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底特律四月十七日电】根据汽车业刊物《机动车新闻》发表的估计数字,去年全世界(未包括中国)汽车制造厂所生产的小汽车和卡车达到了二千二百零四万二千八百七十七辆的纪录水平。
    这个数字比一九六三年达到的纪录增长了约百分之十一。
    在主要生产国家中,日本的生产增长率最大,跃增了百分之四十一。共生产了一百七十万零二千四百六十九辆汽车。
    该报告说,日本在世界汽车生产国家中现在已升到第四位,居于美国、西德和英国之后。法国已从第四位下降到第五位。
    英国比一九六三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西德的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九·一,法国和意大利的产量分别下降。
    生产增长率最大的是西班牙(百分之四十七)和阿根廷(百分之四十九)。
    美国制造了九百三十万零四千四百零三辆小汽车和卡车,较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二·一五。
    该报告说,苏联(的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三。没有中国的生产数字。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日电】美国农业部预测说,一九六五年世界茶叶的产量将达二十四亿一千六百万磅,比一九六四年的创纪录产量增长二千一百万磅。世界茶叶产量继续的增长趋势是由于扩大种植面积,更多地使用化肥以及对现有的种植园用产量较高的树苗进行了翻种。
    虽然在过去几年中,
    (茶叶)产量连续取得了一系列的高纪录,但上升的消费量——在生产国家也在进口国家中——迄今却能够吸收掉一直增长的世界产量。
    亚洲:亚洲的产量——占世界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二——预计将达二十二亿三千六百万磅,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一,比一九五五——五九年五年的平均产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三。
    锡兰的产量估计将创四亿九千万磅的纪录。
    印度的产量——世界最大的生产国——预计将超过一九六四年八亿二千三百八十万磅的纪录产量。
    印度尼西亚的产量预计将与一九六四年的一亿磅的产量相同,虽然,产量水平在前荷兰和英国种植园中仍能保持,但出口的质量下降了。
    巴基斯坦的产量估计将达七千万磅,比一九六四年的纪录产量增长近七百万磅。种植面积已从去年的八万四千英亩扩大到八万八千英亩,而计划到了一九七○年种植面积将达十八万英亩。由于产量增大,出口再一次被允许不受限制。
    土耳其——从前是一个茶叶的进口国家——变成茶叶能够自给,并且在一九六四年出口了三百四十万磅,预计其产量将达两千七百万磅,比一九六四年的产量增长二百万磅。
    非洲:非洲茶叶的产量估计将达一万三千五百二十万磅,比一九六四年一万三千七百七十万磅的丰收产量略为下降。今年早期气候特别干燥,使得大部分生产地区的产量下降了。
    南美洲:在过去十年间,南美茶叶的产量有了迅速’的增长,估计(今年)可达四千五百万磅的高纪录。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十七日消息:一九六四年夏天以来一直处于很高水平的西欧的猪产量,现在据报道,正回到比较正常的水平上。
    但是,一九六五——六六年度西欧十一个国家(包括英国)的屠宰量预期共达四千一百七十万头,一九六四——六五年度为四千零六十八万头。
    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为止的六个月内,这些国家猪的屠宰量为四百九十万头,比一九六三——六四年度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七。
    一份报告预测,今年头六个月英国猪的屠宰量将比一九六四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而后半年增长百分之九。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刊登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越南的困境》,摘要如下:
    毫无疑问,总统得到的是正确的情报。河内将不会同华盛顿进行谈判,因为它确信,西贡已经吃了败仗,而且我们不能扭转这种结局。
    总统是处在两难的境地,因为他的有限的政策已经失败,一项无限的政策将招来他无权去冒的大战的风险。
    在今后几个月里他将不得不考虑,他面前仍然可走的唯一道路是不是鼓励越南人——河内、西贡、越共
    ——彼此谈判。
    从以下这个事实中也许可以找到一些慰藉:越南人自己提出的解决办法也许会为建立一个独立的越南打下基础。它肯定将是不依附于美国的,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不依附于中国。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星期六要求对北越进行海军封锁,并对南北越的共产党力量发动“强大的空中进攻”。
    福特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应当对北越所有有意义的军事目标使用摧毁性的海空力量。
    他建议约翰逊总统“使美国对北越的态度强硬起来,包括对所有有意义的越共军事目标进行全力的空袭和实行海军封锁,以切断来自海上的军火和物资供应”。
    他说,美国的责任是使无情的侵略对敌人来说代价如此之大,以致河内政权将同意它现在拒不理睬的和谈建议。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二十八日一期报道:
    约翰逊在白宫的一次会议上透露,驻西贡大使泰勒将军谈到了再派十万到十五万美国作战部队去越南的问题,这个数字将使投到那里的美军总数达到二十二万五千人之多。他们的任务是:封锁北部边界,防止渗透或入侵。总统说,泰勒的计划正在研究。同时,最新的一批增援正在前往亚洲途中。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参议员、民主党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星期六向法国总统戴高乐呼吁设法和平解决东南亚问题,并对阮高其将军的新的西贡政府同法国断交表示遗憾。
    这位参院领袖提醒这个新的军事政权说,向越南人民提出的关于继续提供美国援助的保证是为了“使他们在自由中实现和平”。
    曼斯菲尔德的声明对这个受战争折磨的亚洲国家的政府更迭表现不耐烦,他重申他希望戴高乐会继续努力实现和平。
    这位参议员说,绝交“不仅使人沮丧,而且是极端轻率的行为。
    他又说:
    “就恢复越南的和平而言,实现这种和平的前景在有法国从事这种努力的情况下比没有他们这样做的情况下大概要大得多。”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应当“清楚表明,我们欢迎一切国家参加,包括特别是法国,它对恢复越南的和平可能做出某种贡献。
    “在我看来,戴高乐将军尽了他最大的努力来使整个东南亚都存在的这种困难而危险的局势得到解决。
    “应当鼓励他继续发挥他最大的努力来寻求解决,阮高其同法国绝交的行动是阻止他参加的一种作法。”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说,南越断绝同法国的外交关系,可能是为了中止法国有计划地以和平行动干预东南亚局势的努力。
    这些观察家们说,据信法国可能通过同北京和河内的连系,已准备好采取这样一个行动。
    他们说,据认为,法国政府只是在等待英联邦倡议的垮台然后再开始行动。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法国驻西贡代办安德列·马戴今天离开西贡市返巴黎。在这以前,南越政府把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正式通知了他。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二十五日社论说:
    美国人本周袭击了河内以北的红河盆地。这是一个不好的迹象。表明美国想坚持一种在政治上危险在军事上错误的政策。没有理由认为,增加空袭的规模和力量会产生不同的结果。然而,在政治方面可能带来对南越和对我们大家更为严重的后果。美国进行轰炸就使中国人和俄国人有理由直接进行干预,而如果美国的行动限于南越,他们就没有理由这样做。为什么不能使美国政府体会到这种危险呢?
    如果以为美国无条件撤退就能摆脱困境,那是不切实际的。但是,要不失望是有一个办法的。这是一个先进的办法,要求重新估计多米诺理论,一种用经济和社会改革而不是用武力来为自我利益服务。美国需要放弃它对北方的袭击。这样将降低温度而同时不致使南方更经不起进攻。同时美国必须表明,现政权所占领的重要城市可以无限期地固守下去。明显的僵局将造成比较有利于谈判的气候。同时总统需要表明,保卫老、泰的最大希望是提供旨在帮助一切人的援助。

【路透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明白表示,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不大可能访问任何有关国家的首都——至少是在最近的将来。
    在威尔逊向英联邦总理会议提出他的计划以后仅仅九天,看来使团肯定要进行的一次访问是下月初去日内瓦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在这种情况下,四人小组现在不大可能应邀早日访问美国和南越。
    威尔逊在一次工党集会上说,使团将仍然保持存在,虽然不可能说它是否可以或者什么时候成行。
    他又说,“但是我明白表示……如果它不可能访问争端双方有关国家的首都,我们将仍然要作为一个使团存在下去,准备在时机来临时采取行动——不管是在七月、八月、九月还是任何其它时候。”
    【路透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联邦总理会议批准的英联邦和平使团“指导声明”全文如下:
    一,为了使得使团能够执行它的任务而不虚此行,应当确定就和平结束越南冲突的要求取得协议的某些广泛的方面。
    二,已经在下列这些基本考虑方面有了一般的一致意见:
    甲,越南冲突有逐步扩大成为规模更大的战争的潜在危险。
    乙,因此人们对通过军事手段是否能早日取得最后解决表示严重的怀疑。
    丙,实行全面停火和举行同局势直接有关的各方的会议似乎将创造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先决条件。
    三,根据这些考虑以及考虑到使团的目的,使团在同主要有关方面磋商的时候应当以下列最后目标作为指导方针:
    甲,美国完全停止对北越的空袭。
    乙,北越保证阻止任何军事部队或物资援助进入南越。
    丙,各方完全停火以便得以召开会议,谋求和平解决。
    丁,这样的会议的目的可能是:
    1、结束越南战争。
    2、一切外国军事部队撤出越南,在这个地区实行中立化。
    3、在一个时期之内,在日内瓦协议之下建立一支国际和平部队来保障越南的和平。
    4、制定通过自由和有国际监督的选举来最后统一全国的原则。