能采取什么行动。
    但是,研究当前事务的有经验的观察家们认为,不应该轻视《人民日报》的这一警告。他们说,这表明中国的官方态度发生了急剧的改变。
    这些观察家着重指出,北京和河内过去一直小心地强调它们尊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并且在仔细记下一切违反协议的行动时援引这些协议。
    它们在一切文件和公开言论中一直坚持要严格执行这些协议,特别是在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问题上。
    这些观察家说,只要对《人民日报》以前的言论作一个分析,就能看出迄今官方一直是这样解释的。

【本刊讯】法《民族报》三日以《走向新的百年战争》为题发表余伯—罗迪埃的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承认,越南的军事形势是令人焦虑的。这是理所当然的。
    然而华盛顿对于《人民日报》的文章似乎无动于衷,这篇文章说,十七度线对北京和河内已不复存在。但是,虽然美国官方人士认为,中国人有进行威胁的天然嗜好,可是,了解亚洲问题的观察家们的看法却非如此。他们认为,这一次不应轻率看待中国的声明。这篇声明“正式”承认了干涉越南事务,因而标志着北京态度的重要转变。
    除了军事上的没有把握而外,南越政局还不稳定。
    不知道美国是否想进行一场新的百年战争。诚然,考虑到美国的实力和它的资源,它很可能这样做。但是,它是否也能长期地继续使它的朋友们和各盟国心里感到难过呢?这就不一定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外长陈文杜今天在这里说,由潘辉括总理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将在阿尔及尔会议上代表南越。
    他在接见政府办的越南新闻社的记者时说,“作为第一次万隆亚非会议的一个成员,越南共和国将有权参加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会议。所谓南越解放阵线根本没有资格参加会议。”他承认南越还未接到正式的邀请。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日电】本·贝拉总统的特使亚齐德今天说,他的国家将“无条件支持”越共的民族解放阵线参加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
    亚齐德今天到达这里作短暂的逗留:转道去北京。
    他还说,在他的国家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多年经验以后,阿尔及利亚非常同情“越南人民”。印报托叫喊对阿不邀请南越傀儡“感到惊讶”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三日电】据从权威方面获悉,阿尔及利亚没有向南越共和国发出参加阿尔及尔亚非会议的邀请。
    西贡南越解放阵线的代表参加了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后来就向东道国阿尔及利亚发出一份电报,要求邀请它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他们还向好几个国家发出了一项备忘录,游说它们支持他们的参加。
    阿尔及利亚的这一行动使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感到惊讶,因为南越是一九五五年第一次万隆会议原来的参加者之一。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日刊登一条香港电讯说:
    越南的冲突今天更具有威胁性了,因为广泛刊登的中国的一项决定说,美国对北越的不停的攻击已使中国可以不受约束地援助南方了。这个决定是《人民日报》宣布的。
    以观察家的名义为该报写稿的一位地位很高的外交政策解释人写的一篇文章说,既然美国派大批部队侵入南越,包括北方人在内的全体越南人民就取得了反击的权利。既然美国日夜轰炸北方,十七度临时分界线就不复存在了。
    感到吃惊的观察家认为这篇文章是提出这样一个看法:从军事上说,两个越南已宣布为一个单位,北方的共产党政权现在可以不受约束地对南方解放部队提供援助。
    军事上的含意等于是公开宣布北方参与对南方政府及其美国军事盟友的攻击。

【法新社拉各斯二日电】苏联副外长马立克今天为苏联参加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的权利进行辩解。
    马立克在两名苏联官员的陪同下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几天的私人访问”。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阻止苏联参加亚非会议的任何企图都会遭到还击。
    他说,“不仅从地理上来说,而且从政治观点上来说,苏联都有权参加会议。”
    当记者问到苏联是否将再次反对资助联合国维持和平的活动时,马立克说,“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反对在这个世界的任何地方,特别是在刚果的维持和平的活动,但是我们不能资助其它国家进行的侵略活动”。
    马立克说,苏联对非洲和对非洲统一组织的政策是友好、合作和团结的政策。他又说,他的政府对待亚洲人和非洲人“是一视同仁的”。马立克希望在他逗留期间同巴勒瓦总理和外交国务部长巴马利举行会谈。
    【法新社达喀尔二日电】《非洲箴言》周刊今天援引接近塞内加尔政府人士的话说,塞内加尔贸易和工业部长卡布即将前往开罗、金边进行访问,并经过北京前往莫斯科。
    《非洲箴言》周刊没有谈到卡布将在什么时候进行访问。然而,据信,他将在苏联副外长马立克从六月九日起将在达喀尔进行私人访问之后进行他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