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圣多明各一日电】由于在这里的战斗显然是为争夺粮食而大打出手,引人注目的地方今天转移到了各省。因为有得到证实的消息说,亲卡马诺的突击队已经离开首都到各省去宣传宪法派的事业了。
    因贝尔特发言人今天证实了叛方早些时候的这一消息:突击队已经到达北部,特别是圣地亚哥和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的附近。
    卡马诺早些时候宣布,几个突击队员已经从首都四面被包围的叛军阵营逃出去以便在各省准备起义。他还说,在边远城市的一些正规军军官在等待他发出信号以便起来打倒支持因贝尔特的军队。
    在各省没有举行支持卡马诺的示威。只有星期日在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举行了一次集会。
    至于各省,观察家们认为,虽然可能发生人民的起义,但是它的成败要取决于多米尼加的武装部队和警察。
    叛军现在有足够的武器和弹药可以在市中心再打至少三个月。一个美国军人说,“他们的人员可能没有我们多,但他们的防御阵地是牢固的,他们的巷战知识出色到惊人地步。这种游击战知识表明是在古巴或捷克受驯的。另一方面,效忠军队最低一级的质量很差。”
    进入叛区可以看到武装人员在每个地段间游荡。在独立公园有扩音器进行宣传。但是没有人给予多大注意。大部分商店都关着门。叛乱分子目前似乎捞到了宣传上的好处。在全国各地有许多人同情他们。一个理由是叛乱分子打出了“宪制”的招牌。这个字眼似乎在这个由军事独裁者统治了长久的国家里产生了奇迹。
    第二个理由是叛乱分子控制着电台电视网。对多米尼加人来说,谁控制圣多明各电台,谁就是政府。因为这个电台是政府拥有的。
    圣伊西德罗的效忠派电台不能广播到全国。但是效忠派也在极尽努力鼓动人民的强烈感情。
    在这种背景下,真正的和解的可能性看来是微弱的。
    无法保证美国、美洲国家组织、多米尼加人或其他任何人能够制订出一个真正持久的政治解决办法。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二十四日一期刊载发自圣多明各的一则报道说:美刊透露:美阴谋蚕食多首都爱国武装地区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二十四日圣多明各消息:
    第三周的叛乱后,目前的情况是:三千到一万名武装叛乱分子控制着闹区。但是他们出不来。
    包围他们的是在陆上的二万四千名海军陆战队和伞兵,以及在海上的四十艘美国军舰上的一万一千名水兵。
    美国的战略目前是这样:
    美国一方面极尽努力来拼凑一个“温和的”联合政府,一方面促使美洲国家组织采取更迅速的行动来建立泛美军事部队。美国想打着美洲国家组织的旗子来掩护这里的美军,并希望拉美士兵同美国一起来维持秩序。
    美国人担心叛乱分子无限期地守下去。在这种情况下,美洲国家组织能够下命令把叛乱地区一口一口吃掉,美国就可以不单方面作出决定了。

【本刊讯】肯尼亚《东非旗帜报》五月三十一日报道:
    副总统奥廷加昨天在一次集会上说,美国人和英国人正在肯尼亚制造紧张局势。
    奥廷加说,英国高级专员和美国大使经常到肯雅塔那里向他说美国人和英国人是肯尼亚的唯一朋友。他警告说,如果肯尼亚人民不站稳立场的话,他们将会失去他们已经获得的独立。
    副总统说,伤害肯尼亚的是把钱给某些人以便让他们在人民中制造混乱。给钱的人是决心要制造麻烦。
    奥廷加说,当他们在进行争取独立的斗争时,英国人把他们叫作共产党人。现在英国人正在通过恩加拉和姆博亚进行工作,而恩加拉和姆博亚却正在叫嚷警惕共产党。
    奥廷加说,肯尼亚人民仍在进行着另一次可悲的战争,这场战争是帝国主义者所发动的,他们收买肯尼亚人民去危害他们的政府。他说,“这些人不应该再为他们的帝国主子服务了”。
    他说,重要的是保证生产粮食的一切手段要掌握在非洲人手里。人民已经厌弃帝国主义者吃剩的东西。当国家的财富仍然控制在一小撮外国人手里的时候,谈论独立是无用的。
    【美联社内罗毕五月三十一日电】奥廷加指责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长姆博亚领导肯尼亚的反共运动,姆博亚星期一发表一次言词激烈的谈话给予回击。
    这位部长说,“不结盟并不是像某些人希望我们相信那样,与西方为敌和与东方为友”。
    “为什么在
    我们向公众说肯尼亚反对共产主义的时候,有人要那样激动或神经质,这是事实的说明”。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一日电】玻利维亚的局势仍然紧张。虽然武装冲突已停止,但军事委员会的部队和叛乱矿工没有离开他们的阵地。
    叛乱矿工的领导人拒绝了军事委员会的总动员令,并拒绝放下武器。在奥鲁罗和其他城市的矿工叛乱的温床仍然完全在矿工控制之下,他们已宣布他们将不让政府军进去。
    由于这种形势,因此政府军没有撤回兵营。政府已拒绝了叛乱矿工为开始谈判解决全国危机而提出的条件。
    【法新社拉巴斯一日电】躲在卡塔维锡矿内抗议玻利维亚政府改组该国采矿业的措施的采矿工会领导人,今天在这些措施预定付诸实施之前几小时逃跑了。
    他们是在该国两主席之一巴里恩托斯发表激烈的讲话之后不久逃跑的,巴里恩托斯威胁说,如果“共产党领导人”不出来,就要派军队开进矿区。
    巴里恩托斯说,他的政府坚决决定实行采矿改革,这些改革包括降低某些矿的工资和解雇几乎六千人。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古德塞尔从安卡拉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土耳其在越南问题上向美国泼冷水》,摘要如下:
    今天在这里可以听到可能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和更为经常的对美国的批评。但是总的看来,这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即希望改变土耳其同美国的基本防御和援助协定。
    恐怕可以表明目前土耳其心情的最好的晴雨表还是安卡拉政府自从去年秋天以来在越南问题上采取的行动。
    土耳其——它迄今采取一贯的土耳其的方式——是美国盟国中第一个赞成约翰逊总统八月在东京湾采取报复行动的国家。但是到了二月份,当美国开始把战争扩大到北越时,土耳其政府就完全保持沉默,而且从那时起它就一直是这样。
    当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官员温和地向这里的外交部提出土耳其给美国目前在越南的行动以某种支持的问题时,土耳其的评论实际上是:“你们现在还没有得到支持吗?不会再给予任何支持了。”
    土其耳对美国感到失望的原因当然是对塞浦路斯事态发展的不满。
    在过去十八个月中,当土耳其有三次想在军事上干预塞浦路斯时,美国在外交上施加压力,阻止了这种行动。

【本刊讯】英国《卫报》五月十九日以《印度的为难境地》为题刊载了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如果你在这些日子到新德里去,你就会感到那是一个很古怪的地方。那些温和的、强有力的人物仍然身居要位。但是,他们周围则都是一些愤怒、失望和申斥卖国的呼声。对中国的恐惧、对巴基斯坦的仇恨和对美国的厌恶,在各种不同的程度上同一种受挫失败和漫无目标的感觉搅在一起。
    这种狂热的失望的情绪,特别是青年人中间的这种情绪,是真正令人不安的。流行的反美情绪之所以产生,一部分原因是约翰逊办外交的古怪态度。但是,基本的困难还是美国同巴基斯坦的传统的牵连。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五月二十七日报道,看来政府和计划委员会制订的计划的基础是确保在第四个计划时期外国私人投资十亿美元。
    “这意味着相当于目前外国投资流入印度的数量的三倍。目前每年大约为六千万美元。”

【本刊讯】四月七日至二十一日在开罗举行的刚果革命武装最高级会议通过了革命最高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加斯东·苏米亚洛。皮埃尔·谬勒尔。洛朗·卡比拉。克里斯托夫·格贝尼。戴维逊·博歇利。维塔尔·帕卡萨。加布里埃尔·尤姆布。卡西米尔·姆巴吉拉。路易·比达利拉。让·安朱卢尼。伊尔德方斯·马桑戈。米图迪迪·列昂纳。托马·穆克威迪。皮埃尔·奥隆贝。马丹·卡松戈。
    此外还有东北线的五名委员,我们正在等待他们的名单。
    革命最高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加斯东·苏米亚洛。第一副主席:皮埃尔·谬勒尔。第二副主席:洛朗·卡比拉。总书记:加布里埃尔·尤姆布。
    一九六五年四月三十日于开罗
    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加斯东·苏米亚洛
    【本刊讯】四月七日至二十一日在开罗举行的刚果革命武装最高级会议通过了革命政府名单如下:
    总理:克里斯托夫·格贝尼
    外交部长:卡西米尔·姆巴吉拉
    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多米尼克·东巴—姆瓦西普
    公共卫生部长:马蒂亚斯·克米尚加
    社会事务部长:弗朗索瓦·萨比蒂
    国民教育部长:卡米耶·库穆
    附驻:自加丹加省产生的新闻部长即将公布。
    一九六五年四月三十日于开罗
    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加斯东·苏米亚洛

【美联社万象五月十九日电】当山姆大叔在一九五四年法国在印度支那遭到失败以后收养老挝这个流浪儿童时,他可能不知道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养育任务。
    美国在从一九五五年以来的十一年中已花费了六亿元来设法堵这个洞,即平均每年花五千五百万美元。
    美国纳税人在出了这笔钱以后得到了什么呢?主要是维护了老挝的存在。他继续一年约花费四千五百万美元来使他所收养的孩子活下去。
    外援弥补了不到一百万美元的出口和二千多万美元的进口之间的差额,它为国家预算提供了三分之二的津贴。美援装备了六万五千人的国家军队和贡勒的也与共产党作战的八千中立军,并为所有这些军队付饷。
    山姆大叔是一个笨拙的宽容的父亲,而不是了解自己收养的亚洲孩子之需要的精明的母亲,因此,在最初几年,他对援助的管理不是很成功的。
    在最初美元大量流入以后,老挝具有贪婪、贪污、不公正和工作无效能的丑恶特点。
    新的富人阶级一夜之间就出现了,人们差不多是狂热地吸走了丰硕的利润。
    有特权的少数人购买了豪华的汽车,修建别墅,出国旅行,在银行存了大笔款项。
    在一九五五——六四年期间,美国非具体项目的援助总共是二亿七千五百二十万元,具体项目援助是九千三百三十八万元,军事援助是一亿七千五百五十万元。
    在一九六五财政年度,美国计划在非具体项目援助方面花一千七百万元,在各种具体项目方面花二千八百五十万元,军援数字尚未从这里的美国官员处得到,预料将达到二千万元左右。
    在美国在这里进行援助的最初几年,占人口百分之九十的老挝农民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在大部分老挝人所住的湄公河流域的政府控制区,美国援助项目结果不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