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新处伦敦五月十四日电】在英国伦敦近郊有一家放射化学工厂,它目前正在生产一种世界上最贵的物质,这种物质每一盎司价值二百五十万英镑。
    这种物质只不过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以得到的、由阿梅香放射化学中心生产的花色繁多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化合物中的一项,今天是阿梅香放射化学中心成立二十五周年。
    这个放射化学中心的主任格罗夫博士说,世界上每个国家几乎都是我们的主顾。
    目前每年的销售额差不多是二百万英镑,几乎是五年前销售量的一倍。去年的销售额增加了百分之十九,出口额超过了一百万英镑的纪录。
    在一九六四到一九六五年期间,共有五万六千笔海外订货。
    这种世界上最贵的物质叫做L—甲硫基丁氨酸,它是一种放射性化学物质,可以用来注入人体内拍摄胰的射线照片。
    到目前为止,这种物质总共只生产出一克,但是这个量已足以供给一万人注射用。
    这个中心从核反应堆(既有发电站的,也有科学研究的反应堆)烧过的燃料里剩下的核碎片中的裂变产物里得到它的放射性型元素的原料,或者是通过用核粒子轰击物质的方法来制造。
    放射性同位素在工业、农业和医学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它们的潜力到现在为止人们还远远没有认识到。新的用途正不断地被发现。
    五年前,阿梅香放射化学中心只能供应一百种同位素,但现在则能供应一百八十种之多。
    在新产品中,有一种是在医学方面特别有用的锝99。它在人体内将同到目前为止在各种各样的检查中广泛使用的碘131起同样作用,但是由于它的活动性小得多,病人只须得到以前放射学上所规定剂量的一小部分就够了。
    另一种是目前从设在温兹凯尔的反应堆用过的燃料里分离出来的镅241。它是长寿期同位素,在工业方面用途很广。
    阿梅香放射化学中心使用得愈来愈多的一种技术是放射性化学“母牛”。
    某些特殊用途的同位素寿命都很短,只有几小时,如果出口的话,在到达目的地后它们的放射性就会不足。
    放射性化学“母牛”却解决了这个问题。
    把母体同位素配制在带嘴的管子里。于是这种长寿期的物质就能出口了。
    在提炼子体同位素——它是母体衰变的产物——时,使用者只要象挤牛奶似地挤母牛就行了。
    换句话说,他只要把他所需要的放射性同位素洗出来就可以了。例如,锑132就可以从碘的一种同位素中挤出来。
    不久就要在阿梅香放射化学中心使用的将是一座制造特殊同位素的回旋加速机。
    从裂变产生的放射性同位素是活性的,因为它们的核里有中子加入进去。但是也有一些中子不足的同位素,它们提供的辐射有特殊性质,对诊断病症有很大价值。
    这台价值约五十万英镑的回旋加速机是第一台用于制造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机器。
    阿梅香放射性化学中心目前的产品目录中,有两千多种放射性产品,其中有四百种是含放射性炭的化合物,有二百种是含放射性氢的化合物。
    某些比较新的产品差不多都非常纯,所含的痕量物质极少,以致用化学分析是找不到的。
    然而,由于这种化合物是放射性的,所以它可以通过复杂的化学或生物学上的办法来发现。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的首席经济助手认为最近物价上升是“令人不安的”,他告诫企业界,如果上升过多,政府将采取财政和货币方面的限制性措施。
    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阿克利举出了最近几星期轮胎、不锈钢产品、硫酸、货车、纸盒、聚乙烯、铝产品、铜和铜制品的价格上涨了。他说,为了不使政府采取行动限制价格而影响整个经济,唯一办法是自愿遵守政府的防止通货膨胀的一些“指路牌”。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日电】英镑今天继续下跌。
    今天在外汇市场的开盘兑价中,英镑为二·七九又三十二分之七,这个价格比上星期英格兰银行挖掘储备支持英镑以解脱销售压力的时候下降了一分之十六分之一。眼下还不知道英格兰银行今天是否还会再度支持英镑。
    据说,英镑这次遭受挫折的一个主要原因依旧是约翰逊总统为了根除美国国际收支问题而采取的措施。关于外国投资的限制条例和从欧洲抽回美国本身的存款造成了美元的短缺。人们为了取得美元,就产生了抛售英镑的运动。
    正如以前在战后几年发生的情况一样,世界上两种储备和贸易货币,只要有一种遭遇特殊情况,往往另一种货币就会受到反影响。
    除开英镑受到保护美元行动的影响之外,还有其他因素。
    这里的评论家们说,这些因素有着一种政治上越来越不稳的背景。缺乏对英镑的需求也可能来自国外对最近物价上涨和英国工业中工资大大增加的关切,尽管(政府)作出了努力制订一项物价和收入政策,以使二者保持稳定和按照生产力的增长速度而增长。这种上涨可能最终损害英国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地位。
    英格兰银行熬过这场暴风雨是毫无疑问的。英镑刚刚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另一笔十四亿美元贷款的支持,虽然人们认为这笔贷款的半数左右将用于偿付外国中央银行的借款。
    除开官方的储备以外,还有可动用的强大的第二线防御力量,即英国政府在美国的证券以及庞大的私人有价证券。
    目前一个问题是,英国需要不需要在秋季以前找一些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寻求进一步的贷款。
    这里的专家们认为,这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改善英国的对外贸易状况。如果今后几个月出口可以再提高而进口下降的话,那么这就可以在国外建立对英镑的信任。

【德通社伯尔尼—波恩五月十五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四年在核研究方面差不多花了三十亿马克(约为二亿五千万英镑)。”到一九六七年时还将为同样的目的投入二十五亿马克(约为二亿英镑)。这番话是西德经济研究部国务秘书卡特列里在伯尔尼说的。
    适合于制造核炸弹使用的纯钚是在今年四月初在卡尔斯库厄西德核研究中心开始生产的。到一九六八年,钚的年产量将足以制造六个相当于美国在长崎投下的那样大小的原子弹。

【本刊讯】美国《幸福》杂志五月号发表一则述评,摘要如下:
    上个月,美国经济进入了增长速度放慢的新时期,而且这个时期很可能在今后一年内转入衰退。这一提法同企业负责人、消费者和华盛顿的估计背道而驰,同股票市场出现新高峰的情况也是背道而驰的。但是这种转变的迹象从各方面看来都很清楚。
    消费者在第一季度显然花掉了他们可动用的几乎全部收入,只留下百分之六点八。而过去十年的标准则是留下百分之七点一。总之,所有从减税、更重要的从加快发展经济中所取得的好处都已开支出去。这样迅速地适应于好转的境况是不寻常的。根据调查研究中心的指数,消费者的“情绪”是一九五六年以来最好的情绪。但是消费者显然不得不节约开支。有些地区的衣服零售商发现复活节的销售量低于预料数字。同时,在旧汽车价格下跌以后,新汽车的销售量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因此四月份汽车装配量也下降。在经过季节调整以后,汽车装配量预定在本月份稍有增加,在下个月下降。同时,如果钢铁业劳工问题看来有可能获得和平解决办法的话,钢铁生产也将开始下降。一年以来,工业生产一直是每月增加百分之一,根据联邦储备系统的指数,三月份达到了一百四十。在这以后,已不再有强大的刺激力量来推动它上升。
    存货情况是这个时代的另一个迹象。一年以前,本刊曾说,企业在一个时期里会无法使存货赶上销售量急剧上升的速度,而销售量急剧上升则会促使人们猛烈购置存货。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存货的购置量在一九六四年初由于资本货物和消费品购买量的增加而有所下降,但是从那以后已猛烈增加到目前年率八十亿美元的程度。这种情况曾促使对制造能力的投资达到多少有些不正常的高度。但是购置存货是经济事务中重心法则显然仍在起作用的一个方面,购置存货的速度一经提高,不久将不得不至少在半途降下来,肯定在下半年降下来。
    目前,消费物资的购买差不多达到了今年的最高峰,资本开支增加的速度在放慢,而政府购买的货物和劳务很难增加,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存货减少足以使整个经济的发展趋势倒转。当然,正是因为存在这种可能性,华盛顿首先开始计划在一九六五年减少消费税和增加老军人的养老金。这些建议现已列入国会优先讨论的议程,它们主要是用来防止下降的,而不是促使重新上升的。这些建议连同预算规定的在非防务方面增加的开支,在今年第一到第四季度之间将只构成二十亿美元左右的纯刺激力量。
    在第一季度,预算按国民收入帐目计算达到了平衡。据报道,防务开支在上一季度下降了,低于两年以前的数目。从那以后,联邦总的开支每年只增加约二十亿美元——比预料的少得多,比正常情况下收入增加的数字也少得多。去年的减税在很大程度上取消了在没有花掉的收入方面存在的巨大潜力。私人需求这一时期在增加,他们不需要联邦的任何刺激力量,但是现在私人需求已达到了最高峰。
    在进入一九六六年时,将是这种低于正常增长的情况造成的基本形势。因此,根据正常增长情况进行的资本投资将变得越来越危险。所以在来年华盛顿应当考虑一些开辟和发展新市场以加强需求的政策,但是相反的,在一九六六年初将对经济加以严重的限制,因为从薪金中支付的赋税将增加五十亿,政府的这笔收入增加将抵消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养老金增加和一九六六年七月一日开始的医药福利开支而有余。

【本刊讯】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二月八日报道:
    据西德科学研究部部长冷兹称,要使西德的科学研究与研制工作赶上其他工业国家,西德联邦政府必需增加用于这方面的经费。他说,到一九七○年,联邦政府、州政府和私营工业企业用于研究与研制的经费总额必需达到三十七亿五千万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西德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左右。
    冷兹希望于一九七○年西德私营工业企业用于研究与研制的经费为二十亿美元,而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用于这方面的经费约为十七亿五千万美元。
    一九六二年西德用于研究与研制的经费比比利时、意大利的都多,而比英国、法国、瑞典和瑞士的少得多。
    美国用于研究与研制的经费也比西德的多。一九六五年美国联邦政府用于研究与研制的经费为一百四十二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点二。
    冷兹预计,一九六六——一九六八年西德联邦政府用于科学研究与研制的经费为二十六亿四千万美元,在同一期间,大学补助金、新的建筑费和资助私营研究机构的经费总计达八亿五千万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九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一座核反应堆的中子产量已打破世界纪录。他们认为这是原子能技术的一个重要发展。这一发展对原子能发电站的改进、物质性质的研究、原子电池组用的人造同位素的生产有深远的意义。
    这一成功的发展是在三月四日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在卡罗来纳南部萨文纳河的生产用反应堆中完成的。
    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称,这个反应堆所产生的中子通量为4.2×10的2次方中子/厘米平方/秒。这是至今从反应堆中获得的最高的中子通量。这样高通量的生产将继续进行几个月。
    向反应堆注入的水能在高压和高速下有效地把大量的中子所产生的热能带走。
    对物质的基础研究之所以重要,是由于这个反应堆所生产的稀有元素和超铀元素的同位素的量足供物理学家研究之用。
    进一步了解重元素的稳定性,能促使人们对物质的性质有新的和不平凡的发现。
    这个反应堆的任务是生产锔244,它可作为宇宙飞船辅助动力设备的热源。

【本刊讯】英国《石油时代》杂志一九六五年第六十九卷一七六○期报道:
    一九六五年西欧各国的能源总消耗量预计将增长百分之四点七,达到六亿零七百万吨煤当量,去年只增长了百分之三点四。
    石油在能源总消耗量中所占的百分比,将从百分之四十一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三,从而超过了煤炭,成为最重要的能源。
    天然气的消耗量预期将从四千万吨增长到四千四百万吨煤当量。估计,天然气所占的百分比仍然维持在百分之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